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最新传闻:丁薛祥辞去常委 陈敏尔补任

就在1月6日社交网络上传出习近平的大秘、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自杀传闻后,1月7日,网络上又传出丁薛祥辞去中共政治局常委职务,改由前不久刚刚出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原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补任,上海市市长、市委副书记龚正则接替陈敏尔担任天津市委书记。此消息尚未获得证实,不过,不少网友认为,神不知鬼不觉,说换就换,肯定出大事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丁薛祥一直被视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亲信,2007年升任上海市委秘书长并跻身市委常委后,丁薛祥一路高升,在中共二十大上,60岁的丁薛祥就晋升为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丁薛祥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 2022年12月30日出席中共全国政协礼堂新年茶会。最新传出的消息称,丁薛祥是因身体抱恙辞去政治局常委一职,由陈敏尔增补常委。对于近日流传消息,不少中国网友认为,事有蹊跷,消息已传遍全网,看来是遍插茱萸少一人了。

2、历经15轮表决后 美国会众议院新一届议长出炉

 在历经这个星期新一届美国国会开议以来15轮表决后,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1月7日凌晨终于突破过半门槛,成功当选为第55任美国国会议长。这是国会过去164年来耗时最久的一次议长选举记录。随后麦卡锡宣誓就职,并宣布了一系列优先事项,麦卡锡表示,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将以强硬的态度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

 综合报道,在第15轮的最终表决中,有6位共和党人投下弃权票,使得过半门槛调整为215票。麦卡锡最终以216张支持票,击败民主党提名的议长人选哈基姆·杰弗里斯的212票,成功夺下第118届国会众议院议长的宝座。据路透社报道,麦卡锡在表决结果出炉后告诉记者,“我很高兴这一切结束了。”这场议长宝座争夺战对麦卡锡和大多数共和党人来说得来不易。

 《美国之音》报道,为了争取共和党内强硬保守派的支持,麦卡锡已同意做出了一些妥协,包括允许只要有一名议员对他的立法政策或管理众议院的方式不满,就可以推动提前举行内部选举,从而罢黜议长。各界认为,这将大大削弱麦卡锡成为议长后的权力。现年57岁的麦卡锡出生于加州,祖父为来自意大利的移民。值得关注的是,从踏入政坛以来一直都是共和党人的麦卡锡其实来自于一个以民主党支持者为主的家庭背景。麦卡锡是家中第一位共和党人,他的父母都是民主党成员。

 在议长选举结果出炉后,1月7日凌晨全体众议员当选人也在新国会议长麦卡锡的主持下集体完成宣誓就职仪式,标志着第118届国会正式开始运作。麦卡锡在讲话中透露了新一届国会的一些优先事项,其中包括:对中国问题进行调查,确保国家边境安全,以及试图消除一些联邦债务。麦卡锡强调,国会将应对美国的长期挑战:债务和中共的威胁,国会必须在这两个问题上以一个声音说话。“至于对抗中共,我们将成立一个两党组成的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调查美国如何把流向中国的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带回来。然后我们将赢得这场经济竞争。”麦卡锡还提到,追溯新冠病毒起源将是新国会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台湾议题上,麦卡锡呼吁强化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合作。

3、傅政华出镜“表演” 习再释打虎信号

去年已经被中共当局判处死缓的“政法虎”傅政华,1月7日晚间出现在中纪委反腐专题片进行电视认罪,傅政华称自己的教训“极为沉痛”。

综合报道,在央视播放的预告片中,傅政华脸色黑瘦,神情木然,与落马前判若两人。这是傅政华去年9月被判处死缓后,首度在电视上露面。他说,由于他的违法犯罪,“严重破坏了政法系统的政治生态”,“教训极为沉痛。”

傅政华曾在中共公安系统长期任职,2016年5月起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2018年3月任司法部部长,2020年5月转任全国政协闲职。2021年10月,傅政华落马。2022年9月22日,傅政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死缓期满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傅政华是“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之一,该案被中共视为十九大以来最严重的政治案件,所涉官员全部是副部级以上的政法系统高官。对于傅政华出镜“表演”,有网友转发视频嘲讽:“傅政华这番出镜忏悔表演,为啥让人忍不住笑出声来呢?”也有网友认为:“每个官员落马后,都会安排表演的,但是有谁信他的话?老一套!”

