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磅!美国对华再有大动作

拜登政府一直在考虑出台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的关键高科技行业进行投资。据悉,白宫倾向于收窄这些投资限制的领域,使之更有针对性。有专家认为,应尽快出台限制措施,而且这种投资限制应该由国会通过立法而不是通过政府的行政命令来实施。无论怎样,拟议中的行政命令的出台无疑会对美中关系再次带来巨大冲击。

美国媒体Axios12日报道说,拜登政府倾向于让有关美国在华投资进行限制的行政命令比之前的一些建议更有针对性。尽管有关行政命令的文本并没有最后敲定,但看来,这项行政命令将把关注的焦点放在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半导体领域,而不包括生物技术或电池技术。

在美国把中共视为长期性的最大安全挑战的情况下,拜登政府一直在酝酿推出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的关键高科技行业,如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半导体,进行投资,以阻止这些高科技被用来提升中共的军力。此前,人们预期这个行政命令在几个星期内就会出台,但它一再被推迟。美媒去年12月曾报道,被推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财政部希望有更多的时间与盟友跟伙伴进行磋商。12月中旬,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一些关键的内阁部长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如何完善这个行政命令的文本。

据美媒报道,有官员提出了这样的一个想法,即这种投资限制不仅适应于中国的本土公司,而且也适应于由中国人创办的公司。这样的规定将会防止美国投资于那些由在美国学习和工作过的中国公民创办的公司。

此前,美国商务部去年10月公布了针对中国的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被视为美中科技战的“分水岭”时刻,专家把这个新的政策称为是“意在致中共于死地的卡脖子行为”。拟议中的行政命令的出台无疑会对美中关系再次带来冲击。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面对面会晤使不断恶化的美中关系刚刚有所企稳。鉴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定于今年2月访华,一般认为拜登政府不会在布林肯访华之前出台这个行政命令。不过有关官员告诉Axios,布林肯的中国之行与这个行政命令没有关系。长期跟踪美国对华投资的经济学家史剑道表示,其实沙利文在2021年7月就提出了对美国资金投资中国高科技行业进行限制的问题。这个行政命令,不管是强弱,都可以在两天之内完成,而目前看来,任何行政命令可能都要到2024年才会得到实施。史剑道还建议,对外投资应由美国国会立法,而不是通过行政命令。

2、零零后政治新星受瞩目 15岁享特殊待遇成箭靶

中国一名零零后的青年李楚彬当选中共共青团赣州市委常委,成为“中国全国最年轻团市委常委”,网友从他的经历往前推算是“15岁参加工作”、初中毕业“待分配”等,引起舆论哗然,官方随后在微博发文回应却招来了更多质疑。

网络自媒体披露,赣州市共青团在2022年10月31日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共青团赣州市委常委等干部。其中,最突出的是2002年3月出生的李楚彬当选为共青团赣州市委常委。文章还附上李楚彬的公开简历显示,2014.09到2016.07 赣州市章贡中学就读,2015.12 13岁加入共青团,14岁待分配,15岁至今进入江西金楚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任团总支书记。

此外,网易一篇“为江西赣州,为“00后”李楚彬,为21岁共青团市委常委鼓劲点赞”的文章同样引来许多网友不满。有人说,“点啥赞,这种有背景的故事悄悄的就算了,还大张旗鼓,在职大专,15岁参加工作,我请问下,哪个中学毕业后有待工作分配的。”“14岁,初中毕业、待分配。都童工,该分配??”“初中毕业,15岁参加工作,然后直升机……”

自由亚洲援引分析人士指出,李楚彬的经历和升迁之路,包括参加工作年龄、入团、读书、提干的年龄都不符合中共的规矩。想问,李楚彬的爸爸是“李刚”吗?否则怎么能这么牛。每一个规矩都能破,破格录取、破格提干,破了人们认为的正常秩序。一个是权、一个是钱。有了权、有了钱,才有了关系,于是他才能青云直上。”

共青团赣州市委微博13日发文回应称,为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提高基层和一线代表、委员青年比例,要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突破体制内外限制,吸纳各行各业优秀青年。有分析指出,这件事的关键是网友们往前反推经历,发现不合规矩甚至不合法,而这简历至少通过团市委办公室考核,难道当地政府连基本的常识都没有。现在报考公务员,本科生甚至有的研究生都考不上,凭什么一个中学毕业生能直接进去,大家不服的是这些。

