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变天!习签下“第21号主席令”

中共官媒央视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签署“第21号主席令”,确定“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创下40年来首度对该法进行修法的纪录。根据新修订“组织法”,“国务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同进一步从法律上降低国务院的位阶,扩大总书记习近平个人权力,国务院总理从此基本等同于中共中央一个较大的部门负责人。

现在,“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增加一条规定,明确“国务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等。

根据先前人大副委员长李鸿忠介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重要内容载入国务院组织法”。是1982年12月以来,中国首度修订这部法律。

综观此次中共两会,从总理李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修订国务院组织法以及没有总理记者会3点可以观察出:国务院的性质、地位被置放在“党”中央之下的态势越来越清楚。中国政治发展核心朝向权力集中,不仅国家强化对社会和市场的控制,中国共产党的权力更加扩大,最后集中在个别领导人,也就是总书记习近平一个人身上。国务院负责对象从人民转向党中央,成为新的主从关系。

时事评论人邓聿文分析指,此次修法就是要弱化国务院的现有地位。

他说,文革结束尤其1982年现行宪法和国务院组织法颁布后,作为中共领导下的中央政府,由于政治体制改革实行党政分开原则,国务院进一步获得了相对党中央的某种独立存在的价值,并得到宪法和法律一定程度的保障。尤其在某些时期,如果国务院有一位外界公认的强势总理,这种独立性还会得以强化。

这次国务院工作规则的修改充分反映了习近平的要求,已经将国务院某种名义或形式上的“独立性”也抹去,让它完全沦为习近平的执行机构。

从历史看,国务院是随着中共1949年中共建政后成立的,当时称作政务院,1954年才改称国务院。这两个名称虽是一字之差,但却意味着两者的权力、地位和职能并不一致。如今的国务院,被宪法定为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最高行政机关,也即全国人大的执行机关,而政务院的法律地位是中央政府领导下的“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换言之,政务院本身不是中央政府,它只是中央政府的一个组成机构,同它平级的还有1952年组建的国家计委,分割了它的经济管理权限,政务院也并无管理军事的职权,不设国防部。

有分析认为,这次修法后的国务院或沦为实际意义上政务院。从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可能已经不能再并列而提了。

2、赵乐际当场被习训斥 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中共两会期间,会场内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一些异常现象——从中共党魁习近平对政治局常委赵乐际长时间训话并敲击桌子,再到一名女子冲向两会记者会主席台拼命,格外引人关注。

据观察,3月8日,中共全国人大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张军、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分别在会上作报告。期间,主席台上发生了一些异常情况。

习在开会时通常保持端坐不动,鲜少翻看摆放在其面前的文件或报告。然而,8日当天,在张军读报告的过程中,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似乎察觉到了一些问题,于是转身与习交谈,似乎在讨论有关报告的事项。随后,坐在李强左手边的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也参与了讨论。就在这三人 谈话的同时,一旁的中共副总理刘国中和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也开始了他们之间的对话。

最高法院院长张军报告时,习大多数时间都专注于阅读报告,甚至用笔在报告上做标记。李强和王沪宁时不时地交换意见,习近平也偶尔插话。坐在王沪宁身边的中共副总理丁薛祥也询问了情况,中共国家副主席韩正和外交部长王毅也短暂交谈。

而当最高检察院院长应勇报告时,这场讨论又加入了坐在习近平另一边的赵乐际。习近平拿起报告向赵乐际问话,其表情显得严肃,指着报告甚至敲了敲桌子。习近平对赵乐际进训话3分钟,期间赵乐际一直侧身倾听。习近平最后将报告轻拍在桌上并结束了谈话,赵乐际则立即提笔做笔记。在之后应勇报告期间,赵乐际几乎没有再抬过头。

旅美时政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由于人们仍然记得中共二十大闭幕式的场景,当时中共前党魁胡锦涛要查看文件,随后被当众架离会场。当时恐怖主义气氛笼罩主席台,个个都被吓到了。因此,这次两会期间主席台一有动静,大家都很紧张。但至于究竟发生了什么,外界不得而知。

