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大逆不道的话也敢讲” 中共已经弹尽粮绝

  新年伊始,中共财政部长刘昆接受媒体访问时坦言,针对地方债务问题,中央“将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执行“中央不救助原则”,“谁家的孩子谁抱”。有分析指出,这种“大逆不道”的话从中共财政部长的口中蹦出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四大自信”何在?大国治理的魄力从何谈起?由此可见,中共的形势如今已经坏到了何种境地。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指出,刘昆为何如此决绝?因为中央已近弹尽粮绝,北京不可能再为地方兜底了,既然没有能力承担,只好预先申明,以免地方官员都把问题上推,向中央伸手。当此国难当头,正该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现在财政部长一句大实话,就把习近平的伟大谎言拆解得片甲不留。地方的“孩子”是谁的孩子?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中南海一句话撒手不管,那只是让官心寒、党心散、民心背。

  文章分析,当前中共地方债仅明面上的总额就有65万亿人民币,这正是中共多年来片面煽动投资、以政绩作升官台阶、大力维稳、政府无限度扩编等等劣政的恶果。前不久遵义政府与银行达成将债务延期二十年的协议,遵义一个小地方,城内交通大道有十几线行车,就连香港还没有如此豪气,地方政府做的是百年大计,欠的是百年巨债。

  文章写道,中央不抱地方的孩子,地方只好自己抱,地方又不能点石成金,钱从何来?首先是更不节制地盘剥民企。企死得更多,习近平在中南海又怎坐得安稳?其次是更巧立名目地搜刮百姓。百姓三年清零已山穷水尽,无序放开后疫症大流行更是苦不堪言,当局百般搜刮,官民之间的矛盾必然激化,一激化又多事,多事又要维稳,如此一来,叫地方政府如何过日子?再次是地方政府为勒紧裤腰带,只好精简机构,把大量冗员清除出去。政府冗员都是政府官的皇亲国戚,官员岂会开心?谁会卖力做事?最后是地方政府口袋见底,眼下正进入民变多发期,面对民变四起的局面,维稳部队却面临缩编的窘境,那叫地方政府如何自处?

  文章认为,中央不肯为地方抱孩子,至少造成几个恶果。一是习近平的权威下跌,指示还有谁会听?二是中央与地方的裂痕会加深。中央对地方施加压力,地方向中央争资源,上下争利,各有异心。三是地方没钱,自顾不暇,不同地方为争资源必然产生矛盾冲突,结果是中共的分崩离析从地方裂开始,一直牵连到中央。最重要的一点是,老百姓多年受中共剥削与压迫之苦,地方没钱,官员躺平,老百姓的事谁问谁管,民间闹事将成为常态。民变一成常态,政府疲于奔命,左支右绌,权威丧尽,官民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文章最后写道,美国众议院新议长一上任即针对北京下狠手;日本联手欧美扩大军备,亚洲小北约成形,未来外部压力将更重。至于国内,海关总署最新的外贸数字是同比下降9%,为2020年以来最大跌幅。春运前后疫情又有第二轮大爆发,经济复苏无望,“没人抱的孩子”会更多。到最后,地方抱不动孩子,中央又不肯抱,2023年最大一只灰犀牛就冲过来了。

2、经济和外交改弦易张?习卖的什么药

  三年前,当疫情开始爆发时,习近平坚称“不惜一切代价”清零,哪怕经济受损。三年过去了,中共防疫又回到原点,走上了西方走过的“与病毒共存”的老路。《亚洲周刊》报道,面对今年的经济挑战,传出习近平放出重话“谁不一心一意搞活经济,谁下台!”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没有表示要放弃“斗争哲学”以及“共同富裕”议程,最近的转变只是为了恢复增长、摆脱外交孤立而做出的一种虚假姿态,是一种战术转变。谁都不知道习近平什么时候脑袋一转,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综合报道,《金融时报》近日发表题为“习近平打算重置中国经济并赢回朋友”的长篇报道,文章援引中共官员和政府顾问称,中南海正在制定政策,对经济进行重置,改善严重恶化的外交关系。原因是来自经济、社会和外交各方面的压力,已经达到了临界点。外交方面的主要目标则是:改善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与欧洲的关系。

