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发生了什么?两会主席台再现异常

   今年两会,3月8日中共两高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院长作报告时,主席台上出现异常一幕,似乎是发现了什么问题,现场包括习近平、李强、王沪宁等多人疑因报告内容一再交头接耳。有分析指出,最高检检察长应勇称,以国安为由去年共抓捕或起诉超过240万人。不说不知道,一说让人吓了一大跳,把国家秘密作为政绩说出来了。公开场合中共最高层的任何异常都会引发关注,二十大闭幕式上,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被架出会场事件就震惊世界。

  3月8日,中共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法院院长张军、最高检察院院长应勇作报告时,主席台上出现异常情况。盖蒂图片社发出来的现场图片显示,习近平与李强攀谈,手还指着报告,李强则用笔指着报告相关内容,习还与旁边的赵乐际说话。李强又与王沪宁谈论情况。

  港媒《明报》9日报道,8日会议上的确出现情况。习近平一般都端坐着不动,但两高作报告时,习翻开放在身前桌面的报告,还用笔在上面记了几个字等。而在张军读报告期间,先是李强似乎发现了什么问题,然后持报告向习说话,貌似报告事项。两人谈了一会儿,王沪宁也加入讨论。不仅习、李、王三人谈话,一旁的副总理刘国中和北京书记尹力两位政治局委员也同时聊了起来。之后,张军作报告期间,习大半数时间看报告,还拿出笔在报告上写字。李强及王沪宁两人仍时不时交换意见,习也不时插话。坐在王沪宁身边的副总理丁薛祥也来询问情况,副主席韩正和外长王毅也短暂交流。

  在应勇作报告时,坐在习另一边的赵乐际也参与谈论,习拿起报告向赵乐际说话时表情严肃,还不时地点着报告甚至敲敲桌子。赵乐际侧身听讲长达三分钟,最后习将报告拍在桌上,两人对谈结束,赵乐际赶忙拿起笔开始写字。之后,应勇读报告期间,赵乐际几乎没再抬过头。上述一系列细节显示,习近平对当天的两高报告似有不满,或者说报告说了不该说的话,透露了不该透露的消息。

  中共最高层的任何异常都会引发关注。2022年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发生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被架出会场事件。官方称其因身体原因离开会场,但胡锦涛一度似乎不愿离开,其因内部权斗被强制带走的传闻如上尘嚣。

      此外,中共最高检以国安为由,2023年共抓捕或起诉超过240万人的消息也引发关注。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直言,不说不知道,一说让人吓了一大跳。把国家秘密作为政绩说出来了。网友纷纷嘲讽,“有点明末西厂滥抓无辜的感觉”,“抓人是中共最拿手的活儿!”观察人士指出,两人的部分报告正好暴露出中共压迫人权和法治环境越来越恶化的趋势。随着北京不断加大维稳力度和社会监控,中共国实际存在的“黑监狱”可能难以计数。

       此外,中共最高法院在工作报告中列举的几大案例也引发网友炮轰,认为中共的法律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在报告中,张军提到了受到社会关注的劳荣枝案、北京大学牟林翰虐待其同居女友致死案,还提到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正当防卫”制度。在中共最高法院微博号下,相关消息显示评论有九百多条,但是一条评论也看不到。

      有微博网友转发该消息并评论说,“学生问,刑诉法解释和陪审员法都规定,可能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大案件必须七人合议庭,那为何判了三个死刑并写入大理寺工作报告的某案还是三人合议庭呢?我无奈地答:三个死刑不重,十大案件不大,法院说重大就重大,法院说不重大就不重大,时而重大,时而不重大,是谓薛定谔测不准定理。”针对民众质疑最多的中共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制度,张军声称“第二十条已被唤醒”。网友讽刺,“为啥现在才被唤醒呢,有什么讲究?”“以前在装睡。”“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删帖,为什么抓人,不是那啥,是某条款还睡着。”“这是特色,懂不?”中共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 示威的自由,但中共从来没有让民众享有这些权利。一位知乎网友写道,“你被一个谎言骗一次两次三次可以理解,但是谎话讲了几千遍你还当真,真的不是你的问题么?”

