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三人帮”暗中较劲 李强最终目标在这里

习近平及中共政治局分别排名第二的李强及第五的蔡奇,形成了中共中央的“三人帮”,犹如复制了文革中期毛泽东、林彪及江青三人所形成的“中央政治”。现在三人的权力分工逐渐浮上台面。观察人士表示,就本周开议的“两会”来看,习近平一人独大下,主掌经济决策的国务院总理李强权力已经进一步遭削弱;至于曝光度极低的蔡奇因为负责维稳工作,份量可能高过李强。不过,李、蔡两人,甚至其他常委,都不可能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但李强却韬光养晦,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但争取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才是他的最终目标。

中共本周揭开“两会”的政治大戏后,最令人意外的爆点莫过于人大取消了总理中外记者会。消息一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李强和他主掌的国务院位阶已遭矮化,未来李强完全听命习近平的趋势更加明显。

对此,《华尔街日报》首席中国记者魏玲灵3月6日以《中国总理退居习近平的阴影深度》为题撰文表示:“中国总理作为实质的政府首脑,被赋予经济决策权,而中共中央总书记负责意识形态和政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台北的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王信贤则表示,今年“两会”的一大焦点是修订《国务院组织法》,以再次确立“以党领政”的权力架构,并彰显习近平定于一尊的地位,及为所有政府官员分派工作的责任。

王信贤说,在习近平之前,无论是江泽民时期的总理李鹏、朱镕基,或者胡锦涛时期的总理温家宝,国务院都还有一定的决策权,但随着习近平的权力逐渐巩固,前总理李克强的决策权即慢慢流失,如今上任不过一年的李强连开记者会的自主性都丧失,而他主持的国务院完全奉命执行党中央的决策。

在台北的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则于3月6日的一场座谈会中指出,习近平年事渐长,李强、蔡奇或其他常委都仅能为习近平分忧,但绝不能和习近平分权,也不能越权。例如,李强负责政府工作,蔡奇负责党务彼此井水不犯河水。

蔡奇是“三人帮”的另一要角,他在“两会”期间并非镁光灯的焦点,曝光度极低,但观察人士早于“两会”召开前就预测,由于习近平的首要施政目标是安全而非经济,因此蔡奇的角色吃重;相较之下,权力被削弱的李强在今年“两会”中恐陷入一个让他相对不自在的处境。

在英国伦敦的伊诺多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伊列娃3月1日于《日经亚洲》撰文,直指中共高层负责在“安全”和“经济”事务间的决策者可能不是习近平底下的那些金融专业官员,而是蔡奇。乔伊列娃认为,蔡奇是个强硬的执行者,由他来权衡国安和经济间的天平,他必定是一手稳抓对党国安全的维护,由此判断,蔡奇的权势份量恐比李强还重要。

旅美中国学者邓聿文分析,分处两个不同时代的“三人帮”中,习近平和毛泽东一样,都处于相对超然的地位。但不同的是,林、江和毛的私人亲密关系比李、蔡和习的私人关系来得更强。例如,江青是毛夫人,受到毛泽东的关照当然较多;而林彪虽长期作为毛泽东的下属,但仗着枪林弹雨打下的军功,有时竟也胆敢顶撞毛泽东。反观李强和蔡奇之所以能空降中央,完全靠习近平一手提拔,所以,两人没有本钱敢忤逆习近平。

旅美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表示,中国从昔日由中共一党独大的“党天下”,退化到现在由习近平一人独揽大权的“家天下”,两相比较下,习近平的权力已远远超越当年的毛泽东,而李强和蔡奇虽位高权重,但在习近平的面前,都不过是“听命办事的奴才”。蔡慎坤说,论中共党内的派系,李强和蔡奇分属浙江帮和福建帮,后者福建帮的人马跟随习近平的时间更早,也是在习近平比较失意的时期就打下关系,因此比浙江帮的忠诚度更高。他指出,习近平虽在经济事务上启用浙江帮的李强,但在安全事务上仍仰赖福建帮的亲信,包括让蔡奇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也让王小洪出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并兼任公安部长。

蔡慎坤说:“习用了浙江人李强来做经济 ,福建人蔡奇来管党务,但是习又不断的掺沙子。国务院系统,他又让福建帮的何立峰掌大权,实际上是起到督军的作用,来监督李强,因为他对李强也不是完全放心的,尽管给了李强党内第二号的排名,但是现在这个总理的权力是极度的弱化 。”

