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众目睽睽 “小学生”丢人丢大了

       二十大之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权力达到了顶峰,但他权威、影响力却滑落低谷,如今的中共官场就是表面上都听你的,私底下都对习不满,大家都心照不宣坐等出事。内忧外困之际,当局通过各种方式维护、效忠习核心,试图挽回习核心的权威和名声,习本人似乎还嫌不够,亲自上场高呼“万岁”,日前中共政治局会议上的一幕,引发热议。

       近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即将召开的两会定调,也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方向。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注意到,有意思的是,习近平在亲自主持的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在过去几十年类似的政治局会议官方表述中极为罕见。这一幕也引发网友热议:“历史上有太多的恬不知耻的官员,可是要跟咱们的国宝比,那真是一个在地,一个在天!”;“自己给自己打口炮,咱主席真是奇男子也”;“虽说习主席只是小学生一个,但是在浙江时就有人看到他书房放了一本好像叫“厚黑学”的书,别的不说,一身的“厚黑”学天下无敌!”;“都怪这个制度,皇帝时代,名正言顺地说:朕怎么着怎么着。不让说朕,只能这么拗口别扭。”;“他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维尼会一直加速,这十一年早就印证了。亚投行,一带一路,新冠清零,雄安新区,芯片计划。唯一成功的就是连任。总加速师他连任就是为了搞垮中共。我们拭目以待。”

       联想到稍早前习近平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仍然是一副志得意满的模样,还抛出了放眼全球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的奇谈怪论,美籍华文作家写道,普天之下,认为“风景这边独好”的,大概只有习近平一个人。有网民贴出一幅春联,道出亿万中国民众心声,上联是“千股跌停辞旧岁”,下联是“万众套牢迎新春”,横批是“蒙在股里”。还有网民讽刺说:“股价大跌韭菜跳楼,房地产烂尾欠债过万亿,失业创新高,外资大举撤离,创纪录走线偷渡美国,富豪移民,韭菜失业睡大街,新年不可除夕,还真是‘风景这边独好’呢!”也有网民引用《韩非子》中的一段话:“大心而无悔,国乱而自多,不料境内之资而易其邻敌者,可亡也。”翻译成白话文就是:狂妄自大而不思悔改,国家混乱却自吹自擂,不了解本国的真正实力却轻视周边敌国的,政权必然灭亡。

       余茂春教授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当代中国的主要问题,都是因为制造毛泽东、习近平这种政治领袖的共产主义独裁专制制度。共产党对权力实行绝对垄断所造成的制度劣势,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权力的傲慢、权力的腐败和权力的愚蠢。习近平身上就兼有这三种特质。 余茂春强调指出:一个傲慢和腐败的政权,不可能真正奉行科学治国,也不可能获取正确和精明的政策建议和咨询,因为在这种制度下,最高领袖往往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是天才,是战略家,其最高指示绝对不能妄议,稍有异议,一定是重刑或人间蒸发。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习近平,中共这种制度性地制造和延续愚昧和无知的机制毫无改变,最近几年甚至还变本加厉。因此,共产独裁专制制度必然产生习近平这样的领袖,而习近平这样的领袖必然强化此种制度。

2、这么大的事  中共竟瞒了十天

  日前,网传青海发生洪水已超过10天并造成惨重伤亡。网传的视频显示,2月21日,青海发生洪水灾害,牧民的房子被洪水冲毁,大量羊群淹死,但是,由于中共当局压制消息,十天后才被外界所知,网友炮轰:为什么这么大的事瞒着不报?从上到下不干人事?中共官媒称当地确实发生洪水,冬格措纳湖大坝溃堤,但却不承认伤亡情况,更引发了网友声讨。

  3月1日,微博网友上传视频,呼吁大家关注青海洪水,随即大量网友转发,“青海洪水”冲上热搜。2月21日,青海冬格措纳湖大坝突然溃堤,托索湖闸口被冲毁,进而引发洪水灾害,海西州都兰县宗加镇牧区大量羊群被淹死洪水。X平台上网传消息显示,青海发生规模空前的洪灾,导致数十人死亡、千人失踪,中国媒体无一家报道这一重大事件。10天后相关消息才终于曝光。央视宣称,“数十人死亡、数千人失踪”等情况与事实不符。洪灾导致都兰县宗加地区2户8人受灾,195只牲畜死亡;部分水利设施及24.95千米乡村道路、牧道被毁。