3、王思聪打人事件后续 被曝花200万和解

前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近日在上海街头打人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随后,有爆料称王思聪私下花200万元将此事摆平,并与被打者和解。

综合报道,1月12日,上海静安警方发布了一则警情通报,34岁男子王某某等人误以为他人对其拍照,殴打他人致轻微伤,警方对打人者王某某、孙某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及罚款500元的处罚。通报还称,因王某某等提请行政复议,警方对四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据《新京报》报道,打人者王某某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儿子王思聪。

1月13日,在网易转载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按理来说王思聪等人应立刻被拘留,但王思聪申请了行政复议,在这期间,就有爆料称王思聪私下花了200万解决了。这篇文章还爆料称,那个被打的陈某其实就是对着王思聪拍照,随后双方发生争执,王思聪与随身保镖对陈某进行殴打,把他鼻梁打骨折了。事后陈某被带去验伤,开价50万,王思聪直接同意了。不过可能考虑到王思聪是有钱人,50万有点少,陈某又涨到70万,王思聪也同意了。但由于这件事影响不好,王思聪还是被强行押到了分局,说不允许私了,结果事情就变成爆料的这个样子了,最后给了200万。不过,上述消息暂未得到当地警方的证实。

作为前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独生子,王思聪作风高调,几乎每次发言都会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对于王思聪与被打者和解的消息,四川官媒红星新闻评论称:“这背后些许传递出一个极其不良的信号:金钱可以凌驾于是非判断之上。”不过,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称,“王思聪没什么大恶。”“王思聪毕竟年轻,今后仍有机会。如果他能够在今后真的干出正事、大事,他就可能重塑自己的舆论形象,他的各种毛病就可能被视为小节。”胡锡进在文中似乎警告王思聪,舆论接下来会如何对待他,取决于“他是否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以及其家族企业能否出现新的高峰,他能否在其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4、这世道  中国民众又开始抢购了

北京当局放开管制后疫情大爆发,民众先是疯抢退烧药、快筛试剂、黄桃罐头,后来又抢购止泻药和纸尿布。近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感染后康复,不少人又开始抢购保健食品辅酶Q10。有分析指出,疫情持续加上当局政策说改就改,中国老百姓如今已成了惊弓之鸟。

陆媒第一财经报道,12日,“辅酶Q10”冲上淘宝的热搜,热度近千万,而且,本周的热度比前一周上升超过100%。近日,多个平台的辅酶Q10订单量都出现倍增的情况,不少是“阳康”后为预防心肌炎而购买。

天猫健康商家汤臣倍健称,“这一周有很多消费者到我们店谘询辅酶Q10,销售增长了很多。”淘宝方面也表示,最近辅酶Q10热度激增,相关产品在淘宝的搜索量暴涨超过2500%,销量也翻了数十倍。上海一些药店反映,最近购买辅酶Q10的人确实很多,都说它有预防心肌炎的作用。

报道指出,目前大陆的辅酶Q10有药品和保健食品两类。药品上有“国药准字”,用作辅助治疗,使用的剂量大,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作为保健食品的辅酶Q10,是口服的剂型,标有“国食健字”,服用的剂量小。一位心内科医生表示,辅酶Q10本质上是一种维生素,属于抗氧化剂,可作为新冠感染后心肌炎的辅助治疗,但并不能起到预防心肌炎的作用,也不是治疗心肌炎最主要的药物。人体可以自行合成辅酶Q10,多数人的体内并不会缺乏这种物质。如果没有疾病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特别补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影响深远 又一个历史拐点来了
中共国正在一场大革命前夜
要坏事 习近平又一次180度大转弯
高处不胜寒?什么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距上海仅900公里 日本出手了…
秦刚急着立功 却遭“非洲兄弟”当场戳穿
怕什么来什么 中共官员正对抗一尊
疫情数字假得离谱 中共内部有人高级黑?
身家曾达1600亿 中国前首富被警方带走
习近平抛出“难题” 为清洗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