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党媒泄密  习近平第一次承认这件事

  中共党媒新华社近日刊发一篇关于新冠疫情政策调整的万余字长文,字里行间却无意中泄漏和承认了清零政策的失败。英媒《旁观者》(The Spectator)解读称,“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习近平当局承认了放弃清零的真正原因,清零政策控制不了Omicron变异病毒”。

  过去三年,清零已经成为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政治遗产的一部分,然而在去年12月初,清零政策在一夜之间宣布结束。为了给自己找台阶,官方找出了各种所谓理由,党媒新华社的一篇最新洗地文从另一方面给出了“答案”,也成为外界洞察习近平政策转变的一个机会。

  根据英媒《旁观者》解读,“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习近平当局承认了放松清零的真正原因——清零政策根本控制不了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即便这是一个“消过毒”的官方叙述,但其字里行间仍透露了很清楚的关键信息----中共当局对奥密克戎无能为力。

  这篇文章证实,早在去年11月,在大规模白纸抗议活动席卷全国之前,中共高层就在进行关于开放的讨论,中共用语称之为“优化防控”。文章披露,“2022年11月10日,深秋的北京。一场非同寻常的会议,在中南海召开。”中共最高领导圈子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20条优化措施,向国内和国际上发出了一个信号,要开始开放了。当时的背景是,清零无法控制住奥密克戎的传播,这一迹象已越发明显。即便是很不准确的官方数据每天的新增病例也是创纪录的,当然真实情况远甚于官方统计。在这场会议召开的同时,有80多万中国人被关在方舱,还有数百万人受到某种封锁限制。新华社形容当时的疫情是:“隐匿传播特点明显、清零难度大、疫情防控的社会成本和代价变高……”“旁观者”对此解读说,新华社的意思是中共的措施不可能阻止病毒的发展。

    除了控制不住的变异株,党媒的文章也隐晦承认了白纸革命是迫使快速解封的关键因素,文中写下: “14 亿多人口的中国,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2022 年 11 月下旬,一些群众反映部分地区静默管理、层层加码等防控问题,引起高度关注”。尽管文章没有直接点名问题是什么,但多家媒体解读说,相信文章中提及的“民众反映的问题”指11月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大火,随后在北京、上海等地引发的白纸运动浪潮。党媒的文章既表明北京隐晦承认“白纸运动”逼政府转变防疫政策,也从侧面反映,中共官方先前并无过渡至后清零时代的明确计划。

        《联合早报》也指出,党媒的长文等同于间接承认白纸运动逼迫习近平改变抗疫思路,并反映了过去长时间清零仅是“缓兵之计”。用英媒《旁观者》的话说:“似乎在病毒和封锁疲劳之间,习近平当局轻易就投降了”。

2、中国各地爆减薪潮 “后中共”时代快到了

       在经济放缓和抗疫支出加大的拖累下,中共地方政府债务正在快速攀升,各级财政更是“囊中羞涩”,近日,山东一起公务员减薪事件引发了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国各地时不时爆出减薪潮,这或许表明“中国的后中共时代”很快就要到了。

  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撰文分析,山东济南市章丘区旅游局的官方微博,于12日晚发布了一条消息,立刻引起了一场风波。微博的内容如下:“特大喜讯,热烈庆祝章丘文旅局成为章丘降工资的领头羊,虽然涨工资的事从来没有,但是降工资这事绝对要冲在第一线。可喜可贺!”尽管这条微博在几个小时之后就被删除,但已经被广为转发、甚至登上了国际媒体。章丘区旅游局官方事后称,有关内容是“非在编工作人员”写的,非在编人员的确有减薪,但正式政府工作人员“不存在减薪问题”。

  文章指出,在中国,只要一出事,官方往往把责任推到“临时工”、“非在编人员”身上。但是,按照常识,这种官网上的正式发文,一般都会通过编辑的确认,以及上级领导的审批。数以十万计的中共官方微博中,过去很少出现这样的事故。因为,在官方微博上发表这样的文字,政治风险是相当大的。这件事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各地的公务人员减薪问题引发的矛盾已经激化。二,中共的基层官员已经开始摆烂“躺平”,不像过去那么负责任了。