  洪水发生的区域为托索河流域,是青藏高原北部边缘与柴达木盆地南部的内流河,涉及果洛玛多县和海西都兰县两地,2月中旬到末期,当地出现了显著回暖,白天最高温超过0°C,导致部分冰层出现开化,冬格措纳湖有明显来水下泄, 此时河床和周边土地并未完全解冻,水流难以下渗,托索河作为出水河道,成为大多数融化湖水和冰块的下泄方式,最终形成类似于凌汛的洪水。 

  网民对央视说法倍感愤怒,”百姓生命、财产被草菅,无声无息无人过问,真是天朝特色““难道重点不是为什么溃堤吗?因为没有人伤亡,所以溃堤就溃堤了?”“过了这么长时间才报道出来,隐瞒些什么,花钱都摆平了。”“18号的事情,到现在才通报出来,还是因为网友的曝光。要是能及时报道,及时披露实情,哪还会有什么谣言?”“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现在才上热搜?不是一天两天了吧?为什么明星网红说句话立马就上了热搜?”“昨天不是说谣言吗?再这么离彻底完蛋不远了。”

3、一年骤减534万人  这场倒闭潮越演越烈

  中共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幼儿园幼生4093万人,比2022年骤减534.5万人,在园幼生人数连续3年减少。去年掀起的幼儿园倒闭潮,今年形势更加严峻。稍早就有报道,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教师这个职业未来面临极大不确定性,预计到了2035年,将出现约190万的“过剩”教师。

  中共国家统计局2月29日发布“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3年,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093万人,比2022年的4627.5万人,减少534.5万人。此前随着入学率的提高,从2004年开始中国在园幼儿人数连年增长,2020年达到最高峰,在园幼儿4818.3万人,其后连续3年减少。

  2021年,中国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805.2万人,比2020年减少13.1万人,首度出现下降。2022年,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627.5万人,比2021年减少了177.7万人。2023年更骤减534.5万人。整体来看,一方面是近年来生育率的下滑,导致能够上幼儿园的孩子骤减。从历年出生人口变化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2016年和2017年中国出生人数都超过1700万人,尤其是2016年达到1883万人。但进入到2018年,二孩效应减弱,当年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2019年为1465万人,2020年为1200万人。时至今日,出生人口下滑对幼儿园产生产生重大影响,2023年以来,多地幼儿园出现倒闭潮,又以乡村地区更严重。一方面出生率下滑导致幼生来源减少;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水准不断提高,人口从乡村、小城镇向城市集聚,教育资源出现失衡。随着中国人口在2022年首度出现负成长,步入2024年,中国学前教育的幼儿园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与此同时,中国中小学学校数量自2003年以来持续减少。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的中小学校一直挤满了孩子,一些城市地区的学校每班有多达50名学生,而大多数农村地区学校则有30人左右。研究显示,如果班级人数保持不变,到了2035年,全中国小学教师将过剩150万人,中学教师将过剩37万人。过去教师被视为中国的“铁饭碗”之一,即使在经济不确定的时代,教师仍然是求职者的热门选择。

4、秦刚根本没有拿到“免死金牌”

  中共前外长秦刚日前被官方宣布已“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而不是被罢职,引发各界解读其未来下场。有分析认为,秦刚能“平安落地”,也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对秦刚的处理,或跟重庆公安局前局长王立军的手法雷同,如今“请辞”只是权宜之计,秦刚并没有拿到政治“免死牌”。

  2月27日,中共官宣秦刚等11人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对于秦刚“请辞”,而不是用“罢免”一词的说法,引发各界解读,认为习当局对秦刚的处置留有余地,或对他从轻处理,或他已软着落等等。3月1日,海外时评人士高新撰文分析,秦刚事件疑点重重是毫无疑问,但所谓“高高举起”并非中共当局所为,恰恰相反,中共当局对秦刚事件一直讳莫如深,而赶在全国人大今年例会的前夜赶紧把他的代表资格进行处理,恰恰是为了持续对秦刚事件低调对待和不透明处理。秦刚的“辞职”并非“主动”,他被重罚还是轻处尚无定论。

