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秦刚急着立功  却遭“非洲兄弟”当场戳穿

       新任中共外交部长秦刚上任后动作频频,继对美国“吹暖风”后,日前又与俄罗斯外长通话,急着摆脱中共目前的外交困局。11日,正在访问非洲的秦刚为了拉拢“非洲兄弟”,声称要增强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却不料,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当着秦刚的面说,重要的是让非洲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常任理事国席位。有分析指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北京虽然声称安理会需要改革,但却拒绝公开支持任何一个国家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更不愿积极参与有关安理会扩常的实质性讨论,就连“非洲兄弟”也看不下去了。

  《美国之音》报道,秦刚在上个月底上任中共外长后延续了新年首访非洲的传统,这个星期先到达他此次非洲五国之行的第一站、非盟总部所在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他再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同见媒体时对中非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中包括“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秦刚还高调称,非洲不是中美竞争的角斗场,“如果有竞争,那就比一比谁为非洲和平发展、谁为非洲争取国际治理议程中更大代表性和发言权做的实事更多。”

  不过,在同一讲台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的发言看来使这位中共新外长的豪言壮语不攻自破。法基随后说,联合国安理会的许多议程都涉及非洲国家,但安理会不给非洲常设代表席位,这不仅不公平,也不能被接受,解决这一问题很迫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不点名地说,“70多年前赢得胜利的那些国家拒绝考虑必要的改革方案对国际组织的权力关系做出改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目前美国、法国、英国和俄罗斯都赞成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组成,包括让非洲拥有一席。北京方面也声称安理会需要改革,但拒绝公开支持任何一个国家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也不愿积极参与有关安理会扩常的实质性讨论。秦刚急着立功,不料却被“非洲兄弟”当场戳穿了。

2、为救经济 北京又铤而走险

  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经济,稳增长的压力明显增大,路透社报道根据49位经济学家预测的增长中位数,中共国2022年的GDP增长可能只有2.8%,对比2021年8.4%更是跌惨,为了挽救进京,中共当局将以破纪录的地方专项债配额支持基建,并扩大财政赤字。不过,学者对基建拉动经济的前景存疑,认为中共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加深了潜在金融危机。

  彭博社报道,北京考虑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定在不高于3.8万亿元人民币水平的破纪录规模,继续以地方债发行支持基建。今年3月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将审批专项债发行额度和赤字率,但方案仍有变数。陆媒财新网则报道,根据18个省市披露的信息,今年第一季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新增专项债接近9000亿元人民币。

  自由亚洲报道援引金融学者司令分析指出,去年中国大部分时间仍然被“动态清零”的阴影笼罩,税收为财政收入所作贡献杯水车薪,导致中共更依赖发债来弥补财政亏空。但这如果成为一个政府用来扩大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这绝不是什么好消息,况且当局过度发行地方债务,短期来说看似是给地方政府创造一些收入,但是远期来讲,这个债将来总有一天是要还的。接下来中共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到期的时候就要把这个钱兑付给国债的持有人。他估算,中共当局的财政赤字或许已超过10万亿人民币,早已超越警戒线。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赖荣伟则认为,北京当局扩大公共财政支出根本不足以掩盖地方财政赤字高居不下等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经济的第一大问题是疫情,大陆疫情还在发酵,在扩大之中,老百姓甚至不敢出门。观察的另一指标是房地产市场,在未来预期收入会锐减的情况下,大家是否还会买房地产呢?这都是很严重的问题。

  据报道,近两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土地收入下降明显让很多中共地方政府的财政难以为继,现在不少地方的税收和非税加起来只能保证基本运转,甚至有些地方连保运转都很困难,这也意味着,一些地方的财政将不得不重整,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差的地区,但问题是,即便是中共的中央财政也到了没钱可用的境地。

3、瞒不住了 让拜登尴尬的“文件门”

