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王朝末世  国人怒火与日俱增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随着中国经济低迷和房地产市场濒临崩溃,导致中国人对现状的不满与日俱增,这种不满情绪甚至比清零时期更高涨,下一次“白纸革命”恐近在咫尺。

据美国晨间咨询公司11月8日发布的《美中关系状况》报告,中国成年人对国家发展道路的满意度已经低于中共清零期间最糟糕的水平。2022年末,中国人的不满就一度升级为针对中共当局的广泛抗议,中国多地爆发白纸运动,这是对习近平政权的直接抗议,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这些趋势依然值得关注,作为潜在的预警信号,特别是考虑到前总理李克强最近去世。”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吴木銮所言:“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出现问题,人们可能会想起李克强对经济和人民福祉的表态。”

晨间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相信,他们所处的社会充满了不满和倦怠感,这种不安使得人们将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置于国安之上。长期以来,经济增长一直是北京当局的首要政策,但随着经济放缓,习近平扭转了中共的战略思维,将“全面国家安全”和经济自主置于纯粹经济增长之上。在习的领导下,国家安全的“幽灵”变得无处不在,已成为北京决策的指导性原则。国际媒体多用“安全执念”(Security Obsession)来形容近期习近平的一系列安全举措,自他二十大大权独揽后,这种“安全执念”已经成为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晨间咨询公司的调查还发现,中共国内困境及其所产生的影响正转化为对西方态度的软化。研究显示,从4月到10月,认为美国是敌人或不友善的中国成年人比例下降了9个百分点,而对解决美中军事紧张局势感兴趣的比例则上升了6个百分点。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随着国内需求的主要指标显示出自疫情以来从未见过的疲软,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10月份再度下滑。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通缩也进一步加深。报道质疑,中国老百姓是不愿消费还是没钱了?对于现状,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社交平台X分析指出,一个朝代灭亡之前,官场一定处于失序状态,失去了应对正常事务的能力,有三个特征是必然存在的:第一,唯上不为下。百分百的服从上意,对底层老百姓的任何正常诉求都视而不见。在上意与老百姓的生死之间存在冲突时,毫不犹豫的牺牲老百姓。第二,无规则。一切既定的律法和行政程序,都比不上顶头上司的一句口头指令。如果该指令来自最高层,那么一切人间律法都可以被随意践踏。第三,上下信息失真。从上往下传递的信息,会不停的加强。比如,皇帝希望给皇宫花园加几块好看石头,传递到执行层面,就是酷烈的生辰纲。而从下往上传递的信息,会不停的弱化。比如陕西已经饿死人了,传到皇帝那里,就是陕西又是一个丰收年。当官场出现这三个特征,那么,也就是王朝末世的时刻了。有网友留言,这三点,不正是红朝当下最真实的写照?

2、烂尾楼后 毒楼又来

“7年前花85亿买下苏州17宗土地,其中14宗地存在污染。”11月4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公告,将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告上法庭,索赔百亿。随后“苏州百亿毒地”登上热搜,而已经购买了建在这些地块上的商品房的业主表示,现在其商品房的价格已经下跌。

综合报道,近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两家控股子公司起诉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索赔超100亿元的消息引发关注。事情的起因是陆家嘴公司七年前花八十多亿获得十七块地的使用权,后发现其中十四块地存在污染。而存在污染的十四块地块,有的已经建成了住宅楼出售,还有的已经建成了写字楼和商业综合体,有的已经建成了住宅,但还没出售使用。

在绿岸房产开发的住宅项目中,最早建成已经出售的一处小区,小区居民老陶对陆媒表示,前几年他们家花近两百万在该小区买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去年,小区附近有地块挂上了存在污染风险的警告牌,现在他一直在担心其居住的小区是否也被污染。年近八旬的老李和老陶住在同一个小区。他透露自从附近有地块挂出存在污染风险的警告牌后,他们小区房价开始下降了,“原来要卖130万的房子,后来有人98万就买下来了。”

