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08-02

武汉解封首日再现“路倒” 万人逃亡开始

4月8日,因公卫危机封城多日的中国武汉解封,此前中共一直强调无症状感染者隐患,但多个消息显示,有症状感染者也被大量隐瞒。解封首日,网上传出视频指,在一家华为旗舰店门前的台阶下,一名疑似年轻人俯卧不动,有两名警察和全套防护服的人员到场处理。其中一名人员试图唤醒倒地者,但后者毫无反应。

视频上传者"武汉普通人"透露,事发地点是武汉大智路数码港,并同时分享了一张防疫人员到场前的现场照片。

随后,有网友找到了早前这家华为旗舰店的清晰正面照。照片细节和上述视频相符。这张正面照上显示有清晰的地址"中山大道707附7号"。

上述消息传出后,武汉市江岸区指挥部紧急"辟谣"称,该倒地男子是"饮酒过量倒地昏迷",送医"醒酒后自行离开"。

武汉解封前,官方感染数据相当"乐观",但当地人普遍不相信官方说法。武汉铁路部门表示,仅周三一天,预计就有约5.5万人离开武汉,到珠三角地区等地。

广州深圳、白云区、中山东区、韶关、湛江等地都要求武汉来的民众提供核酸检测结果。上海疯传8日起武汉到上海火车票全部抢光,每天有几千人到上海,“上海将成全国最危险的区域。

在此之前,中共专家们不断强调无症状感染者的隐患。有当地专家称,武汉现有无症状感染者"一两万"。但根据港媒披露的中共内部数据,早在2月底,武汉至少已有4.3万无症状感染者。

海外专家的研究结果则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在所有感染者中占比高达40%-60%。而早在武汉1月封城时,英国专家就估计城内至少10万人感染。

除了官方宣传的无症状感染者之外,当地各种消息显示,为了"政治清零",武汉的有症状感染者也被大量瞒报。在武汉解除封闭的当天,武汉汉华社区又发现感染者。随即社区就再次被封闭起来。

俄罗斯大举遣返华人 黑龙江面临全面爆发?

俄罗斯防范公卫危机一直不给中共保留情面,近日,网上热传俄罗斯境内用大巴车押送华人的视频,网络上流出消息指,"随着俄罗斯封城,大批在俄华人被驱逐出境。未来几天,将有大约150万华人分别从绥芬河、黑河、抚远三个口岸陆续回国。牡丹江将成为此次事件的重灾区。”但中共为维护"老大哥"极力封锁消息。

当地时间4月7日下午,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在官网宣布,将把在乌苏里斯克市曾与确诊病例接触而被隔离的330名中国公民,经绥芬河口岸分批遣返中国,当日计划遣送第一批100人。

不过,7日当天,中共驻海参崴总领馆就此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方面确认因工作原因"表述不准确",遣送中国公民的消息已从其官网撤下。

当天,中方还宣布临时关闭绥芬河口岸至13日。在此之前,黑河、抚远等其它口岸也已宣布关闭。8日晚,新华社又宣称两国陆路边境全部口岸临时关闭。

在宣布关闭口岸后,官媒再据此"辟谣"称,因为口岸都已关闭,网传"未来几天"大批华人被遣送回国的消息"不实",并称早前从俄罗斯返回的华人都是"自愿回国"。

与中共官方"辟谣"相反,绥芬河市官方宣布,该市所有小区自4月8日起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每户每3天可派一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且当天必须返回。

截至4月7日,黑龙江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病例达87例。4月4日-7日,黑龙江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分别为13例、20例、20例、25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由于中共官方数字被指常缩水数十倍,这样的新增报告足见事态严重。

绥芬河市已于4月6日开始建设方舱医院,预计11日就能完工并投入使用,可提供600多张床位。

绥芬河市是牡丹江市下辖的县级市。网传一段视频指,牡丹江市也已划出隔离区,征用私营宾馆隔离从俄罗斯返回的华人。

预计8月初美国新冠去世将达8.2万人 有所好转

美国总统川普总说:“从本周到下周可能是最艰难的一周。不幸的是会有很多失去生命。”白宫预计,假设全美在5月底之前实施全面的社交疏离,到8月初,美国将有近82000例新冠去世案例,这个数字比先前公布的疫情模型略少。

专家说,在这次健康危机期间,政府透明度在与公众沟通中至关重要,但专家们警告说,大流行病的模型从来就不精确。

该模型预测,美国需要的病床、呼吸机和其他设备可能比先前预计的要少。然而,健康专家警告不要过早的感到乐观,并说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教授威廉·沙夫纳说:“这种严肃的谈话,无论是专业的还是私下的,会有助于我们所有人都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它帮助我们为未来做好心理准备。”

为了建立新型冠状疫情的模型,白宫联系了许多大学,包括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该大学研究组组长劳伦·迈耶斯强调,大流行病的模型几乎从未精确过,这些预测与天气预报并不一样。

迈耶斯说:“当你预测热带风暴时,你无法改变风暴的路径。你可以做一些事情来保护自己,但你不能改变风暴的走向。当你预测传染病的爆发可能导致卫生保健危机,实际上你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你可以做的事情,特别是如果你能尽早行动的话。”

预测依靠良好的数据,并非所有国家都有跟踪能力或准确和透明地记录案例的政治意愿。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副主席丹尼尔·伦德说:“我认为,在数字上撒谎,压制科学,压制医生,审查媒体,这样做是绝对错误的。”

好消息!英国首相约翰逊健康状况好转

正在重症监护室治疗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健康状况受到多方关注。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8日表示,约翰逊连续两晚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后,病情"正在稳步好转",已经可以在床上坐起身。但仍留在深切护理病室。