陈破空认为,除了报告本身可能存在问题之外,还不能排除一种可能性,即习近平故意摆谱。他注意到有外国媒体在场,于是故意开始发号施令,并对赵乐际长时间训话。

3月11日,流亡海外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分析说,习近平或许对报告的内容有不同的看法,他可能事先对报告的要点做了交代,但李强或赵乐际并未按照他的要求执行。李强可能向习近平解释了一些情况,而其中牵扯到了赵乐际,因为报告中可能涉及到赵乐际的管辖范围。

王军涛说,在习近平上台之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每人都各管一摊,报告中各个部分的内容都由相应的常委负责并讨论。而习近平上台后,一切都要以他为核心,他必定要发表一些指示。李强可能在相关部分和赵乐际讨论,并采纳了他的看法。习近平看到报告没有按照他的意图撰写,这就让他感到很生气。

除了上面的大领导互动异常,两会会场内其实也不太平,网上流传的一段最新视频显示,在中共经济主题记者会结束后,一名女子突然起身冲向主席台,但随即被左右两侧的安保人员拦截,央视当时紧急切换画面。

根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3月6日,中共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官方媒体进行现场直播。但目前网上流传出的视频显示,当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后,一名坐第一排身穿灰衣的女子突然起身冲向主席台。但她刚踏上第一级台阶就被左右两侧的安保人员撂倒在地。这一幕在中共官媒央视播出时,画面迅速遭到删减。

目前网传,这名灰衣女子的身份是人民日报一位姓李的记者。有网民表示,通常坐在第一排的都是深受中共信任的党媒工作人员或记者;也有人猜测女子可能因私人原因行动,分析是因为私人原因冲向台上的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或者是发改委主任郑栅洁,网上分析,也许是私人不好言说的原因,这位女子借着这个机会要撕某位部长的脸皮,否则不太可能冒着风险与当局发生如此惊心的冲突。

中共两会各种诡异现象接连发生,就像胡锦涛在二十大被架离现场一样,要不是当时刚好有外媒记者在场,这一幕可能永远不为世人所知。

在红墙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事情,大家只有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这次的两会让人感到非常惊悚、极为诡异。

3、怂了?习近平突然对台这么定调

在中共和美帝较量了几个回合后,明显觉得要武力统一台湾目前还做不到,于是突然明确变调了。中共全国政协会议通过政治决议,当中涉台部分重申“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今年政协的政治决议是2018年以来,首度明文写出“和平统一”。此前的会议座谈中,习近平也做了这个表述。

在大会全票通过的“政治决议”中指出,要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而回顾去年中共政协通过的政治决议,对台湾议题仅提到一句,即“推进祖国统一”;前年政治决议则提到,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给武力统一留下了巨大的余地。

今年两会涉台论述,从王沪宁发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围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等协商建言,举办第六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而最受瞩目的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祖国统一”而未提“和平统一”,引发不少外国媒体报道关注,不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隔天下午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就涉台议题强调要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表态后,有关北京是否仍坚持“和平统一”路线的争论已告平息,10日政协闭幕前通过政治决议,再度写入“和平统一”则是更明确的定调。

有评论指,看来中共目前总体政策上还不敢给过分挑衅美帝,只是让外交部以王毅为代表的战狼忽悠一下红粉就行了。

4、再丢分 中共特使受冷遇

中共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李辉3月2日开启乌克兰危机第二轮穿梭外交,这是他时隔10个月再访俄乌欧斡旋,现在第二轮穿梭外交已经接近尾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各方对中方的斡旋努力表示赞赏”。但观察人士注意到,李辉此次在莫斯科和基辅都分别只见到俄罗斯副外长和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去年他曾分别与乌克兰总统和俄罗斯外长举行会谈。

学者分析,中欧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分歧扩大之际,李辉此行透露出北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治立场没有任何调整,同时也不寻求在调停工作上取得突破,因此让欧洲、乌克兰对中国政府代表到访不抱任何期待。

