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德国执政党领袖:不排除与中共决裂

中共驻德大使吴恳日前接受德媒采访时,以非同寻常的强硬措辞对德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提出批评,称拟议中的中国战略有“意识形态思维之嫌”。德国媒体指出,德国应对中共的强硬做派做好准备,但绝不应屈服于此。11日,德国执政联盟的社会民主党(SPD)领袖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公开表示,一旦中共武力侵台,德国将被迫如对俄罗斯般、与中共断绝关系。

所属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11日对德国《时代》周报表示,“我们必须意识到,明天、后天或10年后,中共跨界的时刻都可能会到来。如果北京攻打台湾,我们与中共的关系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就像现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样。”

德国《时代》周报报道,德国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对华战略,以更加冷静的态度看待中德关系、减少德国对这个亚洲超级经济强权的依赖。克林拜耳表示,德国必须更加独立于北京,开拓其他市场并寻找其他原材料贸易伙伴:“这是我们与俄罗斯关系的重要教训。”

德国执政联盟成员自由民主党党鞭、德国国会国防委员会主席齐默尔曼1月9日率领德国国会议员访问团抵台,议员访团11日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让德国意识到应减少对华在经济上的依赖,此次访台,也是为了调整、考量德国政府正在努力制定中的新对华战略。与齐默尔曼同党的访团成员、自民党副主席沃格尔表示:“不仅普京,在习近平治下,中共当局的本质也在迅速变化,”而应对这样的具体问题,对德国而言是崭新的面向。沃格尔指出,德国访团此行来台,也是新对华战略的一种思考激荡。

德国之声的报道指出,针对德国这项新对华战略,有迹象显示德国政府内部由存在分歧。齐默尔曼虽拒绝透露战略细节,但强调此战略已在制定中,且德国在此之前从未有过真正的对华战略:“重要的是,现在我们正在处理这个战略,现在这个政府正在努力,等著看吧。”

德国《商报》在题为《德中关系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的评论中写道,北京当局借其驻德大使所表达出的信息,有悖外交风范,形式及措辞也令人震惊。但细究之下,其实也不难发现,这同中共此前对待美国、澳大利亚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做法一脉相承,并无新意。同北京打交道,今后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德国应为此做好准备。具体而言,德国应当放弃对北京的天真幻想, 加强对中共的了解和认知,并在同北京打交道时,时刻牢记德国的利益。”

2、美国会众院压倒性通过法案 禁止对华出售…

共和党占多数的美国众议院12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限制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售予与中共当局有关连的任何实体。该法案在美联邦众议院以331票赞成、97票反对通过,除了共和党议员支持这项法案外,也有113名民主党议员加入赞同立法行列。

《法广》报道,这项由美国会众院能源暨商业委员会主席罗杰斯提出的法案,禁止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任何石油产品出售给"中国共产党拥有、控制或影响的任何实体",并将要求美国能源部确保原油不会出口到中共国作为销售条件。

罗杰斯在投票前发言表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是为了应对像飓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能源供应中断,而不是为了帮助中共。出于政治目的耗尽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并部分出售给北京,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

众院能源暨商业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帕隆也反对对话出口石油,但他认为共和党的法案并未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该法案将送联邦参议院讨论表决。如能通过,将送白宫由总统拜登签署生效。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拜登政府去年为了降低持续上涨的汽油价格,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1亿8千万桶石油,导致库存降至自1980 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另一方面,中共正大量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3、高处不胜寒?什么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月9日在中纪委会议上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提到“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有分析指出,今天的习近平拥有的权力已非十八大初掌大权时可比,为什么在亲信簇拥,全面掌控党国、甚至有望终身执政的背景下强调“大党独有难题 ”,此刻,距离习近平二十大登上权力顶峰尚不足百日,难道拥有权力堪比毛泽东的习近平有点“高处不胜寒?”,或是终究意识到“江山永固”尚属梦想状态?

