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不同寻常!关键会议一拖再拖  和李克强有关

放弃“李克强经济学”大大限制了中共领导人的选项,随着习近平找不到可以吹嘘的成就,中共最关键的经济政策会议被迫一推再推。日媒分析指出,如果匆忙召开中共20届三中全会,结果却没有有效措施,将使经济更加悲观。此前就有网友总结,从一带一路到雄安、扶贫  、千人计划……上台以来几乎没干成一件正事,但凡习总亲自插手的全都搞砸了。

《日经亚洲》社论撰稿人中泽克二11月9日最新撰文指出,中共中央委员会每五年召开一次重要会议,制定长期经济政策。十年前的秋天,已故前总理李克强在其中一次会议上提出亲市场政策“李克强经济学”。如今,中共20大已经过去一年多,三中全会依然遥遥无期。文章指出,这一推迟是在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之际,这是否意味着习近平当局放弃通过调整政策来改善局势的努力?不,不完全是。不能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是有原因的,一位在国内外关注中国经济政策约40年的专家将目前的延迟归因于10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要决定尚未实现,这是党内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另一位专家说,上个月因心脏病发作去世的李克强在2013年的三中全会上发挥主导作用,确定中国的基本经济政策方向。人们现在可能已经忘记了,但那次会议决定的方向是所谓的李克强经济学。然而,此后中国的经济政策与2013年制定的方向背道而驰。李克强当年主导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早已被抛在脑后。

文章指出,从过去十年的事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即使是党内一致通过的经济决策,最终也可能得不到执行。现在,北京发现自己正处于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的阵痛之中,以恒大为代表的房地产危机就是代表,习近平当局根本无法开出任何药物来缓解困扰中国社会的重大经济问题。一位中国金融界消息人士还表示,习近平认为,金融问题在政治方面也极为重要,如果没有党的领导和亲信的直接控制,中国就无法度过眼下这场风暴。因此,如果匆忙召开三中全会,结果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这将在国内外被视为令人失望的结果,并有可能使经济更加悲观。简而言之,这样的会议可能会适得其反。

文章指出,如果习近平出席下周在旧金山举行的APEC论坛,一个选项是在他返回北京后的某个时间举行三中全会。若习近平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与美国总统登打交道,并向中国公众展示他正在取得进展,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文章最后写道,随着习近平如此彻底地集中权力,过去的政治日程变得无关紧要,重大公告可随时发布。三中全会是迟早要召开的,当它真的举行时,应该密切关注它如何处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问题,这是“李克强经济学”的核心原则。

2、中共地方政府私开“印钞机”   

近期,江苏省政府官网发布消息,同意205国道宿淮收费站将重启收费,向机动车辆开征车辆通行费。此举引起民众不满,舆论质疑,早已关闭的国道收费站为何重启?据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至今,安徽、甘肃、湖北、吉林、山西、江苏等地至少新增10座国道收费站。分析指出,中国公路罚款成地方政府“印钞机”

《自由亚洲》报道,据江苏省政府网站近日消息,江苏省政府10月20日批复宿迁、淮安市政府,同意205国道宿淮收费站建成并符合通车条件后,开征车辆通行费。其收费标准为,客车每车次10元至15元;货车10元至50元不等。网民纷纷留言嘲讽,“老百姓只有唯一的一招,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买房,让不公平终止在自己这一代。”“彻底让韭菜灭绝,让他们割无可割。”江苏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分析,十几年前,一条国道上短短几公里路就设几个收费站,当时国道收费产生诸多负面影响,也导致企业不堪重负,很多企业倒在道路收费上。

据陆媒报道,这一幕不仅仅发生在江苏,此前山西、湖北、安徽等多省都采取了这种“生财之道”。张建平指出,国道收费站“死灰复燃”同政府财政困难密切相关,跟土地财政收入急剧减少有关,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完全违背了自由市场经济的法治精神和规律。根据官方对重启国道收费的解释,此举是“为了解决近年来国道交通拥堵问题,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但舆论认为,重启国道收费站恰恰会造成道路拥挤,而且增加民众出行和企业经营成本。讲到自己的经历,邱先生说,他上半年开车前往新疆旅游,除了国道出现收费站,就连道路两侧的风景都被围住,想看风景,必须下车购票,地方政府负债高,就动歪心思了,现在就想把老百姓手上几个钱搞光了以后,才罢休。根据中共自己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

