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422-3)

1、一不小心说出习心里话?战狼闯下大祸

   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日前在接受法国电视专访时语出惊人,谈及台湾的前途问题时狂言“由中国人决定台湾命运”,当主持人提到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掌权时屠杀折磨了数百万中国人时,卢沙野更是一度失控。同时,卢沙野还拒绝回答克里米亚是否属于乌克兰,尤其是对克里米亚主权和前苏联国家边界合法性的描述,受到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齐声谴责。《法广》的评论指出,卢沙野的上述言论可能反应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看法,并显示普京在侵略乌克兰后可能对其他邻国下手,同时也危机北京试图斡旋俄乌和平的可信性。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晚间,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了法国LCI电视节目的专访。主持人罗契宾与卢沙野谈及了马克龙访中、台海现状、美中冲突、中共“帝国”扩张、俄乌战争与中共历史等多方面话题。

  其中,在谈到台湾议题时,主持人展示了中共以往制作的向台湾发射炮弹的模拟动画,然后质问卢沙野:“这难道不是令人极度震惊的侵略行为吗”?卢沙野辩解说,那是因为中共领土的完整受到了所谓“台湾及部分西方国家的台独分离势力威胁”。主持人表示,台湾最新民调显示,64%受访者自认台湾人,有30%自认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只有2.4%自认中国人。主持人进一步追问:“不该是台湾人决定自己的命运吗?也就是人民自决的权利。”这时卢沙野狂言道:“是由中国人决定台湾的命运。”主持人接着谈到,1964年戴高乐将军与中共政权建交时,很多西方国家都认为戴高乐错了,因为当时毛泽东掌权下“正屠杀、折磨数百万人”。主持人表示,西方一些国家现在也很担心,“如今与中国交往上很可能再犯同样的错”。卢沙野当场恼羞成怒,指责主持人“用过去的不实流言诡辩”,“不诚实”。

  随后,在被主持人问及俄乌战争时,卢沙野不但拒绝回答克里米亚是否属于乌克兰,还回应表示“根据国际法,这些前苏联国家没有如同主权国家的确实地位”。此番言论一出,立即引爆欧洲多国怒火。总部设在巴黎的智库战略研究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邦达兹表示,卢沙野这句前苏联国家一下就“否认了乌克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存在”。乌克兰驻法国大使奥梅尔琴科批评卢沙野的言论与北京“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目标和原则努力恢复乌克兰和平”的立场背道而驰。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林克维奇斯在推特账号写道:“中共驻法国大使有关国际法和国家主权的言论完全不能接受。我们期待中方作出解释并彻底撤回这一说法”,林克维奇斯随后在推特中表示,拉脱维亚外交部已召见中共大使馆的代表要求作出解释,而且这项举措已与立陶宛与爱沙尼亚协调。

  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有人还想知道为什么波罗的海国家不信任中共"在乌克兰调解和平",“这里有一位中共大使认为,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我们国家的边界没有法律依据”。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马古斯·萨克纳则批评卢的评论是错误,是对历史的误解,根据国际法,波罗的海国家自1918年以来一直拥有主权,但被前苏联占领了50年。

  《法广》的评论指出,卢沙野不承认克里米亚是乌克兰领土,并指前苏联国家的现有边界没有国际协议法律依据的言论,可能代表了习近平的看法,按照这个逻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侵略乌克兰后,可能还会吞并其他前苏联国家的领土,而北京只会袖手旁观。多名学者也指出,卢沙野的论述意外揭露了北京对俄乌战争的真正态度。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执行总监杨雅喾指出,“该是时候认清中共是俄罗斯的盟友,必须受到制裁和惩罚”。

       据中央社报道,卢沙野在专访中暴怒失控的表现,立即成为了法国社交媒体上的热点话题。欧洲议会安全与国防小组委员会主席洛瓦索引用卢沙野拒答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的片段写道:“那些认为习近平政权关心国际法的人一定要听。中共大使向我们解释,过去的苏联共和国不是真正主权国家。”欧洲议会议员鲁克斯曼则炮轰,“怎么能想像这样一位暴君能为乌克兰解放有所贡献”?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副主任戴尔特评论,“主持人罗契宾冷静带着笑容,让中共大使完全崩溃。若我是北京政府,就要他搭下一班飞机回国”。独立记者高德佛瓦也说,“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崩溃,被问到克里米亚归属乌克兰时,他紧张了,抓起水杯然后叫人家不要‘诡辩’”。

