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如此重要信号 竟被忽视了

     中共两会宣布取消“总理记者会”,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随后《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曝光,进一步从法律上降低中共国务院的位阶,观察人士最新发现,今年的中共全国人大主席团名单中,7常委只剩5个,现任总理李强和副总理丁薛祥竟被排除在外,甚至一众国务院高官也都被剔除,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有分析指出,尽管习近平现在权力集中的程度甚至超越了当年的毛泽东,但也让其在党内党外进一步结仇,为日后中共政局的变迁留下伏笔。

  3月4日官方公布的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名单中,习近平、赵乐际、王沪宁、蔡奇、李希等5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仍然在列,另两位常委李强和丁薛祥却消失不见。李强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丁薛祥任副总理。而再去年的全国人大主席团名单中,李强和丁薛祥仍在其中。进一步对比去年和今年的名单可见,不止李强和丁薛祥,所有的中共国务院系统最高层官员无一例外的被剔除。被剔除的17人中,除了李尚福、秦刚、董云虎3名落马高官外,还有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剩下的13人全部都是国务院系统的高官,包括李强、丁薛祥,另外3个副总理刘国中、何立峰、张国清,3个国务委员王小洪、吴政隆、谌贻琴,最高法院长张军、最高检检察长应勇,还有外交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尽管目前李强名义上仍是中共排名第二的政治局常委,但单从上述名单来看,李强的地位似乎已在其他5名常委之下。今年两会还取消了会后的总理记者会,分析指出,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南北院”分庭抗礼的局面彻底终结,国务院越来越“奴化”,随着李强成为习近平的家丁,国务院也成为执行习近平个人的秘书处。

     华裔女作家李隽在X上写道,不但废除了总理记者招待会,而且总理居然不在人大主席团名单里,而其他所有重要领导人都在里面。这是害怕李会夺权?至少是害怕四年以后夺权。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没有接班人,习近平自然四年以后还能执掌乾坤,实现“中国梦”。也有分析指出,早在国务院之前,曾经权倾一时的中纪委也已被降级。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六的中纪委书记,到了第二十届排名降到最末,甚至排到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之后。今年的中共全国人大主席团名单中还保留了中纪委书记李希,但中纪委的二把手、副国级的刘金国也被剔除。不知道习近平又在算计着什么?

  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通过两会“取消总理记者会”等手段,习近平大权独揽,从一党专政,倒退到一人独裁;加之疑神疑鬼,毫无安全感,对任何人都不信任,哪怕自己的亲信、心腹,他都处处设防、处处矮化。但如此一来直接酿成至少三大后果:其一是进一步败坏中共国形象;其二,习上台后以倒退、倒行逆施、专制、独裁著称,每一次大动作,都加重了习本人这一负面形象;第三点,进一步结仇,尤其在党内结仇。作为习近平心腹的李强,固然不会流露不满,但在服从的表面下,失望、不满,甚至怨恨极可能深埋心间。而党内上下,目睹这一骤变,虽敢怒而不敢言,但极可能埋下不满、反感,甚至仇恨的种子,为日后中共政局变迁留下深远伏笔。这从中共驻美大使谢峰的回应中就可一窥端倪,谢锋被外媒问到“取消总理记者会”一事时,猛地一愣,一脸愕然,才回答“我还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从口气中连他都不敢相信。从中可见习近平的独断专行、随心所欲和恣意妄为达到何等程度!以习对人性底线的反应毫无知觉,对由此埋下的祸事也毫无感觉。另有分析指出,如今的一尊已经把政治局常委、委员们彻底踩在脚下,谁都知道习整人手段厉害,众人表面上不敢轻易露出微词,但内心的不满和鄙视恐怕与日俱增。不论李强还是其他人,大概不约而同地在等待时机,等待习近平栽一个大跟头。

2、军队三号人物说漏了嘴?