2、赵安吉最后几分钟 惊悚夺命环节曝光 

  美国运输部前部长赵小兰胞妹、海运巨擘福茂集团执行长赵安吉(Angela Chao)今年2月11日在德州奥斯汀郊外驾车落水溺毙,年仅50岁。当地警方3月初宣称赵安吉之死“并非典型事故”,展开刑事调查。《华尔街日报》8日详尽报道赵安吉死前种种状况,最致命的环节就是她驾驶特斯拉离开名下一处豪华农庄时很可能打错档,本该前进变成倒退,所乘车辆跌进池塘,加上当地环境与救援条件不佳,不幸丧命。赵安吉生前最后几分钟,曾因此疯狂致电向朋友求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年50岁,身家亿万的赵安吉溺水事件发生在2月10日,当晚在其丈夫的庄园宴请女友们庆祝农历新年,餐聚后赵安吉开车回到庄园主屋途中进行“三点掉头”驾驶时,却不慎倒车冲入池塘最终溺水身亡。

  报道披露了这起驾驶事故的详细经过,2月10日晚,赵安吉邀请了她在哈佛商学院的几位女朋友,在位于德州Texas' Hill Country一处占地900亩的私人庄园度周末,该庄园有马厩、游泳池,还有一个拥有10个卧室的宾馆。当天是农历新年大年初一,赵安吉与女朋友们庆祝了新年后,于晚间11点30分左右离开宾馆,准备返回儿子在睡觉的的主屋,由于当晚天气寒冷,所以她决定放弃步行,开着特斯拉Model X SUV前往,岂料这趟短短4分钟车程竟成为不归路。没过几分钟,赵安吉就惊慌的打电话给她一位朋友,表示自己开车掉头时,要打前进档却打成了倒车档,结果车子一路往后冲,翻过了堤防,掉进池塘并快速下沉。赵安吉的朋友立即跑去帮忙,其中一位女性还跳入池塘,牧场经理跟妻子听到骚动后也到了户外,接着有人拨打911报案。根据布兰科郡的事故报告,当地紧急救援队在2月11日凌晨12时28分抵达现场,距离他们接到报案电话整整过了24分钟,由于地形崎岖,部分救援人员下车步行前往现场。

  一名救援人员描述,他们到达现场后,看见一辆特斯拉完全淹没在水中,在救援过程中,一名警官甚至站上车顶,试图砸开车窗。该事故报告也提到,当时需要潜水队协助但却没有潜水人员可以到场。后来一辆拖车到场,计划将车子拖出池塘,但汽车在水中的位置比救援人员预想的更远,该拖车的缆绳根本不够长。最后终于找到一条更长的缆绳,然而至少有一名拖车司机表示害怕被电动车电到。警方说,一组两人救援队成员,最终在凌晨12时56分左右,将赵安吉从车内拉出,车门打开时,数百加仑的水从车内喷涌而出。警方说,赵当时已经没有任何反应,急救人员试图抢救了43分钟但无济于事。一名专家此前向《商业内幕》表示,汽车驾驶人如果遇到连人带车落水的状况,能够逃生的时间只有1分钟左右。

  此前,赵安吉之死一直没有细节公开,布兰科郡警长办公室上周曾致信给德州检察长帕克斯顿称,赵安吉死亡不是一宗典型事故,他们仍在进行刑事调查。几天后,布兰科郡警长办公室又称,该事件一直都是“不幸事故”。赵安吉出事的牧场,属于她丈夫布雷耶有关的公司。

3、官宣:这类企业该破产  爆雷潮来了

  3月9日,中共住建部部长倪虹称,对于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针对此说法,民众一方面认为,官方要对恒大等房企下手,2024年中国房地产爆雷潮;另一方面质问,房企破产,买房的百姓怎么办?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新房价格今年很可能继续下跌,而一些经济学家则预言中国萎靡不振的房地产市场可能还需要一年到三年时间才能触底。

