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焦头烂额  习疑心越来越重

    中共军中高级将领落马传闻再起,继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海军以及装备系统成批将领被爆出事,最新传出习家军、中共前空军司令丁来杭也被抓,分析指出,对鼓吹“强军”的习近平来说,不得不将一手组建的各军种高层人事拆毁,这可不是小事。另一方面,大权在握的习近平如今疑心越来越重,对谁也不放心,即使是自己的嫡系人马。

  《中央社》9日引述港媒《明报》报道,北京香山论坛上月底举行时多国国防防长出席,但中方是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致开幕词,并与另一名军委副主席何卫东会晤各国防长,目的就是不让外界看出由谁接任中共国防部长,这次论坛上没有见火箭军的将领,以及之前传闻受查的任何一名将领,可见有关他们卷入贪腐案的传言大致不虚。

  文章透露,除了之前传言落马高级将领外,最新的说法是这场风暴已延至空军,据传前空军司令、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委丁来杭也正接受调查。据消息指出,丁来杭涉及北京西郊机场的工程贪腐案。西郊机场是军用机场,位于北京海淀区,专供中共领导人外出、党政军要员往来北京、及航天员从太空归来返京。不过上述文章表示,有关丁来杭的传言未知真假,但据指在上月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丁来杭与前火箭军司令周亚宁同时缺席,原因未明。

  据报道,66岁的中共前空军司令的丁来杭,一直视为是“习家军”人马。一张据称在1991年初所拍摄、习近平与部署福建的空军军官合照画面透露出玄机,照片显示,时任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的习近平站在前排中间,而时任驻福州空军第八军军长许其亮站在习的右手边,时任空军24师71团团长丁来杭则站在后排右二,习上台以后,许其亮与丁来杭分别于2007年和2017年担任空军司令。

       随着这一波传出事的中共高级将领名单不断增加,海外时评人士徐客分析指出,习近平在军中折腾不断,有三个原因:一是说明被拿下的这些人真有问题,习用人不明,亲自指挥又成笑柄。二是说明习被管组织人事的亲信欺骗,由此可见,包括老同学陈希、军中心腹钟绍军在内,都不太可靠。三是因为习近平疑心太大,有“心病”。习越折腾,对下属更加猜忌,下边越反感、最终搞得众叛亲离。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习近平整个乱套,已经没有章法了。整个军事职业官员,有能力的他不信任,他信任的人又没什么能力,所以现在就是无人可用。也有分析指出,李尚福落马后,习近平至今居然连个国防部长一时都选不出来,只能说习近平遇到了相当大的麻烦。

2、前赴后继  又一家美科技巨头撤出中国

  拥有企业软件品牌思杰(Citrix)的Cloud Software Group将停止在华业务交易,成为最新一家撤出中国的美国公司。

  《华尔街日报》看到了Cloud Software Group11月8日发给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由于商业成本不断上升,集团决定自2023年12月3日起,停止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与客户直接或通过渠道合作伙伴进行的所有新商业交易。该公司表示,将继续为与其签订合同的客户提供维护和支持服务。Cloud Software Group的一名发言人证实了这封电子邮件,并表示这一决定将影响其投资组合下的所有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Cloud Software Group拥有包括思杰和Tibco在内的企业软件提供商。思杰此前在纳斯达克上市,其网站显示,该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设有销售办事处。思杰服务过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京东和国有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在内的大型中国公司。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国家安全和数据相关担忧加剧,Cloud Software Group成为最新一家撤出或大幅缩减在华业务的美国科技公司。除了美国的科技公司,一些外国咨询和调查公司也纷纷宣布在撤出中国。

  11月9日,格隆汇在其网站、官方微博上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外商对华直接投资金额为-118亿美元,为1998年有记录以来,该项数据首次为负。格隆汇还表示,这一数字不包括购买股票、公司债等形式的金融投资,仅仅是形成固定资产的直接投资。

  网友纷纷留言:“与2022年最困难的环境相比,竟然出现如此大幅的下滑,一是不应该,二是有问题。”“下次这个数据就不纳入统计了,等着瞧。”“前几天看到新闻说外企制造业进来没有限制了,知道大家会走,所以索性放开,不然谁来承接这么大的窟窿,蚊子肉也是肉,放开也许第三世界的国家会来投一些。如果外资撤了,很多人没工作,到时候房贷怎么还,好日子还在后头,这才刚刚开始。”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说:“截至9月底,外国企业连续六个季度从中国撤走利润,总计超过1,600亿美元。这种罕见的情况表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国资本的吸引力正在迅速减弱。”

