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影响深远  又一个历史拐点来了

中共官方将1月17日公布2022年中国人口状况,据一些人口学家估计,中国人口将在2022 年出现自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导致的大饥荒以来首次的人口“负增长”,分析指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不仅对中国的国计民生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将对全球经济和世界秩序产生深远影响。

综合报道,中国将迎来历史性的人口转变,新冠病毒创伤加速了这一转变。过去三年,中国严格的清零限制,给民众造成足够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以至于很多人不考虑生孩子,或不考虑在中国生孩子。而由于医疗设施因新冠感染不堪重负而导致母亲和婴儿无法就医,是压垮育龄女性可能拒绝生育的最后一根稻草。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北京当局在1月17日公布2022年官方人口数据时,可能会一瞥大流行给中国本已黯淡的人口前景造成的伤痕。2022年的新生儿数量将降至历史最低点,从去年的 1060万婴儿降至1000万以下,这已经比2020年下降了11.5%。加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峰指出,“随着这一历史转折,中国进入了一个漫长且不可逆转的人口下降过程,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第一次。”王峰认为,“用不到80年的时间,中国人口可以减少45%,届时将是一个被世界认不出来的中国。”联合国专家预计,到 2050 年,中国人口将减少 1.09 亿,是此前 2019 年预测的三倍多。

《美国之音》报道,目前为出生率过低而烦恼的中共当局几十年前曾经为人口增长过快而头疼,并且在1980年至2015年间实施了严厉的“一胎化”政策,北京去年正式承认,中国人口正处于“负增长”的临界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去年十月曾表示,当局将推出更多鼓励生育的政策。实际上,北京当局从2021年起就推出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例如税费减免、产假延长、医保优惠以及住房补贴,但是成效并不大,生育率下滑并未有所缓解。过去三年当局“动态清零”的极端防疫政策以及上个月初突然大撒把式的封控解封也让一些原来就在犹豫要不要生孩子的年轻人坚定了不要小孩的信念。

路透社引述一位名叫张琪的电商主管的话说,历时三年的严厉防疫封控政策给她带来太多的压力和不确定性,让她不敢要孩子。而政府突然无预警地解除封控,导致病毒与疫情四处泛滥更让她打消了怀孕生孩子的念头。中国的年轻一代不愿生育孩子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是根据育娲人口研究智库本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孩子教育的天价费用、令人望而生畏的高考、以及婴幼儿入托难等问题都是导致中国生育率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所造成的影响也同样不容小觑。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人口学专家易富贤预计中国65岁或以上的人口比例到2050年将高达37%,而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2022年只有14%,1980年仅为5%。由于出生率持续下滑,中国的劳动人口根本无法得到补充。快速老龄化正在拖累中国经济,降低收入,增加政府债务……中共国在变富之前已经先变老。

2、中国超9亿人或已感染新冠  更坏的消息传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马京晶等人组成的课题组发布了一份新冠疫情感染报告,称在北京当局的“新十条”出台后大概13天,即12月20日,全中国多地疫情就已达峰,截至2023年1月11日,全中国新冠感染率累积约达到64%,感染人数累积约9亿。就在疫情从城市扑向农村之际,13日,中疾控又传来坏消息,已检测出本土XBB病例。

据陆媒报道,北大国发院报告指全中国超9亿人口或已感染新冠,近8成感染者认为难受程度超过流感。在区域感染差异上,报告显示本轮累积感染率最高的前三名省份均属于西部地区,第一名甘肃省约达91%,第二名云南省约84%,第三名青海省约80%。马京晶表示,在互联网上北上广疫情声量很大,但数据估计西部地区感染率可能更高。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研究报告没有涉及新冠疫情致死情况。此前有专家警告,中国此一波新冠疫情可能会有10亿人染疫。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总部设在英国的预测性健康分析数据公司Airfinity称,中国新冠感染人数将在1月13日首次达到峰值,届时一天的感染人数将达370万。该公司预计,在那之后的10天左右,中国的新冠死亡人数将上升至每天约2.5万人,使得自去年12月病例激增以来的总死亡人数升至58.4万人。该公司还预测,到4月底,中国将有170万人死于新冠感染。