3月9日,到访柏林的李辉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巴格尔举行会谈。

China Table引述欧盟消息人士的说法,李辉在布鲁塞尔和华沙的访问到目前为止不算成功。在与欧盟代表的讨论中,李辉主要重复了俄罗斯的说法。他还对欧盟针对中国企业的制裁表达了批评。 

乌克兰总统府官方网页上发表的新闻稿中提到,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在与李辉举行会谈时仅仅敷衍地表示:“我们重视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并希望今天的会谈进一步深化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乌克兰方面的代表向李辉介绍了当前的战场局势、“粮食走廊”的运作、乌克兰战俘返国以及对平民人质权利的保护等等。

乌方还向中国代表团展示了一枚被击落的朝鲜导弹的残骸样本以及从第三方转移到俄罗斯并被俄罗斯用于攻击乌克兰的其它武器的部件。

李辉于3月2日飞抵莫斯科。俄罗斯是中共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开启第二轮穿梭外交的首站。

外界观察到,与去年5月举行的首次穿梭外交不同,李辉此次斡旋首站从乌克兰变为俄罗斯。但此次访俄期间,李辉仅与俄罗斯副外长加卢津进行了会谈。去年5月他曾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第一次斡旋外交中,李辉在乌克兰曾获得总统泽连斯基的亲自会见。此次会谈的主要代表是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

5、哈马斯二号人物或已在袭击中丧命

伊萨是哈马斯的二号人物。据一名巴勒斯坦消息人士说,以色列军队击中了一个他们认为伊萨藏身的地方,但目前无法提供伊萨的详细下落。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以色列正在核实死亡人员中是否包括伊萨。

以色列军方和哈马斯官员都没有立即对媒体报道发表评论。如果伊萨的死讯被证实,他将成为被以色列打死的伊斯兰激进运动哈马斯的最高级别官员。

伊萨因擅长避开以色列的雷达跟踪而被称为“影子人”。他是策划去年10月7日恐怖袭击的三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之一。据信从那时起他一直在指挥哈马斯的军事行动。

卡桑旅指挥官穆罕默德‧戴夫和哈马斯加沙领导人叶海亚‧辛瓦尔一起被以色列列入通缉名单。

在穆斯林斋月已经开始之际,伊萨的死讯一旦得到证实,将使以哈停火谈判前景越发暗淡,使争取停火和人质获释的努力复杂化,尽管以色列称谈判仍在埃及和卡塔尔的调停下继续进行。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在周末表示,双方正在努力缩小差距并达成协议。

在加沙中部,以色列军方称其部队在近距离战斗和空袭中打死了约15名武装分子。军方说,以色列最近几周的军事行动主要集中在汗尤尼斯,突击队在那里袭击了据信是哈马斯武装分子使用的地点。

在中东其它地方,支持哈马斯的组织也在继续活动。黎巴嫩真主党说,它向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的一个前哨发射了数架无人机。在红海水域,一直攻击船只的也门胡塞武装又制造了两起事件。

6、周一:瑞典在北约总部举行升旗仪式

3月11日,成为北约第32个成员国的瑞典国旗在布鲁塞尔的联盟总部升起,这是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申请加入北约较为漫长旅程的结局。瑞典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放弃近200年的中立而加入该组织。

据法新社说,在雨中举行的升旗仪式上,瑞典国旗按照各国英文字母顺序牌在西班牙国旗和土耳其国旗之间升起。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将蓝黄相间的瑞典国旗交付升起表示:“北约变得更大、更强。”

瑞典国旗现在将与其他 31 面旗帜一起飘扬,旗阵在布鲁塞尔北约大楼前围成一个大圆圈。 

北约秘书长提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地缘政治改变。他称,“当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年前发动入侵乌克兰时,他希望北约自缩,以便俄罗斯加强对邻国的控制。普京想摧毁乌克兰这个主权国家。但他失败了。”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瑞典选择放弃两个世纪的中立和军事不结盟,加入世界主要军事联盟。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森上周四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提交了正式文件,确定美国同意瑞典加入大西洋联盟。 美国是 1949 年在美国首都签署的《北大西洋公约》的保存国。 瑞典这一入盟是经过与联盟某些成员进行长期谈判后经过艰苦斗争才获得的。

