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台海战争24个版本推演 结果如下

在解放军对台湾的威慑行动日趋常态化之际,华盛顿一家智库公布的最新台海战事推演报告说,如果中国2026年入侵台湾,将导致中共、美国、台湾和日本军队出现数以千计的死伤。报告说,虽然北京不太可能取胜,中共的统治地位甚至也会因此动摇,但是,美军也有可能被拖垮,美国的全球地位将受损多年,而台湾的军事和经济则被摧毁。该报告针对中共侵台的成功机会、代价等,进行了24个版本的兵推。

报告是由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1月9日星期一推出的。美国CNN检视此份报告,得出“中共侵台不会成功、但各方均付出惨痛代价”的结论。

CSIS的报告显示,台海战争若在2026年爆发,将使中共的现代海军狼籍一片,而险胜的美军亦将陷入被严重削弱的状态,重创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多年。

报告预估,中共海军在在3周内化为乌有、两栖部队的核心战力亦将瓦解,解放军将有约1万人阵亡、损失155架军机及138艘舰艇,数以万计的士兵被俘。

美国、日本若遵循对台湾出手相救的承诺,亦是伤敌一千、损己八百,“美国和日本会损失数十艘战舰、数百架飞机,以及数千名军人。这样的损失将让美国的全球地位受损多年”。

在此报告24个版本的兵推中,多数情况都显示,险胜的美国海军将损失2艘航舰、10到20艘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且在3周作战中,将阵亡约3200人,相当于美军在伊拉克及阿富汗作战数十年的一半人数。

日本则将损失超过100架作战飞机、26艘作战舰艇,美国在日本领土的所有基地也将遭受严重打击。

台湾战况将同样惨烈。报告指出“台湾的军队虽未屈服、却也惨遭重击,届时只能奋力守护一座无水无电、失去基本民生运转、经济重创的岛屿”,并预估台湾军队作战3周后伤亡约3500人,全部26艘驱逐舰、巡防舰都会被击沉。

此报告并强调,台海战争中,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无法复制俄乌战争的“乌克兰模式”,在俄国入侵后、仍绵绵不断将援助送入乌克兰的作法。

这份报告的领导研究员之一、华盛顿智库CSIS高级顾问坎森说:“台海一旦开战,外援就不可能送任何部队或供应到台湾了,这与美国与盟邦仍能源源不绝把装备送进乌克兰的情况截然不同。无论台湾想打什么样的战争,所有准备都得在战前到位。”

CSIS建议美国,应立即强化其在日本、关岛的基地,以抵挡中的国飞弹攻击;海军应具备更小、更不易被击中的灵活船舰,并优先建造潜舰;空军方面,比起专注生产高端战斗机,应提升轰炸机队的攻击续航力,并改生产更廉价的战机。至于台湾,亦应采取类似战略,以更简单的武器自保,而非使用在中共的第一波攻击下、就不太可能幸存的昂贵舰艇。

CSIS强调,该中心并无意以这份报告暗示台海战争“可能发生、甚或不可避免”。坎森表示:“外界检讨美中冲突的非机密兵推很少,即使有,也只做推演了一两个版本,”无法让一般大众和决策者看见台海冲突的发展走向,此研究因而有其必要性。

这份报告亦指出,为避免上述惨烈情况发生,比起正式的武装冲突,中共领导人更可能对台湾采取外交孤立或是经济胁迫。

据 CNN 报道,美国华府非党派组织“政府监督计划”的资深防卫政策研究员葛拉茨仍认为,中共完全入侵台湾的可能性不大。

葛拉茨表示,若要挑战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比起军事力量,中共更可能从工业和经济面向著手。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子指出,中美如果开战,或将导致俄罗斯借机崛起。中国历史上的威胁一直来自北方,北京应该通过积极的政治改革,谋求和台湾的统一,如果通过战争来完成国家的统一,将是非常失策的。

2、日本资深媒体人透露:秦刚和赵立坚不一样

中共战狼代表人物赵立坚卸任被贬,引起全球舆论关注。对此,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说,他的职业生涯很接近中共外交部,并透露,中共很多官员其实不满赵立坚哗众取宠的发言,包括新任外长秦刚。

矢板明夫在脸书贴文表示,曾给外媒记者们带来无限“欢乐”的赵立坚被调走,调到不为人知的小衙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虽然同样是担任副司长,但以后将没有镁光灯、没有环球时报的头版头条,也没有小粉红们的掌声了,“简单说,就是去坐冷板凳了”。