同时,13日又传来坏消息,中共官方已检测出本土XBB病例,北京时间13日下午,在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共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从去年12月1日到1月12日,已检测出一例本土奥密克戎亚变种XBB病例,同期检测出33例XBB变种及其亚型的输入病例,这也让外界更加担心病毒会助长中国的疫情浪潮。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XBB.1.5和它的同伴XBB变种以及BQ.1变种都属于奥密克戎“家族”,是“迄今为止最具抗体抗性的变种”。

3、俄罗斯宣布攻下苏勒答尔 乌军撤退竟“不慌不忙”

在瓦格纳僱佣兵团先行宣布胜利后,俄罗斯国防部13日正式宣布俄军成功“占领”东部盐矿重镇苏勒答尔(Soledar),被称为一次具象征意义的胜利。然而就在俄方公布他们的好消息后,CNN采访团在该城镇外约2.5英里处目睹乌军运输部队,称“似乎是一次有组织的撤退”。

综合莫斯科时报、BBC报道,俄国国防部在13日简报声明:“解放苏勒答尔已于12日稍早完成,这对于我军朝顿内茨克方向进攻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声明还提到,历经长达数月的战斗,战果都要归功于俄军将士,此外,夺下苏勒答尔将有助于切断剩馀乌军在巴赫姆特的补给线,进而围攻乌军。俄方称,“这对莫斯科来说若不是战略性的胜利,也将是一次象徵性意义里程碑。”

就在俄罗斯公布他们的好消息后,CNN采访团在该城镇外约2.5英里处目睹乌军运输部队,称“似乎是一次有组织的撤退”,因为他们看起来不慌不忙。间接呼应乌国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早前一番话:“这不会是逃跑,而是指挥部计划性的决定。”

稍早前,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2在夜间谈话表示,乌克兰英雄们在苏勒答尔努力坚守阵地。没多久俄军捷报传出,一名乌国官员、包括东部武装部队发言人切列瓦托也随即否认,并称“该市还在进行激烈战斗”。乌克兰方面尚未对俄罗斯的最新宣称做出回应。

4、美国调查中共“海外警察站”

近来,北京当局被一些国家质疑在他们国家的领土上运营所谓的“海外警察站”,《纽约时报》12日报道中提供了有关的最难新信息。

去年11月1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曾证实,该局正在调查中共在美国所设立的海外警察站。《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说:去年秋天,FBI和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检察院一起对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国城疑似为中共海外警察站的一座六层建筑进行了扣押搜查,一间挂有老乡会招牌的办公室被指为是设在美国纽约的海外警察站。

报道指出,该建筑的一楼挂着麻辣烫店的招牌,指示牌上显示入驻建筑物的企业有针灸院、会计事务所等。但疑似中共警方使用的三楼在指示牌上显示为空栏。但经确认,三楼玻璃上贴着“美国长乐公会”的位置,是福建省的长乐老乡会。长乐公会2022年9月26日在法拉盛举行了成立24周年典礼,纽约市长亚当斯出席。长乐公会主席卢建顺曾给市长亚当斯捐款4000美元。不过市长亚当斯的一名发言人说,市长不认识他。卢建顺也曾明确表示,“警侨站”所办理的事务,是大陆“公安机关”的“公安服务”。目前还不清楚卢建顺是否是FBI调查的重点。

报道披露,多名联邦国会众议员联合致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司法部长加兰,要求他们对中共公安在美国设站点的行为进行严查,并解释为何福州警方能够在美国土地上开设警察服务机构。中共驻美大使馆1月11日回应《纽约时报》质询时再次淡化了海外警察站的作用。但在中国境内,警察部门的官方声明和国家新闻媒体都曾经公开宣传他们在海外的影响力和信息收集能力。官媒《中国青年报》也报道,福州市设在纽约的海外警察站在华人组织“美国长乐公会”的办公室内。该报去年有一篇文章,列出了各种海外警察站,但这篇文章后来被删除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国正在一场大革命前夜
要坏事 习近平又一次180度大转弯
高处不胜寒?什么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距上海仅900公里 日本出手了…
秦刚急着立功 却遭“非洲兄弟”当场戳穿
怕什么来什么 中共官员正对抗一尊
疫情数字假得离谱 中共内部有人高级黑?
身家曾达1600亿 中国前首富被警方带走
习近平抛出“难题” 为清洗做准备?
新冠引发死亡潮 中共官员竟称“没必要”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