随着瑞典和芬兰的加入,除俄罗斯外,波罗的海沿岸的所有国家现已成为大西洋联盟成员。这两个国家虽然因为都是欧盟成员而在军事上与美国关系密切,但历史上却倾向于远离冷战期间针对苏联形成的北约。

瑞典现在享有第五条的保护,即“充分保障北约成员国的自由和安全”。作为北约的协防支柱,北约规定联盟每个国家有义务在其一个或多个成员遭受攻击时提供援助。

法新社说,北约该条款仅在 2001 年 9 月 11 日袭击之后针对美国使用过一次。

作为一个前中立国,瑞典仍然拥有高效的武装部队和尖端的国防工业。

瑞典拥有绅宝集团这家国际级航太及防卫公司,原本卡住瑞典的北约成员匈牙利,就是在达成采购绅宝生产的JAS-39“狮鹫”战斗机交易案后,匈牙利国会才随即投票通过瑞典入会同意案。

此外,据国际战略研究所估计,到2023年11月止,瑞典拥有1017台装甲运兵车,在北约国家中排名第5,比欧洲大国的德国、西班牙和英国还多。

7、中美对抗 菲律宾得利了

目前,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正率领一个贸易与投资代表团正在对进行菲律宾为期两天的访问,3月11日星期一,吉娜·雷蒙多在对马尼拉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说,美国的公司计划宣布对菲律宾进行超过十亿美元的投资。

路透社报道说,雷蒙多表示,这些投资将扩展太阳能、电动车及数字化等领域。美联航上周宣布从7月31日起开通从东京成田机场至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的新航班。访问团成员来自包括美联航、谷歌、威士卡、微软和私募股权KKR亚太在内的22家美国公司的主管。这是美国首次向菲律宾派出类似的代表团。

美国加深与菲律宾经济关系的努力伴随着两国在防卫领域合作的提升。美国总统拜登和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都热衷于抗衡他们所见到的中国在南中国海及台湾附近咄咄逼人的行为。

雷蒙多在总统府会晤小马科斯总统后,与菲律宾官员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她表示,华盛顿拓展对菲律宾贸易与投资的承诺,通过美国领导的14国“印太经济框架”延伸到更广阔的印太地区。

雷蒙多强调,美国没有与中共“脱钩”的意图,但是不会让中共获取美国的尖端技术。

雷蒙多还重申,美国与菲律宾的联盟坚如磐石。菲律宾与美国签有已经73年的共同防御条约,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年久的条约盟国。

在马尼拉之后,雷蒙多将率团前往泰国进行为期两天的会晤和会谈。她将带领美国总统的出口理事会成员寻求美泰两国加强在制造业和供应链弹性等领域合作的机会。

同时,彭博社周一报道说,菲律宾驻美大使何塞·罗穆亚尔德斯表示,菲律宾依赖美国及其盟友在其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勘探能源资源计划上发挥关键作用。他说,菲律宾谋求从与华盛顿强化的安全关系上获取更广泛的经济好处。

菲律宾目前在探索开采南中国海丰富资源的几个选项。菲律宾政府3月5日说,邀请美国公司在勘探和开发努力上投资,以及与像越南这样的也对南中国海宣称拥有部分主权的国家举行商讨,都是可能的行动选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目标习办?神秘男冲中南海细节曝光
如此重要信号 竟被忽视了
发生了什么?两会主席台再现异常
重磅消息!美国抓到“大鱼”
备战!一夜之间习又变脸
取消总理记者会后 两会又传大消息
突发!加国民宅大屠杀6死1伤 含4名儿童
王毅记者会“演戏” 一问题绝不敢碰
李强出彩了 这句话网上炸锅
定了!加拿大3项费用即将上涨 纳税人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