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备战!一夜之间习又变脸

中共两会期间,台海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共总理李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只提“统一”却删除“和平”两字,不过3月6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又重申要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两人不同的表态随后引发舆论关注,可仅仅过了一天,习近平3月7日出席军队和武警代表团会议时又强调,“要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提升经略海洋能力”。分析指出,伴随台海、南海紧张局势升温,这是习近平发出的最新战争信号。

据央视报道,习近平6日谈到台湾问题时表示,要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7日,习近平的就变了调,要求军队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维护海洋权益和海洋经济发展,提升经略海洋能力。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发出的最新战争信号。资深媒体人陈建仲分析指出,检视过去一年来中共涉台相关信息,以及美中激烈交锋的轨迹,都反映在7日习近平、王毅对涉台议题的强势措词,以及对中美关系的尖锐四问,足见台海危机并未解除,只是如滞留的强台风,随时可能直袭台湾而来。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分析指出,许多人认为中共当局有可能在未来10年在台海使用武力,因为习近平对和平统一方式将失去希望,也或者他会在认为解放军能够在可接受的代价下成功接管台湾的任何时候动手。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警告说,2024年,至少有两个最危险的时间点:一个是5月20日台湾新总统赖清德宣誓就任之日,或前后邻近日期;另一个是11月5日美国总统大选之日或前后临近日期。

也有分析认为,鉴于目前的形势,习近平不敢对台湾冒然出手。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认为,两会之后,中共对台湾的态度,预期将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简单来说,就是对官方态度强硬,但在民间交流部份,应会释出更多善意,这样一方面,可改善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观感,另方面可以让两岸的利益更紧紧绑在一块。海外时评人士高敬文也认为习近平近期在台海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代价实在太高,最可能的情况是中共对台湾采取封锁行动。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指出,俄乌战争打到现在这种情况,习近平如果要真正动用军队,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带来的后果可能比俄罗斯还要严重,将危及到他本身的政权的安全。在此情况下,习本人并不愿意真正地打这一仗。而且,中共如果攻击台湾,一定会与美国在西太平洋直接冲撞。

此外,今年中共国防预算成长仍维持7.2%的增长,也被外界解读为“穷兵黩武”的一个信号。日本官房长官林芳正曾表达严正关切,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战略挑战。”美国欧道明大学教授李少民认为,习近平认为迟早要跟美国斗争,这并不是习近平一个人能做出这样决定,就要跟美国对着干。共产党主轴从来不变,妄想永远执政。李少民进一步表示:很多证据表明,中共不仅在军事技术上抄美国,连军队的管理都抄美国扁平化, 双方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确实很值得担忧。

2、赶紧… 别等听见枪声才跑

随着中共国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的恶劣,尤其是西方国家纷纷开始对华脱钩并实施技术和经济围堵,加上北京当局以“共同富裕”为名义,打压民营私企和科技公司、滥施国安管控,多个政策不得民心、倒车加速,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和高净值人士为了身家安全,移民他国,同时带走了巨额财富。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是全世界最多百万美元高净值人士出走的国家,他们选择新的居住地主要集中在澳洲、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民主国家。据英国投资移民谘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之前统计,2022年有10,800多名百万富豪选择离开中国,平均每名富豪都会在移民海外的同时带走约660万美金的财富。也就是说,2022年,本土富豪从中国带走约712亿美元的财富。2023年,估计中国身家百万美元的富豪移民人数达到13,500人,比2022年增加25%。预计到2025年,中国富豪移民将超过70万人。富豪移民国家首选地是澳洲,其次为阿联酋,新加坡排在第三位。

财富情报公司新世界财富研究主管阿莫伊尔斯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过去几年,中国的总体财富增长一直在放缓,这意味着最近的资金外流可能比以往更具破坏性。”此前,富豪们曾把香港称为风水宝地,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曾经连续25年将香港评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很多中国富豪趋之若鹜。但随着“一国两制”的名存实亡,很多新旧香港富豪都开始“润”,着手把资金撤离香港。著名香港商人、中共前政协委员刘梦熊日前表示,富豪们心态改变的根本原因是,中共对外改革开放政策出现了很多反复和倒退,把人治代替法治那套东西搬来香港,香港已经内地化。明明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却泛政治化,泛国家安全化,斗争挂在嘴边,要警惕什么软对抗。这样的香港只能够为渊驱鱼,为丛驱雀。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危邦不入。身在香港的富豪感到失落、担忧,就会想到自己和家族的安身立命,不得不产生润的想法,这是大环境逼的。

