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曝!习近平留下王沪宁只为达成一个野心

     二十大落幕至今,习近平对台策略部署已逐渐成形,继宋涛于去年12月底接掌中共国台办主任之后,近日有中共内部消息人士向日媒《日经新闻》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之所以能够留任是为了“解决台湾问题”,习近平需要王提出一套理论、替换掉已经破产的“一国两制”。

    《日经亚洲》资深评论员中泽克二(Katsusuji Nakazawa)1月26日撰文分析,去年10月,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有三人67岁,尚不够理论上的68岁退休年龄,但他们中只有一人被习近平留下,就是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一名熟悉中共内部运作的消息人士透露,最高领导层的变动暗示了习近平的政治策略,因为习近平的目标是第四个任期。消息人士告诉日经说,王沪宁的任务是为统一台湾。

  文章指出,在2019年香港爆发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之后,北京迅速为这个特别行政区制定了所谓的“国家安全法”,终结了香港的自由与民主,这也正式撕破了中共对港澳台地区“一国两制”的虚假承诺。台湾对香港沦陷的遭遇感同身受,舆论也在此期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显然,中共当局的“一国两制”游戏不再对台湾起作用。对习近平来说,他需要制定自己的台湾统一战略,为完成这一关键任务,他留下了王沪宁。

  稍早前的1月18日,中共官媒宣布了中共政协的新成员,王沪宁的入列或预示着他将接替汪洋、担任下一任的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根据中泽的判断,王沪宁也将担任中央台湾事务领导小组的副主任,该小组是中共台湾政策的最高决策机构,习近平本人担任该小组的主任。

  那么,在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内,王沪宁将在制定台湾政策方面发挥什么作用?一名了解两岸关系的人士告诉《日经亚洲》,王沪宁的任务是撰写适合习近平时代的对台理论统一战略。报道援引这位消息人士的话,“人们可能会认为,北京使用武力统一台湾的威胁迫在眉睫,但事实并非如此。第一步是推出一个新的理论,取代邓小平的一国两制。然后在此基础上对台湾施加压力。”预计这套新理论将成为衡量对台统战进展的标准,并决定是否有必要采取军事行动。

  文章写道,历经中共三代领导人的王沪宁被视为中共意识形态的“国师”和极左思潮的推手,他领导中央政策研究室多年。具备可以取悦时任最高领导人的写作能力,也许是在中共党内最重要的技能,虽然在外人看来这很不明智。除了王沪宁外,被破格提拔进入政治局的69岁前外交部长王毅也值得关注。外界预计他将担任中共中央外交事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成为中共最高级别的外交官,将负责向习近平汇报外交和安全事务。但在涉及台湾统一和与美国关系的政策上,王毅也将直接向王沪宁汇报。文章最后指出,习近平希望在未来五年内不惜一切代价在台湾问题上取得进展,这将有助于他在2027年寻求第四个党魁任期。

  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认为,即便《日经亚洲》有关王沪宁的这个消息是真的,未来中共想通过编造出一套理论,以期获得台湾民众的认可,从而通过不打仗的方式去统一台湾,王沪宁的这个任务注定会失败。在中共历史上,毁约的事情比比皆是,目前中共在外界眼中已经信誉破产。近期香港“一国两制”几乎消亡、中共防疫政策上的谎言等等,都是实证。也就是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台湾民众已经都清醒地认识到了中共本质。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想依靠一个王沪宁,出台一个新的统战策略,然后试图让台湾民众接受,从而达到统一的目的,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2、恐慌开始蔓延 想不到中共的心腹大患居然是…

    英文《日本时报》发表日本国际之家全球理事会主席、《朝日新闻》前主编船桥洋一的评论文章,中共领导层最近放弃了新冠清零政策,习近平当局以全面核酸检测、隔离感染者、封控疫症爆发地区三板斧对抗新冠,但根本无法遏制奥密克戎的传播,最终输掉了清零战役。

  文章指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共领导层从未为其清零政策准备替代方案,官员们忙于吹嘘对抗疫情的成功故事,以证明中共政治体制至高无上,习近平领导有方,却根本没想过准备B计划。而且中南海在没有任何明确退出战略的情况下,突然逆转了方向。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将困难的决定强加给地方政府,试图转移自己的责任;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则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手法应对。在当下,如果上面没有政策出台,下面的人会出于自身利益和自我保护而采取行动。