  中共“两会”期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军方的人大代表提到发展所谓“新质战斗力”。中共军方三号人物何卫东则强调了军方的形式主义,称要打击“假战力”,分析指出,何卫东似乎泄露了军队腐败和造假的不堪实情。

  《南华早报》3月9日报道,会议记录显示,中共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在人大会议的军方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发誓要打击他所谓的军队“虚假作战能力”。从公开的官方报道看,何卫东在人大会议军方代表团分组会上提到反腐,要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等。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指出,何卫东发出的信息含糊不清,但联系官媒公开报道批评的形式主义,可能就是指向媒体获得的会议记录所说的“虚假作战能力”。何卫东发誓整治,意味当时在会场上氛围不会很好。何卫东之所以动怒,可能与采购有缺陷的装备以及训练期间部队中的欺骗行为有关。也就间接证实了之前美媒报道的,说中共军方导弹里面用的不是燃料,灌的是水。今年1月6日,彭博社的报道披露,美方情报评估列举了几个中共军队腐败的例子,包括导弹中装的是水而不是燃料,以及中国西部大片导弹发射井的盖子无法有效开启。而武器采购也成为近期中共军中反腐败调查的焦点。

  今年两会期间,身兼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在出席人大军方代表团分组会议时,提出发展“新质战斗力”。尽管“新质战斗力”一词并非习近平原创,在自习口中喊出后便成为两会热词,不过官方对于其真正代表什么意思,并没有一致的说法。李林一认为,习近平要求发展“新质战斗力”,其实也是间接暗示武器装备质量有问题,训练也有问题,战力质量存在问题,所以他强调今后不允许再造假。但问题是,腐败是中共的特质,中共军队已经病入膏肓。习那些话只是嘴上说得漂亮,最后是水中捞月,做不到。

       此外,中共前火箭军政委徐忠波被免职后出乎意料的现身两会。日前他被媒体问到“平安了吗?”徐忠波迅速回避了提问。据港媒3月9日报道,徐忠波8日早上参加人大全体会议,面对记者“平安了吗?”“未来军队建设”等问题,徐都以“谢谢、谢谢”回应。报道还专门提到,徐忠波看起来精神和气色不错,与身旁的中共空军副司令员徐安祥边走边聊,看到记者拍照,似微微蹙眉。去年7月,中共前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政委徐忠波被免职。

3、若不遏制中共  必会引火烧身

       中共外长王毅在两会期间称,台独分子必遭历史清算、国际上的台独纵容者必引火烧身、自食苦果。德媒指出,王毅的强硬表态再次说明,西方国家现在必须出手来遏制对内越发专制、对外越发具有攻击性的中共帝国主义,对中共的纵容必将会导致引火烧身。

  柏林《每日镜报》在"中共帝国主义是真正的威胁"的评论中指出,北京当局正在贯彻其帝国主义目标,想要开疆拓土,还不厌其烦地威胁并挑衅其对手。只要看一眼中共官方出版的地图,就能清楚地了解北京的领土诉求。中共当局想要占领的土地都印在了地图上:台湾、其他国家亦提有主权声索的东海或南海岛礁、一个俄罗斯岛屿的一部分、马来西亚的一片专属经济区海域、印度的阿鲁纳恰尔邦。在中共的地图上,这部分被称作藏南。这一切都傲慢且危险。掌权者习近平毫不隐讳自己的利益诉求,而且还在迅速拉拢盟友,包括俄罗斯以及众多中东、非洲国家。长远而言,习近平想要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来重塑国际秩序,其一大目标就是消除可能危及中共权力的“外部威胁”。

  文章写道,海牙国际仲裁庭曾裁决中共在南海的领土诉求无效,但是北京压根就不承认该裁决,还试图破坏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对话平台,并试图对世卫组织等机构进行渗透。西方决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西方人以及盟友必须出手反制。对于中共当局在本国的打压行径也同样如此。在2月中旬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议主席霍伊斯根在和王毅一同参加讨论会时,就过问起了新疆地区的人权状况。这样做很好。然而,王毅随后却不受阻拦地用中共宣传口径进行回答,甚至会场上最终还响起了掌声,却没有人再提出异议。怎么可以这样呢?在场的所有政界人士以及学界专家想必都了解有关维吾尔人遭受系统性残酷打压、再教育营、数字化监控的报道。"