自从习近平上台后,香港首富李嘉诚加大速度从中国和香港撤资、转移它国,至少从中套现超过322亿美元,媒体曾形容这是李嘉诚用脚对中共和“一国两制”投下的不信任票。路透社的数据分析,自2015年起,李嘉诚麾下企业在加拿大、意大利、澳洲等地投资标的超过700亿美元;而同期,只在中国及香港参与一件总额超过5亿美元的投资案,而且从4家香港及中国企业减持投资,总额超过了110亿美元。要知道,李嘉诚的钱去哪,有带风向的作用。曾经有一则笑话在网上流传:有多位富豪,像是马云、马化腾、王健林、刘强东、许家印、潘石屹,还有李嘉诚等要赛跑,大家都说,90岁的李嘉诚肯定跑得最慢,不料李嘉诚却跑了个第一名!富豪们都大惑不解,这时,李嘉诚笑着说:“谁让你们听见枪声才跑的?”

3、传莫斯科48小时内恐遇袭   俄央行狂抛人民币

莫斯科时间3月8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布警告,“极端分子”计划即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动攻击。数小时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表示,已破获一起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对犹太会堂发动枪击的计划。此外,俄罗斯央行文件显示,俄央连续大举抛售人民币,抛售额创今年以来最大规模。

路透社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再敦促所有美国公民立即离开俄国,虽没有提供关于威胁性质的细节,但表示民众应避开音乐会和人潮,并注意周遭环境。美驻俄罗斯大使馆在网站上警告:“大使馆正在关注极端分子即将攻击音乐会等莫斯科大型集会的情资,建议美国公民避免在未来48小时内参与大型集会。”

在美国大使馆发出上述警告的数小时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声称,已破获逊尼派穆斯林组织伊斯兰国一个小组针对莫斯科一座犹太会堂发动袭击的计划。目前尚不清楚这2份声明是否有关连。俄联邦安全局表示,该小组“当时正准备以枪枝攻击一座犹太会堂的会众”。俄罗斯当局尚未针对美方这项通知发表评论。此外,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也发布类似警告,建议英国公民避免前往俄罗斯。

此外,俄罗斯央行最新曝光的文件显示,俄央连续在2月28及29日大举抛售人民币,短短2天抛售168亿,光是2月29日就完成100亿人民币的换汇交易,抛售额创今年以来最大。分析指出,俄央此举除了稳汇考量,更是对中国经济前景缺乏信心。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国际制裁,高达30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也遭冻结,经济更为依赖北京,双边贸易以本币结算,俄对华出口石油、天然气、煤炭等,普京满手人民币。不曾料到中国经济疲弱,早在去年俄罗斯就数度抛售人民币,一度加速人民币贬值压力,当时还被指称是加重人民币贬值的原凶之一。今年2月,俄罗斯再度狂抛人民币。对此,中国网友指责“俄罗斯坑友”“俄罗斯变脸,北京要吃大亏”“原本想着雪中送炭,不料却等来落井下石。”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正在增加,面临结构性危机例如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等等,俄央此举是为了稳住卢布汇率,关键时候,俄罗斯自己的利益才是优先考量。

4、丈夫出轨官太太举报不成  疯狂报复社会

中国湖南长沙3月8日突发一起驾车闯红灯撞击小孩事件,至少有3名小学生当场被撞倒在地。事件起因,据网传消息,是一名官太太因其丈夫出轨而报复社会造成的惨剧。

3月8日早晨,网传视频显示,湖南长沙一名官太太驾驶宝马车在路上恶意冲撞学生,目前伤亡不明。相关视频很快就被官方删除,激起民愤。视频显示,在长沙一条马路上,一群孩子正在过斑马线,过往的车辆都减速、停车,等候孩子们过马路。这时一辆宝马轿车快速地冲过去,撞向一群小学生,一名学生躲闪不及被撞倒在地,疑似受伤,在地上痛苦地翻滚,有路人上前查看。视频中,目睹学生被撞的车主发出惊呼,连说“故意的吧,快打120啊。”

