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为了给普京留条“活路” 老习准备拼了?

一年前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记忆犹新,但当初可能很少人会想到这场残酷的战争要持续这么久。而现在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普京的军队还要打多久?而这个问题直接也跟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决策有关,最新中共提出了“乌克兰和平计划”,可是,这照理应该会带来和平的12点,其中许多内容并不具体,有些甚至显得荒谬,导致人们几乎没有理由相信北京这份单薄的声明。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绝对不喜欢看到一个因为战败而倒台的普京政府,更不愿意看到一个因为战败而分裂的俄罗斯,“抗美援俄”很可能是接下来的选项。

海外时评人士张俊华 撰文分析,一年的战争改变了欧洲,也改变了世界。眼下,全球都盼望着战争的早日结束。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另有盘算,应该这么说,北京很清楚目前乌克兰战争的状况,和平谈判根本不是时候。 那么, 习近平为什么依然偏偏要在这时提出一个建议和“中国立场”呢?首先,这是北京在全球、尤其在欧洲的一个重要的公关手段。 北京在受到美国的一系列打压之后,试图在欧洲找到一个缓冲地。在北京的眼里,欧盟一直是一个无法统一行动的、效率不高的组织,且美国对华禁止的技术,部分在欧洲依然可能得到。其次,从经济上来看,北京确实也不希望这场战争继续延续,因为这长远的角度来说对中共的经济并不利。战争持续得越久,世界经济蒙受的损失越大,而中共从世界经济得利的机会也就越小。

文章分析,第三个原因,从政治上来看,习近平自然并不反对一个被战争削弱的俄罗斯,因为这样对中共是有利的。今天的中共之所以在市场、能源和其他原料方面能得到普京如此慷慨大方待遇,这跟普京所处的困局有着直接的联系。但是,习近平绝对不喜欢看到一个因为战败而倒台的普京政府,更不愿意看到一个因为战败而分裂的俄罗斯。最后,北京的“中国立场”,关注的与其说是乌克兰的问题,不如说是解决台湾问题,也就是如何为中共不受外界干扰处理台湾问题铺好路。所以,习近平一方面信誓旦旦主张“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切实保障”, 但另一方面,却没有这个胆量跟普京明说,俄罗斯占领的土地就是乌克兰的,应该无条件归回。

文章写道,迄今为止,尽管北京声称自己是中立的,但习近平已经帮自己的好朋友普京的战争作了不少贡献。且不谈经济上为普京抵消西方的制裁,通过购买能源,保证其国库有资金运转。军事上,美国智库的最新分析显示,中共国有企业集团与俄罗斯国防部门进行敏感技术交易,客观上帮助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而这里比较活跃的公司中有保利集团。目前,布林肯和北约组织都表示,有足够迹象表明,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美方愿意提供有关支持这种看法的证据。

文章最后指出,如上所说,习近平并不愿意看到一个倒台的普京政府,同时,面对着美方对北京施加的巨大压力,确实也想予以报复。 而且,中共当局也明白,如果俄罗斯能在乌克兰战场上进一步获得进展,不仅会给拜登造成难堪,也会动摇欧洲人支持乌克兰的决心。 在这种情况下,军事支持俄罗斯不就是一张很好的牌?当然,如果习近平真的决定“抗美援俄”,那他也绝对不会公开承认此事,相反,会用一切方法灭绝一切可能的证据。这可能跟毛泽东当年的“抗美援朝”情形不一样,毕竟道义层面决定了北京绝对不会透露一丝的军事上支持俄罗斯的迹象,即便被抓住也会“打死不承认”。

2、美公布新对俄最新制裁   多家中国公司上榜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乌克兰的西方盟友公布了针对俄罗斯军事、工业能力和金融部门的一系列新制裁措施。2月24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最新一轮制裁行动,其中包括将参与侵乌战争的六十多名个人和实体列入制裁名单,涉嫌为俄罗斯提供战争支持的第三国企业,包括多家中国企业也受到制裁。

