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资金疯狂外逃!北京突然宣布…

中国正发生大规模的资金外流,中共当局近日不断祭出新措施,试图防止投资者和民众绕过当局的外汇管制。据英国《路透社》10月12日最新报道,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官方文件显示,中共当局首次发布通知,禁止国内券商及其海外分支机构吸纳新的内地客户进行离岸交易,该文件已得到四位消息人士的证实。据报道,自从新冠疫情后国际边境重新开放以来,在外资纷纷撤出中国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也意识到,无论是为了资产安全,还是为未来可能的移民铺平道路,把钱放在国外都是必要的,这也导致了国内资金的疯狂外逃。

《路透社》12日报道,中共首次发布通知,禁止境内券商及其海外机构接受中国境内新客户进行离岸交易,而现有中国客户的新投资也将受到“严格监控”。这些限制资本外流的举措出台之际,正值中共经济增长乏力导致人民币承压、资金外流到海外投资,中共力图加强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力度。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最新指令何时生效,但消息人士表示,他们相信中共监管机构的意思是“立即生效”。而且,现有内地客户的新投资也将受到“严格监控”,以防止投资者绕过当局的外汇管制,在香港使用离岸账户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其他货币。

今年以来,中国游客挤爆各大香港银行,排长龙只为来香港开户。香港金融管理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在8月份上升6.0%,8月底为9,625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用以支撑港元汇率稳定的香港外汇基金,也就是港府的财政储备,在8月份减少了358亿港元,这意味着资金正通过香港外流,而且外流的规模非常大。中共证监会9月28日曾下发通知,要求券商停止向中国境内的新投资者提供香港等离岸账户证券交易服务,同时要求在10月底前删除招揽中国客户的应用程式及网站。路透社称,该通知此前没有被报道过。针对上述消息,中共证监会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据报道,自从疫情后国际边境重新开放以来,中国中产阶级和富人群体对海外备用方案的需求激增,越来越多的家庭认为,无论是为了分散资产确保安全,还是为未来可能的移民铺平道路,把钱放在国外都是必要的。想象一下,把你的毕生积蓄托付给一群你只通过WhatsApp认识的陌生人?如今,一些富裕的中国人愿意冒这个风险,把自己的部分财富转移到中国以外。以身在大陆的32岁Phoebe为例,她最近转移了近100万元人民币,为了做到这一点,她首先不得不将自己的钱转入一个本地中介的账户,紧张的几个小时之后,交易开始零零碎碎地进入她在香港的另一个账户。未来两年内,将有超70万向Phoebe的人将离开中国。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分析指出,中共查金融和地产爆雷,这两个事情在时间上大致是重合的,这里面的水应该是相当的深。”目前,一些国企都开始爆雷了,北京当局可以控制的是爆雷的速度,它反腐的力度就是保持一个表面的稳定,实质上已经是个烂摊子了。现在金融风险,房地产衰竭,再加上地方债高企,当局已是焦头烂额,只是说这个盖子还能捂多久而已。

2、连公务员,也开始集体罢工!

随着经济持续低迷,政府财政吃紧,中国各地公务员集体讨薪事件此伏彼起,近几个月以来,包括南京、天津、山东、吉林等地,均有公务员因被欠薪拉横幅讨要工资事件。然而,事态已经进一步的恶化。近日,山西临汾市生态环境局隰( xí)县分局门口挂横幅的图片在网络上热传,横幅上写有:临汾市生态环境局隰县分局31名在岗职工集体罢工。另一张热传的图片显示,有多位名称为环保局员工的人在转发图片并呼吁各方关注。

综合报道,临汾市生态环境局隰县分局大门上为何出现横幅?10月11日下午,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人事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该局已关注到此事,但具体情况需要联系办公室。隰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听说过此事,“上午从抖音上刷到了这张图片,现在领导已经在开会研究”,事件正在处理当中,应该很快会有结果。至于31名员工集体罢工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

不过,该事件迅速引发网民热议:“什么原因,拖欠工资了?”“很多地方缓发工资或者降工资了。”“看来,铁饭碗也要砸了!”此外,各地公务员集体讨薪事件此伏彼起。9月5日,网传视频显示,桂林广电局数十名员工手举白底黑字横幅喊道:“8个月没发工资了,我们要生存!我们要活下去!”9月4日,吉林省九台市众多退休教师因为领不到退休金,集体到市政府上访。同一天,河南洛阳孟津区第一高级中学大门外,一百多名教职工坐在空地上罢课,抗议学校数个月不发工资。十一前夕,大陆做调查的知情人李先生爆料,现在大家都是凑合着过,据自己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几个同学透露,公安都已发不出工资。

此外,有消息指,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续命,逼迫公务员去贷款。10月10日,有来自贵州的网民在社交平台爆料,自己的朋友透露,县里公务员接到“任务”,要贷款给县里统筹使用,目的是不让县镇府暴雷,“想办法续命”。对此,有网友说,“很多地方政府都这麽做”、“公务员开始摊派贷款了!”还有人说,“公务员接下来都将成为背锅侠,你想不跟党国共患难都不行!”也有推特网友爆料,山东某地强制公务员贷款,不贷就开除公职。有人被迫背上50万贷款。一位网友写道:“这个无异于是一种对自己公务员群体的最后一次消费,因为当地实际上已经财政破产了,未来这个钱能还不能还,相信没有一个人心里有数。在地方的财政已经破产,而中央财政还能够勉力维持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出此下策。用一个人的生命来比喻的话,叫作回光返照的最后一招。