矢板明夫指出,赵立坚2020年2月开始担任外交部发言人,不到3年就离开,任期算是短的,应该是上面有人对他的表现不甚满意。

他细数赵立坚过往发言“FBI 说的话你也能信?”、“蓬佩奥每一次开口,中国人民就更拥护中国共产党”、“在座各位能在抗击疫情期间生活在中国,你们就偷著乐吧!”这些话粗俗直白,完全不像出自一个职业外交官之口,虽然经常被外媒引用,却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有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矢板明夫说,对赵立坚这些哗众取宠发言感到不满的中共官员有很多,新任的外交部长秦刚应该就是其中一个,“我在北京当特派员的时候,每周都会出席外交部的记者会,经常和秦刚打交道。每年春节前,外交部新闻司和外媒记者都会有聚餐,秦刚是几个外交部发言人中,私下聊天时最不打官腔的一个。虽然后来当了外交部副部长之后,秦刚的态度也有所改变,好像也有意在配合习近平主导的战狼外交。但在他看来,像赵立坚这种只会放狠话、到处得罪人的发言人,应该是不合格的”。

矢板明夫表示,去年六月,被认为可能接任外交部长的“大战狼”、力挺俄罗斯的乐玉成,被调去了广电总局,如今“小战狼”赵立坚也走了,“这会是中共打算放弃战狼外交的一个信号吗?我认为有必要继续观察”。

3、新冠变种病毒来了,世卫组织官员这样建议

3月10日,世卫欧洲区高级紧急事务官史摩伍德指出,应建议乘客在长途航班等高风险环境中佩戴口罩。她还说:“应该针对所有从COVID-19广泛传播地区抵达的乘客提出上述建议。”以免感染在美国迅速传播的COVID-19最新Omicron亚型变异株XBB.1.5。

路透社和中央社报道,世卫欧洲分部官员在记者会上宣布,目前在欧洲检测发现的XBB.1.5亚型变异株数量仍然很少,但已出现增加趋势。

XBB.1.5是目前发现传播力最强的亚型变异株。根据美国卫生官员的说法,截至本月7日止的1周时间里,美国确诊案例中有27.6%都是感染这种新型变异株。

目前还没办法预测XBB.1.5是否会在全世界引发感染浪潮。专家则称,现有疫苗仍可持续预防重症、住院和死亡。

史摩伍德提醒,各国在防疫上不能只关注特定地区,结果造成被新型变种病毒杀得措手不及,这一点至关重要。

此外,世卫的1名发言人10日表示,世卫紧急委员会将于1月27日召开会议,以评估COVID-19大流行是否仍然应该被看作是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会后,紧急委员会将向世卫秘书长谭德塞提出建议,并由他做出最终决定,要不要取消从2020年1月起实施的这项“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4、疫情海啸:习酿成成大跃进以来最大死亡浪潮

中共政府先是实行严格的清零政策,后来,又不做准备突然放开,让中国陷于一场疫情海啸。汉学家、军事家本‧劳森1月5日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的网络版上发文说,12月初,中共政府取消防疫限制,但同时也“任意”降低了病毒的威胁等级。这些实际上代表了一个“历史性转折点”。尽管中共政府过去三年坚持实施昂贵的防疫政策,但中国人民现在恐面临“自大跃进以来最大规模的死亡浪潮”。

他还说,在1958年至1961年,毛的政策导致了3000万或更多的人死于饥荒,在混乱和悲剧之中,中共当局决定不提供统计饥荒死亡数据。

“一个不祥的对照是,今天的习近平政府基本上也放弃了提供COVID-19统计数据。”劳森说。

中共卫健委上个月下旬宣布停止公布每天染疫数据和死亡数据,改由疾控中心公布,这一举动激起了人们的不信任。自12月7日结束“清零”政策至12月底,中共官方仅报告了10人死亡,这与火葬场和医院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总部位于英国的健康数据机构Airfinity于2022年12月30日更新数据说,中国目前每天大约11,000人因染疫死亡,12月累计染疫死亡已达11万人。该公司表示,预计到2023年4月底,中国将有170万人死亡。

劳森认为,习近平从来没有利用过去三年疫情封控所赢得的时间为未来开放做一些准备工作。

他还说,面对疫情威胁,习近平仍继续拒绝接受外国的援助,让人想起毛泽东在大跃进饥荒最严重时拒绝粮食援助的情景。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