  文章提到,无论是全国还是地方人大代表中,被先处以“辞去”代表职务而不是被宣布“罢免”,事后就被严惩者大有人在。举例今年1月3日,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前书记叶和彬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叶和彬曾在去年6月被公告“主动要求”辞去上饶市人大代表职务,之后他就因“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被逮捕。再有就是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的例子。2012年2月,王立军闯进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仅滞留了不足24小时,后被时任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邱进直接带回北京接受调查。当时因为正好赶上每年3月初举行的“两会”即将召开,而王立军的名字仍然在全国人大重庆团的名单里,官方称王立军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同年6月,重庆宣布王立军“辞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9月24日,王立军被判刑15年,直到入狱服刑两个多月后,2012年11月才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王立军罕见以中共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身份被审判和判刑。文章认为,以王立军被处理过程的“先例”,证明秦刚无论未来是习近平“赦免”还是被重处,如今着急把他的全国人大代表身分去掉,仅仅就是为了他已经没有可能公开现身今年人大例会的前提下,避免媒体拿秦刚说事。

  同样,秦刚是否在美国诞下私生子一事及其它问题,当局到目前还没有定性,也就不可能将此作为罢免他人大代表的理由向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传达,因此“辞职”就最简单。无论未来的秦刚是被轻处还是重罚,当局去年对他行政职务不是“撤消”而是“免去”,如今对他的全国人大代表罢免不是“罢免”,而是采取同意他本人“请辞”的作法,不过是程序上的权宜之计而已,并不等于习近平已经赐于他政治“免死牌”了。

5、川普压倒性优势锁定提名  拜登家族焦头烂额

  美国前总统川普3月2日在密苏里州共和党党团会议赢得胜利,爱达荷州的共和党人也计划当天稍晚举行党团会议。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家族卷入中国企业送礼风波。

  美联社报道,川普在党内仅剩的挑战者、前驻联合国大使黑利仍在苦苦寻求大选年的首场胜利。共和党的下一场活动预计3日在哥伦比亚特区登场。3月5日则是“超级星期二”,届时15个州和美国领地萨摩亚将举行初选,预计川普将以压倒性优势锁定共和党提名。此外,密歇根州的共和党人2日在大急流城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开始分配该州55张代表票中的39张,川普赢得了其中的36张,还有3张尚未分配。2月27日,川普以68%的得票率轻松赢下密歇根州党内初选,而黑利的得票率仅为27%。

  尽管川普陷入的多场官司中,但美国总统拜登家族正卷入中国企业送礼风波,拜登的弟弟詹姆斯·拜登告诉国会众议院调查人员,他将一枚钻戒扔进垃圾桶,这是一家中国能源公司送给他侄子亨特·拜登的礼物。但是,关于钻石礼物来源、价值和处理的说法,拜登家族叔侄两人在国会闭门访谈中所提供的证词相互冲突,疑点重重。

  74岁的詹姆斯拜登表示,该枚钻戒是华盛顿西德维尔友谊学校一名学生的父亲,在2015年或2016年赠送交给他的侄子亨特拜登,据称是中国华信公司“董事长的礼物”。有钱有势的人把孩子送到西德韦尔学校,而当时亨特拜登的女儿就在那里就读,而华信公司与中共有联系。亨特拜登的第一任妻子凯瑟琳在法庭文件中描述这枚戒指,并称其价值8万美元。

6、莫言被小粉红告上法庭遭索赔15亿  引发关注

  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莫言在得奖之后一直比较低调,但由于近日被人告上法院并遭索赔15亿元而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中。有分析指出,有组织的对莫言的攻击开始了,那些左货看来这次是不想放过莫言了。