2、退出一带一路  意大利总理态度曝光

  意大利官员本周稍早在与台湾官员私下谈话中,暗示了退出“一带一路”的可能性。彭博社22日最新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道,意大利总理乔治娅‧梅洛尼(Giorgia Meloni)正倾向于退出早先跟北京签署的争议性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分析指出,意大利是唯一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国家,一旦退出具有重大象征意义。

  综合报道,与其它欧盟国家相比,2019年时任意大利总理孔特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并未导致意大利和北京之间更深层次的融合。据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工业部官员日前在台北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有关芯片生产及出口的合作计划,这些意大利官员告诉台湾官员,意大利可能会放弃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此事仍须由现任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定夺,但她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4月21日,意大利工业部长阿道夫‧乌尔索证实了彭博社稍早对退出“一带一路”、加强与台湾的芯片合作计划的报道。乌尔索说,此举主要是技术性的,意大利正试图尽可能将经济和外交渠道分开。意大利与台湾的双边贸易去年增长了13%。台湾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意大利米兰开设新的代表处。

  彭博社2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梅洛尼希望在5月份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宣布意大利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的立场。报道说,现在意大利政府内部存在分歧,梅洛尼所在的意大利兄弟党内大多数人赞成放弃该协议,也有人认为应该保留该协议。

  报道指出,在北京与美国及其盟友关系持续紧张之际,这份倡议对北京来说具有高度象征意义。除非意大利单方宣布放弃,否则该协议会在2024年自动续签。据知情人士透露,梅洛尼尚未正式回应习近平发出的访华邀请,该邀请暂定于5月举行。由于意大利正在研究如何能简单不续签“一带一路”协议,同时又能限制对北京关系的影响,总理的访问行程因此一直被搁置。

  墨卡托研究所分析师弗朗西斯卡‧吉雷蒂告诉彭博社说:“目前,意大利政府似乎倾向于不续签该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与美国和其它盟友积极协调,以应对北京当局可能的回应将成为关键。”

3、马云获新头衔 “东林党”再引热议

  前不久刚刚回国的马云近日再获新头衔,被香港大学聘请为名誉教授,他创办的湖畔大学,以及马云“东林党”等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据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声明,聘请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为名誉教授,任期从4月1日开始,聘期3年,马云的工作将围绕教育和企业创新领域。马云公益基金会回应说,马云是在上个月收到港大邀请,他本人当过6年大学教师,对校园满怀感情、对教育抱有热情,乐于和年轻人分享他的创业经验。

  马云获聘港大名誉教授的消息传开后,他创办的湖畔大学以及马云“东林党”等话题再度引发热议。湖畔大学是由马云等9名中国企业家和学者在2015年创办,马云任首任校长。湖畔大学原本被视为要打造成“比哈佛还难”的著名商学院,从湖畔大学“毕业”的都是中国商界大佬、名人。但在2021年,马云被中共打压后,湖畔大学当年就停止招生。

  网传视频显示,湖畔大学校门的石刻题字被剷除。后来学校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马云也辞去了校长职务。网友感慨道:“创办湖畔大学时,马云说阿里巴巴要活102岁,湖畔大学要办300年。音犹在耳,一声叹息。”“我们又记录历史了,湖畔大学,再见。马云,再见。中国首富,再见。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金融时报》此前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说,湖畔大学之所以受到限制,因为中共高层担心马云等人把这所大学作为培养信徒、扩大个人势力的工具,把这些中国顶尖企业家组织起来,“实现由马云而不是中共设立的目标”,搞出现代版的“东林党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穷到这份上 这一天终于来了…
台海战争一旦拖过两周 习政权就可能垮台
这下,老习不得不亲自登场了
针对中共 美国土安全部突然出手
说一套做一套 法国原来也是两面派
就是要砸北京的锅!韩日英德纷纷公开表态
情何以堪!马英九参加国际活动头衔竟这样写
严歌苓给他写情书,他82岁美国生子
极度危险!美众院中共犯台兵推结果出炉
耶伦发表重磅对华演说 美国将在所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