网传视频显示,这辆宝马车撞倒学生后被民众拦住,停在路边,车主是一名中年女子,情绪有些失控,她对着交警大喊:“我被别人脑控了,我已经被脑控了。”现场一位男市民气愤地说:“你脑控什么啊,脑控还开车。”另一位女市民愤怒地指责她:“你自己是妈妈,怎么忍心去撞小孩子啊,你是报复社会,你是故意的,有谁去找谁啊你。”网传聊天记录显示,有知情网友称,撞倒学生的女子是位官太太,丈夫是当地烟草局局长,她到局里举报丈夫有外遇,但那些官员维护她丈夫,导致该女子情绪失控,喝酒后报复社会。知情者称,这名官太太下车后说“我就是要报复社会”,“烟草局要害她什么的”。事发时有两名学生被宝马车撞倒,其中一名学生被车带著拖了很远,地上好多血。据社交媒体X上信息,事件发生在3月8日,长沙京武浪琴山。

烟草局官太太恶意撞学生的视频在社交媒体热传,引发关注。但不久相关视频就被删除。网友纷纷谴责:“孩子们太可怜了…”“这事在墙内各大平台都没上热搜,删得真快。”“这就是发生在我家旁边的事,看得惊心动魄。目前国内平台已被删文。”“发生在湖南长沙,长沙这类恶性事件已经好多起了。”“要不了多久,官方通报又是境外势力操控吧?”“好一个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这才是现实。”

5、堵住芯片禁令漏洞 美国最新举动曝光

美国政府正在推动荷兰、德国、韩国和日本等盟友联合行动,进一步收紧对华出口半导体技术的管控。不过,这一行动并不顺利,一些国家的反应比较冷淡。据最新报道,华为和中芯国际利用美国技术于2023年开发出7纳米芯片。

彭博社3月7日报道,华为和中芯国际利用美国技术于2023 年在中国生产先进芯片。中芯国际去年利用加州应用材料公司和泛林公司的技术为华为开发了一款先进的7纳米芯片。去年,中芯制造的处理器为华为 Mate 60 Pro 提供支持,并在中国掀起了一股爱国智能手机购买热潮,被誉为本土半导体制造的重大飞跃。 尽管该芯片仍落后全球公司的顶级零部件几代,但领先于美国希望阻止中国前进的领域。早在2019年,华为就被川普政府列入贸易限制名单。 中芯国际因涉嫌与中共军工联合体有联系而于2020年被列入同一名单。上个月,在中芯国际为华为生产了 Mate 60 Pro 手机芯片之后,美国政府将矛头指向了中芯国际,并切断了中芯国际最先进的工厂从美国进口更多产品的渠道。

另据彭博社6日报道,美国在过去两年内已经逐渐收紧半导体芯片技术对华的出口管制,而最新的行动则旨在堵住已有管制措施中的漏洞,以便限制中方在发展国产芯片能力方面的进展。报道爆料,拜登政府正在敦促荷兰政府阻止半导体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为中国客户在今年光刻机出口管制措施实施前采购的光刻机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美国同时要求日本公司限制向中国出口对芯片生产至关重要的化学品,包括光阻剂。日本的JSR公司和信越化学公司是生产光刻胶的世界巨头。不过,东京和海牙都对华盛顿的最新要求反应冷淡,两国争辩说它们需要对目前的限制措施的效力进行评估之后才会考虑是否实施更严厉的管控措施。