  5名了解此事的中共高级官员在过去9个月的不同时间告诉《金融时报》,在普京下令进攻乌克兰之前,莫斯科并没有通知北京它打算全面入侵乌克兰,“乐玉成因此被降了两级”,他被认为对俄罗斯入侵的情报失败负有责任。另一个迹象表明,北京正在寻求缓和对西方的对抗局面,已将最叫嚣的“战狼”外交官赵立坚调离。

       尽管上述一些迹象似乎都预示着中共外交在放软?但专家们有不一样的解读。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认为,习近平目前的做法大概是把军事和经济分开,很明显在玩两手策略。一方面,跟俄国的经济来往可以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另一方面,一些欧洲人认为跟北京更密切的经济往来,可以降低中共对普京的支持,从而减缓对欧洲的威胁。在这件事情上,习近平的确是打了俄罗斯牌,来拉拢跟欧洲的关系。一些外交政策分析人士也表示,这些只代表了北京的战术转变,而不是完全偏离习近平的风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中国外交政策的助理教授迪伦‧洛说:“从战略上讲,它们仍然会尽其所能地哄骗、欺凌、施压,但可能会装得更礼貌一点。”新加坡管理大学高树超副教授指出,“对于那些认为秦刚的任命,表明中共外交软化姿态的人来说,只要看看他的头两个星期就知道了。中共已经终止了对韩国和日本的签证,并以类似日本二战时的手法威胁澳大利亚。战狼并没有消失,只是越来越年轻。”

       对北京试图修复的中欧关系,有分析指出, 尽管中共大举向世界展开魅力攻势,但欧中关系可能只是经济层面上的,欧洲对中共已有清醒认识,不会再对北京抱有幻想。据悉,去年底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德国总理朔尔茨先后到访北京,在与习近平的谈话中,两人都非常坦诚地谈到了中共入侵台湾对双边经济关系的后果,这也反映了欧洲大国越来越感觉到,台湾的未来对欧洲来说至关重要。

3、啥信号?陕西派“太上皇”进驻民企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派出25名年轻官员进驻民企担任第一书记的消息,引起舆论的关注,纷纷质疑这是中共当局打着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的旗号干预企业运作。

  据官媒《陕西日报》10日报道,近日,陝西省委组织部从省级有关部门、业务主管单位选派25名年轻干部赴25户省内重点非公企业担任驻企第一书记,宣称是“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报道称,此举是落实二十大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等等。据报,驻企第一书记任期一年,由派出单位和所在市委组织部共同管理。此外,“非公企业”除了大陆私营企业,外资主导的企业也赫然在列。对于陕西向非公企业派驻第一书记的举措,引发舆论的广泛质疑。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分析,陕西地方当局向非公企业派驻第一书记,确实是释放了一个大信号。那就是党要更进一步去加强控制这些与国企出身不同的企业。这意味着中共对这类企业依然不信任,现在空降一个第一书记,用意是明显的。而且,这个行动是打着落实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谓支持民企的旗号进行的,而陕西书记赵一德是习家军,说明陕西省委此举是揣摩透了上意。这也说明,中共所谓的支持民企,就是要控制民企。中共的国企,当年就是通过强制公私合营逐步夺来的,下一步说明中国连半个民企性质的企业也不可能存在了,新版公私合营已拉开序幕。

  另据凤凰网报道,大陆著名经济学家王小鲁也对此提出质疑,根据目前的通行规则,党委书记是企业的一把手。现在要外派党委书记,那么要不要参与、干预、影响,乃至否决企业的重大决策?或者直接取代原来企业所有者的企业决策者地位?王小鲁直言,如果是这样,民营企业还有自主经营权吗?是否意味这些非公企业所有者对企业的合法财产权利被剥夺,或在一定程度上被剥夺?是否意味著对企业合法经营权利的侵犯?陝西省委组织部是否有违反宪法的特权?如果外派人员的主要任务是宣传,为什么不向企业派宣传员,而要派第一书记?这些疑问需要有人来回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北京突然公布一个月新冠死亡数字 世卫回应
中南海的这场豪赌 最大变数在这儿
党媒泄密 习近平第一次承认这件事
重磅!美国对华再有大动作
影响深远 又一个历史拐点来了
中共国正在一场大革命前夜
要坏事 习近平又一次180度大转弯
高处不胜寒?什么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距上海仅900公里 日本出手了…
秦刚急着立功 却遭“非洲兄弟”当场戳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