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国正在一场大革命前夜

这个冬天,大概是过去五十年以来中国最寒冷的冬天,在跨年前后,在全中国范围内重演了三年前武汉的悲剧,哀鸿遍野,数百万老人的生命被新冠病毒收割,绵延数千年的中国社会正在经受一个前所未有的冲击,堪称文革以来中国社会面临的又一次崩解危机。有分析指出,如今的中共国已经处在一场大革命的前夜。

海外时评人士江枫撰文指出,从去年12月初以来,新冠疫情从华北到华南如海啸一般迅速蔓延,尤其对中国的2.5亿老年人来说,今冬的疫情更是犹如一场集体悲剧,接下来的是遍地哀鸿,各地殡仪馆和火葬场不堪负荷,普通家庭不得不在家中停灵多日,为去世的老人举办告别和追悼会,单独火化已经成为一种奢望,数百万家庭陷入了难以体面告别逝者的困境,这是对中国社会结构和传统伦理的第一波冲击。

文章写道,过去十年中共政局的悄然变化,终于以过去一个多月以来的急剧变化,告诉中国人民何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他们投入到前所未有的加速和动荡之中,今日,中国社会陷入了一种集体挣扎的惊魂当中。而真正的震撼,来自那些有关老知识分子和党的老干部大批去世的新闻。人们开始意识到一个可怕、荒诞的情形:新冠面前人人平等。一个长期占用中国公共医疗资源超过80%的特权体制、以及作为特权阶级附庸的富裕人群,即使自私地渡过了上海的封城,也难以逃脱最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共国的第二阶级正在坍塌。

文章分析,随着北京当局过去十年先后出台的混合经济、国进民退、共同富裕。一方面,中国的新兴资产阶级在政治上逐渐沦为与工人和农民同样的阶级状况——他们都没有政治代表和发声的权利,另一方面,随着教培、房地产、互联网行业等被粗暴地限制,中间阶级加速无产阶级化。其结果,中国形成了一个与法国大革命前夕类似的三个等级的阶级结构,居于顶端的是数百个或者千余个权贵家族作为第一等级;第二等级是党的官僚集团,包括部委和地方领导干部、国企领导、和钟南山等为代表的一批御用知识分子等;而第三等级,包括了前两个顶层阶级之外的所有阶级和群体,从私营企业家到底层阶级,占人口比例的99%。眼下,北京当局拒绝进口欧美有效的疫苗和药物,将处于第三等级的中国人置于脆弱的高风险中,而三年来强硬、任意的封城、锁国措施,将他们封闭在家中、方舱和驾驶室内等等,更像是为了在第三等级和第一、二等级之间建立一道隔离墙。

文章最后写道,当人民群起而抗议、中共不得不解封以来,在毫无准备、治理失灵的情形下疫情大面积爆发,丧失了隔离屏障、位居第二等级的党国中层精英终于难以幸免,即使当局紧急进口、定向分配了几十万盒特效药也无济于事。他们正在卷入第三等级的痛苦漩涡,开始丧失对党国的信心和忠诚,向外发出了一个僵硬体制崩解的信号,如同一张A4白纸那样似乎无意义却具有无比的穿透力。这正是一场大革命的前夜。

2、要说了算!中共“抢夺”阿里巴巴和腾讯黄金股

近两年来,北京当局通过罚款和制裁来控制大科技公司,不仅损害经济也吓跑了外国投资者,据英国媒体最新报道,为了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共国境内网络在线内容审查控制力度和规模,中共正着手在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子公司获得“黄金股”,并享有决策权。

据《金融时报》报道,这一做法为中共提供了一种机制,使其继续深入干预这些公司的业务,特别是控制这些公司向数百万中国民众播放的内容。这些“黄金股”通常占一个公司1%的股份,由政府支持的基金或公司购买,以获得董事会代表权和关键商业决策的否决权。在中国,这些股份被称为“特殊管理股”,自2015年以来,已成为中共政府对私营新闻和内容供应公司施加影响的常用工具。

