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大疫当下 中共新年茶话会不寻常

12月30日,中南海不顾肆虐的新冠疫情,仍然照旧举行新年茶话会,除韩正外,中共十九届、二十届政治局常委加上王岐山纷纷亮相,不过包括习近平在内的所有高官,都戴着N95口罩入场,这间接印证了当前北京疫情之严重。今年不但参加的茶话会人数比一年前明显缩水,习近平的讲话也缩水了不少,讲话更凸显了中共2022年的窘境,对于2023年,习近平还发出了不寻常的信号。

综合报道,中共全国政协12月30日举行新年茶话会,官媒报道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岐山等中共领导人悉数出席,但唯独在二十大上卸任常委的常务副总理韩正缺席。而据官方报道,仅仅一天前的29日,韩正还在北京同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通电话。有不少网友猜测韩正或是染疫了。海外时评人士石穿云分析指出,今年茶话会包括习近平等一众新老常委到场,全场严严实实戴着口罩。这种情形和9月30日国务院举行的“十一”招待会反差极大,当时宴会厅内无一人戴口罩。而且,从现场视频看,高官们参加会议表情木然,有点冒死参加茶话会的感觉。此外,中共政法委29日举行全体会议,身兼政法委副书记的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也罕见缺席,此前10月底和11月底的两次会议王小洪都出席。由此可见,即便是中南海也躲不过这波疫情。

海外时评人士王赫分析指出,如今北京疫情严峻,本应避免类似的聚会;但外界质疑中共高层“躺平”的声音不断,此时若取消茶话会,恐怕会引起更多的质疑,甚至会被认为中共权力机构真的半瘫痪了。因此,中共高层强打精神,也要照例举办这场政治秀,还要假装高兴,显示有能力掌控局势,并非束手无策。但疫情可能恶化到什么程度,恐怕习近平自己都没谱。从现场画面看,茶话会全场人都严严实实地带着口罩“欢聚一堂”,看起来颇为滑稽,此类会议一贯不戴口罩的习近平也戴上了口罩,在场的人都清楚风险有多大,习近平现场讲话更凸显2022年的窘境,仅仅提到“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要知道,习近平20大连任,政治局基本换上了自己的人马,更应该称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指出,习近平现场讲话中称2023年“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问题是大权独揽的习如今还要与谁“斗争”呢?联想到近日网传中共已故元帅彭德怀的儿媳妇就在帖文中写道中共官员对疫情防控放开后造成诸多惨剧的不满:“北京是官员的窝子,许许多多各级官员的亲人遭受这样情况,他们不悲愤吗?不知道谁要承担责任吗?尽管他们还不敢公开反抗,这不代表事情可以不了了之。那个指挥官这次得罪的不仅是普通北京百姓,更是得罪了北京官场中的许许多多的官僚们……。”由此看来,接下来的2023年,习近平或将与官僚们爆发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斗争”。

2、5年贸易科技战捶爆北京  拜登还有狠招...

美中经贸持续脱钩,目前已有633家中国企业遭美国列入黑名单,其中以芯片产业受到冲击最大,包括华为、中芯国际、长江存储、上海微电子全都成为美国“实体清单”,有分析指出,延续了川普的路线,拜登政府对中共的科技制裁,不仅仅是升级而已,可说是30年来重大战略调整。2023年,美国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出口管制以对抗中共,并将对华出口限制扩及人工智能(AI)、生物技术、量子计算和先进清洁能源等领域,随着美中高科技脱钩持续加深,北京将越来越孤立。

日经亚洲及南华早报近日均对美中科技脱钩进行解析,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截至12月16日,含香港在内,有超过633家实体被列入清单,原则上禁止美企产品出口给这些中企,连日本等使用美国技术的第三国企业也不能供应。

报道指出,这份禁运名单始于1997年,633家中企大约8成是川普上台后才被列入的,随着2019年华为进入封杀名单后,美中脱钩开始加速。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芯片领域,美国正全方位的打击中共芯片产业。中国芯片行业协会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直言,中国的芯片业虽不会在一夜之间灭亡,但不可能在这场脱钩中轻易取得胜利。他坦言,“神奇的中国”概念已经过时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相信我们无所不能。