文革中,在毛、林、江的三人关系中,林彪在中共“九大”后有了接班国家主席权位的野心而引起了毛泽东的警觉,导致两人公开决裂,江青则图在毛泽东死后,掌控中共最高权力。据此,邓聿文指出,当今“三人帮”中,李、蔡当然也会有私利,彼此间存在着很强的竞争性,尤其李强当然想成为习近平钦点的接班人。

但台北学者寇健文认为,胡锦涛和习近平当年一被确立为接班人后,即历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等职务,以熟悉党务和人事。但习近平的接班人选至今不明,6名常委的职责是各管各的,并不熟悉其它领域的事务,没有一个人是被习近平视为接班人在栽培。

另一位台北学者的王信贤则说,说不定习近平2027年还会连任,因此暂无接班问题,这6名常委也都不是接班人。

2、诡异!两位军中老虎突然现身两会

中共军队高级将领被大清洗,其中火箭军成为重灾区。外界注意到,去年被免职的前火箭军政委徐忠波现身中共两会,引发猜测。此外频传被查的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亦现身,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和张又侠反复较量后,这两位军中老虎才重返人民大会堂。

3月4日,参加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军方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成立。从中共央视军事国防频道播出的画面显示,已被免职的中共火箭军政委徐忠波出现在镜头中。此外频传被查的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亦现身。

有香港媒体报道称,目前看来,徐忠波只是为腐败案负“领导责任”。不过按照中共以往“你懂的”的惯例,失踪的官员“露面”也不代表其没事。

去年7月,中共前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政委徐忠波被免职。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徐忠波,中共上将,曾任军方西部战区陆军政委、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政委、火箭军政委等职。

李玉超、徐忠波是2022年1月被中共党魁习近平“亲自提拔”为火箭军司令员、政委,“亲自授予”上将军衔;2022年10月,二人分别成为二十届中央委员。

习近平第三任期不到一年,就有秦刚、李尚福、李玉超、徐忠波四名中央委员被拿下,已成为舆论的笑资。

海外政论专栏作家高新撰文指出,无论日后中共的党内的最终处分有多轻,这四人都逃脱不了被踢出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命运。

今年1月,澳洲的法律学者袁红冰表示,中共体制内人士透露,由于巨干生认罪态度特别好,交代的特别彻底。习对习家军的大规模整肃的源头就是巨干生的交代。据说他把私下里对于习不满的一些谈话全都交代出来了。这就是习之所以进行这么大规模整肃的原因。

去年以来,中共火箭军、装备发展部等军种将领及军工高层,至少有十几人被拿下,其中火箭军是重灾区。过去一年中被罢免的中共高级将领至少有十人。

而中共首任火箭军司令、2023年3月才卸任的国防部长魏凤和,也已坐实出事。

去年12月,“亚洲哨兵”报道,专注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咨询公司、加拿大智库Cercius Group的分析师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火箭部队大范围内调查中,追踪到大约70人被带走。”同时,张又侠和军方也在极力保护这些受调查的高级将领。

3、升级!中共外交官发文批莫言

中国唯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被毛左告上法院事件持续发酵。近日,中共外交官李杨发文批莫言,指其发表“反动言论”,呼应正在起诉莫言的无业人士、毛粉毛星火。

据观察,李杨3月4日在其个人微博上发文批评中国作家莫言,他提到莫言为辽沈战役纪念馆写的部分题词:“炮火连天,只为改朝换代;尸横遍野,俱是农家子弟。”并指这一题词为反动言论。

李杨称,“改朝换代”这个说法,若是普通人无意间随口一说,也用不着上纲上线。但经此人明明白白地写在这里,特别是在“炮火连天”和“改朝换代”之间,又以“只为”相连。

他认为,就这二十个字,一下子就把“开国元勋”“红色江山”贬得一文不值,足见其政治反动,学识贫乏。  

公开资料显示,李杨是中共外交官,长期在外交部工作,曾先后在中共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外交部国际司、外交部亚洲司任职,历任中共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团参赞、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中共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有网友指出,根据以往记录,李杨也是一位千方百计出风头、博出位的外交战狼。