参与此事的两名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这正是中共互联网监管机构上周入股阿里巴巴的一家子公司的目的。报道指出,中国的商业记录显示,中共中央网信办设立的互联网投资基金下的一个实体,于1月4日收购了阿里巴巴旗下一家子公司的1%股份。消息人士说,网信办入股是为了加强对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流媒体视频部门优酷和网络浏览器UCWeb的内容控制。交易的一部分是任命一名新董事会成员,巧的是,这名新董事与网信办的一名中级官员同名。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商业登记记录显示,去年9月,国有企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一个投资机构就已经获得了阿里巴巴旗下优酷电影1%的股份。同时,腾讯的三名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中共政府获得腾讯黄金股计划的具体细节仍在讨论中,但此交易将涉及腾讯在中国的一个主要子公司的股份。两名知情人士还披露,上海的一家国有实体正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流媒体服务机构Bilibili的高管们谈判入股该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正如一名消息人士所言,“中共当局的控制不会消失,这是未来的趋势。”

报道指出,目前还不清楚中共当局将在这些交易中获得什么权利。中共媒体监管机构在2016年建议,国有集团在科技公司至少要有1%的特别管理股、在董事会占有一席,要有可以审查内容的权利。过去五年多来,中共当局一直在收购私营网络媒体和内容提供公司的“黄金股”,近年来还将这种安排扩大到拥有大量数据的公司。

3、摆脱对华依赖   欧盟迎来好消息

瑞典国有矿业公司卢奥萨山-基吕纳山公司12日宣布发现大量稀土矿物,这是欧洲已知最大的稀土矿床。分析指出,对于目前95%稀土仰赖中国进口的欧洲来说,这一最新的发现可望让欧盟加速减少对华稀土供应的依赖。

德国之声报道,瑞典国有矿业公司卢奥萨山-基吕纳山公司(LKAB)12日发表声明,宣布发现了大量的稀土矿物。声明指出,这一发现可能使瑞典北部拥有欧洲已知最大稀土矿床。该公司表示,该地区拥有超过100万吨的稀土。公司首席执行官莫斯特罗姆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个好消息,不仅对我们公司、该地区和瑞典人民,而且对欧洲和气候也是如此。”瑞典能源、商业和工业部长布施也表示,“欧盟稀土自给自足、独立于俄罗斯和中国之外将从这座矿山开始。”据报道,该公司已经计划在2023年提交一份开采特许权申请。但是,可能至少需要10-15年才能开始开采矿藏并投入市场。

报道指出,瑞典这一发现让欧盟可望减少对华稀有金属的依赖。目前中国主导着稀土市场,其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并供应了欧洲大约95%的需求。然而,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导致的供应短缺中吸取教训,欧盟越来越希望自己供应稀土矿物,减少对华依赖。瑞典能源、商业和工业部长布施表示,“自己的供应链运作将决定生死。以中国为例,它垄断了稀土和永久磁铁,仅在过去一年中价格就上涨了50-90%。原材料的供应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地缘政治工具,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在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北京当局最近甚至威胁要切断对美国的稀土供应,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欧盟加速摆脱对华稀土依赖的决心。

4、最高降价20% 特斯拉掀起价格战 

由马斯克(Elon Musk)带领的电动车大厂特斯拉13日宣布,将调降欧洲和美国最畅销车款售价高达20%,在市场竞争加剧之际发动价格战。

法新社报道,韦德布希证券公司分析师艾夫斯指出:在今年全球成长趋缓下,对特斯拉的需求开始见到影响,这并非秘密。不过,艾夫斯表示降价是“正确之举”。

最近几个月,特斯拉已经两度在中国市场调降售价,去年底也在北美提供罕见的促销活动。去年,特斯拉创纪录运交131万辆电动车,年增率达40%。然而,这项成绩仍低于马斯克平均每年交车年增50%的长期目标,这也让投资人越来越担心经济下滑和利率攀高,恐让买车的借贷成本增加,导致销售进一步降低。

另有分析指出,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大降价,加上上周在中国宣布降价措施,代表特斯拉2022年多半时间奉行的策略在最大市场出现逆转,也成为特斯拉在未能达到2022年交车量目标后的一个关键举动。此前市场需求强劲,特斯拉旗下电动车款平均售价一直呈现上涨趋势。此外,特斯拉也在韩国、日本、澳洲和新加坡市场也调降了售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要坏事 习近平又一次180度大转弯
高处不胜寒?什么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距上海仅900公里 日本出手了…
秦刚急着立功 却遭“非洲兄弟”当场戳穿
怕什么来什么 中共官员正对抗一尊
疫情数字假得离谱 中共内部有人高级黑?
身家曾达1600亿 中国前首富被警方带走
习近平抛出“难题” 为清洗做准备?
新冠引发死亡潮 中共官员竟称“没必要”纠结
西方两大集团又为中共上了这一道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