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从习嘴里说出这话  足见形势危及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日前亲自强调始终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在经济下行、连公务员都要减薪的背景下,习的警告显得分外刺耳。有分析指出,尽管中共近年一直提“过紧日子”,但是习近平现在讲的背景不同,显示经济问题异常严重。公务员虽然不敢公开抵制减薪,但会自行乱征敛或躺平,中南海已是骑虎难下。

据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7日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强调预算工作要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杜绝奢靡浪费等现象。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分析,中央深改委会议主要是针对国企央企的铺张浪费、监管不力、预算混乱。但中共地方财政跟国企一样,财务问题现在已经是非常严重,入不敷出,所以要缩减开支。一位大陆律师直言,这个会议实际上是告诉所有人,经济发展到了几乎停滞的状态,中央政府也已经没钱了。中共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累计,全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亿元,财政缺口达3.1万亿元。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认为,虽然中共当局讲“过紧日子”讲了好几年了,但目前仅从官方的各项经济指标测算看,财政收支缺口越来越大,债务也很麻烦。特别是地方债成了个无底洞,当局非常头疼。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信息显示,尽管各地公务员频传减薪,今年公务员还在扩招。据官媒10月25日报道,今年公务员招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96万人,扩招约6.7%。招录的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海关、铁路公安、出入境边防总站等系统。这其中,海关、税务都是能够配合当局搜刮钱财的部门,中共在这些岗位进行扩招,能给它带来更大的利益。另外,习近平声称要杜绝奢靡浪费等现象,但中共近期还大办“一带一路”论坛等峰会,继续对外大撒币,引发诟病。台学者董立文近日表示,政府的首要责任是照顾自己的人民,中共放任失业率不断高升,导致经济跟社会存在一堆严重问题,质疑中共“为何不照顾自己的人民,却要在全球大撒币”。

同时,11月8日,墙内网络一个关于公务员降薪会引发恶性循环的话题引发热议,一篇文章引述“专家”的观点指出,公务员降薪可能会引发恶性循环,具体体现在会影响公务员的生活质量和士气;长期降薪将导致不满情绪在政府内部传播,形成负面氛围等等。王赫分析指出,一个政府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可能给公务员减薪的,因为打击面的确是非常强大,大家都躺平,都不给你干活,统治怎么运行?但是中共走到这一步,说明目前的财政形势非常的紧张。对于公务员已经在减薪,为什么人们还是蜂涌去考公务员并且也没有公务员大规模辞职的现象?这说明公务员即使减薪了,也比一般老百姓要强很多,所以这些“衙门里”的人也不会抛弃公务员职位,顶多是私下抱怨。但是,大家心怀不满,会乱罚款乱收费,各自利用自己的权力去征敛,就会使社会秩序更加混乱。韭菜们首当其冲,企业会受到打击,民营企业、外商逃得更快,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黄威则警告,连官员也不得不躺平了,经济又不能恢复,中共政治上也可能会急速地出现颠覆性的危机。

2、中共当局又搞“毁尸灭迹”

近日,广东中山大学附属二院多名学生患癌,外界质疑实验室泄露导致了学生感染。就在该事件持续发酵之际,11月8日,中山二院突然将涉事实验室拆除,理由是恰巧赶上例行消防检查,该举动引发更广泛质疑。

网传消息显示,涉事实验室的“大老板”为中共科学院院士、该院院长宋尔卫,涉事的导师苏士成既是宋尔卫的学生,也是院长助理,还是该院乳腺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不过。11月8日,就在外界坐等官方与第三方调查中山二院涉事实验室之际,传出该实验室已被拆除的消息。面对外界的震惊与质疑,8日下午,中山二院工作人员辩称,“网上流传实验室拆的那个,只是中山大学例行的消防检查而已……只是检修的日子恰巧就是今天……一开始定的就是今天的日子。”该人士称,中山大学方面早就安排了消防检查,只是恰巧碰上“这个事”,在外界看来可能就会将这个早已安排了的检查与此次事件形成联想,但其实是一种“偶然性”。对此,民众显然不买账。微博大V协和医生Do先生说:“凑巧这时候消防检查;凑巧实验室不符合消防;凑巧实验室需要拆除;说好的欢迎第三方检查呢?这波操作真的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头条文章作者、微博大V前主编发文嘲讽:“原来消防检查是这个样子的啊?孤陋寡闻了。”