《法广》的评论指出,从表面上看,二十大后,中共统治核心都已为习近平亲信把持,但在扫除异己后亲信内部的争权夺利势必很快形成,习近平强调统一思想统一意志,仍旧回到“两个确立”和“两个拥护”的逻辑上,这种过分的强调从侧面反映了习近平对党内高官会有二心的疑虑。

评论指出,习近平在二十大顺利完成第三任,政治局新成员全已是亲信,本应在明年三月接任李克强出任总理的李强已提前进入总理角色部署经济,原因之一这就是清零政策全面失败发生疫情海啸后带来的严峻形势。一方面,清零失败,被视为体现习近平个人卓越指挥能力,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支柱倒塌;另一方面,清零导致经济加速衰退,撕裂了中共政权长期以来与民众的某种不言而喻的契约---你拥护我的政权,我给你机会赚钱。在三月两会临近的时刻,习近平需要自己信任的大将出面“挽救党心”。

评论指出,由于习近平在清零政策上不遗余力地押赌,清零破产对他的个人形象造成的损害是惨重的,清零末期,百姓已不堪忍受,就在其20大登上顶峰辉煌时期意外爆发了“白纸运动”,示威者公开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惊人口号,虽然其声势远非地动山摇,也已让习氏政权预感到很大的危险,在经济萎顿和民间突然而起的抗议双重压力下,习近平没有等到宣布清零取得了胜利就终结了清零政策,但是清零后遗症,清零期间对社会、对百姓造成的人道伤害,将不会随着清零进入历史而进入历史。

评论最后指出,一党独大、一人独裁的局面下习近平强调“大党独有难题”,应该是抗疫失败后“四个自信”亦不足以自信,并意识到今后可能面临重大危机的预防之举。在党国话语中,“人民至上”是说辞,要紧的是把党牢牢控制在手中,就能保证“两个确立”,保证长期执政,因此提出大党独有难题实际上是给全党勒紧缰绳,同时也对党内迟疑者、潜在的离心者发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警告。

4、普京临阵换帅 恐慌什么

面对军事失败,临阵换帅?莫斯科方面11日宣布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出任对乌战争总指挥,专家指出,这显露了随着战事陷入僵持,普京在无法赢取乌克兰战争的急不可耐和恐慌情绪。

2022年10月底,普京任命有“末日将军”之称的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大将担任对乌战争总指挥,此人任职不到三月就匆匆让位。许多观察人士对法新社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坚强抵抗、对俄罗斯军方混乱脆弱的指挥系统、以及无法实现他设定的目标不胜其烦。

任命三军总参谋长出任对乌战争总指挥,无论在俄罗斯或者他国,都是稀有之举。格拉西莫夫是俄罗斯国防部长之后提着核手提箱的军方第二号人物,他要带着核手提箱去乌克兰吗?专家们认为,无论如何,这项任命 "违反了所有现有的军事指挥规则 ",这一决定揭示了 "事情并未按计划进行 "。

有评论指出,必须承认,在入侵乌克兰差不多十一个月之后,俄罗斯陷入泥潭难以自拔。目前,俄乌双方激烈争夺乌东的巴赫穆特以及附近重镇索列达尔,在法国俄罗斯问题专家看来:"在一场全面战斗中更换军事行动负责人是不适当的。它使得从上到下的整个等级系统失衡,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专家们指出,克里姆林宫强人普京一味黑箱作业,对于俄军屡屡失败已无耐心。俄军没有多少胜利可言,普京听到的是对他的军队到能力越来越多的诋毁,但格拉西莫夫的任命显然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评论最后指出,普京再次换帅,更加无法平息莫斯科部分精英和俄罗斯舆论的疑虑。俄罗斯独立人士指出,俄军内部的不满情绪正在上升。而一些分析人士则从这一更换中看到了宫廷阴谋的迹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距上海仅900公里 日本出手了…
秦刚急着立功 却遭“非洲兄弟”当场戳穿
怕什么来什么 中共官员正对抗一尊
疫情数字假得离谱 中共内部有人高级黑?
身家曾达1600亿 中国前首富被警方带走
习近平抛出“难题” 为清洗做准备?
新冠引发死亡潮 中共官员竟称“没必要”纠结
西方两大集团又为中共上了这一道枷锁
旅美华人:八天五位亲人离世,官方说都不是新冠
台海战争24个版本推演 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