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一场暴跌   情况越来越棘手

房价持续下跌、开放商爆雷、购房者愤怒……尽管中共当局加大努力试图拯救陷入危机的房地产市场,但2月29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0家房地产公司2月份的新房销售同比暴跌了60%,此前的1月份同比下跌了34.2%。今年前两个月,前百大房企销售总额同比被拦腰斩半。但在过去的两年里,随着房地产商在巨额债务的重压下崩盘,中国的消费者们已展现出一种不可动摇的信念:房子已成为赔钱的投资。

中国房地产衰退已是有记录以来时间最长的,不仅仍在持续,而且还在加速,对苦苦挣扎偿付债务及完成楼盘项目的开放商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曾是中国最大开放商的碧桂园因未支付债权方香港永恒信贷有限公司16亿港元的贷款及利息,被呈请清盘。永恒信贷已于2月27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呈请。此前,曾是房地产业巨头的恒大已被香港高等法院下令清盘偿还债务。

最近一个时期,北京当局为恢复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推出了不少举措,例如降息、取消购房限购、将房地产市场政策制定权交给地方政府、责令六大国有银行给优质房地产项目提供贷款等。但房屋价格持续下跌以及失业加剧意味着,北京的措施收效甚微。市场观察人士警告说,房地产市场销售反弹依赖于更强的政策支撑,非常规的措施是必要的。

同一天,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今年前2个月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前百大房企销售总额为4762.4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减51.6%。其中,2月份销售额比1月份减少29.3%。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房企有14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2家。超过50亿元的8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8家。据野村证券估计,中国仍有2000万套待完工的预售房,这些房的完工将需要超过三万亿元的资金。高盛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表示,“我能做出的最合理估计是,全中国房价已经下跌约20%。”专家分析指出,预测中国的经济表现几乎等同于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何时触底。很明显,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尚未触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根据路透社调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中国2月份制造业活动可能连续第五个月萎缩,企业正苦苦寻找订单。根据参与调查的 33 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2 月份官方PMI)可能从 1 月份的 49.2 降至 49.1。经济学家们似乎一致认为,尽管中国12月份的贸易数据出现了一些复苏迹象,而且1 月份的新增银行贷款创下历史新高,但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仍难以获得动力。中国在新冠疫情后令人失望的复苏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模式基础的怀疑,并引发了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改革的预期,因为消费者支出裹足,外国公司撤资,制造商争夺买家,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债务负担。中共国可能会在本十年晚些时候开始陷入日本式的停滞。

2、传它秘密参战   俄军先进战机不敢出窝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9日向议会发表年度国情报告,警告西方国家,如果他们派自己的军队去乌克兰作战,确实存在发生核战争的风险。同一天,

乌克兰空军司令奥列舒克中将表示,乌军当天在东部战线摧毁了 1 架俄罗斯苏-34战斗机。另外2月27,乌克兰空军先后发布战报说,各击落1 架苏-34。有消息称,美F-16已秘密参战,多架苏-34和预警机遭击落,吓到俄罗斯多日不敢飞。

奥列舒克当天在社媒电报上奉劝俄罗斯空天军,为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俄罗斯空天军至少应该在一段时间内停止“空降肉食袭击”。奥列舒克讽刺说,建议俄军在每次飞行前,先见见他们家人,以防之后回不来,没人能知道他们这次起飞是否还幸运。

俄罗斯空军最近发生的一系列被击落事件,已经产生了明显影响。乌克兰空军发言人伊格纳特中校透露,当2月23日俄罗斯的 A-50U 预警机在亚速海以东地区被击落后,俄罗斯空天军已经有好几日没有再次使用该类飞机了。当天被击落的预警机,是俄罗斯空天军在全面战争爆发后,被击落的第 2 架预警机,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空军已经失去了3架 A-50系列预警机,A-50系列预警机是俄罗斯空军宝贵而有限的资产。