目前,毛星火起诉莫言一事还在继续发酵。有分析指出,毛星火开了一个很坏的头,一旦得逞,那么对整个中国文学都将是一种极大地摧残,更是一种极大地打击。使得中国文化更是噤若寒蝉,一个不敢说真话的民族是没有发展前途的。这说明文革从来就没结束,短期内也不会结束,尤其是李杨这类体制内毛左分子的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莫言在被告之后还没有就此事公开发声。

4、突发!海理宣布退出大选

3月5日星期二,美国总统拜登和前总统川普在美国15个州和美属萨摩亚的举行的系列党内初选中,各自均取得压倒性胜利,为两人走向二次对决再迈进一步。共和党总统初选候选人、川普的唯一党内竞争者海理今早正式宣布退出共和党总统初选竞选,

拜登在弗吉尼亚、德克萨斯、明尼苏达和科罗拉多等举行民主党党内初选或党团会议的15个州中获胜,只输掉了美国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群岛的党团会议提名选举。川普则取得了14场胜利,而海理仅在佛蒙特州胜出。

海理表示,“是时候终止我的竞选活动。我说过,我希望美国民众的声音被听到,我做到了,我没有遗憾。”海理在南卡州还说:“虽然我不再是候选人,我不会停止为我相信的事情发声。”

海理没有宣布支持川普,海理强调她会继续倡导自己支持的保守派国内外政策,并警告华府的一些危险,例如孤立主义和缺乏财政纪律。

海理退选后,也实际拉开了川普再次对决民主党现任总统拜登的大选序幕。

正在寻求连任的拜登总统已经81岁,年迈问题引起某些支持者忧心,政坛耳语传出民主党今夏可能阵前换将,改推前任第一夫人米雪儿‧奥巴马角逐2024年总统大选。米雪儿‧奥巴马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绝对没有任何参选计划。

5、两会人脸识别 抓了香港记者

3月4日起,中共两会在北京举行,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安保等级升级。中共用人脸识别机器,对经过天安门附近岗亭的人员作人脸识别。《明报》报道,港媒记者5日在做人脸识别时,机器发出警报声,一度被误认为是“恒大”访民。

报道称,安检站除了查验证件、过机查物品外,警方还手持人脸识别机器,对经过岗亭的游客、市民等做人脸识别。记者先是持两会官方采访证通过,但很快北京警察拦截下来。

原因是,经过人脸识别时,警察手上的机器不断地发出“铃铃铃”的警报声。警察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件,还盘问:“你有没有买过恒大基金股票?”记者答“没有”,又被问“那你有没有去信访局上访过?”记者再次回答“没有”。

经过资料查询仪器检测身份证件后,紧张的警察语气才缓和下来,因为该记者的身份记录上没有任何“违法”记录。

记者当时追问哪里出了问题,才得知自己的脸与一名被录入资料库的人相似,人脸识别认错了人。

报道称,该事件直接证实,中共警方把一些访民的资料包括人脸数据录入公共安全资料库,而涉“恒大”上访活动是当局“维稳”关注点。

两会期间,天安门附近到处是关卡,天安门前武警巡逻比平日多,中南海新华门前的便衣也增加了一倍以上。长安街上每个路口都停驻警车。部分饭店和重要建筑周围有警察巡逻,停留时间较长的行人会被警察盘问。从建国路开始,每500米左右就有一个“朝阳群众”的岗亭。

此前,《明报》报道,两会媒体新闻中心开放后,门已被武警封锁,进入要过三道关,首先记者要扫描证件才能进入大门,再通过新闻中心旋转门前的人脸识别系统,最后需要经过安检才可正式进入大厅,安检员会通知先将携带物品全部取出,再放在一旁的安检筐中扫X光机。

6、外资撤退 李强又喊发特别国债 

中共全国人大开幕。李强在工作报告中坦言中国经济面临困难和挑战,世界经济成长动能不足,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宣布未来几年每年发行1万亿人民币特别国债。美媒指,中共此前三次发行特别国债都是应对“经济紧急情况”。学者指外资撤退,内需不足,中共经济再次陷入危机。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过去25年来中共当局第四次发行特别国债,报道引述穆迪分析驻新加坡的中国经济学家林师顺的分析指出,发行特别国债以及李强工作报告的其它内容,都暗示中共高层已预设中国处于危机状态,需要更多时间和资金解决经济问题。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认为,中共的政策难以挽回经济颓势。

