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127-4)

1、致命一击! 美日荷达成协议“围剿”中共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最新报道,美国与日本及荷兰27日协商结束,就限制部分先进芯片制造设备出口至中国达成协议。据悉,这项协议将美国去年10月实施的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拓展到日本和荷兰,包括艾司摩尔(ASML Holding NV)、尼康公司(Nikon Corp)和东京威力科创公司(Tokyo Electron Ltd.)等国际芯片巨头。有分析指出,荷兰日本加入对中共的芯片“围剿”,是拜登政府的一项重大外交胜利,对中共芯片产业或许成为“致命一击”。

    据中央社报道,27日,美国与日本、荷兰的最新一轮协商结束,最终3国就限制部分先进芯片制造设备出口至中国达成协议。让荷兰和日本对华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制,将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一项重大外交胜利。

       《美国之音》稍早前报道,拜登政府于去年10月宣布全面限制北京获取美国芯片制造技术,以减缓其技术和军事进步。但是,如果没有日本或荷兰的合作,美国公司将面临竞争劣势。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26日对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在与美国和其他国家讨论出口管制制度,日本将根据《外汇法》和国际合作实施任何措施,”但西村康稔拒绝提供更多细节。日本产业省前贸易管制局长细川昌彦也表示,尼康可能会受到影响,最可能受到新限制影响的日本公司将是芯片制造机械制造商东京电子,该公司约四分之一的销售额依赖中国。不过,日本预计受影响的芯片相关公司的销售额将迅速反弹,因为其设备的市场正在扩大。一位熟悉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荷兰官员坚持认为,新的控制措施是为了解决国家安全问题,而不是有利于美国芯片相关公司。

2、习正面临重大信任危机

  最近有迹象显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经济复苏、民企发展和对外关係等方面做了一些让步,这些让步能否产生效果,产生效益、前提是必须重新获取信任,但如今无论是在党内还是党外,国内还是在国外,习近平都面临自上任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

   海外时评人士未普撰文分析,从习近平上台开始,到三年清零突然解封,中共当局的公信力和习近平的个人信用,已经被习本人的独断专行严重损害。现在看,对习近平的严重不信任感至少来自四个方面:党内、社会上、民企和国际商界。中共党内对习近平有很多意见,这反映在习前不久在中纪委会议上的抱怨。他对党内有令不能行、有禁不能止颇伤脑筋,认为这是“大党独有难题”。在会上,习近平放出狠话,声称要严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习口中的“政治骗子”到底是谁,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面对党内的信任危机和一些人搞小动作,习近平很担心,想以此来恐吓全党。

  文章写道,社会上对习的不信任感,主要来自习近平的政策朝令夕改、反覆无常,这让许多中国民众无法再信任他,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不想再服从他。即便那些曾经捍卫清零政策的中国民众,也不能忍受习当局说躺平就躺平的政策突变,更不再相信习那套 “14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的说辞。民营企业家可能是最不愿意再相信习近平的中国阶层。昨天,习用各种手段把民企整的死去活来,今天却说,民企是自己人,他是支持民企的,习的出尔反尔让民营企业家明白:民企在习近平的中国没有出路,因为习骨子里相信,民企一旦壮大就会挑战党的执政。这就是为甚么许多企业家义无反顾地选择离开了中国。正如《纽约时报》此前的文章写道,中国企业家们自20大后就处于“政治忧郁”期,他们发誓不再在中国进行更多投资,而考虑移民到欧美国家,或者“润”到其他可以用钱买到护照的国家。其中一位在经营硬件技术的高管直言“在这个独裁者的带领下,这个国家在走向深渊”。

  文章指出,国际社会也不看好习近平会改弦更张。习近平派刘鹤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试图让国际商界放心,称中共国仍然是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可惜的是,刘鹤演说时,大厅里约有四分之一的座位是空的,国际商界显然对中共充满了疑虑。几年前,习近平认为世界需要中国,中共要引领全球经济了;而现在,一切都变了,北京显然迫切需要世界,而世界对中共已经充满不信任感。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眼下面临的信任危机非常严重,党内对习的领导能力产生怀疑和恐惧;老百姓不再笃信习的治理能力会领导中国迅速崛起;民企几乎彻底丧失对中共领导层的信心,宁愿“润”出去也不愿在中国继续投资;国际社会也不看好习,毕竟习当局倒行逆施,似乎就发生在昨天。

