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强被废相有早戏?这段视频火了

中共国务院权力日益被削弱,日前,中共两会宣布取消总理记者会后,李强更沦为习近平经济办公室主任。同时,一段影射李强被“废相”的视频火爆网络。网友调侃:“李强宰相被废,原来是早有预言。”

3月5日,在海外社交媒体X平台上热传一段视频,是电视剧《朱元璋》的一个片段。视频中,身穿皇袍的朱元璋在大殿上,对跪在地上的大臣说:“告诉你,从今往后,咱再也不要什么宰相了,咱要既坐朝,也治国,直接掌理军政,上通下达。省得那些宰相从中作乱。”

皇上还质问大臣,“怎么着,你觉得咱没有这个本事?”

大臣连忙讨好地说:“皇上有这个本事,那是绰绰有余啊。”

在总理记者会被取消的敏感时刻,这段影射共总理李强被“废相”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然而很快就遭到封杀。

网友纷纷调侃:“李强宰相被废,原来是早有预言。”“清零宗正式改谥明废帝了,呵呵。”“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还有网友表示,“这个视频微信已经发不出去了。”

自媒体“财经冷眼”分析说,中共总理李强被“废相”,取消两会答记者会,可能有三大原因。

一个原因是,已故前总理李克强曾在记者会上公开说,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打脸了中共党魁习近平的所谓脱贫政绩。习现在铁了心要把总理记者会取消掉,可能是害怕这样一个场所又会产生什么变故。

另外一个原因是,现任总理李强基本上就是习选上来的一个随从,平时跟在习身后点头哈腰,没有自己的主见。在总理记者会上面对五花八门的提问,他可能根本就无法应付,会出问题,捅篓子的,所以他本人也害怕。而且目前中国的经济千疮百孔,各种问题爆发,在这个时候,李强怎么说都是错,都是背锅的角色,所以他干脆就不去说了。

第三个原因是,习近平根本不会表达,也不想让李强去出这个风头。现在,习在中共党内是唯我独尊,任何人,包括二号人物李强都不能有个人表现的舞台,抢他的风头,所以把总理答记者会给取消了。

中共突然取消总理记者会,引发海外舆论哗然,中共政府的透明度再次遭到质疑。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媒体X评论说,连这个观察中国政情的唯一窗口也被关闭了,中国政治将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

2、已铁了心 习坚决反对刺激经济

在习近平试图将中国打造成先进制造业超级大国之际,中国政府在两会的工作报告上,抵制市场要求北京采取更强有力的刺激措施以刺激经济的压力。

据《金融时报》报道,今年中共正面临如何应对地缘政治、人口和经济方面的多重挑战。这些挑战包括房地产危机、通货紧缩压力和投资者信心下滑以及欧洲和美国对中国出口,尤其是电动汽车出口的抵制日益加剧。

李强将国民经济设定5%的增长目标。这与去年的数字相当,而去年的数字是几十年来最低的。但分析人士说,要在 2024 年实现这一目标将更加困难。去年 5.2% 的增长数字部分得益于一年前大流行病造成的低基数。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中国分析中心研究员尼尔·托马斯说:”政府工作报告致力于通过刺激措施和支持私营部门的措施,来重振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但是托马斯强调,这样的措施都将相对克制:”习近平似乎并没有惊慌失措,不得不转而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或新方法来试图重振经济增长。习近平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动荡,是实现他的高质量发展愿景必需的短痛。”

上周,中共政治局在月度会议后,仅宣布“要适度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并谈到“稳健的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认为,这表明中共政府只计划采取相对温和的刺激措施来支持经济增长。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要使经济走出低谷,需要针对消费采取更全面的措施。

《华尔街日报》4日的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已经结束,习近平似乎无动于衷。现在的问题是,他能否带领中国走上一条新的道路,并让全中国和他保持步调一致。

在经历了三年疫情的扭曲之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长期发展轨迹逐渐清晰起来,这种经济停滞不前的趋势如果发生在前几任中国领导人任内,恐怕会让他们紧张不已。

但习近平的侧重点不在这里。近年来,他已明确表示对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增长不感兴趣。他要的是“高质量发展”,这是个有点模糊的概念,经济学家和顾问们认为,这个概念包含了更加重视国家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平等。

美国之音的文章也认为,中国目前正艰难应对长时间的房地产行业危机、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全球经济放缓给对中国商品的需求的带来打击。

多年来,北京一直不愿通过大规模救助来直面这些压力,担心会给脆弱的国库带来太大压力。分析人士表示,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变。

3、李强报告"漏掉"两字 台湾反应强烈

3月5日星期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全国人大会议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台湾问题时李强表示,要坚持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并“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在“统一”前面去掉了“和平”二字。今年的中共两会,在两岸部分,适逢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将在5月就职,北京在两会中加大了“反台独”论述,并在两岸部分变得更加强硬。

此说法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措辞有所不同。去年报告称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但今年在“统一”前面的“和平”二字消失。

去年报告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今年的报告中,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取代。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反应台工作的基本态度,比较条条框框,是非常关键的原则性对台框架。