他表示:第一个中国前50大房企,一年内的流动负债是10万亿人民币,城投债的部分是12万亿人民币余额,所以换句话说,你要解决当前中国大陆经济困境,你至少在今年要拿出22兆人民币,换句话说,你即使今年有特别加发特别国债,仍然是没办法解决整个经济下滑的趋势的。

他预测,中国房地产业今年可能出现一波大批量的倒闭潮,很难去挽回,外资要进一步进入中国大陆也很困难。

不过,中共发行的特别国债是否能刺激股市,外界持消极态度。

就在李强发布工作报告的当天,上海上证指数盘中再度震荡回跌,香港恒生指数更是下跌2.44%,市场信心薄弱。

上月中国股市一度暴跌。中共紧急“救市”,将上证指数拉回3000点。瑞银的报告估计,中共“国家队”今年投入A股的“救市”资金已超过4,100亿元人民币。

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最新分析报告指出,在量化基金规模收缩、融券规模回到2020年水准等因素交叠之下,中共国家队的“购买力”在2月下旬大幅减少。在中共“两会”后,中国股市下跌的压力将会加大。

中共拉升股市并没有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外资反而趁着中共“两会”前的股市反弹加速撤离。EPFR Global数据指出,截至2月28日的一周,约16亿美元资金从中国股票基金流出,这是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资金流出。

7、第四艘航母啥动力?海军政委:很快公布

在今年中共全国两会上,解放军海军政委袁华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建航母中没有技术瓶颈。至于第四艘航母会不会采用核动力,他表示“很快会公布”。

据《香港商报》3月5日发布的视频采访,外界此前猜测中国第四艘航母迟迟没公布详情,袁华智说:“会告诉你们的,很快就会告诉你们的”。

袁华智在采访中故意强调,中共建航母“不是为了跟美国比,也不是为了跟美国打,是为了保护我们的主权,保护我们的领土完整,跟美国没有关系”。袁华智还表示,中国的航母以后“应该去的远一点”,但“我们都是防御、防卫”。

外媒评价,袁华智的说辞显然是打官腔,西方早就认为,解放军第四艘航母的建立,将对印太军事平衡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8、普京失算 俄企依赖中共吞苦果

乌俄战争导致俄罗斯与西方金融体系断离2年,俄罗斯出口商除了卢布债务外,只剩人民币融资,几乎没有其他选择。但随着人民币融资成本攀升,这些发行人民币债务的俄罗斯企业,出现了麻烦。

《彭博》报道,俄罗斯央行提高利率,导致国内企业的借贷成本上升。俄罗斯顾问公司Yakov & Partners数据显示,2023年俄罗斯的债务基准增加了1倍多,导致俄罗斯企业借款人额外承担1.2兆卢布的债务成本。

俄罗斯的能源、矿业等企业为了满足外汇的需求,近年发行了数十亿人民币的债务,庞大的融资债务造就沉重利息支出。

俄罗斯央行表示,2023年最后3个季度,俄罗斯企业人民币债券的数量达到了相当于8000亿卢布的水平。2023年人民币贷款达460亿美元,创新纪录。  

2023年俄罗斯最大的矿业公司Nornickel,其利息支出约计将达到8亿美元,预计今年进一步攀升至10亿美元,但在乌俄战争爆发的2021年仅为3.15亿美元。

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Rosneft PJSC也面临同样的利息压力,2023年第4季利息支出较去年同期多了50%。

莫斯科投资公司Aricapital表示,2022年至2023年所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代表了“廉价的资金来源”。随著人民币债务成本上升,2023年人民币债券的平均殖利率上升了近2个百分点、接近6%。

短期人民币借贷成本的波动较大。《彭博》数显示,3月初人民币短期借贷成本一度飙升至15.7%,几天后又回落到4%左右。对俄罗斯公司来说,透过中国人民币融资将越来越昂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悲!李强更坏的消息来了
李强被废相有早戏?这段视频火了
震撼!海外民运通过这个宣言
史无前例 习近平公开羞辱李强
众目睽睽 “小学生”丢人丢大了
网友炸了!加国餐馆竟将这笔费用加入账单
限制国际生入学上限 BC省实施新要求
国人疯狂换汇 中共外汇储备告急
台湾取得惊人胜利 北京破口大骂
关键时刻 习出卖了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