  9日,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住建部部长倪虹表示,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等。对此,网民议论纷纷。“说的容易,买了期房的怎么办?”“破产就完事了?”“建设工程公司呢?”“接盘侠是谁?”“房子怎么办?贷款怎么办?没有解决方案就玩嘴啊。”“又让破产了?那烂尾楼怎么办!债务怎么办!销售跟不上,看来死撑也撑不住了……2024年中国房地产爆雷潮!!️下一步是银行、保险、养老金,绑在房地产企业上的资金灰飞烟灭……”还有网民说:“一个房企破产的背后除了他们自己员工外,还可能有成百上千户的贷款买房家庭,还有几十上百家的上下游供应商垫资建设。虽然现在领导定调了,但是后续怎么处理这么大范围的债务问题,才是最关键的。特别重要的是,一旦被这帮人发现破产可以躲避债务,那他们或许会宁可破产,然后再借壳复活。”也有网民认为,“这是当局准备对诸如恒大这样的僵尸房企下重手了。”

  中国房地产行业深陷困境,恒大、碧桂园、万科等大型房企出现严重债务问题。恒大创办人许家印去年被抓,留下数百万的烂尾楼。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保利今年1月称,2023年业绩出现“双降”,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逾34%。网友总结中国几大房企如今的处境说:恒大尸骨未寒,碧桂园也翘了辫子!现在绿地也进了ICU,万科已经在绿地旁边排队了!各位养好心脏、健身静心,见证中共房倒银塌的时刻。

  路透社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当局为救房市已经启动一系列提振措施,包括今年2月下旬央行宣布将5年期以上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从4.20%调降至3.95%,降幅为有史以来最大。但即使这样的破天荒举动效果也非常有限。绝大多数接受调查者认为中国新房价格今年很可能继续下跌,特别是在一些中小城市,更多二手房被推上市场也会推动今年的房价进一步下滑。房屋销售至少下滑5%,房地产市场会在一至三年内探底。在回答中国房地产行业前景面临的最大威胁时,经济学家们认为,房价持续下行、房企短期面临的财务压力、房屋库存增加以及长期人口下降等因素导致的潜在购房者整体信心不足。今年2月,中国最大的100家房地产公司新房销售同比暴跌了60%,此前的1月份的新房销售同比则下跌34.2%。

4、20元激起千层浪

  中国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的年会可谓先声夺人,当局先是在开会前夕宣布将中断30多年的传统,不再举行会后总理记者会;然后在开会的第一天宣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20元。这两条消息曝光引起广泛关注和评论,相对而言,后一条消息在中国引发的评论更多,就是20元激起千层浪。

  即使是中共当局也不得不承认,当今中国处于经济和政治困境之中。然而,迄今为止对民众的直接援助就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总理李强3月5日宣布将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20元。然而“喜讯”传来之际,在中国各大门户网站转发这一消息下面没有评论之际,微博的一些用户就此发表评论,“提高20元,在贪官动辄贪污上百亿元的当今中国差不多就是一两个贪官的家当……”“当知道现在还有8600万老农民,每月养老金只有100多元。感到很疑惑,为什么?当两会有代表提案,每月增加几十元钱时,众“代表"却不让它通过,感到的是震惊和愤怒,人性在哪?良知在哪?责任在哪?公平在哪?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吗?”“算笔账,每月20元,一年240元,假设2亿人领,每年新增480亿。若是2000万公事业单位人员,每月调降1000元,一年1.2万,将是2400亿。这就是差距!”鉴于北京对舆论控制持之以恒的用心和用力,中共控制下的社交媒体微博出现上述许多对中共当局不恭不敬的言论究竟是当局的一时疏忽之下的漏网之鱼,还是当局认为这个问题不是什么大问题,因此可以放任民众评论并稳坐钓鱼台,这些问题的答案目前外界还不清楚。

  另外,中共当局为什么要如此郑重其事地以总理在最高权力机构年度大会上讲话的方式宣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20元?这是中共在开国际玩笑?还是中共认为这是皇恩浩荡的展示?有人注意到,上述所谓的对中共当局不恭不敬的言论看似表达自由,但其实也是受一条看不见的红线束缚,这就是,不能把数以亿计的下层民众的困苦与习近平当局的对外大撒币联系起来,也不能提大撒币。2018年,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因为公开批评习近平的大撒币,随后被中共当局绑架至一个外界所不知的地点,至今生死不明。在观察家们看来,在许多方面,政治不透明的中共对众多的中国人、对国际社会都是一个不解之谜。