  文章最后写道,如果西方人及其盟友对诸如新疆所发生的事情视而不见,就会论为北京宣传策略的一部分。对于中共的领土诉求也同样如此。全球贸易有一半都要通过台湾海峡,一旦台海开战,世界经济将遭受直接的打击。所以,届时引火烧身的不仅仅是台湾的支持者,而是一切无视中共的帝国主义计划的人。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西方国家必须更加立场鲜明地抗衡越发具有帝国主义倾向的中共。

4、说一套做一套  北京暗中“大水漫灌  ”

  数据显示,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中共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突然大幅度上升,在半年内扩张了近5万亿元人民币,接近过去8年的总和。分析指出,中共当局虽然表面上声称不采取所谓的“大水漫灌”政策,但实际上却正在悄悄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根据中共央行公布的2023年全年资产负债表数据,2023年7月,其资产规模为40.8万亿元人民币,随后每月呈现增长趋势。截至2023年12月,其资产规模已经飙升至45.7万亿,半年内资产规模扩张了近5万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从2015年到2022年这八年间,中共央行资产规模仅增加了7.8万亿元人民币。

  中共央行资产规模在过去半年内迅速膨胀,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了有关其是否正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讨论。从中共央行过去半年的主要资产构成变化来看,外汇、货币黄金、其它国外资产等科目的规模变动不大,最大的变动来自“对其它存款性公司债权”。对其它存款性公司债权是指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后,所形成的对其它存款性公司,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用社等可以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的债权。

  2023一年,中共各地方政府财政面临极度困境,为了借新还旧以及维持运转,地方政府共发行了9.3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创历史最高纪录。分析认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债券被商业银行买下,然后转手抵押给了央行,成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一部分。美资深中国投资策略专家Mike Sun认为,北京虽然声称不采取所谓的“大水漫灌”政策,实际上却正在偷偷摸摸地进行,也就是在悄悄地实施量化宽松,就是在印钱。Sun进一步分析,发债可以,关键在于买家是谁。商业银行买了这些债券等于是替地方政府背债,买完后它们又将这些债券抵押给央行。央行将这些债券再打包销售,以中长期、超长期国债的形式重新投入市场。转了一圈,最后买单的是谁呢?依然是老百姓。从金融学理论上来说,债务是不可能消失的,它只是转移而已,就是转移到谁手里。商业银行将地方政府发行的新债抵押给央行,央行收了这个债,等于央行掏钱将这个债买下来,这就体现在了资产负债表上。

  2023年,中共地方政府借钱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两会期间经济主题记者会,外国媒体关注中共地方债务过高对基建的影响,但中共财政部长蓝佛安避谈严重程度。全球投资银行高盛推算,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估计高达人民币94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9年的62.2%急剧飙升至2022年的76%。没有人知道中国隐性债务的实际规模是多少,但是在过去一年里,有一点已显而易见: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已难以为继。北京当局计划今年发行1,390亿美元的超长期特别国债,这一危机管理工具现在将成为一种常规的资金来源,至少在未来几年是如此。

5、来美被关小黑屋   他讲述心惊胆战20小时

  近几个月来,屡传中国留学生入关时,在机场被关“小黑屋”后,遭美方强制遣返。继1月初,自中返美博士生孟菲表示曾被关小黑屋50小时的噩梦后,又传出一名华人哈佛博士后在海关“小黑屋”里历经心惊肉跳的20个小时。

  据陆媒报道,近日又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入境时,遭美方边境执法人员带至“小黑屋”盘查扣留20小时,最终对其注销签证禁止入境并遣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应称,近期的案例再次表明美方远远超出了正常的执法范围,严重干扰中美正常人员往来,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最近哈佛医学院的一名博士后@喜之郎博士,在网上详细讲述自己被关“小黑屋”20个小时的经历,得到了网友极大关注。在这20个小时候期间,他手机、电脑中的所有浏览信息及聊天纪录都被海关翻了个“底朝天”,检察官像“审查户口”一般,追问其在瑞士读博士前在哪里上过学,发表过什么论文等。喜之郎称自己在北京读的硕士,研究生时论文方向是视频监控中的行人搜索。