综合报道,24日,白宫对外宣布了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这次制裁主要针对银行和军工业等领域,具体的制裁对象包括“200个来自俄罗斯以及来自欧洲、亚洲和中东等第三国支持俄罗斯入侵的个人和机构”,这其中包括5家中国公司。路透社报道,这次在美国贸易限制列表中新增加的公司中,有79个来自俄罗斯,5个来自中国,其中就包括卫星公司“天仪研究院”与“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白宫表示,这些公司都曾经“参与了规避制裁活动,并支持俄罗斯国防部门进行替代采购”。而受到制裁的公司,将被禁止购买在美国制造或使用了美国技术和软件在海外生产的半导体等产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24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华盛顿在本周宣布的经济制裁、出口管制和关税等制裁措施表明,美国将继续与盟友和合作伙伴一道加大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压力,使他难于推进这场“残酷的战争”,从而削弱俄罗斯为这场侵略战争提供支持的经济能力。这次,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的共有47名俄罗斯州长和10名俄罗斯联邦部长,其中包括俄罗斯能源部长、文化部长、体育部长、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等众多高官。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已宣布,将对所有已发现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使用的物品实施出口禁令。英国的新制裁还针对包括四家俄罗斯银行,目的是进一步孤立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其中包括制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首席执行官、德国商人马提亚斯•沃尼格等。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表示,英国拟将近100名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列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高管。24日,欧盟成员国还举行了会议,致力于敲定一套制裁措施,在加强执行现有制裁能力的同时,将限制从俄罗斯进口价值110多亿美元的商品,其中包括军民两用产品。

3、俄乌战争满周年  重磅人物罕见发声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满一周年,英国国王查理三世(King Charles III)24日谴责这是一场“无端全面攻击”,全世界必须团结一致。

法新社报道,24日,查理三世通过白金汉宫发表罕见直率的声明。查理三世在声明中表示,“乌克兰人民遭受对他们国家无端发动的全面攻击,承受难以想像的痛苦已经一年。全世界都震惊地看着这些完全没必要的苦难发生。我们站在一起,团结一致”。

路透社报道,英国也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周年发布更严格的对俄制裁,禁止向俄国出口任何用于战场的物品。

4、批大学生不要满脑子“央国政” 当官的又闯祸

日前,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称,现在大学生不要满老脑子“央国政”(也就是央企、国企、公务员),需要去做小的科创企业等。此言一出引发网民热议,认为是如今的整个大环境让大学生根本无法创业,也有人吐槽倪委员“站着说话不腰疼”。

据官媒报道,中共政协委员倪闽景23日下午受访时被问及如何看待现在大学生越来越求稳时,称社会变化太快了,很多人都想稳定,所以一方面需要大学生提高就业适应能力,另一方面要鼓励大学生不要满脑子“央企、国企、公务员”,要想到广阔市场去做一个有价值的小的科创企业,可能成为独角兽等。

相关话题登上百度热搜头榜,也引发网络热议,网友们纷纷留言,“当权者应该好好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而不是一味地说服年轻人,问题解决了,自然就变了。”“倪主任或子女去做一个有价值的小的科创企业,将来可能成为独角兽,我口袋里只有两块钱,如果走路回去就可以买个煎饼当晚饭;如果坐公交回去晚饭就没得吃了,更别提独角兽了?”网友“曾子茶盟”写道:“需要一个更宽容的社会环境,让人民敢于奋斗冒险,而不是被价值观裹挟,非要去什么央企国企求稳。让舆论环境更宽松包容,让就业更包容,并不是一味去褒贬什么社会现象。”

另一方面,倪闽景称让大学生创业,但经过三年的清零政策,中国经济陷入几十年来最糟糕的境遇,在此期间,大量的小企业与私营企业倒闭。据“企查查”的数据,2022年1月至12月1日,中国餐饮相关企业注销吊销49.6万家;零售相关企业注销吊销190万家;儿童相关企业注销吊销2万家,这样的大环境下,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创业,能承受的起创业的种种负担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
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
没法收场了… 中共高官“故意”泄密
“中东武则天“,囚犯之女变身皇太后
最后的呼喊 李克强卸任前这样“忠告”习
“惊涛骇浪”不断 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
这样悲壮的润!陈独秀女儿游泳10小时偷渡香港
一语中的 戳破中共虚伪的面具
内部文件流出 中共恐将重启“动态清零”
俄军内讧公开化 雇佣兵头目发出“绝望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