拜登政府自2022年开始对华启动芯片禁令,既限制先进芯片制造技术和设备出口中国,又禁止用于人工智能研发的尖端芯片流向中国。荷兰与日本这两个半导体工业大国去年起也响应美国的号召,参与对中国的半导体技术和设备禁运。美国联合盟友的出口管制措施虽然严厉,但是漏洞仍然存在,尤其是日本和荷兰工程师仍然前往中国对已经出售的设备提供维修保养服务,以及半导体生产设备所需的零部件持续运往中国。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美方最新行动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收紧目前已经实施的限制。阿斯麦目前需要荷兰政府的许可证才能对中国已购的受限制的光刻机进行维修保养,但是荷兰政府在核发维修保养许可证方面比较宽松。华盛顿已经要求荷兰政府在这方面也要采取更为严厉的限制措施。此外,美国希望更多国家加入对话半导体禁运的行列。拜登政府正在游说德国和韩国加入对华半导体技术出口的协议。德国的卡尔·蔡司公司生产的专用玻璃是阿斯麦先进芯片生产的关键光学部件。美国希望德国阻止蔡司公司对华提供和运送这些光学部件。拜登政府希望今年6月举行G7峰会前,能就此达成协议。

6、最强护照最新排名  北京很尬尴

许多护照排名都关注一个因素:可以免签证去多少个国家旅行。但专注税务和移民咨询的游牧资本家公司表示,衡量一个国家的护照强度要比这更复杂。按照最新出炉的2024年游牧护照指数,瑞士排名第一,其次是爱尔兰和葡萄牙。中共国护照的排名进一步下降,仅仅排在第120位。

2024年游牧护照指数指出,除了免签证能力,还应包括四个指标。具体来说,每个指标的权重分别为:免签证旅行占50%;纳税占20%;全球认知度占10%;拥有双重国籍的能力占10%,以及包括新闻自由在内的个人自由占10%。要知道,不同国家的公民在纳税、生活自由、遵守法规和旅行时避免审查方面的要求截然不同。在这方面,护照持有人可以访问的国家数量并不能说明全部情况。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亨德森表示,该公司进行排名评估,旨在帮助人们获得第二甚至第三公民身份——也称为“护照组合”,并补充说,许多人这样做是为了减轻税收负担或拥有备用居住计划。游牧资本家公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瑞士为公民提供极高水准的自由和隐私,使其在新的护照指数中名列前茅。2023年,瑞士的排名从第五上升至第三,今年该国已攀升至第一。与挪威一样,瑞士是三个进入前十名的非欧盟国家之一,也是申根区成员国。该国的中立性确保瑞士人仍然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旅客之一,而其双重国籍法则确保外籍人士可以享受自己在瑞士的幸福生活。这份榜单上,美国位列第44名,英国位列第14名,加拿大第36,日本第38,台湾第73。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从2022年的第44位下滑至今年的第50位,中国大陆排名也进一步下降到第120位。

7、马航MH370失踪10周年 搜索可望重启

十年前,载有239名乘客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踪,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谜团之一。

2014年3月8日,这架波音777客机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踪。卫星数据分析显示,这架飞机很可能在南印度洋、澳大利亚西部海岸附近的某处坠毁。然而,此前的两次重大搜索未能得出任何重要发现。

十年来在非洲沿岸和印度洋岛屿上已收集到30多块疑似飞机残骸,有3块机翼碎片被确认来自MH370。2018年发布的一份长达495页的失踪报告称,波音777的控制装置很可能被人故意操纵而脱离航线,但调查人员无法确定具体对象。由于无法定位MH370的坠机地点,引发了许多阴谋论。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本周表示,如果有充份的理由,政府愿意重新启动对MH370失踪事件的调查。美国海底勘探公司“海洋无限”已受邀讨论新的搜索提案,一旦“海洋无限”的提议获得马来西亚内阁批准,马来西亚将与澳大利亚讨论合作恢复搜寻的事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取消总理记者会后 两会又传大消息
突发!加国民宅大屠杀6死1伤 含4名儿童
王毅记者会“演戏” 一问题绝不敢碰
李强出彩了 这句话网上炸锅
定了!加拿大3项费用即将上涨 纳税人哭了
“三人帮”暗中较劲 李强最终目标在这里
悲!李强更坏的消息来了
李强被废相有早戏?这段视频火了
震撼!海外民运通过这个宣言
史无前例 习近平公开羞辱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