5、美国对华芯片禁令要加码

  据彭博社3月8日消息,美国正在考虑对包括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在内的多家中国科技公司实施制裁,以进一步限制中共先进半导体的发展。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美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正在考虑将长鑫存储以及另外五家中国公司,列入限制获取美国技术的所谓实体清单中,不过消息没有提及涉及受到新黑名单威胁的5家中国公司细节。美国对华芯片禁令一直在不断升级,去年,美国采取行动拒绝向中芯国际进口美国产品,中芯生产了为华为 Mate 60 Pro 手机提供动力的芯片,这些努力阻止了至少一家供应商 Entegris 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芯片制造材料和零部件的运输。

  近几个月来,美国采取了积极措施,阻止向中国运送更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以阻止北京获取可能增强其军事实力的美国尖端技术。拜登政府还加大了商务部实体清单的力度,美供应商被禁止向清单上的客户销售某些先进产品、设备和零部件,除非获得商务部的特别许可。去年12月,拜登政府将长鑫存储的同行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的21家主要中国参与者列入贸易黑名单,扩大了对华芯片行业的打击力度。美国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去年底曾表示:“我们会检查每一款新芯片的每一个规格,以确保不违反出口管制。”美商务部将不断更新出口限制。近日就有报道,超微半导体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降规AI芯片,因为性能依然太强,被美国政府拒绝批准出口中国。

6、上万中国人走线抵美 落脚首选纽约

  成千上万中国移民穿越中南美洲,从美墨边境非法入境之后落脚纽约,还有更多中国走线客目前可能正在中美洲、南美洲朝墨西哥前进。许多中国无证移民来到纽约,马上融入历史悠久的当地社区华人家庭或社交网络,很快展开新生活,靠自己过日子。

  《纽约时报》报道,数以千计的中国无证移民从中南美洲闯关美墨边境,抵达美国之后来到纽约皇后区、布鲁克林或曼哈顿华埠。虽然确切人数无法得知,但智库机构“移民政策研究所”表示,从2022年10月以来的移民法院资料显示,纽约州是中国无证移民在美落脚首选目的地,累计超过2万1000个案例,其次为加州。

  这波中国移民涌入纽约,是十多年来人数增加规模最大的一次,大约有1980年代初期大量中国移民抵达纽约的盛况相当,当年华埠等老旧社区因为新移民到来得以振兴,法拉盛、皇后区、日落公园、布鲁克林则成为新兴华人社区。尽管与来自拉丁美洲的无证移民相比,在纽约的中国无证移民人数小巫见大巫,但随着中国移民在纽约迅速增加,势必对纽约市及当地59万人口的华人社区带来重大影响。

  据“移民政策研究所”分析,2023会计年度里,抵达陆路边境以及搭船、搭机入境,却未持有有效签证的中国公民达5万2700人,大约是2021的一倍多,而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并没有被边境巡逻员查缉的中国无证客,也不包括持有效签证入境但后来逾期居留的中国公民。2023年12月,约有5980名中国无证客在美墨边境遭查缉,是2022年12月950人的六倍。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无证移民绝大多数并未使用纽约市的收容中心。纽约市府官员指出,2022年春季以来,17万3000人通过市府安排收容中心,中国公民共计不到400人。勃鲁克学院人类学教授葛斯特指出,初来乍到的中国移民有华人社区可以求助,不需要仰赖收容中心,华人社区长期以来一直扮演帮忙移民融入纽约与其他城市新生活的重要角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重磅消息!美国抓到“大鱼”
备战!一夜之间习又变脸
取消总理记者会后 两会又传大消息
突发!加国民宅大屠杀6死1伤 含4名儿童
王毅记者会“演戏” 一问题绝不敢碰
李强出彩了 这句话网上炸锅
定了!加拿大3项费用即将上涨 纳税人哭了
“三人帮”暗中较劲 李强最终目标在这里
悲!李强更坏的消息来了
李强被废相有早戏?这段视频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