  文章写道,毛泽东时代之后的中共,通过一种隐含的社会契约进行统治——中国公民承认一党专政,或习近平模式的一人专政;中共当局则以保证经济和民生稳定作为交换。但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撕破了这一契约,清零政策的失败暴露了中共政治体制的最大弱点。

  文章指出,之前与福岛核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合作发布的英文报告最后一章,关西大学危机管理教授永松伸吾回忆了他曾经向北京清华大学一位教授提出的问题——“中共国危机管理的最大目标是什么?”那位教授回答说:“那就是中国人民”。谈到危机管理,中共国的决策者将本国人民看作最大的风险。在危机时期,当权者非常害怕公众恐慌,并将可能不受他们控制的人民视为危机的真正来源,而不是触发危机的事件本身,这种现象被称为“精英恐慌”。在中共国目前情况下,当权者尤其是地方一级的当权者不能冒与“精英恐慌”相关的耻辱风险。这些“父母官”现在正考虑如何严厉训诫那些手拉手举起白纸,无言反抗当局的年轻人。

  文章最后写道,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中共当局以经济增长、乐观主义和爱国主义吸引了年轻人。这一战略的成功,产生了许多以中共国为荣的爱国青年。这些年轻人中许多人蔑视香港,鄙视台湾,嘲笑少数民族。如今,这个青年爱国主义即民族主义的气球,随着中共清零政策的失败而破裂,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现在将更加依赖宣传来鼓吹反美情绪,助长民族主义,将打爱国主义牌作为最后一招。但是这张牌打完后,中共国的年轻人会举起一张白纸作为回应吗?

3、新年第一雷  长江存储爆裁员

  中国芯片产业寒冬来临,长江存储在美国芯片禁令出炉后,又被拉入制裁黑名单,原本想打入苹果供应链的愿望也胎死腹中,现在连求生都艰困。长江存储员工最新在社交平台爆料,已经收到裁员通知,而且,以员工福利价购买的房屋也必须在3年内返还与市场的差价,估计赔付几十万到上百万多万人民币。这位员工悲叹,天天加班到深夜,最后像垃圾一样被对待。

  据报道,长江存储员工在知乎网站爆料,自己在年1月16日接到裁员通知,一个月内必须完成交接走人。除了失业外,还被要求赔付以员工福利价购买的房价差额,估计必须赔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的违约金,且3年内必须偿还完毕,否则法院见。这位员工质问,企业经营效益差时裁员很正常,但明明是公司违约,还要员工赔钱,这样的霸王条款是不是很过分?对于刚工作的员工来说,工资在家掏空家里的钱,都拿去买房,天天加班到深夜,结果被裁了,公司把你当垃圾一样对待,心都碎了。

  爆料员工直言,长江存储的员工福利房位置偏僻、定价高,“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打车都难打,离地铁还远,想卖掉都卖不出好价钱,当时公司还按市价最高的时候给我们算绑定金额”。他推算,按照绑定协议自己要赔40多万人民币。有网友留言回应,“这样对待自己的员工,实在太不厚道”、“刷新三观下限”。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由于采购供应链的干扰,长江存储第2座芯片厂的兴建已经推迟。报道援引业界专家分析,长江存储并不缺少芯片曝光设备,因为在美国管制实施前已购进一些,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来自科林(Lam Research)等供应商的蚀刻工具,这些工具对复杂的芯片制程至为关键,特别是当该公司与对手较劲,以增添叠层,增加储存密度之际。除了生产的冲击之外,由于技术停滞,长江存储将逐渐丧失其成本竞争力,而其市占率也将持续遭侵蚀。为了避免此命运,长江存储或许放弃3D回过头来生产2D NAND快闪记忆体,或者转型成为以成熟制程生产逻辑芯片的供应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口风大变:关系无上限 不是跟俄罗斯…
让习难堪还是揣摩上意 中国学者语出惊人
挤下栗战书接班王岐山?习和韩正真实关系曝光
李克强的官一个都不留 习眼皮地下上演“窝里斗”
境况不妙 总加速师2023年的最大难题
被美国财长戳中要害 中共气炸
外媒揭开中国农村疫情真相
身边关键职缺迟未落实 习近平陷“忠诚危机”
习近平选国家副主席为什么是他
帮助习整肃王岐山 他和她成中共最年轻副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