美国媒体《政客》近日长文解析美中经贸关係从2018年川普开启贸易战以来,历经5年双方关係恶化的历程。文章指出,川普时代担任总统国际经济副助理的柯莱特·威廉姆斯直言,拜登政府看待与中共关係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白宫将中共的自主创新视为国安威胁,这与川普政府当时所持的立场相比,堪称是巨大变革。长年对中鹰派的前美国贸易沙皇莱特希泽也认同美中脱钩行动,他赞赏拜登最近对中共采取的科技禁令,并敦促拜登应该进一步降低美国对中国的依赖。

至于美中经贸战是否扩大到其他领域?文章指出,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早前曾提及,生物技术和清洁能源是美国不能让中共领先的2大产业。对此,一位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并非要掌控这些领域内的所有技术,而是规范国家安全应用范围,并降低大型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类似川普削弱华为的方式。美国的目标明确,那就是不仅要与中共竞争,还要遏制其发展壮大。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则预言,2023年,拜登政府会将对话的出口限制扩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量子计算和先进清洁能源等领域。

3、中共外交部曝染疫惨况 赵立坚不妙?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突然提前退位,发言人赵立坚“隐身”多日都引发猜测。有网传消息称,中共外交系统新冠疫情严重,退休官员就医困难,截至25日已去世数十人,官方封杀不准报道。

综合报道,12月30日,习近平突然发布国家主席令,宣布外交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两名高官的任免决定。秦刚替换王毅,提前上位外交部长。同一天,网上传出一段帖文,披露中共外交系统疫情严重。帖文据说是一名中共外交部官员所写,大意是说作者因为岳母去世,办理后事过程中从外交部医务室得知,截至25号,外交部海淀小区已经死亡26人,方庄小区死3人,雅园小区死12人,潘家园小区死11人。以上去世人员加起来共有52人。从25号算起,如今又过去6天,估计人数远不止这些。帖子还透露部里的老干部更是到了“感染了都完全没人管”的地步。曾经担任部领导和驻俄大使的武韬,染疫后已经双肺全白,恐怕凶多吉少;另一位姓黄的九十多岁的老大使染疫后都找不到床位,住不了院,总之是各种惨状难以想像,只是官方封杀不准报道。不过,上述消息目前还无法证实。

此外,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消失”多日,也引发猜疑。外交部官网显示,从12月2日之后,每日的例行记者会都是由汪文斌和毛宁主持,赵立坚已连续近一个月没有露面。这期间,赵立坚的妻子曾在微博发帖,侧面透露出赵立坚可能已经中招。有分析指出,这篇已经被删除的贴文是12月19号发出来的,说明赵立坚大概在12月10号左右就开始出现症状发烧,感染的时间可能更早。如此算下来,赵立坚染疫至少已经过去了三周多,依然没能返回他恋恋不舍的工作岗位。以赵立坚刚满50岁的壮盛之年,这么长时间没能恢复过来,恐怕跟上面外交部人员帖子中反映的医疗挤兑不无关系,老资格的大使级官员都住不进医院,赵立坚更排不上号。

4、传中共上将、前副总参谋长李景去世

中国新冠疫情肆虐,中共部队军官和退役军官去世的消息频传,12月31日,大陆网络消息称,中共上将、军队前副总参谋长李景于30日在北京301医院死亡,终年92岁。

据报道,12月31日山东滕州本地资讯类网易账号“滕州新热点”发布消息称,中共军队前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于12月30日下午3时在北京301医院逝世,终年92岁。李景曾任中共海军司令部副参谋长,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司令,海军副司令,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被授予中共上将军衔。

近期,中国各地疫情肆虐,中共军方多名军官去世,其中包括少将、中将等。据陆媒《扬子晚报》报道,12月30日,中共“开国上将”萧华之妻、老红军、原兰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王新兰去世,终年98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发表新年贺词 习近平突然降调
看老习还能折腾多久
监测出新冠病毒变异?中共研究人员自爆内情
还不长点记性 清华教授批习战略错误
每天染疫去世人数惊人 谭德赛要习供真实数据
罔顾民心 中共埋下了灭亡的种子
疫情海啸或是习有意为之?
官媒大字报惹众怒 网喊习主席到医院火葬场去看看
中国变异株窜全球 意大利宣布中国游客检测结果
全球高度警惕 中共外交将再度一败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