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1-15-4)

1、北京在尸骨上开抗疫庆功大会,网友:丧尽天良

有人说,丧事喜办,是中共历来的优良传统,几十年来都是在民众的血泪和尸骨上庆祝自己的胜利。1月13日上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召开了三年防控工作庆祝表彰大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春作了三年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声称,抗疫三年,疾控中心在党中央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前所未有的措施和方法,前所未有的投入与保障,依法、规范、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整体性胜利做出贡献。

这场庆功会召开于北京市民焦头烂额疲惫不堪地与死神搏斗,与死神抢父母,与父母及亲人永别,悲痛欲绝的大背景下,引发众怒。有网友发贴说:被病毒夺去生命的人们还尸骨未寒,而他们却在莺歌燕舞地庆功,真是丧尽天良! 

网友@鲍简发帖说:北京一个月死了几十万人,市政府还敲锣打鼓开表彰大会。简直不要脸透了!一个月不到,身边朋友或其亲人走了17人了,这在我一生中都闻所未闻,莫不是又赶上千年一遇的事?共产党你怎么向市民交代一个月之内90%人感染病毒的魔鬼速度?从一开始的90%无症状到现在90%有症状,且10%重症?

网友@Gancheng Wang发帖说:当全国疫情正紧,大量死亡来不及火化,北京却开起了庆功大会,这与民意水火两重天,如果不能制止,意味着更大的灾难跟在后面,正如刘邓1962年调整政策带领中国人走出饥荒,1965年作为罪状遭到批判,然后就是非人的十年文革。

网友@崔松发帖说:看來北京市已經完成应阳尽阳应死尽死了的目标了。网友@Mai Sprun发帖说:死亡人数瞎报一气,厚着脸皮堂而皇之数据造假,但谁也说不上准确数字,于是没人能有根据地指责他们酿成的巨大灾祸,这就给了他们越发不要脸的突破底线,连表彰大会都开起来了。

网友@蔡慎坤发帖说:目前香港公布的感染数据每天12000-9000人之间,每天死亡人数为74-64之间,死亡率为0.7%,香港医疗条件好,特別是老年人疫苗普及率高还免费提供特效药。如果内地感染10亿人,死亡率不会低于香港,也就是700万人以上,这就不难理解殡仪馆排队医院太平间爆满了,真实死亡率很可能1%左右,这个数字很吓人!

中国著名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日前在一次专业活动上发言说:“这次流行是波浪式,一波一波的,先是北京,然后是广州、成都、重庆等。”曾光指出,北京流行最高峰已经过去,“但重症高峰还没有,有的地方流行高峰才刚开始,或者有的地方城市开始了,农村还没开始”。

网友@刘士辉发帖说:真不要脸!在尸骨堆上庆祝“伟大胜利”网友@岩罕香发帖说: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吃人机器。任何事情都有他们庆祝的。白骨堆上跳舞的就是他们了。

2、岸田直指中共威胁:东亚可能是下一个乌克兰

日本对中共的威胁越来越直言不讳了,首相岸田文雄拜访了除了德国外的集团成员国,他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已告诉西方国家,东亚可能成为下一个乌克兰。面对崛起的中共和好战的朝鲜,岸田呼吁西方国家统一阵线。

岸田文雄周五曾与拜登在白宫会晤,后者表达了对两国同盟关系“充分、彻底、全面的”支持。岸田随后也在一场演讲中将中共描述为日美的“核心挑战”。 

在周六的记者会上,岸田文雄表示“乌克兰可能是明日的东亚”,并称这两个地区的安全问题“密不可分”。 

“随着中共在东海和南海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企图,以及朝鲜启动核项目和导弹活动,日本周边的局势正变得愈来愈严峻。” 

中共在周边海域日益强硬,与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之间存在一系列岛屿主权纠纷。去年8月,中共在台湾周边举行大规模军演,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水域内。 

在岸田文雄访问华盛顿数周前,日本刚刚修订安保战略,未来五年内将把国防开支增加一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对于二战战败后一直奉行和平主义的日本而言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岸田文雄表示,他将努力向公众解释使用税收增加国防开支的必要性。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越来越多国家跟进北约单独设立的国防预算须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 

日本出台的新防卫战略还包括发展“反打击”能力以攻击具有威胁的发射基地,并希望购买数百枚目前只有美国和英国拥有的战斧巡航导弹。 

岸田文雄透露,他此前对英国首相苏纳克和意大利总理梅尼谈及推进三向开发使用人工智能的下一代战斗机。 

作为七国集团中的唯一亚洲成员国,日本感到自豪。岸田文雄称,他对乌克兰问题的回应,有效地将西方主导的对俄罗斯入侵的反对意见国际化。 

另一方面,岸田文雄此前在华盛顿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演讲时指出,面对中共构成的风险,日本需要依靠盟国和志同道合的国家。 

“中共需要作出战略决策,遵守既定的国际规则,不能以违背这些规则的方式改变国际秩序。” 

岸田称,日本仍然自视为“爱好和平”的国家,并将透过七国集团来推动最终废除核武器。今年五月,G7领导人将在日本广岛举行峰会。广岛是世界上首个遭到核武袭击的地点,也是岸田文雄的议会选区。 

3、济南地方政府造反了!先把临时工推到前头试水

疫情过后,中共治下经济一路下滑,政府财政吃紧。中国新年前多地又传公务员降薪、欠薪的消息。中共济南市章丘文旅局官微发文嘲讽本单位成为“降工资领头羊”,引发关注。

当地时间1月12日18时26分,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博“章丘旅游局”突然发文:“特大喜讯,热烈庆祝章丘文旅局成为章丘降工资的领头羊,虽然涨工资的事从来没有,但是降工资这事绝对要冲在第一线。可喜可贺!”

中共官方微博的编辑公开发文抱怨降薪,很快引发网民关注。相关截图迅速在中国社交媒体传开。

这条博文次日就被删除。章丘文旅局回应陆媒时,比照官方“惯例”将责任推给所谓“临时工”,声称博文是一名参与官微管理的“非在编工作人员”所发。

一名广东的微博大V在13日发文披露,深圳公务员已连续降薪两年,现在又被要求退还2020年到2023年的部分绩效奖金和考核奖,这样一来,深圳公务员的收入已降至2019年的一半左右。

博文还说,连深圳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都在大幅降薪,其它高负债城市公务员的待遇可想而知。

有网友评论说,公务员队伍对习核心早已恨得牙齿痒痒,只是等着一天全面爆发而已。

4、母猪上树了!他已接任香港中联办主任

1月14日周六,北京任命强硬派的郑雁雄接任中联办主任,即日起接替骆惠宁。郑雁雄自2020年驻港国安公署成立后担任署长,负责监督国安法实施。据报道,郑雁雄早在汕头任地委书记时就对西方极端仇视,曾说“境外媒体信得过,母猪都会上树”,有网友看到他的任命后调侃,境外媒体说过,香港实施国安法肯定就完了,现在国安署署长还要任中联办主任,看来母猪已经在树梢上了。

在香港爆发反修例示威活动后,北京快速出台《香港国安法》并在2020年成立中央驻港国安公署,由郑雁雄担任公署署长。郑雁雄所领导的驻港国安公署负责监督国安法的实施,该法已被用于起诉数十名活动人士。

香港特首李家超周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