3、李尚福下落不明  传刘振里上位

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上将有可能取代已经从公众视野消失超过六周的国防部长李尚福,成为中共新的国防部长。

《路透社》10月12日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北京任命刘振立取代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有可能在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时,促进美中之间的军事沟通与交流。李尚福2018年在担任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期间因为从俄罗斯采购军机和导弹而受到美国的制裁,他不仅无法获取美国的签证,而且也被禁止在美国进行金融交易。李尚福今年三月出任国防部长之后,北京数次要求美方解除对李尚福的制裁无果,也中断了美中军方高层沟通。前外交部长秦刚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一个月后,于今年七月被免职,但目前还保留着国务委员的职务。目前尚不清楚李尚福如果被解职,他的国务委员职务是否也会保留。

有关刘振立取代李尚福的传言已经出现一段时间,但是中共官方对此从未置评。一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有关对刘振立的任命有可能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国际安全论坛前正式宣布。现年59岁的刘振立没有受到美国或任何其他西方国家的制裁。刘振立1983年入伍,上世纪80年代曾经在中越边境参与对越作战,战后立下一等战功。报道还指出,一共有五位消息人士声称刘振立将取代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其中一人直接了解这项人事异动,两人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这五人都不愿透露姓名,因为此事目前还属于机密。目前,美国防部也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要求。

直接了解这项军方人事异动案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披露,北京将在10月29日至31日召开香山论坛,出席会议的人员包括各国的国防官员。而刘振立的国防部长任命案有可能在这之前宣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学者蔡志祥认为,如果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真想恢复与美国的高层军事交流,这很可能是五角大楼最终与中共军方高层重新接触的一个机会。据最新报道,华盛顿方面已经接受北京发出的出席香山安全论坛的邀请,但是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应该不会亲自与会。此外,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常丁求将接替刘振里担任解放军联合参谋部部长。

4、美世纪大审判爆炸性言论!曾向中共官员大笔行贿

美国世纪大审判引发全球聚焦,已破产加密交易所FTX创始人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欺诈审判进入第二天作证,他的前女友、前Alameda首席执行官Caroline Ellison作证时发出爆炸性言论,曝光交易所团队律师与北京当局谈判破裂后,曾向中共官员行贿,以解锁被冻结在华交易所的资金。

据报道,按照Ellison作证时所说,自己和FTX及Alameda的几位高管,曾向中共官员行了大笔贿赂,以解锁被冻结在中国交易所的资金。在FTX和Alameda团队最初未能通过律师与北京当局谈判解锁资金后,他们随后试图通过一个涉及使用“泰国女性”身份创建虚假外汇账户的计划来释放资金,但再次失败。最终,在Ellison向一个加密账户支付了1亿美元后,这些资金得到了保障。据她所掌握的信息,该账户在某种程度上与中共政府官员有联系。与此同时,Ellison还向法院作证提到,山姆·弗里德曾试图通过沙特王储的投资来为FTX融资。

Ellison在作证时还回忆起作为加密交易所FTX创始人的山姆·弗里德曾说过,在他的世界观中撒谎和偷钱是允许的。而随着时间推磨,她自己也越来越习惯做这些事情,向业务合作伙伴发送虚假信息或拿走FTX客户的资金。

5、中国出生人口2022年骤降10%

中国2022年的出生人口下降了10%,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北京正试图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生育。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的人口失衡。

《美国之音》报道,根据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0月12日发布的一份统计公报,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仅为956万人,这是自194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数字。官方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全国人口为14亿1175万,比2021年底减少85万。这是自20世纪50年代第一次人口普查以来人口增长最慢的一年,也是1959年至1961年中国发生大饥荒以来首次人口增长出现下降,人口出生率仅为千分之6.77。

报道指出,高昂的育儿和教育费用、不断增长的失业率和工作不稳定以及性别歧视都阻碍了许多中国年轻夫妇生育一个以上的孩子,相当一部分育龄夫妇甚至不生孩子。中国国内人口统计学家也发出警告,中国将未富先老。由于医疗和福利成本飙升导致政府的财政收入下降,债务增加,经济发展也将受此拖累。陆媒稍早前引述中共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在一次论坛的发言称,中国新生儿人口数量近5年内下滑约40%,“预计2023年出生人口数约为700万-800多万”,低于去年的956万。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警告,中国人口负成长、老龄化将带来工作力供给减少、人口红利消退、扩大内需受限、财政压力加大等冲击。为了刺激中国不断下降的出生率,北京当局陆续不断地在推出一系列措施,但年轻人并不买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为啥回避通报中国人在以色列死伤
为这?习近平最近三月频频离京
闫丽梦惊爆:哈马斯可以直联习办?
几个怪异的视频突然在中文媒体流传
没饭吃 《人民日报》教人民这么说话
舒默气坏习近平 中共不服气反击
秦晖:巴以问题的由来
习军中大动干戈 一迹象不同寻常
“恒大红楼”曝光 多少高官要完蛋
突然开战了!一条消息震惊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