据中共财政部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为37.8万亿元,这部分还只是显性债务。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的一项评估显示,包括隐性债务在内,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为94万亿元人民币。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崩塌,地方政府债务已经越来越恶化,这个大坑,中南海清楚,也不敢把地方推入绝路,如果地方债务暴雷,那就绝不仅仅是债务危机、财政危机,也是金融危机,不仅仅是区域性风险,而可能升级为系统性风险,因此,各地政府才敢纷纷打起了敛财的歪主意。《美国之音》的评论就指出,唯GDP论的考核方式和不受监督的统治模式,已经把中国的经济生态逼到了悬崖边缘。

3、支持中资建厂 密歇根小镇官员全被选民罢免

由于反对一家中国公司在当地建厂生产电动汽车电池零部件的计划,11月7日,选民投票罢免了美国密歇根州梅科斯塔县格林查特镇委员会的五名官员。

据报道,最新被罢免的五名官员包括镇长、两名董事、书记员和财务主管。去年,格林查特镇委员会以7:0投票支持中国国轩高科的北美子公司在该镇建一个电动汽车电池厂,该项目承诺为当地提供两千多个就业岗位,但民众表示强烈反对。七人委员会还批准了对国轩公司的减税计划,为该公司节省数百万美元,包括前总统川普都指出这些项目是对北京的赠品。国轩高科一再坚称,中共当局与这家公司没有关係。但反对者指出,国轩高科的公司文件中包含“开展党的活动”的措辞。

此后,社区不断表达对该项目的反对,并要求镇委员会辞职。当这些意见没有奏效时,民众签署了罢免选举请愿书,指责委员会没有听取人民的意见。这就是为什么选民在今年投票,而没有等到在明年的常规选举期间投票。罢免选举组织者指责该委员会违背了乡镇居民的利益,居民担心电池厂对环境、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影响。同时,居民指责委员会隐瞒了有关交易的信息和公众意见,违反了《公开会议法》和《信息自由法》。最新的结果显示,大多数选民站在罢免组织者一边,此次罢免选举的投票率高达68%,而2020年大选的投票率仅为38%。

这次投票结束后,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约翰·穆勒纳尔告诉《政客》(Politico)杂志:“选民的声音被听到了。人们欢迎就业机会进入他们地区,但如果与中共有联繫,则拒绝。”报道指出对于这个关键摇摆州的一些选民来说,7日的选举结果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4、规避美制裁 辉达拟对华推3款改良版芯片

日前美国禁止辉达(nVidia)等公司对中国输出先进AI芯片后,《路透社》引述陆媒消息报道,辉达计划对中国推出3款改良版芯片。

知情人士透露,3款新芯片分别被称为HGX H20、L20 PCIe以及L2 PCIe,均由H100改良而成,辉达最快有机会在11月16日公布这项消息,不过辉达并没有回应这个消息。

上个月美国宣布新出口禁令时,禁止辉达对中国售出的芯片为A800与H800,这2款芯片是去年辉达为了符合美国规定,特地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降规版芯片。由于美国最新出口禁令提前生效,有报道指出,英伟达在2024年出货给中国客户的50亿美元芯片订单可能被迫取,不过,英伟达将这批订单的产品面向其他市场销售,很快便被抢购一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焦头烂额 习疑心越来越重
美国军机被击落 白宫最新表态
顶层下死命令 碧桂园有着落了
劲爆:李克强之死是“阳谋”
危险!李克强女儿这张照片疯传
北京局势动荡 魏京生王丹有大动作
突发!长沙毛像深夜被强拆
不硬碰硬了,习要“180度大转弯”
关键时刻 刘源撰文喊话习近平
顶流!习这一成就确实少有人能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