3、2024台湾总统大选最新民调出炉

  台湾媒体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总统参选人支持度民进党赖清德37.7%、国民党侯友宜26.8%、民众党柯文哲21.3%。若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参选,则郭台铭为5.7%、赖清德为34.4%、侯友宜24.5%、柯文哲18.1%。分析指出,赖清德6个月以来民调一路领先,蓝白联手有可能胜过赖清德,只是蓝白合两周来,对于如何合推一组总统、副总统人选一直卡关,还相互攻讦对方没有合作诚意,至今没有任何成果。

  据台媒报道,最新美丽岛民调指出,支持2024政党轮替的换国民党上台的受访者有21.9%、换民众党上台的有11.5%、换成无党籍上台的有3.6%,支持民进党继续主政的有30.1%。认同下架民进党要投给柯、侯、郭中民调最高者的受访者36.3%,不认同下架民进党要投给柯、侯、郭中民调最高者的受访者有51.6%。这份民调的调查时间为11月6日到8日,调查方式为访员进行电脑辅助电话访问,此次样本数1201人,

      在10月底台湾民意基金会进行的民调显示,赖清德、和民众党柯文哲、以及国民党侯友宜三人竞争的情况下,分别获得的支持度依序为29.7%、25.6%、21.1%;但尚未决定的比例达15.1%。如果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加入战局,四人参选的局势,民调预测赖清德支持度为26.5%、柯文哲21.7%、侯友宜20.2%、郭台铭12.4%,而尚未决定的比例为11.4%。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在预估此次大选合资格的投票人数高达1950万人, 大选将在2024年1月13日举行。

4、多条航线票价1到4美元 南航回应:全部有效

  多位中国消费者11月8日晚间反映,南方航空出现人民币10到30元超低价票,涉及成都进出港的多条境内航线。“中国南方航空”公众号9日发布公告,称8日晚间在系统异常期间南航售出的所有机票,支付成功并已出票的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

  据陆媒报道,8日晚的超低价机票不仅在南方航空App可以购买,多家线上旅游平台也都能抢到。多位消费者均表示在8日晚间8点左右抢到了低价机票,并已经正常出票。2个小时后的10点,再查询南航的票价时发现,售价已全部恢复正常。针对为何出现超低价机票,南航客服回应称,出现的超低价机票是系统Bug导致,“10”“30”是因为系统故障出现的错误代码,并非票价。

  针对南航此次乌龙,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当前淡季航司上座率和价格本就不算高,南航此波的损失尚在可控范围。一位航空IT业内人士指出,从全球来看,票价Bug还是不少,可能每个月都有,境内数量相对较少,可能平均几个月会有一次,航司也会做好损失评估再对Bug票进行处理,“有些是属于人为原因错误,也有是系统切换时发生故障。”因系统故障出现低价票并非首次发生,航空公司一般都会主动承担损失。

5、哪些国家最吸引全球精英  这国高居榜首

  11月7日,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发布了2023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在134个国家和地区中,瑞士、新加坡和美国在欧洲国家主导的榜单中名列前三,而欧洲国家在前十名中占据了七席。

  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瑞士在过去的十年一直在全球排名中独占鳌头。在前十大最具人才竞争力的国家中,其余七个国家依次为丹麦、荷兰、芬兰、挪威、澳大利亚、瑞典和英国。在这份榜单上,中国排名第40,印度排名第103位。

  报告称,在未来十年,随着贸易、投资和地缘政治方面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各国之间的人才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国军机被击落 白宫最新表态
顶层下死命令 碧桂园有着落了
劲爆:李克强之死是“阳谋”
危险!李克强女儿这张照片疯传
北京局势动荡 魏京生王丹有大动作
突发!长沙毛像深夜被强拆
不硬碰硬了,习要“180度大转弯”
关键时刻 刘源撰文喊话习近平
顶流!习这一成就确实少有人能比
北戴河会议后,高层出现新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