  美国白宫12号面临着对拜登在担任副总统任期内的机密文件被发现后的持续质疑,与此同时,继在拜登办公室发现机密官方纪录后,拜登的法律团队又在另一地点找到第二批机密档案,第二批机密文件数量多少、内容为何,目前均不得而知。有分析指出,在拜登当局调查涉及前共和党总统川普类似的案件时,新的发现让拜登陷入尴尬。

  《法广》报道,拜登的政府迄今已证实,在宾夕法尼亚州拜登中心的一个 "上锁的柜子里 "中发现了 "大约十几份的机密文件",拜登曾经在那里设有办公室的智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其他跟进的媒体11日都披露,拜登的合作者们又发现了 "至少还有一批 "文件。白宫12日承认,在拜登位于威尔明顿的私人住宅中也发现了他担任副总统期间的 "少量 "机密文件。

  在美国,1978年的一项法律规定,美国总统和副总统有义务将他们所有的电子邮件、信件和其他工作文件传送给国家档案馆。民主党总统拜登保证与司法当局 "充分合作",但共和党担心拜登受到有别于前总统川普的优待,立即表示在国会中展开调查。

  法新社指出,就在前总统川普受到拜登当局的调查时,这些新的发现对于一个自诩遵守道德规范总统拜登来说,仍然十分尴尬。而川普不失时机,已经立即呼吁对民主党总统给予同样的关注。川普质问:  "联邦调查局什么时候会搜查乔-拜登的许多住所,甚至白宫?"为了化解对政治干预的指责,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将此案分配给川普政府任命的一名芝加哥检察官。

    有分析指出,拜登总统在出任副总统期间的私人办公室内发现有机密文件事件,让前总统川普意外得到一份政治大礼,但也让司法部长加兰德的立场变得相当尴尬。此外,目前最少有一个关键问题尚未得到白宫的回答,就是在拜登私人办公室发现机密文件,是在去年的11月2日,也就是美国中期选举前的六天,为何过了这么长时间才公开此事,目前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

4、换汤不换药 加拿大孔子学院改名续运作

  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去年底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BC省高贵林的孔子学院则悄悄改名,持续运作。专家指出,更改名字是换汤不换药。目前加拿大还有八所孔子学院,仍扮演中共大外宣的角色,试图影响加拿大社会。

  自由亚洲报道,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的前教育厅长卡迪去年底辞职,他离任前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就是确保该省和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完全终止。该省公立学校和孔子学院的合作始于2007年,过去几年陆续有家长抱怨孔子学院在传授中文教育时,注入了宣传中共思想,学生更不能讨论“六四”事件和西藏等敏感议题。卡迪早期做过国际外交工作,对中国问题有深入研究,非常清楚孔子学院的真面目。因此,他2018年就任教育厅长后就决心要停止孔子学院项目。

  报道指出,加拿大过去这几年陆续关停五所孔子学院,不过至今还有八所孔子学院在运作中。其中,高贵林的孔子学院去年悄悄改了名字,如今名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事实上,中共教育部早在2020年7月就发布通知,决定将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曾经拍摄《假孔子之名》纪录片的加拿大华裔导演秋旻表示,尽管北美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学校陆续切断和孔子学院的联系,但有一些情况是换汤不换药,其中一种就是BC省高贵林教育局的模式,摇身一变换名字,仍然强调是教授汉语,但其潜在的危险仍然在继续,真正的大外宣宗旨也没有改变。秋旻对北美孔子学院有深入研究。她表示,过去四年,美国118家孔子学院有104家已关闭,但在疫情期间又陆续卷土重来,美国全国学者协会已经撰写报告,提醒外界中共“后孔院时代”的运作方式和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怕什么来什么 中共官员正对抗一尊
疫情数字假得离谱 中共内部有人高级黑?
身家曾达1600亿 中国前首富被警方带走
习近平抛出“难题” 为清洗做准备?
新冠引发死亡潮 中共官员竟称“没必要”纠结
西方两大集团又为中共上了这一道枷锁
旅美华人:八天五位亲人离世,官方说都不是新冠
台海战争24个版本推演 结果如下
战狼赵立坚被提前调离 这才是关键原因
追到墙根暴打 中国人对这些人恨得牙痒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