  随后,喜之郎迎来了网传的电子产品检查。检查官问他是否注册过某个华人论坛,称查到他与论坛中认识人的微信纪录,其中有关10043禁令话题。最后,喜之郎在被带入一个房间做了正式有记录的谈话后,检察官告知他将被遣返。原因是喜之郎刻意避开1043法案,拿不到J-1签证后还申请的H-1B签证。喜之郎将自己“被遣返,且5年内不得以任何理由入境美国”的惨痛遭遇,详细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网友,希望给每一个要入境美国的华人,一些经验,少走弯路。

  据自媒体“太阳生活圈”报道,美国海关“小黑屋”听起来有点可怕,实际上是入海关时一个正常的屋子,当入境官员对旅客身分或入境原因产生怀疑时,让其等待二次审查入境材料的地方。非美公民入境美国,无论持绿卡、J1、H1B、B1/B2还是F1/F2等签证,都可能被“关小黑屋”。

6、注意  美SAT考试大改版 

  3月9日参加美SAT考试的高中生面对的是全新改版测验方式。管理SAT考试的美国大学理事会表示,新版SAT考试将全面数位化,以适合远距学习时代。同时,为减轻考生压力,考试时间将从三小时改为两小时十四分钟。阅读文章会短很多,学生有更多时间回答问题,数学考试可使用线上图形计算机。

  大学理事会表示,新版SAT考试与纸本考试一样严格,但考生面对考题时不会那么紧张。同时,以数位方式进行考试也将减少作弊机会,因为很少出现学生会收到完全相同的应试内容。阅读和数学考试初期表现良好的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会遇到较难的问题。不过,这些新变化也引来批评,如阅读段落变短并没有受到英语教师的普遍欢迎;许多人认为,面对科技持续干扰,学生需要培养更强的阅读耐力。

  SAT考试最新改革正值标准化考试产业陷入困境之际,大多数美国大学都放弃要求SAT或ACT等考试成绩。大学线上申请系统数据显示,提交SAT或ACT成绩的大学申请者数量,已从2019-2020招生周期的76%,骤降至今年的45%。专家分析指出,尽管耶鲁大学、达特茅斯大学和布朗大学最近恢复标准化考试要求,并强调分数是学业成功最佳预测指标,但大多数大学不太可能效法。在情况不断变化下,大学理事会已成功向全美各州政策制定者推广SAT,鼓励将这项考试视为不可或缺的高中经验;目前已有16州要求或鼓励中学生在校期间参加考试,无论他们毕业后的人生规划为何。

7、全球第一  美F-35A战机获“核武认证”

  美国五角大楼3月9日证实,F-35A“闪电II”隐形战斗机已获认证可挂载B61-12战术核子弹,成为全球首个获“核弹认证”的隐形战斗机。

  据报道,美国五角大楼、F-35联合计划办公室发言人戈梅尔9日稍早证实,F-35A型战斗机已在去年10月12日获得认证,较先前承诺北约组织的期限更早达标。戈梅尔表示,F-35A是第五代战斗机中首个具备核弹能力的机种,这次认证仅限于B61-12核弹,为目前服役中最新版本的B61核弹。美国空军发言人也指出,未来计划将所有库存F-35A改造为具核武功能的战机,无论其生产批号为何,但不能提供相关细节。

  据悉,拜登政府去年10月曾宣布将开发新型B61-13核弹,预计产量将和B61-7相近。目前F-35A战机服役中的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发生了什么?两会主席台再现异常
重磅消息!美国抓到“大鱼”
备战!一夜之间习又变脸
取消总理记者会后 两会又传大消息
突发!加国民宅大屠杀6死1伤 含4名儿童
王毅记者会“演戏” 一问题绝不敢碰
李强出彩了 这句话网上炸锅
定了!加拿大3项费用即将上涨 纳税人哭了
“三人帮”暗中较劲 李强最终目标在这里
悲!李强更坏的消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