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强终于有“亮点” 网上一片怒骂

这中共人大开得十分沉闷,然而,很快亮点就出来了。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在全国人大会上作报告时称,中国居民养老金将每月增加20元人民币。官媒随即发文对此进行宣传,将此举措形容为“大幅度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却引发了网络群嘲。有人认为这与“打发叫花子”无异,也有人直指这充分反映了中国阶级分化、种族对立。

在引起众多网友嘲讽后,将这项“德政”在网上大肆宣传的中共媒体,纷纷将留言开启“精选模式”,也就是将留言过滤后才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中共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5日下午振振有词地表示,当前中国国家财政承担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03元,最低标准提高20元后,将达到每人每月123元,增幅为19.4%。言下之意,你们应该感谢党和政府才对。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最低标准并不相同。最低者为云南的103元,四川、湖南为105元,辽宁、黑龙江为108元,安徽、湖北等8省介于110至115元间,福建、江西等5省区介于120至140元间,海南、广东等7省区介于150至199元间。

同一天,中共官媒旗下时政类公众号“政前方”发文对此进行宣传,援引养老金融50人论坛常务副秘书长张栋的话宣称,中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今年上调力度相当之大”。

为了证明这个说法,这位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副教授告诉官媒记者,当前中国全国城乡居民养老金的平均水平是每人每月200元,“现在国家宣布提高20元,相当于上调幅度达到了10%”,进步非常大。

不少中国网友对李强上述宣示表达嘲讽。有人表示,这是“打发叫花子呢”、“欺负农民”、“买一斤猪都不够”;有人说“侮辱方式有很多种”;有人则讽刺“一个月提高20块,巨资啊”、“好大一笔巨款”、“根本花不完”、“感恩戴德呀”、“幸福得唏哩哗啦”、“党真的伟大啊”。

还有网友表示,“提高200块才像话吧”;有人则质问,“人民公仆退休有多少?”也有人反问:“小时候父母挑著公粮到镇里上缴,现在老了一个月100多块,这生活怎么过,难道农民对国家贡献少吗?”还有人说:“去西北农村看看吧,有多少老人需要帮助”。

2、经济恶化 中共掀这个口号学习热潮

面对多年来最严峻的经济挑战,中共无计可施,却想办法通过学习习近平的讲话,统一思想,来应对危机。据报道,中共当局责成各部委和地方政府,落实习近平的新口号:释放“新质生产力”。日本时报指出,北京透过关注未来成长前景,这一口号试图将舆论焦点从中国当前的困难上转移开,这些困难包括消费者信心疲软、房地产危机悬而未决,以及恶化的地方政府债务。中共将如何实现这一愿景仍不清楚,成功也是个未知数。

“新质生产力”一词是习近平去年9月在访问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时提出的,他强调需要建立基于先进产业创新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现在官方媒体抓住了这一点,大肆宣扬这一标题,甚至将其纳入习近平思想,这是执政的共产党的核心教义要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政策顾问表示,市场力量正在消退,政府正在主导推动力。北京希望“新质生产力”运动能够在地缘政治压力,包括美国采取的“脱钩”或“去风险”措施限制了获得外国技术的情况下增强中国的实力。

伦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Steve Tsang表示:官员只是按照上面的要求学习而已,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3、警告!中共两会期间美驱逐舰穿越台海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两会上称坚持一中原则及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与外来干涉。而美国也针锋相对,国海军发布声明表示:“美军伯克级驱逐舰芬恩号5日由南向北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此外,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扁帽”已派人至台湾常驻。对此,专家分析,美军的这些动作,其实是在回应中共近期对台湾的军事压力,破除人大会议上对台湾发出的威胁。

台湾国策院副院长郭育仁表示,芬恩号导弹驱逐舰选择在5日中共两会召开的时候通过台湾海峡,“这是蛮刻意的。也是在彰显美国一再强调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而且是经常使用的商用航道,所以并不是中共所宣称的‘内水’。”

英文《台湾新闻》2日引述台湾媒体报道,美国陆军特种行动部队“绿扁帽”,依据美国《国防授权法》从今年开始常驻台湾,美国军事顾问在金门及澎湖的两栖侦察营协助训练台湾特战部队。对此,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在回复该媒体对于相关报道的声明中说,国防部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与承诺坚若磐石。

