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高层持续大洗牌  一人去向备受瞩目

中共二十大后,高层人事持续调整,除了31省有过半省份的“一把手”已经换人以外,中共人大、政协也面临人事大洗牌,在牵涉的官员中,团派大员、曾身为“接班人”的现任副总理胡春华未来去向备受外界瞩目。

综合报道,北京当局稍早前宣布今年3月初举行“两会”,届时,中共政府和人大、政协都将完成换届,许多高官的政治生命如何就看这一次。现任中共二十届常委中,王沪宁连任,被指将任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他近期已现身政协相关活动。另一名留任的常委赵乐际,则被外界认为会担任中共人大委员长,而在二十大被踢出政治局的现任副总理胡春华的去向被指最受关注。

港媒《明报》5日文章分析,目前在中共全国人大14名现任副委员长中,王晨、曹建明、张春贤等9人或因年纪或任满两届原因都会卸任,卸任天津书记的政治局委员李鸿忠,预料将接替王晨角色出任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其他副委员长热门人选包括卸任国务委员王勇、卸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等人。

此外,中共24名全国政协副主席变化更大。文章提到,在政协新副主席中,最引人瞩目的人选就是现任中共副总理胡春华,虽然对他的去向有多种传言,但一般认为其转任政协副主席的可能最大。团派出身的胡春华是中共第十八届、十九届政治局委员,曾被视为胡锦涛在十八大上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这名所谓的“王储”在习近平上任后,一直遭到排挤。二十大上,团派李克强、汪洋彻底出局,而胡春华连政治局委员也没当上。二十大闭幕会上,胡锦涛被强架出会场事件也被认为或与胡春华的出局有关。

海外时评人士王友群分析指出,二十大上,习近平实现了“三连任”,习派人马全面上位。但是,习把所有能得罪的人,几乎都得罪了一个遍,包括江派、团派、元老派、太子党、官二代等。习达到了权力的顶峰的同时,也成了中共内政外交所有问题的聚焦点和众矢之的。去年12月29日,中共上将刘亚洲的弟弟刘亚伟在“中美印象”网站发表一篇红二代的“声明”,对中共当局三年“清零”和一朝“放开”导致的恶果进行猛烈抨击。其中写道:“靠谎言虚构出来的伟光正,根本经不住历史的考验”。“对人民如此地不负责任,如此地厚颜无耻,全世界找不出第二家!”2023年,习近平面临的政变危险与此前最大的不同是,除了习的多个政敌外,其他各阶层对习的不满,从纵向到横向,都大大扩展了。

2、习近平的致命失误

史无前例的内忧外困之下,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新年之际向中国人民发表讲话,内容出人意料地承认中共国目前正经历着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疫情爆发,更罕见的承认在新冠问题上国内人民意见不一,“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 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是中国民众听到习最接近承认错误的发言了。

万维读者网索娜编译报道,就在习近平打破常规第三度连任的几周内,中国的年轻人发起了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明显地,习近平在当时陷入了困境:到底应该继续维护自己主张的清零政策,抑或听取诉求放宽疫情限制,最终选择了后者。没有人预料到他竟然会如此快速地废除了其标志性防疫政策,而且几乎没有任何预兆,随后国内一二线城市迅速出现的悲剧惨象表明,中共当局根本没有为重新开放做好充分准备。尽管北京当局更改了死亡人数的定义。

《新闻周刊》报道指出,而对一些人来说,习近平的错误不是坚持实行清零政策,也不是在清零政策无法遏制病毒时突然结束它,而是习近平没有能为退出而作好准备。伦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认为: “清零政策和放宽防疫限制是同一政策的两个阶段。此前,中国人被告知习近平和中共会保护他们免于染疫,人民相信了。当人民期望当政策需要作出改变时,习和中共会作好准备,仍然可以保护他们。然而习和中共没有做到,只为他们带来了死亡和痛苦,并阻止他们表达他们的真实感受。”