在陆家嘴公司获得的十七块地的使用权中,目前,14号、15号、16号三个地块没有明确的消息说到底有没有污染。这三个地块中的两个已经建成了住宅小区出售,老李和老陶就居住在其中一个。还有一块地建了一所学校,但还未投入使用。据悉,引爆这起“毒地诉案”的是一家建在这里的国际学校。2021年中英合资苏州雷丁学校建好之后,按规定,获取办学许可证前必须先通过环境评测,按照苏州高新区环保局要求,对该校所在地2号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苯并芘、萘严重超标,其中致癌物苯并芘超标50多倍,土地有重大污染,不符合用地标准,这所国际学校建在了一块“毒地”上。

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指出,上市公司陆家嘴近百亿元所买的苏州土地居然是严重超标的毒土地,让证券市场一片哗然!本以为是他们为购房者安全考虑,接着爆出来案发原因是招引进来的国际著名幼儿园雷丁公司检测出来的,说明陆家嘴根本没做过检测。明知道这是块毒土地,当初拍卖时为什么不检测呢?实际上他们根本没把购房者安全当回事。雷丁公司爆出来就掩盖不住了,为了给股东“一个交待”,肯定要走诉讼程序,不然这笔近百亿损失怎么入账?但是损失肯定追不回来,因为陆家嘴是国有控股公司,而苏州公务员现在工资都紧张,怎么可能退还近百亿土地款?网友们也议论纷纷,“以前只知道有烂尾楼,现在又来个毒楼?”“本来可以瞒天过海把毒地卖掉,房子也可以建起来悄无声息卖掉,全都怪境外势力搅了黄粱美梦”“勾结好大伙儿一块分钱没想到搞砸了于是狗咬狗,最倒霉还是老百姓”。

3、知情人士透露彭立发近况

去年10月在北京四通桥挂出反专制横幅的彭立发,被捕后境况不明。日前有知情人透露,彭立发仍被关押在北京公安局海淀分局。

据报道,接近中共警方的知情人士杨立(化名)11月9日对海外媒体透露,彭立发被抓一年多了,仍被押在北京公安海淀分局。“估计很快就会公布该怎么处理他,怎么判他。”但他没有说明具体关押地点,以及是否在公安局之外的场所。据杨立表示,彭立发原本是选择在北京的亮马桥挂出标语的,后来考虑到那边都是白领、商务人士居多,于是改变主意决定在四通桥行动。旅美人权律师吴绍平表示,彭立发被关押在海淀分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也可能是监视居住,不一定在公安局大楼里。四通桥反习事件在中共眼里就是重大案件,彭立发也成为敏感人物,而中共对这些敏感人物经常是单独关押的。

今年10月13日,北京四通桥事件一周年之际,《美国之音》曾报道,彭立发还活着,但目前无法确定关押地点,其妻女在北京遭严密监控,当局未公布任何相关司法程序。

 4、医学大突破  全球首例“眼球移植”成功

 纽约外科医生刚刚完成了世界上首例人类全眼移植手术,这是对面部移植手术的非凡补充,尽管现在判断这名男子是否能透过新的左眼看东西还为时过早。

一场高压电线事故毁掉了亚伦·詹姆斯的大部分脸和一只眼睛,纽约大学朗格尼健康中心的外科医生希望通过为他移植失去的左眼并伴以眼窝和眼睑,从而为他的新脸带来更好的容貌效果。纽约大学团队11月9日宣布,到目前为止,詹姆斯从去年5月的双重移植手术中恢复良好,捐赠的眼睛看起来非常健康。詹姆斯告诉美联社。“感觉很好。我还不能眨眼。但我现在有了知觉,”

如今,角膜移植通常用于治疗某些类型的视力丧失。但移植整个眼睛,包括眼球、其血液供应以及必须将其连接到大脑的关键视神经等手术,被认为是治愈失明历程中的一项登月计划。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詹姆斯的手术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窗口,让他们了解如何试图治愈人的眼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哈马斯翻脸 扣押中共人质 北京慌了
看懂了吗?中共军方二号人物向普京公开效忠
重磅!李克强表弟被抓?习当局继续追杀
从习嘴里说出这话 足见形势危及
不同寻常!关键会议一拖再拖 和李克强有关
焦头烂额 习疑心越来越重
美国军机被击落 白宫最新表态
顶层下死命令 碧桂园有着落了
劲爆:李克强之死是“阳谋”
危险!李克强女儿这张照片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