董立文表示,美军的这些动作,其实是在回应过去两三个月来,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压力。“那刻意选在两会期间,就是具有更浓厚的针对性。”

前海军陆战队荡寇组教官、前雷神咨询公司讲师彭杰燊表示,因为中共一直升高对台湾的压力,美国认为危险升高,所以美国关注维持台海和平现状。

他说,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扁帽”已派人至台湾常驻,将协助国军做一些教战准则。尤其国军及国人的抵抗意志很重要,政府要加强国人心防阻止中共渗透。

中华民国立法院院会5日进行施政总质询,国防部长邱国正会前接受媒体联访,他期望战争不要被挑起。

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5日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为遵照国防部指导,强化飞行员夜间作战能力及提升人员战术执行经验,空军针对各型飞机执行“跨子夜”实战化飞行训练,期藉严谨的训练,预应潜在威胁与挑战。

4、台湾学者:川普当选 恐给中共带来可乘之机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6日举行“解析2024中共全国两会”座谈会,政大东亚所教授兼国关中心副主任黄琼萩指出,中国“两会”明日将召开外长记者会,最受瞩目的议题就是北京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尤其是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黄琼萩分析,若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亲美国家可能调整对美态度,中共有机会积极拉拢中间势力。

黄琼萩分析川普的竞选手段称,美国COVID-19疫后经济欠佳,民众对于政府普遍不满,川普很可能再打出America First民粹牌,利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抨击经济现状,接着塑造强大的外来威胁,也就是中共。

她说,川普这些选举手段若是赢得选举,又会像过去一样造成反效果,尤其是美国要求固有盟友分摊维持国际秩序、国际安全策略的成本,这很可能引起欧洲国家的不满。

黄琼萩说,倘若川普当选,这将影响到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一直持续经营的对中围堵政策,对中围堵政策是否可以持续或成功,“我觉得要打一个大问号”。

黄琼萩点出另一个关键问题,中共会不会重新定义所谓的西方阵营。她认为,倘若川普当选,中共对于原为亲美的欧洲、加拿大或是亚太地区,很有可能重新调整手段;尤其是那些由于川普上台而调整亲美态度的国家,这将让中国有机会加大力度拉拢所谓的“中间势力”。

黄琼萩表示,倘若川普当选,对于全世界是个挑战;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不过其中也伴随了一些机会。

5、超级星期二之后 麦康奈尔、马斯克都表态了

“超级星期二”初选中,川普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三声明支持川普重返白宫,而亿万富翁马斯克周三表示,随着拜登和川普料将在今年秋天的总统大选中再次对决,他不会向两人捐款。

麦康奈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很明显,前总统川普已经赢得了共和党选民的必要支持,成为我们的美国总统候选人。作为候选人,他会得到我的支持。”

此前,麦康奈尔是尚未支持川普的最引人注目的共和党人。在最近几个月被问及是否会支持前总统时,麦康奈尔未予正面回应,他告诉记者,他会支持共和党的最终候选人。

声明中,麦康奈尔强调了他和川普在其任期内取得的“伟大成就”,包括帮助制定了一项全面的1.5万亿元税收计划、重塑联邦司法体系,并在最高法院任命了三名保守派大法官。

他写道:“我期待着能有一个机会,从对拜登政府推行的糟糕政策进行防御,转变为持续进攻,为改善美国民众的生活做出真正的改变。”

据资讯,在2020年大选以来,麦康奈尔与川普的关系迅速破裂,两人已超过3年时间没通过话。麦康奈尔曾就1月6日国会骚乱批评川普,还祝贺拜登当选。自那以后,川普屡次抨击麦康奈尔,要求将他逐出共和党领导层。

据知情人士透露,麦康奈尔未与川普直接讨论过对其背书一事,声明是由麦康奈尔的顾问霍姆斯和川普的顾问拉奇维塔谈判达成的。

麦康奈尔上周宣布,他将在本届国会结束时辞去共和党领袖一职,但将完成作为肯塔基国会参议员的剩余任期。这意味着,如果川普在11月赢得总统大选,那么他将与一位新领袖一起领导参议院共和党人。

而作为亿万富豪的马斯克周三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写道:“我要非常明确地说,我不会向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候选人捐款。”

