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的面子 这下丢尽了!

  北京当局在国安至上的氛围下,吓跑了很多外商,现在连一些企业到中国的商业差旅都是尽可能地能避则避,能免则免。观察人士指出,中共在改革开放后,一直极欲对外展现所谓的政经成就,但现在外商都不敢踏入中国去实际感受“中国梦”的成就,这都是因为习近平推动的“中国梦”是一种极权主义的“奥威尔式”中国梦,让人避之唯恐不及,这对习近平而言无疑是一大讽刺。

  《美国之音》的评论写道,美国银行在9月中的一份全球基金经理人调查显示,由于对中国经济不景气的担忧,有外资大量撤离中国,“避开中国”成为投资人最坚定的信念之一。与此同时,在华的外商高管遭到中国政府禁止离境也时有所闻。现如今,中共国仿佛成了一块“禁地”。《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一项与美国政府有关的调查发现,有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正减少前往中国的商务旅行。国际安全服务公司全球警卫执行长巴克纳表示,过去8个月期间,他的一些客户,包括律师事务所、制造商、咨询公司和在其他公司工作的人,都曾在中国机场或酒店内被拘留或审讯,时间通常在2至5个小时之间。新加坡一位在美商知名国际药厂从事产品教育训练工作的庄先生就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曾有过类似的经验。他说,几个月前到香港出差时,他在入关时被带进“小房间”,护照也被没收,他询问有什么问题吗,对方回说没有。庄先生说被置留的时间前前后后大概20分钟左右,对方把自己护照的每一页都拿去复印了。庄先生坦言,中共在“国安法”、“反间谍法”、“对外关系法”、“反外国制裁法”等法律下,等于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在现在美中对峙的情况下,美国人的身份可能会更敏感一些,尤其如果有任何把柄被抓到的话,中共就会找借口将人扣留下来,作为跟美国的谈判筹码。

  外商人士在中国被禁止离境,而在外面的外商又不敢到中国出差,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习近平的中国梦无疑是一大讽刺。台湾南华大学孙国祥教授指出,在习近平主政之下,国家安全已经变成最优先事项,这其实在习的第二任期就已经有苗头出现了,只不过到了第三任、特别是疫情过后,更加变本加厉,这让习近平所推动的中国梦变成是一种“奥威尔式”的中国梦,意思是说在极权主义的大规模监控下,让外商对于中国止步。

  《彭博社》报道,自2021年12月至今年6月底,已有高达1.37万亿人民币的外资出逃,这还是在中国股市在8月出现创纪录的120亿美元资金外流之前。为了挽救外资,北京当局近期频频示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分析指出,这只是习近平当局的一种敷衍,而不是真心让步,因为外资正在逃离中国,中共需要外资来挽救经济。实际上,中共对于外商并不信任,它很害怕外商跟境内的反共势力结合起来,或者是把外国的民主自由理念带进去中国。因为任何自由社会的那种正的理念,一旦在中国国内出现,实际上就是对共产党倒行逆施的一种反衬,一种映照。

2、啥情况? 俄媒痛骂:中共越来越贪婪

   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下周将访华会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并宣称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专家分析指出,这是陷入战争泥潭的普京对北京日益依赖的新迹象。然而,就在普京访华前夕,有俄罗斯媒体公开痛批,中国将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北京变得越来越贪婪。

  据俄媒报道,随着西方制裁的持续,为了降低对英特尔和AMD等美企的依赖,俄企Norsi-Trans公司将开始生产使用中国龙芯处理器的数据存储系统、伺服器和电脑。该公司总经理奥夫钦尼科夫表示,公司已经采购了100个龙芯处理器,将试生产一批使用龙芯处理器的设备。

  报道指出,龙芯3A5000系列处理器早在2年半年前就上市,与2023年夏天发表的最新产品3A6000,性能有所差异,3A6000性能与英特尔2020年上市的第10代Core四核处理器相当。也就是说,俄方获得的并非龙芯最新产品。很明显,俄罗斯从中国购买的龙芯处理器并非最新产品,北京当局没有让俄方获得最新处理器,而是将最先进的产品留给自己,“中共变得越来越贪婪了”。对于俄媒的炮轰,中共专家则回呛,龙芯产品在军事领域应用广泛,也被证实在军工、航天等技术领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中方必须牢牢掌握这项战略性核心技术,禁止给友好国家使用是不得已的决策。有分析指出,这一事件再度表明,中俄一再高调宣扬的合作只不过是逢场作戏,双方都各怀鬼胎。

       对于下周普京的访华,越来越多的分析认为,俄罗斯的脆弱已经为中共在伙伴关系中提供了筹码。北京当局在俄中关系中的主导地位显着增强,而且这种关系正在逐渐转变为俄罗斯直接依赖对华关系。俄罗斯政治学家卡拉切夫告诉法新社记者:“中国人是非常难缠的谈判者。”他预计,普京这次出访在包括天然气管道在内的争议问题上“不会取得进一步突破”。吉林大学助理教授杜本指出:中国在两国关系中的主导地位大大增强。俄罗斯与北京持续的经济交往正逐渐转变成一种直接依赖,这让人怀疑北京与莫斯科之间是否越来越倾向于甲方与乙方的关系。”

3、变天!友台政党上台

  新西兰10月14日举行国会大选,有关中共的地缘政治安全议题也跃上台面,成为主要议题之一。专家认为,国际局势与安全的恶化,新西兰一反亲中立场加重对印太地区的关切,台湾将是新西兰今后产业转型的重要伙伴。