除了傅政华等官员电视认罪以外,北京当局近日又释放出其它一些“打虎”信号。1月6日下午,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三条高官被查信息,分别是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汲斌昌,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以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雪峰。三人均为中管干部,其中汲斌昌、王雪峰为副省级高官。上述三人被查同一天,中共辽宁省公安厅前厅长、省政协前副主席李文喜被判处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这是刚刚进入2023年以来,也是习近平进入第三个任期以来,释放的又一轮密集“打虎”信号。此前就有不少专家预计,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后,将会启动新一轮的政治清洗。分析指出,习近平想通过反腐来保权、保党,但不可能摆脱其真正的危机,一是真正的巨贪没有动,像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这些家族,二是这个中共体制本身就没有办法改良,只是清除一些坏肉,实际上会滋生更多腐败,加速其肌体死亡。

 4、退钱!特斯拉在中国又摊上事了

周末,中国数百名特斯拉车主聚集在展售厅和配送中心,要求退税和取得信贷,主要原因是特斯拉突然降价,消费者认为他们早先购买的电动汽车多付了钱,抱怨被特斯拉坑了。

据报道,1月7日,大约200名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的近期买家聚集在上海的特斯拉交车中心,抗议特斯拉3个月内的第2次降价决定。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从成都到深圳,中国其他城市的特斯拉商店和交付中心人满为患,表明消费者的强烈反对情绪更为广泛。在上海的抗议活动中可以看到大约十几名警察,有个影片拍到郑州的车主在特斯拉门市不断喊着退费。其他示威活动的大部分视频也显示大量警察出现在特斯拉的现场。许多人表示,他们曾相信特斯拉去年底收取的价格不会像这刚刚宣布的那样突然或大幅下调。中共当局的政府补贴计划于2022年底到期,这也促使许多消费者提前完成购车。

在1月6日的意外降价之后,特斯拉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价格现在比去年9月的水平低13%到24%。特斯拉车主表示,他们已经在2022年的最后几个月收到了交付,他们对突然降价以及特斯拉没有向最近的买家做出解释感到沮丧。据陆媒报道,警方促成特斯拉员工与车主会面,车主在会上提出了一份要求清单,包括要求道歉和赔偿或其他信用贷款。特斯拉中国地区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目前无意赔偿这次降价之前的买家。分析师指出,特斯拉最新的降价可能是为了促销,毕竟特斯拉去年12月在中国的销量锐减。

 5、北京与辉瑞就新冠口服药进行谈判 传药价遭砍7成

中共国家医保谈判7日进入第3天,重头戏就是辉瑞新冠药Paxlovid定价问题。传出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钱云独自1人上场,谈判时间从当天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1点20分,将近4个多小时,最终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外界预期,Paxlovid每盒价格将下调至700人民币,与现在医保价格每盒2300元相比,几乎砍了7成。

据报道,Paxlovid于去年2月通过中共国家药监局审批,定价2980人民币。到2022年底,随着疫情爆发,Paxlovid炒到5万人民币天价。由于目前正值疫情高峰,Paxlovid需求暴增,价格高涨引发民怨,近日中共已将每盒价格从2300人民币下调至1890人民币,这次谈判,辉瑞Paxlovid定价问题自然而然成为焦点。

据陆媒报道,谈判第2天就传出消息,Paxlovid本次医保谈判后的价格将下调至每盒700人民币。按照中共医保局与参与谈判企业签订保密协议,企业不得在宣布结果前,透露谈判结果和谈判后的协议价等细节,因此Paxlovid是否谈判成功以及协议价多少,目前还难以得知。中国业内人士称,辉瑞新冠口服药的医保谈判结果取决于辉瑞能够接受多大的价格降幅,“最终要看辉瑞的诚意”。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