报道援引华盛顿特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马克沃森的分析:“作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目前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自古以来,所有统治者最害怕的是一件事:混乱。”沃森认为习近平可能会选择牺牲部分高级官员来表现出问责制,“习近平如此孜孜不倦地创造个人崇拜,这意味着他实际上被视为国家和党的化身,因此任何失败都必然不会落在他身上。”曾锐生也认为:“中国很多人都感到愤怒和不安,他们不再相信习近平和中共的承诺。但他们能做什么呢?根本不可能追究任何一方的责任,更不用说惩罚他们了。接下来,习近平和中共会不惜一切代价保住权力,中国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一点。”

3、欧盟强烈建议对中国入境者实施强制检测 德国立场转变

尽管欧盟在最新一轮的磋商中没有能对来自中国的入境者拿出统一的对策,但“强烈”建议提出检测要求。德国卫生部长当地时间5日宣布,德国也将要求中国入境者提供新冠阴性证明,而就几天前德国还曾表示,目前“尚无必要”加强对德国入境的限制规定。

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5日宣布,鉴于中国的新冠感染潮,德国将要求来自中国的入境旅客提供新冠检测结果。他表示,德国的入境规定将很快相应调整。未来,来自中国的旅客在进入德国时至少需要提供一次阴性的快筛抗原测试。此外,在入境时还会进行随机检测,看是否存在病毒变异的情况,对于来自中国航班的废水也将进行检测。在法国、意大利等国陆续加强了对中国入境者的检测后,德国也决定跟进了。

1月4日,欧盟继续就欧盟范围内协调应对中国疫情爆发方案进行磋商。一位发言人在会议结束后曾表示:“绝大多数国家都赞成让旅客在离开中国国境前进行检测。”尽管欧盟最终未能拿出协调一致的对策,而是“强烈”建议成员国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提出在出发前48小时新冠检测阴性的要求。这些决定对各个欧盟国家没有约束力,但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指导方针。

报道指出,欧盟各界对是否采取检测、限制措施意见不一,世界医学协会副主席蒙哥马利就表示,赞成在欧洲范围内对所有来自中国的旅行者进行强制性核酸测试。他说:“我们不知道中国目前正在发生什么,感染是完全无法控制的。因此,我认为在入境时强制进行核酸检测是有意义的。”他同时呼吁,应该对那些检测阳性结果进行测序,以便能够检测出尚未在德国注册的病毒变种,“我们应该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并采取预防措施。”。

4、蓬佩奥再揭北京不可告人手段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最新发布的视频中表示,北京当局利用中美学术交流破坏学术自由,蓬佩奥具体介绍了中共如何恐吓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并花钱来影响美国的教育机构,以及窃取美国的科学研究等种种所作所为。

据报道,目前担任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的咨询委员会主席的蓬佩奥表示,美国人和中国人被时间、空间、语言和历史隔开,但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可以互相学习。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国留学生进入美国大学或学院,他们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这实在是件大好事。但是,中共破坏了这些学术交流,北京试图利用来美国学习的学生,更时不时地派间谍混在其中。蓬佩奥补充说,自己曾收到报告说,中共驻美领事馆通过中共控制的校园组织进行公然的胁迫和恐吓,在美国境内控制和恐吓中国留学生。没想到威权主义会跟随他们穿越太平洋,这不应该在美国发生。蓬佩奥表示,需要确保让美国的学院和大学拥有世界羡慕的自由,并每年吸引众多优秀的中国学生来这里。学术自由对于像美国这样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至关重要,学术交流应该加强而不是削弱这种自由。

自2022年9月13日以来,蓬佩奥本人推出系列揭露中共统治的视频,引发华人广泛关注,尤其是他传达的“中共不等于中国”理念,极大地刺痛了中共。蓬佩奥在最新的视频中指出,中共花钱在美国购买影响力,向美国校园暗中输送了数十亿美元未报告的资金,“这不是慷慨,很多时候是间谍活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重磅!习近平为何突然放弃清零 真相来了
中共官场爆“逃逸式辞职”
习近平办公室布置 疑存在多个隐含信号
不寻常 世卫如此对中共不留情面
中共军方人事诡秘 “兵变”传言主角新身份露面
中国疫情爆炸 为什么令世界恐惧
麦卡锡未获足够票数出任议长 众院百年来首次
马列学者巨款庆抗疫胜利 民众:危害比汉奸大
啥动向?这个央视情妇突然出来“晒太阳”
一阵见血的热文:2022 这场战争我们输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