英国情报机构认为,俄军还有7架可以运作的同类飞机,但随着2架被击落使剩余A-50机组人员有更大压力,迫使他们考虑新的作战区域。事实也证明,原本的安全空域已经不再安全,乌克兰很可能是使用了先进的武器。按照乌克兰空军的说法,2月23日击落俄罗斯预警机时,使用的是S-200防空系统。俄罗斯官方则称是俄军防空部队的误击。虽有一些人猜测,西方援助的 F-16 战斗机已经进场,但迄今为止尚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根据此前的报道,F-16 战斗机要在今年 6 月才会交付乌克兰。关于乌军摧毁多少架俄罗斯军机,乌媒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全面战争爆发后,乌克兰武装部队总计击落了俄军342架固定翼飞机和325架直升机。

此外,普京29日特别提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一提出的欧洲北约成员国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的想法,但这一建议很快遭到美国、德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拒绝。据普京称,“西方国家必须认识到,我们也拥有可以击中西方领土上目标的武器。这一切确实威胁着使用核武器和毁灭文明的冲突。他们难道不明白吗?!”

3、大陆富豪“组团移民”新加坡

随着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中国最杰出的科技投资者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获得了新加坡永久居留权,并随后在这个国家为他的560亿美元风险投资公司开设了办公室。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商界大佬纷纷寻求在新加坡获得居留权。

《金融时报》2月28日报道,这位的亿万富翁创始人因其早期对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和Shein的投资而享有盛誉,根据三位知情人士的说法,他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就获得了移民身份许可。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引用了“个人原因”作为决定的理由,而另一位则表示沈南鹏第一次申请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红杉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开设新加坡办事处的决定是出于商业原因,并不涉及我们任何高管的个人事务。”在北京当局实施严格的疫情封锁措施以及对科技公司的打击和财富再分配呼吁之际,不少中共富豪将财产转向低税收、稳定的新加坡。

报道指出,沈南鹏的决定之后其他人的跟随变得更容易了,尽管此举直到现在才被公开知晓,但这一举动在中国商界圈子中早已不是秘密。一家由红杉支持的中国初创医疗产业公司告诉《金融时报》,已经收到建议成立新加坡实体的建议,因为这将有助于其进入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市场。另外两位也受到红杉支持的初创公司的共同投资者表示,创始人被告知要建立新加坡的存在。除了沈南鹏,中国博裕资本的联合创始人童小幪、亿万富翁张磊、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和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都在过去几年搬到了新加坡。其他在西方市场拥有大规模业务的中国公司,包括抖音的所有者字节跳动和快时尚集团Shein,都选择了新加坡作为其全球总部。本月,红杉和字节跳动被美国会报告点名,该报告审查了美国资本投资于支持北京军方和在新疆压制少数民族的中国科技公司。

4、“一点都不能少” 小马科斯强硬喊话北京

在菲律宾与中共的南海争端加剧之际,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积极提升与澳大利亚的伙伴关系,并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说,针对菲中在南海争议岛礁附近频繁起冲突向北京释放出寸土不让的信号。

小马科斯2月29日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说,强调菲律宾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力量企图侵占“哪怕是1平方英寸的主权领土”;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则提及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两人的言论都被认为是暗指中共。菲律宾与澳大利亚去年9月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去年11月首度展开在南海的联合海空巡逻。小马科斯表示,面对那些动摇区域和平稳定的行径,菲律宾如今身在“前线”抵御。小马科斯的那天还批评了中共海军在斯卡伯勒岛礁附近的行动,形容这“令人担忧”。中共官媒的报道称小马科斯政府完全改变了上一届菲律宾政府的对华与南海政策,“在美国的怂恿支持下”,在南海对中国进行挑衅,而且“短期内不会出现回头的迹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行止诡异引关注 越到最后越疯狂
雪上加霜 习又为外商上一道枷锁
啥原因?习挥泪后,又不斩马谡了
对习磨刀霍霍!普京军事计划太可怕了
习把路堵死了“两会”李强将走过场
不祥!中共最高层释放分歧严重的信号
中共内参:形势如随时爆炸的高压锅
提头来见 习的“新帮规”五大变化
秦刚终于“露脸”,还有一线生机
罕见!美大使痛斥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