《纽约时报》周二报道称,马斯克在佛州棕榈滩会见了川普和几位富有的共和党捐赠者,前总统的竞选团队希望取得有关方面的支持。

马斯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福布斯》杂志估计他的净资产为1950亿元。

CNBC报道指出,作为多家公司的负责人,马斯克可能会以其他方式支持川普或拜登,而不是直接捐款给他们的竞选活动。例如,他可以向支持任何一位竞争者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他的任何大笔捐款都可能对候选人的竞选产生重大影响。

据报道,周二的会面当中,川普向助手们称赞了马斯克,并希望与这位亿万富翁进行一对一的会面。

自从收购了前身为推特的X以来,马斯克一直利用这个平台为知名保守派和右翼媒体人物造势。他关于拜登的几条帖子都是对总统及其政策的批评。最近几个月,马斯克经常在X上传播与拜登政府有关的极右翼阴谋论。ABC新闻的一项调查发现,马斯克目前正在对抗拜登政府和独立联邦机构的至少11场监管或法律斗争,如果川普重回白宫,其中一些斗争可能会得到缓解。

媒体注意到,尽管马斯克有在社交媒体上表明政治立场的习惯,但他并不经常给竞选活动捐款。在2018年中期选举期间,马斯克曾向共和党和民主党委员会提供了一系列捐款,支持国会候选人,每人捐款额为3.39万元。

6、武汉疫情又起 医院主任透露首波死亡人数

近日大陆民众透露,新冠病毒反复发作,武汉医院爆满,官方仍在掩盖。有医生最近披露,20年初疫情中,武汉有数十万人死亡。当时火葬场烧不过来,就把尸体冷冻切碎。

武汉市民邓先生告诉媒体,现在武汉的医院的病人很多啊!感染病毒的人中,重症的、肺炎的、白肺的都有。

他说:“我感觉就是新冠疫情复发,不是官方所称的什么流感。官方在掩盖事实。”

邓先生说,武汉好多老人和年纪不太大的人都去世了。“我认识的人就有好几个去世的。有的人在家里睡觉就去世了。年龄在40到60岁之间。”很多人都有新冠疫苗的后遗症。

武汉是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的首发地,陕西民众何先生近日告诉记者,他有个朋友的姐姐是一家医院的主任。

他说,他朋友的姐姐披露,2020年初的第一波新冠疫情中,武汉死了几十万人,至少在十万人以上。有五个武汉的火葬场24小时全开,把好几个炉子都烧炸了也烧不过来。

“烧不过来,就把尸体冷冻,粉碎成小块,像小肉块一样,等以后空闲了再焚烧。”

何先生还对记者透露,去年以来的新一波疫情中,北京死的人也非常非常多,但是中共就不报道。

“现在国内的情况就是年轻人得白血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很多,都是年轻人,以前根本就不可能得这种病的。我认识的就有三个得了白血病。我估计都是打了新冠疫苗造成的。”河北民众张宇也透露,去年至少两波小规模疫情,他从知情者处了解到,2023年年中到年末,尤其是11月~12月期间,很多小孩子都发烧感冒,得肺炎、白肺的人特别普遍,很多孩子去世。

7、英国对冻结俄资产提出新方案

据英国媒体《卫报》3月6日周三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提出了一个使用俄罗斯被冻结资产的新方案。这个方案的基本设想是,英国将俄罗斯央行在英国的所有冻结资产转借给乌克兰使用。提出这一方案的基础是,俄罗斯将被迫在战争结束后向乌克兰支付赔款。

卡梅伦的说法要比之前欧盟讨论的方案更加激进。欧盟的意见是,可以考虑将被冻结的俄罗斯央行资产所产生的利润转给基辅,帮助乌克兰抵御俄军的侵略。这笔资产每年的利润估计为40亿美元。

卡梅伦表示,或许存在这么一种可能,就是通过财团以这笔俄罗斯资产做抵押发放贷款或债券,将资金转给乌克兰,待俄乌战争结束后俄罗斯支付战争赔款时再收回这笔贷款。

卫报引用卡梅伦的话说,“这或许是一个更好的办法。”“我们的目标是让七国集团和欧盟在这个问题上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

这是卡梅伦首次公开谈论这个方案的具体内容。评论认为,由于美国国会迟迟不批准拜登政府提出的援乌议案,乌克兰方面遭遇了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最严重的弹药短缺状况。如果美国方面不很快恢复给乌克兰的援助,那么卡梅伦提出的这个援乌方案可能是目前对乌克兰帮助最大的一个办法。乌克兰可以使用这笔资金购买它所需要的弹药和装备,弥补政府的财政赤字。