  有分析指出,其实,经过这几年的清零,地方政府应中央要求,把大多数的资金都投到毫无经济效果的“核酸检测”上面去了。各地公务员被减薪、甚至拿不到薪水的现象,已经相当严重。此前就曾相继传出,辽宁省公立医院5个月没发薪水,浙江省与上海市等地相继发布公告公务员减薪达3成。最近还有消息说,在几年前每个月加上奖金能领2万人民币左右的公务员,现在已经降到了月薪5千左右,比每个月要还的房贷都要少了。

  矢板明夫表示,战略作家范畴先生前不久出了一本书叫“后中共的中国”,提出来这样一个观点:当中共80%以上的地方政府同时出现财政亏空,并且中央无力救济,一旦状况持续两年,号令不出中南海,就能称为“后中共”了。看到今天各地的减薪潮,说不定,“中国的后中共时代”很快就要到了。

3、遍地谎言洗脑百姓  爱国大V发财秘籍曝光

       近日,有大陆自媒人公开“致富经验”,图文举证自己通过造假“爱国内容”,年入过百万,其“成功作品”包括炮制了“美国气象武器引致郑州大水”阴谋论及配合中共围猎“丁香医生”。有分析指出,爱国网红和大V们通过散播民粹思想、阴谋论获利,中共背后支持这些谣言、假新闻,以洗脑百姓、煽动仇恨。

  自由亚洲报道,大陆自媒体人“巴普洛夫实验”11日发帖详述自己通过“爱国流量密码”并配合官方“猎巫”行动收割财富的经历,并以一年近122万年收入和近26万元报税图文佐证。“巴普洛夫实验”指其致富手段是吸引点击量,主要方式有两个,一是引用国外“野鸡媒体”的不实报道,指控海外媒体失实和不客观;二是小题大做,从根本上抨击欧美体制。据他自己讲,会选取海外小报新闻,通过剪辑、断章取义方法,再脑补一些阴谋论,配合上背景音乐和解说后上传,便能很快吸引大批“爱国网友 ”点赞。他还承认参与中共的“猎巫”行动,发表视频指控科普博主“丁香医生”为境外势力,该文章更令他获得中医保健品广告商的青睐。  “巴普洛夫实验”还坦承,虽然开始时还为发这些“爱国文章”和“爱国视频”感到不好意思,但纵观大环境,羞耻感早已消弥。

  报道援引生活在日本的时评博主“五岳散人”分析,“巴普洛夫实验”无耻的炫耀间揭露了一个可悲的真相,就是中国有不少自媒体人和当局“狼狈为奸”制造谎言,而有半数国人长年被洗脑,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这些“爱国大V”的谣言、假新闻得以成功,背后全赖有中共保驾护航。这叫“给你政策”,这种人中共当局是不给钱的,但是它给你政策,你就“金身不坏”,就是你怎么造谣、怎么颠倒黑白都没问题;政策给完了之后就是让你拿到最高的流量分成,让这类人有动力去把这些明知道是胡说八道的阴谋论传播出去。

  旅居美国的资深媒体人程益中则认为,中共需要传播民粹思想、制造假想敌,以达到愚民、巩固独裁体制的目的。周小平、胡锡进、司马南等人借助这套“爱国财富”密码致富。相反,那些有所坚持的学者、自媒体被迫或主动消失,令大陆互联网上再难听到理性的声音。

4、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盟国必须对中共采取一致行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在华盛顿表示,日本、美国和欧洲必须在中共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岸田文雄此次访问旨在加强东京与美国的联盟,以应对来自北京的日益增长的挑战。

  据报道,岸田文雄当天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共是日本和美国面临的核心挑战。日本、美国和欧洲必须团结一致,处理好各自与中共的关系。他指出,中共对国际秩序的愿景,在某些方面与日本和美国的观点不同,这是盟友“永远无法接受的”。

  岸田文雄早些时候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时曾表示“国际社会正处于一个历史转折点:我们一直致力于维护的自由、开放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现在处于严重危险之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重磅!美国对华再有大动作
影响深远 又一个历史拐点来了
中共国正在一场大革命前夜
要坏事 习近平又一次180度大转弯
高处不胜寒?什么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距上海仅900公里 日本出手了…
秦刚急着立功 却遭“非洲兄弟”当场戳穿
怕什么来什么 中共官员正对抗一尊
疫情数字假得离谱 中共内部有人高级黑?
身家曾达1600亿 中国前首富被警方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