  据报道,现任总理、工党领袖希金斯已经依据目前计票数据承认败选,国家党党魁卢克森可望成为新西兰新总理。此外你,卢克森承认全球的地缘政治已经发生变化,特别是新西兰所在地区,更具争议性、更具竞争力,新西兰需要用不同方式驾驭。

  有分析指出,随着美中对抗无法缓解,在这次选战中,新西兰也一反亲中立场,加重对印太地区的关切。同时,新西兰参与澳英美3方安全伙伴关系可能性等安全议题跃上台面。卢克森也已表态若组成政府将探索加入澳英美3方安全伙伴关系。

  对于台海局势,希金斯也表示,台湾海峡的武装冲突对世界没有好处,新西兰应该利用所有外交力量来避免这种情况。前台湾驻澳大利亚代表林松焕博士指出,新西兰工党一向亲中,国家党、行动党,以及毛利党则长期以来和台湾保持实质友好交流与互动,政党轮替后组成联合政府,对台关系将略有改善。在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努力上,新西兰与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同为最坚定的国家。

4、SAT近满分 华裔落榜16大学 华裔家长热议

   华裔男生Stanley Zhong今年从位于巴洛阿图的Gunn高中毕业,这是一所多次位列加州高中排名第一的学校,Zhong的SAT近乎满分,最后却被16所美国大学拒绝,此事引发社群网络大篇幅讨论。不少亚裔家庭担忧自己会不会成为“亚裔升学天花板”的牺牲品,但同时也有其他家长反映,申请大学要看的不只是学业成绩,美国名校更在乎学生是否有参与活动、团队精神以及能否有吸引考官的专长特质。

  近日,华人社群网络大幅讨论关于这名落榜学生的信息。家长王其丰指出,相当担忧近年来许多学校已不再看SAT或ACT分数,申请大学完全凭藉著学生的在校成绩以及课外表现,而加州许多学校更有“隐形的种族比率”,尤其是亚裔男学生,很容易就变成陪榜者。

  不过也有升学教育顾问指出,Stanley Zhong可能在申请策略上有些失策。虽然SAT拿到1590分接近满分,但他的在校GPA加权后未超过4.5,意味著学生平时在校成绩表现较为一般,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强项。对Stanley Zhong而言,应该突破既有的工程师思维,让考官知道除了会写程式外,还有更多元、更有创意的能力,因为现在学校重视的是Creative(创造力)和Proactive(积极)。

  另一位家长则认为,自己的孩子刚好就是Gunn High学生,应届就申请上了柏克莱加大,他也知晓这位落榜学生的故事。他表示,自己的孩子就是照一般高中生的模式,念书之馀也参与运动社团,并且与朋友合作了一些有趣的专案和活动,也有参与社区服务和义工团队,申请过程相当顺利,他的孩子并没有感受到所谓的因为念知名高中而被排挤、无法念知名大学的问题。

5、犯事了 前央视著名体育主持人失联 

  前央视体育主持人段暄已失联数月,传闻他涉嫌向中共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原主任刘爱杰行贿。

  10月14日,陆媒《财新网》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段暄涉及今年4月落马的刘爱杰案。据知情人士透露,段暄被指涉嫌向刘爱杰行贿,以承揽备战北京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等工作,牟取利益。段暄失联被查的消息随后登上热搜,网友纷纷嘲讽:“体育总局是个大黑洞。”“整个体育系统没有不贪的,从上到下,利益输送太大了。”

  现年51岁的段暄是北京人,主持过央视《足球之夜》《天下足球》等体育节目,为公众熟知。2015年,段暄突然离开央视,加盟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控制的北京香蕉计划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和CEO,成为一名体育商人。

  今年4月4日,官方宣布,中国赛艇协会和中国皮划艇协会原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原主任刘爱杰受审查调查。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暄也随着消失在公众面前,他的微博最后一条更新停留在4月18日下午。有认识段暄的人士表示,已经数月没有他的消息,他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据报道,段喧涉嫌行贿刘爱杰的时间是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王思聪多项投资失利,段喧担任CEO的北京香蕉计划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也走向没落,于2022年4月注销。

6、BMW 131亿大单 传由3家中企吃下

  德国汽车大厂BMW今年初曾公开对外招标约160吉瓦时(GWh)电池订单,据中媒披露,该订单正式“花由蜂巢能源落”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与宁德时代或亿纬锂能共同获得。若按照每瓦时0.6元的价格估算,BMW这笔订单是总值达到96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订单。

  据中媒“36氪”旗下公众号日前报道,蜂巢能源获得BMW欧洲区近90吉瓦时的产能订单,而中国国内近70吉瓦时订单将由宁德时代或亿纬锂能提供。蜂巢能源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的确获得了欧洲某OEM厂商的大额订单,但是由于保密协议,无法透露和证实相关的资讯。BMW集团则回应,不会对未来电池供应商的猜测做评论。

  分析指出,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得以承接订单并不让人意外,因为BMW和两家公司此前已有合作。相比之下,蜂巢能源入局稍让人意外,而且它独揽90吉瓦时产能,比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加起来还更多。据蜂巢CEO杨红新透露,蜂巢能源5年前开始研发高能量密度方壳电池,如今已开始批量供货给BMW MINI,这也是蜂巢刚成立的第一个产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血洗不断!传多位解放军高级将领被抓
习身边2红人内斗 耽误了大事?
饭碗丢了!中国失业潮来了…
驻华外交人员北京街头遇刺 以色列怒了
风暴不止!习已无法收场了
走漏风声?中国人冲向这些银行
资金疯狂外逃!北京突然宣布…
北京为啥回避通报中国人在以色列死伤
为这?习近平最近三月频频离京
闫丽梦惊爆:哈马斯可以直联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