3、官媒一条消息引发民众对“大饥荒”时代痛苦记忆

  2022年中国各地除了受到严厉防疫封控政策的影响,更遭遇创纪录的旱涝灾害,但中共当局仍宣称“粮食大丰收”。近日官方发文,要求加快推进米糠产业,将主要用于生产牲畜饲料的米糠、稻壳、麦麸等副产物,开发为大众食品。此消息一经公布,引发民众对有关“大饥荒”时代的痛苦记忆。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卫健委网站近日公布了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米糠回归人类食用提升国民营养的建议》的具体内容,提出发展米糠产业,挖掘米糠营养价值,称此举有利于促进粮食减损增效和国民营养健康。卫健委还要求加大米糠利用推广宣传,同时将米糠列入“药食两用名单”和《药典》。

      上述中共卫健委发布的消息一经公布,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江苏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表示,鼓励民众吃米糠,说是健康食品,可吃米糠的时代是小时候听上一辈人说,三年大饥荒的时候,那是用来活命的。六十年代中后期出生的,都知道米糠是喂猪的饲料。官媒说粮食连续13年,年年大丰收,如今鼓励吃米糠不就自相矛盾了吗?

  在新浪微博,有网民留言写道:人类几千年的生活经验早已知道,米糠是喂猪的。现在准备好要吃糠咽菜了,莫非要回到过去?还有的网民评论援引毛泽东在大饥荒时期的内部讲话:“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以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

  有分析指出,中共遇到粮食安全问题才会强调米糠、麦麸有营养价值。粮食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及军需物资,它必须有足够的储备和替代品:“粮食短缺,长期依靠进口,当局这是在作未来解决粮食问题的打算。王岐山就提出过,当粮食不能进口的时候,就要号召大家吃草。在这些权贵的眼中,中国的百姓就是牲口。

  目前,中国已连续数年成为世界最大粮食进口国。自从2019年中美贸易战全面开火之后,粮食进口连年攀升。根据中共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头10个月,中国粮食进口数量为1亿2000多万吨,达到历史第二高位,仅次于2021年。

4、美国对世贸裁决提出上诉 美中官员激烈舌战

   华盛顿方面1月27日宣布,美国已对世界贸易组织的四项裁决提出上诉;这些裁决指责美国对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进口的钢铁征收惩罚性的关税。世贸组织于2018年成立的专家小组上个月裁定,这些关税与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各项条款不一致。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副贸易代表兼驻日内瓦世贸组织大使玛丽亚·帕根27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一次会议上批评了这些裁决。帕根表示,美国不会把对其基本安全的决策权交给世贸组织的小组,美国也不能支持通过这些有根本缺陷和破坏性的报告。帕根同时宣布美国决定上诉。此外,华盛顿还对上个月另外发布的一项裁决提出上诉,该裁决指责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另一项决定,即停止将产品标记为“香港制造”,而是将其标记为中国制造。

  在美国提出上诉之际,中美贸易官员27日在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相互严词指责。北京称华盛顿为“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实施者”,美国则是指责其竞争对手采取非法报复的措施。根据路透社获得的发言稿副本,中共驻世贸组织大使李成刚称:“美国的一系列令人不安的行为清楚地描绘了美国的形象,即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实施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破坏者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扰乱者。”而帕根在发言中反击道:“一个充当中共非市场政策和行为盾牌的世贸组织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终止中共国永久自由贸易地位 多位美议员提法案
对华发出重要信号 美军70年来首次…
惊曝!习近平留下王沪宁只为达成一个野心
北京口风大变:关系无上限 不是跟俄罗斯…
让习难堪还是揣摩上意 中国学者语出惊人
挤下栗战书接班王岐山?习和韩正真实关系曝光
李克强的官一个都不留 习眼皮地下上演“窝里斗”
境况不妙 总加速师2023年的最大难题
被美国财长戳中要害 中共气炸
外媒揭开中国农村疫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