11月6日晚,一段“中山二院乳腺外科团队学生集体患癌”的聊天记录引发关注。有网友随后发文,中山二院乳腺外科苏姓导师团队中,多名学生集体患上罕见型癌症,其中一名学生去年博士毕业后确诊胰腺癌,在透露自己只余几个月生命后,被该导师踢出群聊。事件一经曝光,引发轩然大波。网传该医院乳腺科聊天群截图显示,可能多达6至9人患癌症,而且都是此实验室学生。

对于当局又搞“毁尸灭迹”,网友纷纷炮轰,“欲盖弥彰的感觉,种种迹象都有可疑之处,集体患癌,也没有一个说法,还拆除实验室?!!!寒窗苦读的医学生,还能干嘛?不努力不内卷,被淘汰!内卷了,命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没了! ”“醉后,连苦读二十多载的博士生都沦为了小白鼠。这世界还会好吗?不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深陷其中,如同在泰坦尼克号上选座位,无论怎么选都是错……”

3、美国会两党提新法:要求私募股权公司披露对华投资

《路透社》最新报道,两名美国参议员计划提出一项两党法案,要求私募股权公司公开他们在中国和其他受关注国家的投资金额。该法案由民主党参议员鲍勃·凯西和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提出,这是追踪美国在华投资的最新举措。

凯西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人民应该知道他们的储蓄在哪里以及如何投资。”美国一直试图追踪美国在华投资,凯西办公室表示,2018年至2022年期间,美国私人投资公司向中国投入了超过800亿美元,其中一些是通过养老金计划。

据报道,美国国会的这项新措施将要求私募股权基金每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投资于中国、伊朗、俄罗斯和朝鲜的资产,然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被要求根据这些信息公开一份报告。该措施还将要求披露有关私人证券销售的某些信息。

此外,凯西参议员还发起了一项措施,要求美国政府发布在华的某些敏感技术领域的投资,该措施已被添加为参议院国防授权法案(NDAA)的修正案。该修正案还出台了一项关于对外投资的行政命令,以禁止美国在华投资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些投资,并要求报备其他投资。

4、继续加息?鲍威尔突然露出“鹰爪”

美国国债9日重挫,此前30年期债券拍卖创下过去10年最差结果之一,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利率发表了鹰派言论,表示为遏制通膨,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的进一步升息。

据报道,鲍威尔9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会议说:“如果进一步收紧政策变得合适,我们会毫不犹豫这样做。不过,美联储将继续谨慎行事,既要防止被几个月的良好数据误导,又要应对紧缩过度带来的风险。他强调,政策制定者致力于确保利率高到足以使通膨回到2%的目标,但“还不确信我们已经实现了这样的立场”。鲍威尔最新发言的基调再度说明决策者不准备宣布紧缩行动已结束,尽管金融市场和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升息告终。就在鲍威尔讲话之后,美国国债利率全面大幅上升,3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拍卖后不久一度上涨22个基点,短期利率升至盘中高点,2年期一度上涨近10个基点。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仍然认为美联储已经完成升息,但今天的演讲应起到提示作用,即他们必须保持鹰派论调,直到通膨出现进一步改善。”金融市场听到鲍威尔上述鹰派言论后,追踪利率政策预期的期货合约交易商,将美联储首次降息时间的押注,延后到明年6月。路透社报道指出,尽管鲍威尔谈话后,市场价格走势反映出美联储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升息的可能性略有上升,但交易商仍压倒性地押注美联储不会再升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不同寻常!关键会议一拖再拖 和李克强有关
焦头烂额 习疑心越来越重
美国军机被击落 白宫最新表态
顶层下死命令 碧桂园有着落了
劲爆:李克强之死是“阳谋”
危险!李克强女儿这张照片疯传
北京局势动荡 魏京生王丹有大动作
突发!长沙毛像深夜被强拆
不硬碰硬了,习要“180度大转弯”
关键时刻 刘源撰文喊话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