根据科学家的说法,英国目前进入了最艰难的阶段。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傍晚召开例行记者会时表示,英国2019冠状疫情新增938名去逝者,累计7097人;确诊人数增加5492人,累计6万733人。

苏纳克在政府每日简报新闻会上补充说,根据医院最新消息,首相继续留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但是他的身体状况得到好转。

这位部长说:我可以告诉大家,“首相可以坐在床上,与医务人员很正常的交谈”。 首相正在接受伦敦盖伊和圣汤玛斯医院医护团队非常好的照护。

3月21日,约翰逊测试阳性,5日突然严重发烧,不间断咳嗽,当即被送进伦敦圣托马斯医院治疗。6日健康状况明显恶化,被转到重症监护室。

不过,英国政府表示,约翰逊首相进入重症监护病房后并未借助呼吸机,而是辅之以氧气治疗。

约翰逊6日要求外交大臣拉布在任何必要的时候替代他行使首相职务。

不过,如果外相可以代表首相处理日常事务,重大的决定仍然必须由约翰逊本人作出。比如涉及取缔封城等,只有约翰逊一人能够决定。

英国在3月23日宣布的3周禁足令即将迈入尾声,政府当初表示要每3周进行检讨,苏纳克表示,政府将于明天召开紧急应变小组会议进行相关讨论。

不过他也表示,决定是否继续施行禁足令的关键证据下周才会出炉。他表示:"我认为与其猜测未来,我们应该更专注于当前的情况。"

BBC报导,虽然英国今天出现爆发以来最高去世人数,但副科学官麦克林表示,增加速度"并非失控"。

受迫害半世纪 中共前副主席高岗妻去逝

4月8日,大白新闻从李力群亲人等多个渠道证实,本月6日晚,中共前副主席高岗的夫人李力群去世,终年100岁。李于上世纪30年代投奔延安参加中共革命;其夫高岗更是中共陝甘宁边区根据地领导人之一,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是死党,中共建政后曾任中央政府副主席;不久即被毛泽东以"反党"名义拿下。

高岗是中共建政后首个被毛搞废的政敌;直到习近平上台高才获平反,遗孀李力群及子女才获翻身出头。

内媒透露,李力群前日去世。17岁就投身延安加入中共的她,被毛泽东亲自点"鸳鸯谱",与中共高层高岗结婚。1949年中共建政后,高岗从"东北王"奉召入京任中央政府副主席。但没几年就因位高权重遭毛泽东忌恨,1953年被老毛以"反党"罪名拉下马。高不忿被屈,当年8月17日服安眠药离开人世。高岗事件是中共建政后毛首次"党内路线斗争"。

高岗事件累遗孀李力群及几个儿女50多年来屡受政治迫害,一度被下放安徽农村,几个儿女也分别散落各地。

直到2004年6月中共开始重审高岗案,2012年底习近平上台后高岗案才获平反;李力群恢复高干身份。2013年10月15日中共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李力群与儿子高燕生获邀出席座谈会,坐首排与习近平同场;2015年10月中共为高岗诞辰110周年举行纪念座谈会,正式恢复高岗"同志"称呼,将高岗与刘志丹、习仲勋同列创建陝北根据地功臣。

4月8日,大白新闻从李力群亲人等多个渠道证实,李力群女士于2020年4月6日晚因病去世,享年100岁。

李力群生前曾任教育部学生司顾问等职。曾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83年8月离休(正司局级)。

公开资料显示,高岗曾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副政治委员;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主席并兼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世界在加速改变 老规则打碎 新规则在书写

畅销书《人类简史》 和《未来简史》的作者,耶路撒冷大学教授尤瓦尔-赫拉利接受法国《观点》周刊采访,分析大流行给现世与未来带来的变化,以及人类社会面临的选择。赫拉利表示,冠状之毒危机正在成为这个时代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事件。历史在加速,老规则被打碎,新规则正在书写。我们必须果断抓住一切,作出决定。

他预测,未来一两个月,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将在实况条件下,进行一场巨大规模的社会实验。这些试验将为世界塑造未来几十年的生活方式。

比如“互联网授课”,赫拉利说,他所在的耶路撒冷大学辩论了好几年,直到以色列政府3个星期前,因为公卫危机关闭了所有大学,校方才开发出一个网上授课系统。上星期他已通过互联网讲了三堂课,一切顺利。他不认为公卫危机过后,校方会退回到过去。

第二个例子是“全民基础收入”。在大流行之际,美国极端保守派政府竟决定给美国人支付基础工资,直到危机结束为止。这个做法将会带来什么结果?眼下没人知道。但这些经验会被吸取,也许会彻底颠覆目前统治各国的社会经济体系。

第三个例子是“机器人的使用”。赫拉利表示,使用机器人照顾老年人和病人,在全球急需护理人员时,人们意识到,机器人不会疲劳,也不会被传染,可以分担一部分护理工作。一些医疗机构将把越来越多的工作交给机器人做。赫拉利说,他认为在公卫危机过后,这些机器人会一部分会被保留下来继续工作。他预言,这场危机将加快某些职业的机器人化进程。

赫拉利说,在其他许多领域也会发生类似的事情。现在无法预测这些实验有哪些会成功,哪些对社会造成冲击,以及冲击带来什么具体后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学者谈任志强:北京决心封锁一切挑战习权威声音
【中文解说】4月8日:美国公卫事件白宫最新通报
任志强案原来是由蔡奇替主子拍板?习或下重手
中方检测盒被发现有“毒”?英国人检测被感染
至暗时刻,习“一尊”要动真格了
川普大力推荐这个药 民主党议员:他救了我一命
白宫4月7日最新通报:川普冻结世卫组织资金
任志强终于“确诊” 民运人士联署促“习下台”
加拿大总督报销门丑闻再发酵,让英国君主制蒙羞
战狼发威 中国驻法使馆一狼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