  近日,微博账号“说真话的毛星火”发文透露,他已经去北京法院控告作家莫言,“检查院说会对莫言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据该账号发布的起诉书中显示,原告为吴万争,其要求法院判令下架被告作家莫言的“问题书籍”。原告罗列十大罪状,指控莫言这些书籍“侵害了英雄烈士”,并要求莫言向全中国人民道歉,最后还要求莫言赔偿每个中国人一元名誉损失费,共计15亿元。

  起诉书中涉及莫言创作的小说《红高粱家族》《蛙》《生死疲劳》等多部作品,原告指控莫言在著作中描述“八路军不真心抗日,却去攻击残害民间抗日组织铁板会,来抢武器,同时也伤害老百姓”。在小说《丰乳肥臀》中,原告指控莫言在书中描述共军欺压百姓,强征百姓推车,导致百姓自尽身亡。在另一小说《主席老的那天》中涉嫌诋毁毛泽东。此外,原告还指控莫言诋毁中共官员,称当人民的勤务员和公仆,为人民服务,都是骗人的。

  原告指出,在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里,描述中国时是“人类最黑暗”,“没有真理,没有真相,没有常识”;描述中国人过着“猪圈式生活”。上述控告情况得到了众多毛左、小粉红的支持。但也有不少网民指责原告起诉莫言是大搞“文字狱”。截至目前,莫言在社交媒体平台中尚未回应被告之事,中共官方媒体也未有相关报道。不过胡锡进发文称,这是一场个别人用“打莫言”自我炒作的闹剧,并指起诉者利用民粹给莫言扣“侮辱先烈”的帽子。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分析指出,有组织的对莫言的攻击开始了。有人把军旅作家彭荆风1996年发在《红旗文稿》的一篇评《丰乳肥臀》的评论文章《莫言的枪投向哪里?》重新翻出来刊在它的微信号上,并被一些官网转发。莫言不是不可以批评,但把一篇18年前批莫言的旧文再翻出来发,那些左货看来这次是不想放过莫言了。实际上,上述提到莫言有争议的小说曾先后获得中共官方文学大奖和2012诺贝尔文学奖等众多奖项。莫言此前谈到,“如果一个作家不敢讲真话,那么他势必要讲假话,这样他对社会无意义,对老百姓无意义⋯⋯文学艺术永远不是唱赞歌的工具,文学艺术就是应该暴露黑暗,揭示社会的黑暗,揭示社会的不公正。”

7、中俄富豪蜂拥至这里购买豪宅

  东南亚的度假胜地已成为豪宅市场的焦点,购买量激增70%!主要开发商在泰国普吉岛等地展开大规模项目,以满足中俄富豪长期居住的需求。

  在距离普吉岛西部邦涛海滩豪华酒店仅10分钟步行路程的建筑工地上,泰国企业集团Central Group旗下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正在这里兴建约190个单元,耗资1.39亿美元,这是该集团的首个豪华住宅项目,计划于2026年底竣工,起价约33.43万美元,类似的高端地产项目在当地如雨后春笋。

  据英国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亚洲占据了全球品牌住宅市场20%以上的份额。普吉岛位列亚洲第一,拥有22个项目,包括已完成的计划。2023年普吉岛的公寓供应量达到约8700套,为2019年的两倍多。在普吉岛南部,2023年第一季度有60%的房地产买家来自中国,其次是俄罗斯,占25%。

  当地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买家的购买量比疫情前增加了70%。许多买家都是四五十岁的人群。随着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入侵,俄罗斯有钱人希望在战乱中寻找其他居住地。东南亚温暖的气候已吸引了俄罗斯人,并且这个地区几乎没有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使得俄罗斯人更容易购买房产。不过,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表示,目前的销售价格已经翻了一番多,市场可能出现泡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网友炸了!加国餐馆竟将这笔费用加入账单
限制国际生入学上限 BC省实施新要求
国人疯狂换汇 中共外汇储备告急
台湾取得惊人胜利 北京破口大骂
关键时刻 习出卖了普京
加国航空同时涨价 针对“经济舱”暴涨40%
经济低迷 细思极恐 千万别上当
很快,中南海就要付出沉重代价
又一场暴跌 情况越来越棘手
习行止诡异引关注 越到最后越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