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寻常 世卫如此对中共不留情面

世界卫生组织1月4日批评中共对归因于新冠病毒的死亡的 “非常狭窄 ”的新定义,称这些死亡统计数据与中国的疫情复燃实情不相符合。

世卫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瑞恩对媒体说,“我们相信中共公布的最新数字在住院率、重症监护率,特别是在死亡数字上,严重低估了新冠病毒疾病的真实影响。”

瑞恩强调,世卫相信中共政府对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的定义“过于狭窄”。瑞恩说,“我们仍然没有完整的数据。”

上个月,中共政府将新冠病毒相关的死亡定义为由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或呼吸衰竭,引发全球卫生专家的震惊。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次简报会上表示,世卫正在继续从中共寻求更快速和定期的住院和死亡数据,谭德塞说他担心中国公民的生命。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措施,例如对来自中国的入境者进行离境前新冠病毒检测等措施,国外的卫生官员一直在努力确定疫情的规模以及如何阻止其蔓延。但北京方面对此表示批评。

自中共当局去年12月7日突然大撒手地宣布取消严格执行的近三年的严厉“清零”防疫封控后,短短几个星期内,全国至少数亿人感染阳性,医院不堪重负,无数老人和有基础病的人死亡,殡仪馆和火葬场超负荷运转。但是,中共每天只报告五起或更少的死亡。国际卫生专家预测,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中国今年至少将有100万以上的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死亡。

同时,世卫的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定期举行会议,讨论和审议有关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最新科学证据,为世卫是否应当改变公共卫生战略提供建议。该小组日内瓦时间3日下午举行了会议,中共的科学家获邀参加。

声明说,在会议期间,来自中共疾控中心的科学家提供了他们所称的外来及本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基因数据。对于本土感染,中共提供的数据基于2022年12月1日以来收集和排序的2000多个整套基因测序。

中共疾控中心的分析显示,本土感染的绝大多数都是BA.5.2和BF.7的奥密克戎谱系,基因测序表明这两个奥密克戎亚变异株占本土感染的97.5%。

声明说,其他一些已知的奥密克戎亚变异谱系也有所发现,但比率很低。这些奥密克戎亚变异株都已知,并已经在其他国家流行。目前,中共疾控中心没有报告新的亚变异株。

2、河南烟花“炸开”民智 传当局紧急行动

过去一个多月,从反对中共当局强制封控而遍地开花的“白纸运动”,到元旦期间始于河南周口鹿邑县的“烟花运动”,中国民众持续不断走上街头,从与警察对峙到掀翻警车,挑战当局的公权力。到目前为止,这两起事件仍然余波荡漾。

河南周口烟花事件后,鹿邑警方宣称,已对涉案的8名违法行为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立案侦查,其中6人已抓捕到案。

除了警方迅速抓人清理战场外,网传鹿邑县教体局会议概要提到,鹿邑多个地点出现大规模聚集、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出现问题人员年龄段在20岁以下、甚至是15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学生。教体局要求及时开展一次思想教育工作,主题为“青少年思想与法制教育”。

此外,会议概要还要求教育学生爱党、爱社会、爱学校,并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最后还不忘提醒,各单位禁止出现人访、信访问题,更不要出现越级上访现象。还要求校长要摸清教师假期去向,尽量不外出。

分析指出,习近平时代最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甚至从小学生抓起,现在重提此事,恰恰证明工作失败。

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指出,中共不管做多少爱国、爱党教育,没有爱国、只有爱党,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都无济于事。就算对青少年展开所谓的洗脑,下次再发生类似事件,仍然会大吃一惊。他说,中共没有意识到他们自己的思想,和时代、和青少年完全脱节。

滞留台湾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龚与剑表示,烟花事件已经闹到海外,新闻还在发酵,必然惊动当地舆情管理,后续处理还要报给中央。他说,中共处理原则,如果事件没闹到海外就不了了之;一旦闹到海外成为焦点事件,中共也有一套处理流程。

在中国社交媒体,一篇署名“2049年的世界”博主写道,部分地方具体主官应对舆论时的“社恐”,“要么不让这个话题存在了,要么事大了就按闹分配,你们闹的我全都接受,那我都听你的了,咱别闹了行不行……”博主称,“对于体制来说,失声或者变相失声是非常危险的,这是一种沉默的危险。......沉浸在这种温水中,等到对手慢慢把水烧开,其破坏性就会一下子爆发出来。”

