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身边关键职缺迟未落实 习近平陷“忠诚危机”

中共二十大结束至今已经3个月,但作为习近平大内总管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仍然由已经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兼任。目前传出接任者或有至少4个可能人选。分析认为,习近平迟迟未敲定新的中办主任,真正担忧的是这个人选的忠诚度问题。

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丁薛祥晋升中共二十届政治局常委。这就意味着排名第六的丁薛祥即将卸任中办主任一职。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最终由谁接掌,引发猜测。

香港《明报》1月25日评论文章认为,中办主任第一人选是现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孟祥锋。他在中办已任职近10年,历经栗战书、丁薛祥两任主任。但孟祥锋似乎擅长处理内勤事务,绝少陪习视察外访,而且他现只是普通中委,如接任将成为近40年来政治地位最低的中办主任。这使得中办主任比国务院秘书长级别低。

第二个人选是政治局常委兼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蔡奇,他也是习家军,习对蔡的信任不亚于丁。而且中办本来就属中央书记处管辖范畴,以往大多数中办主任,都是中央书记处成员。文章认为若由蔡奇兼掌,中办地位将恢复至汪东兴时代。文革时的中办主任汪东兴最终做到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仍兼中办主任。

第三个人选是刚卸任山东书记的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李干杰。有传他将接任中组部长。但文章认为,中共二十大后,已非政治局委员的陈希至今未卸任中组部长,李干杰的新职至今未明。

最后一个人选是中共二十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长王小洪。文章认为,由于中办亦负责领导人的安保,中央警卫局就是中办下属单位,王深受习近平信任,亦是出任此职的合适人选。不过由于公安部亦属要害部门,王若身兼两职,将开先例。

中办主任也被称为“中南海大管家”“大内总管”。不仅接触高度核心机密,更负责中共领导人的医疗、保安,因此被外界称为手握中共领导人的“生死大权”。中办主任历来也是高层权斗的重要角色。文革时的中办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汪东兴,就是后来抓捕“四人帮”的关键人物之一。

胡锦涛的“大内总管”、前中办主任令计划2014年12月倒台后,被习近平当局定性为野心家。在这前后,由习近平亲信、时任中办主任栗战书操刀,中办经历大清洗,大批令计划的旧部受波及。

仍未卸任中办主任的丁薛祥,在习近平短暂主政上海时被习收罗。习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丁就进京任习的大秘,2017年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中办主任,去年二十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中办主任的多个可能人选,都牵涉到一些中共体制机制的问题,而且这一职务责任较大,可能是习迟迟不公布人选、或者人选未定的原因。比如,蔡奇如果成为中办主任,因他是政治局常委,等于高配了中办主任的职务;而孟祥锋如接掌,地位又将低于国务院秘书长,在中共的体制机制上并不顺。

习现在遇上难题,他真正担忧的还是这个人选的忠诚度问题。蔡奇和王小洪都是习最亲密的部下,孟祥锋和李干杰与习关系的紧密程度相对差一些。

“二十大上已经出现了习用人的第一个风向标,即在最高层完全剔除团派。这次在中办主任的职务上,习是否会选择一个与他相对关系并不太紧密的人,将成为习用人的另一个风向标,因为这将反映出习内心中恐惧失去权力的程度。” 

2、拜登动真格了:要结束俄乌战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将近1年,目前战事陷入胶着,继近2周前俄罗斯军队与佣兵组织华格纳集团宣称攻占乌克兰东部盐矿城镇索莱达之后,乌克兰当局1月25日首度证实,乌军已撤离索莱达。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日宣布,计划向乌克兰提供31辆 M1艾布兰坦克,扭转了先前对基辅提出这项要求时的抵制态度。拜登还表示:这场战争今天就该结束。

路透社25日报道,俄乌战事近日仍然胶着,战前拥有1万人口的索莱达于今年1月初成为俄军攻击的核心,俄乌为争夺当地控制权展开激烈战斗。

乌克兰公共广播公司Suspilne援引东部军区司令部发言人奇列瓦蒂说法称,“为保护军人的生命,国防军已撤离索莱达”。这是乌国当局首度证实,位于顿内次克地区的索莱达已经沦陷。

奇列瓦蒂说,“我方部队完成了他们的主要任务:避免敌人在顿内次克方向取得系统性突破。”