自从俄罗斯军队在2022年2月大举入侵乌克兰之后,俄罗斯中央银行存放在工业七国集团、欧盟和澳大利亚的资产就遭到了冻结。这笔资产总计大约3000亿美元左右。其中大部分,约1900亿欧元,存放在设在比利时的欧洲清算银行。剩余部分分别存放在美国、英国等国家。

卫报说,这个方案的优点是俄罗斯一旦战后支付战争赔款就等于将这笔被冻结的资产归还了俄罗斯。但缺点是,它的前提是乌克兰要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俄罗斯战败,并同意支付战争赔偿。目前乌克兰的战场形势很难支持这一判断。

西方国家在如何使用这笔俄罗斯资产的问题上存在观点分歧。美国和英国主张没收俄罗斯的这笔资产,将之转给乌克兰使用。

8、调查:东盟最不信任中国 最信任日本

一份针对东盟十一国上千人的线上调查结果显示,在对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四国的观感上,东盟受访民众最不信任中国,最信任日本。而且东盟民众对与中共的经济合作感到担忧,并认为在台海和南海争议上中共起到负面作用。

国际智库印尼外交政策学会和东协暨东亚经济研究所针对东盟11国1700多人进行了线上调查。调查显示,在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这四国中,有43.2%的受访者认为最不值得信任的国家是中共,其中,菲律宾和越南的民众对中共的信任程度最低。

东盟受访者认为最值得信任的国家是日本,有68.6%。日本还普遍被东盟受访者视为“最守国际法”、“最可依赖、“最尊敬和可信伙伴”、“支持东盟倡议的最忠实伙伴”、“东盟中立性最一贯支持者”。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龚祥生认为:“主要这两年中共在南海的动作频频扩张和军事化的行为,在菲律宾也好、越南也好,已经引起两个国家民族主义的兴起,和对中共的反弹。以这些国家为首和其他东盟国家,连带对中共的印象也不好。”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也指出,除了南海争端、领土争端外,中共采用粗暴手段对付东盟,造成东盟民众对中共印象恶劣。此外,东盟民众对中共不信任,与中共的经济承诺做不到、没到位有关。

林廷辉说:“中共采用协助东盟的模式,使每个国家产生疑虑,尤其参加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产生债务陷阱,身受其害。柬埔寨为何现在要寻找新的资金?他也发现‘一带一路’产生债务和漏洞,必须要赶快补救 。越南有很多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是由日本承建,不是由中共承建。比如中国雅万铁路原本答应的款项,后来又追加预算,使当地负债累累,经济效益却没有多大。”

林廷辉还说:“中共这次在两会中号称跟老挝的铁路,以及在雅万铁路建造高铁输出,使东盟国家民众受益,但实际上大部份是中国自己的观光客在乘坐,对当地效益有限。”

龚祥生说:“对东盟民众来说,日本不再有对东盟政治上、领土上的野心,而是有很多经济互惠和市场诱因。最近日本又开放很多外劳到日本工作,很多东盟人这几年纷纷进到日本,带回正面的消息,对日本的印象又更好了。尤其放宽外籍人士到日本去工作,你现在到日本便利商店、观光景点,会看到很多基层服务人员、服务生,很多是东盟过去的。”

这份题为“2023年东盟人民对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观感”的调查报告近日出炉,受访者涵盖印尼、汶莱、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新加坡、东帝汶等11国的官员、学者、企业、学生、公民代表等。

在政治安全上,近半数的东盟受访者认为“美国无疑是最可靠的安全伙伴”。56%受访者认为,在政治及安全上,美国对东盟的影响力最大,其次是中国、日本和印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定了!加拿大3项费用即将上涨 纳税人哭了
“三人帮”暗中较劲 李强最终目标在这里
悲!李强更坏的消息来了
李强被废相有早戏?这段视频火了
震撼!海外民运通过这个宣言
史无前例 习近平公开羞辱李强
众目睽睽 “小学生”丢人丢大了
网友炸了!加国餐馆竟将这笔费用加入账单
限制国际生入学上限 BC省实施新要求
国人疯狂换汇 中共外汇储备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