陈破空预期,白纸运动到烟花事件不会成为过眼云烟,未来将以不同形式展现,就算出头人物被抓、被放进看守所、监狱甚至判刑,但是吓不走其他人,因为不可能把所有人都抓起来。

3、张高丽安然无事 彭帅再被关注

世界女子职业网球比赛的管理机构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 1月4日发表声明,强调国际女子职业网球比赛何时重返中国取决于中国著名女网球运动员彭帅的性侵案何时得以解决。

WT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WTA在返回中国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只是确认了我们在2023年美国公开赛之前的各项赛程。”

WTA去年公布的2023年度临时赛程只将比赛排期到今年9月,而且对是否有比赛安排在中国举行并没有明确的说明。

现年37岁的彭帅曾是温网和法网的双打冠军。2021年11月2日,她在微博上发文,披露自己与七十多岁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维持多年的关系以及被迫发生性关系的经历。

彭帅这篇石破天惊的贴文很快就在中国社媒和互联网上被尽数删除,而且彭帅本人也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她再未出过国,仅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官方安排好的场合露过几次面。而张高丽似乎并未因此受到任何调查或处罚。去年10月北京举行中共二十大时,张高丽仍然稳稳地坐在主席台上。

但是,WTA出于对彭帅安危的担忧,事发后立即宣布暂停在中国的所有赛事。

WTA在4日的最新声明中说,“恢复在中国的比赛需要解决彭帅的问题。她公开指责一名中共政府高层领导人对他性侵是一种勇敢的行为,就像我们对待全球任何其他运动员一样,我们呼吁适当的权威机构对指控进行正式的调查,同时让WTA有机会与彭帅私下见面讨论她的状况。”

WTA表示,该机构已经接获有关彭帅目前生活安全、舒适的消息,但是还没有机会与她私下见面。

WTA因彭帅性侵案而暂停了在中国的赛事,此后还为此损失了数亿美元。

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去年7月起,也暂停了在中国的所有赛事,但是停赛与彭帅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因为中国当时以及后来的新冠疫情过于严重,以及因此实施的封控措施过于严厉。

4、中国旅客阳性激增 日本再升级入境防疫措施

综合媒体报道,为因应来自中国旅客中感染阳性的激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4日在新年记者会上宣布,从8日起强化对中国旅客入境时的边境防疫措施,从中国入境日本的旅客登机前必须提交新冠病毒阴性证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田文雄还透露,入境时的检测也将从抗原定性检测改为精度更高的核酸PCR检测和抗原定量检测,同时会继续要求航空公司限制增加来往中国的直航客机数目。

路透社报道说,岸田文雄强调,在日本采取所有可能措施防止病毒感染之际,需要制定必要的限制。岸田文雄还表示,采取新决定是基于最近数天对来自中国旅客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以及其他国家采取的类似措施。

日本原先是自12月30日起,针对从中国入境日本的旅客,进行较为简易的快筛方式,若有阳性者,会被送至特定设施进行隔离。

但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从12月30日起至1月3日止,入境检疫共238人为阳性,其中有229人来自中国或有7日内中国旅游史,比例相当高,其中大部分为无症状患者。

目前,全球包括日本、美国、英国、韩国、印度、以色列、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法国以及台湾等至少14个国家,都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祭出新防疫规定。

中共外交部日前对此警告称,中方对“试图操弄防疫措施达到政治目的”的作法坚决反对,并将针对不同情况、本著“对等原则”采取相应措施反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军方人事诡秘 “兵变”传言主角新身份露面
中国疫情爆炸 为什么令世界恐惧
麦卡锡未获足够票数出任议长 众院百年来首次
马列学者巨款庆抗疫胜利 民众:危害比汉奸大
啥动向?这个央视情妇突然出来“晒太阳”
一阵见血的热文:2022 这场战争我们输定了
大疫当下 中共新年茶话会不寻常
发表新年贺词 习近平突然降调
看老习还能折腾多久
监测出新冠病毒变异?中共研究人员自爆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