当被询问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对台工作会议上称要“坚决打击”台独,而李强则是称“坚决反对”台独,是否代表大陆较为缓和?包承柯则回应,对台工作会议会的论述是更清楚;而国务院的工作虽也有涉及对台,但著墨在经济发展与推动社会进步更多,对台工作只是小部分。因此,反台独的方向与反应是一致的。

中共近年来持续对台湾进行文攻武吓,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去年底表示,中共仍致力统一台湾,若无法和平统一,就可能尝试动用军事手段。

《日经新闻》前中国分社社长、资深编辑中泽克二今年1月撰文表示,中共的一大目标是“统一台湾”。到了2027年,那时习近平已执政15年,届时若这个目标变得更加遥不可及,不仅将是他连任的障碍,其权威也会严重受挫。

针对中共对台的政策主张,台湾陆委会星期二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台湾政府致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现状立场一贯,将持续坚定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与台湾民主自由体制。”

陆委会也再次呼吁“中共正视‘两岸互不隶属’的客观事实,放弃僵化政治思维,透过不设前提的沟通对话,为两岸健康有序交流及良性互动创造有利条件”。

台湾军队的“海空精准弹药射击操演”过去集中于8月、9月执行,台湾媒体近日引述军方不具名消息报道,未来将增加导弹射击训练频次,不仅弹药数量增加,也将分散于年度内多频次训练。

台湾防长邱国正表示,国军训练、建军都是因应敌情。“有什么样敌情,我们要来强化。......现在因应敌情变化,并着眼强化训练,因此实弹射击的频次会比较多。”

4、中共驻美大使谢锋被追问秦刚下落

3月5日下午,中共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组开放。港媒报道称,中共驻美大使谢锋、驻法大使卢沙野、国务院台办前主任刘结一都在该组,境外记者在场采访。谢锋被媒体追问秦刚现况时拒绝受访,虽略显尴尬,但却满脸堆满笑容。

中共前外交部长秦刚自去年6月后再未露面,现在仍不知最后的下落。此前《金融时报》曾报道,谢锋与秦刚互相不待见,秦刚下台,是谢锋求之不得的好事。

报道称,谢锋中途离场,当被媒体追问前外交部长秦刚的现况时,他称:“这次不接受采访。”但很明显,对于记者的提问,好像很开心。

2023年7月,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当主持人问谢峰“秦刚在哪儿”时,谢锋称“拭目以待”,还控制不住笑出声来。

在秦刚被免职当天,7月25日晚,中共驻美大使馆举行中共建军96周年活动,但驻美大使谢锋缺席,官方给出的原因是谢锋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时“不慎摔伤”、被迫缺席当晚的活动。不过当时网上有留言调侃说,秦刚被免职,谢锋一下高兴得跳起来了,不想却崴了脚。

5、中国军费预算四年来保持高水支出

由于中美关系紧张,中共政府宣布将2024年国内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 与此同时军费开支连续第二年增长7.2%。

在中共军队贪腐、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北京政府3 月 5 日在年度全国人大会议上宣布 2024 年军费预算增长为7.2%,增幅与去年持平,就是中共计划将1万6655.4亿人民币用于军费开支,也是第四年维持高水平。

人大会议发言人娄勤俭表示,为了 "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军事预算的 "合理增长"。

外电认为,几十年来,中共军费开支一直在增加,高于中国经济增长。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中共的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1.6%,目前低于美国的3.5%和俄罗斯4.1%,不过中共核武库迅速增加,在2023年中共拥有核弹数量增至约为410枚。

目前美国、日本和菲律宾都对中共在有争议海域的军事扩张保持警惕态度,亚太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中共军费预算增长也引起了台湾和印度的担忧,中共希望将台湾 "统一 ",而且中共与印度在喜马拉雅山脉有争议的边境地区不时发生小规模冲突。

中方担忧其区域竞争对手国家与美国主导的北约进行军事联合,目前北约将中共视为对其成员国 "利益 "的 "挑战"。

另外,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是军费开支最高国家,在2022年达到8770亿美元,随后是中共,俄罗斯,印度,沙特,英国,德国和法国。

6、台湾学者:中国至少有15种经济危机

中共进一步弱化国务院职能、强调党对中国经济的领导,还加紧舆论上的宣传。两会的前一天,3月4日,新华社刊发题为“认清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潜能”的文章,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既是我国经济制度的最大特色,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对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信任”。

不过,专家普遍对此不认同。中共两会前的2月28日,德国之声发表题为“党管一切,管死了经济”的文章。文章通过苏黎世大学宏观经济学退休教授Beat Hotz-Hart的客席评论,以及耶鲁大学知名经济学家罗奇教授“中国陷入了经济死胡同”的评论文章说明意识形态为主导的中共当局对中国经济的干预和伤害。

近年来,中国经济在中共的干预下陷入困境。2023年,房地产危机、地方债务危机、人口危机、高青年失业率、国内消费需求和出口市场双双疲弱、外资撤离等等同时爆发。

两会前的3月1日,《华尔街日报》剖析了中国经济八大“痛点”,分别是房地产——增长引擎熄火;消费者信心——萎靡不振;消费者价格——通缩之国;债务——强弩之末;人口——劳动者数量减少;外国投资——撤离;贸易——壁垒提高。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员宋国诚表示:“八大痛点应该是太客气了,实际上不只是八大痛点,至少应该有15种经济的危机。”