他还指出,乌克兰在索莱达的防线,成功阻挡俄军突破乌克兰的后方防线。

根据奇列瓦蒂的说法,在双方激烈交战中,乌军从未在索莱达遭到包围,俄军也没有俘虏任何乌国战俘。

据CNN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5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31辆 M1艾布兰坦克,将组成一个完整的坦克营。

拜登表示,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不是对俄罗斯的进攻性威胁”美国的这种支持是为了帮助乌克兰“捍卫主权”。

拜登强调,“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帮助乌克兰保卫和保护乌克兰的土地,这不是对俄罗斯的进攻性威胁,没有进攻性威胁”。

拜登补充说,“俄罗斯军队应该返回俄罗斯‘属于他们的地方’这场战争今天就该结束,这就是我们所有人想要的,结束这场战争”。

美国高级官员表示, M1坦克将需要数月时间才能抵达,并且需要对乌克兰军队进行广泛的操作和维修培训,美国必须负责维持M1坦克所需的复杂供应链。

在发表谈话之前,拜登已与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法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交谈。德国早些时候已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3、美国智库示警:台海冲突不到一周美国即面临危机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近日发表报告示警,美国国防工业没有为当前安全情势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国卷入台海冲突中,美国使用的弹药可能会超过美国国防部目前的库存,导致所谓的“空箱”问题。

报告指出,根据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一系列兵推的结果,在台海冲突中,美国可能会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耗尽一些弹药,比如远程精确制导弹药。乌克兰战争也暴露了美国国防工业基础的严重缺陷,并严酷提醒,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很可能是一场工业战争,需要国防工业能够制造足够的弹药、武器系统和物资来替代耗尽的库存。乌克兰战争表明,大国间的竞争和冲突将需要美国和主要盟友及伙伴国家有一个强大的工业基础。

报告说,乌克兰的战场消耗率已使美国国防工业生产弹药和武器方面感到紧张。由于许多武器系统和弹药直接来自美国的库存,美国的援助已经耗尽了一些可用于训练、未来应急或其他作战需要的库存。

报告评估,随着美国和中共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以及来自俄罗斯、伊朗、朝鲜和恐怖组织的持续威胁,美国军队需要准备至少打一场大仗,甚至是两场。因此,美国拥有充足的军火储备和武器系统对于阻止中共的行动至关重要。

然而,报告指出,美国并没有为战争做好准备。习近平在他的第三个任期内,很可能有信心和胆量,目前还不清楚中共入侵台湾的时间表。

报告指出,与乌克兰不同的是,台湾是一个岛屿。一旦战争开始,中共的封锁和远程火力能力将使武器系统和弹药难以进入、也许是不可能进入台湾。印太地区的战争可能需要更多的远程弹药,和更多的战区弹药库存,以应对战争开始后,弹药流入的困难。

报告指出,乌克兰战争和与台海紧张局势的升级凸显了美国不再处于和平时期的环境。

4、微软全球大宕机 数百万用户受影响

微软公司1月25日表示,网络中断致使其云服务平台Azure服务瘫痪,影响了全球数百万人使用的Teams和Outlook等服务。微软称正对相关故障展开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微软此次大当机已对全球众多用户造成影响。尽管微软目前尚未透露受此次当机事件影响的用户数量,不过天空新闻引述为用户提供各种网站状态的Downdetector.com指出,英国约有2341名Outlook用户出现当机情形,而Teams则有1006起相关事件。

除此之外,印度有逾3700名用户通报微软出现问题,日本则有超过900宗相关故障,而澳洲、英国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用户当机的通报数量也在短时间内激增。报道称,用户在当机期间无法传送邮件、呼叫其他网友,完全无法使用Teams的任何功能,而相关现象也在网上成为热门话题。

微软随后在推特证实旗下的微软365服务出现问题,并表示“我们正在调查对微软365多项服务造成影响的问题,而用户也可在管理中心MO502273找到更多相关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选国家副主席为什么是他
帮助习整肃王岐山 他和她成中共最年轻副省长
赵立坚躲在这里伤心过年 网友这样宽慰他
警民开始联合抗“上” 习近平突然服输了
吃了豹子胆?春晚这个节目竟讽刺习近平的学历
这几个小兄弟背叛之外 习近平收起狼爪还有原因
除夕外敌“辱华”不断 中共网友新年愤怒出征
美国这个动作大 习近平能承受吗?
来头不小 这家成立仅23天的小公司一鸣惊人
今年春节 中国人最关心两件事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