他举例说,还有失业潮、厂商倒闭、工资下跌、财政萎缩、外贸下跌、人民币贬值、股票下跌、房地产爆雷、外汇流失等,远不止8种危机。

“基本上很难有什么样具体解决办法,主要是因为这些经济弊病都是由共产党体制所决定的,再加上这个体制当中的独裁者经常做出政策上的误判。”他说,中共“把问题当作解决问题的方法”。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认为,中国经济的实质问题不是经济本身,而是政治问题,表现在经济,根植在政治。那么中国经济为什么到了今天这么恶劣的程度,完全是中共政策造成的。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表示,“中美贸易战之后,中欧和中日这些国际关系的紧张,导致对中国过去比较相当依赖出口这种经济,以出口导向性经济面临的挑战跟压力非常巨大。而且它的产业受到东南亚14国还有墨西哥这15个国家的不断蚕食。”

他说,“他们以为是依靠基建方面,通过政府来大兴土木、投资能够拉动经济。其实,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不是三驾马车,它只有一个低价马车,就是出口。”他说,“它的内需、消费、投资,其实都是依赖于出口而生存的。”

宋国诚也认为,“比如对外企,一方面在外面招商引资,让人认为可以信任中共,但是实际在内部搞反间谍法,搞对私营企业的各种监控、排查等。所以在一个极权统治体制下,这本身就是一种体制上内部的矛盾。”

“习近平的经济思想本来就不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思想,他的很多做法,比如对住房问题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私营企业要建立民兵组织等。现在是什么样的年代了,这种种做法体现了中共体制上的内在结构性矛盾。”

他认为,中共极权统治加上习近平个人独裁等因素,“这个体制本身不做结构性的改变,我觉得中国经济基本上是病入膏肓了,难以回头,很难在至少在几十年内有任何复苏或者是改变的一个可能性。”

7、美空军雇员为爱情 掉进俄女特工陷阱

据报道,美国63岁空军雇员斯莱特被发现在外国线上约会平台上,向一名女子泄露有关俄乌战争的国防机密。他在3月2日被捕,若罪成最高将面临30年监禁。

据美国司法部4日公布,斯莱特是退役陆军中校,在奥弗特空军基地美国战略司令部担任文职雇员,在2021年8月左右至2022年4月左右,持有绝密安全许可。

根据指控文件,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斯莱特参加美国战略司令部列为最高机密信息的俄乌战争的简报会。而他在2022年2月至4月期间,将上述机密信息透过外国线上约会网站,传给一名自称居于乌克兰的俄罗斯女特工。

该名女子称呼斯莱特为“秘密线人爱人”、“秘密特工”等,经常要求提供敏感、非公开的机密国家信息。例如在2022年3月11日,她向斯莱特发信息问:“亲爱的,简报会场的萤幕上有什么?这很有趣。”3月18日,对方又问他:“亲爱的戴夫,北约和拜登有秘密计划来帮助我们吗?”斯莱特泄露的机密,包括与俄罗斯的军事目和军事能力。

斯莱特3月2日已经遭逮捕,面临1项串谋披露国防资讯罪、2项未经授权披露国防资讯罪,若全部指控成立,他将面临最高30年监禁和最高75万美元罚款。此案将由内布拉斯加州联邦法院审理。

8、为啥?最高法院裁决川普可续选

此前,美国某些州以前总统川普违反宪法第14修正案第3款为由,阻止川普列名初选选票,随着最高法院对科罗拉多州案例“川普诉安德森案”判决出炉,争议就此画下句点。

九位大法官表决时一致认为科州无权禁止候选人列名选票,但有四位大法官指出,国会必须立法规范宪法第14修正案第3款如何约束联邦公职候选人。华盛顿邮报分析,裁决四大重点包括:

参选资格裁量权不在各州。最高法院指出,各州无权裁定总统候选人丧失参选资格,否则将引发混乱。

未触及川普是否参加叛乱。科州地区法院及科州最高法院都认定川普确实参与叛乱,然而,最高法院4日的裁决却未触及川普是否参加叛乱。

四大法官反叛乱条款立法。三位自由派大法官强烈反对国会针对叛乱条款立法的主张,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同样持反对意见。四位大法官都认为,要求国会立法其实太超前。

展现9席立场一致重要性。三位自由派大法官及巴瑞特的意见都以协同意见书发表,而非不同意见书。接下来还有几件川普诉讼要处理,最高法院展现立场一致,非常重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震撼!海外民运通过这个宣言
史无前例 习近平公开羞辱李强
众目睽睽 “小学生”丢人丢大了
网友炸了!加国餐馆竟将这笔费用加入账单
限制国际生入学上限 BC省实施新要求
国人疯狂换汇 中共外汇储备告急
台湾取得惊人胜利 北京破口大骂
关键时刻 习出卖了普京
加国航空同时涨价 针对“经济舱”暴涨40%
经济低迷 细思极恐 千万别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