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222-2)

1、习终于着急了  但不要报什么希望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中共经济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真的很多,看得出来,习近平真是急了,但在习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基本上还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根本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譬如,还要不要跟美国继续对抗?要不要满世界撒钱了?要不要保护私有财产?要不要放弃打仗的念头?有分析指出,尽管这次习当局高喊搞经济,但十年来但凡稍微搞一下,老百姓的日子如今就不那么水深火热了,更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个局面,凭借这些年的经验,接下来也不要报什么太大的希望。

  署名某胖的一篇热文写道,大家都常说,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说是说,但到了关键的时候,发现大家还真的不看路。今年的经济会议和以往的任何一个会议都不一样,现在经济真的是要完,上头真的急了。所以,最高层通过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很重要:开篇就提内需,可问题是,促内需老百姓手里要有钱,钱从哪儿来?接下来就扯到优化投资,结果,又把房地产这把夜壶拎起来了。中国经济身上的两把刀就是房地产和电子商务,房地产抬升了所有行业的成本,让实体经济奄奄一息;电子商务类似于历史书中所说的低价倾销,进一步摧毁了实体经济。这时候还指望房地产,上上周对房地产企业授信两万亿,碧桂园就趁机抛售股票,直接套现50亿,请问,寡头这样玩,老百姓谁有信心?而且,房地产已经被送进ICU了,现在最上头还希望它担负起养家糊口的责任?

  文章以调侃的口吻写道,又开始提吸引外资了,这个就更无厘头,三星苹果啥的为啥走?还不是因为你不忘初心?你的初心是啥?消灭私有制。现在红朝不仅是权力的手到处乱伸,要求外资建立党组织,转让技术,今天玩环保明天玩消昉后天玩安全,然后还有个死亡税率,你的投资环境是啥样你心里没个数啊?至于说可能的风险,你今天要打仗,明天跟老毛子后天跟金胖子眉来眼去的,国进民退不说,还动不动就历史文件无意义,你这么不讲信誉,人家外资不怕啊?你一直公文就能灭了教培市场,接下来你要灭谁?医疗还是互联网?就你这今天一出明天一出的,谁敢投资?关于创业。这个更搞笑,谁敢创业?这三年,多少创业者亏得连裤子都没了?有多少创业者上了信用黑名单?而且,上头没有留出一点退路,没有一点保障,创业?一旦创业失败,那就是声名狼蔚,衣食无着,创业不就是找死吗?

  文章继续写道,最重要的就是防止出现金融风险了。这个说给谁听呢?所谓的金融风险说白了,就是债务太多还不上钱了。可问题是债务哪儿来的?不都是铁公鸡城投债房地产惹的祸?铁公鸡,除了个别线路绝大部分都是无底洞,先不说西部东北的高速和高铁根本没几辆车,光是港珠澳大桥,那每天赔的钱就海了去了。城投债大部分就是左手换右手,拿自己的地卖给自己,然后找银行贷款,接着发工资支付政府的开销,花着爽,忘了一点,要还的。现在要还了,还不上,这就叫”金融风险“。

  文章最后写道,这次经济会议给人的感觉就是,基本上还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就看李超人啥时候回来,外星人马云啥时候回来。当然,我们也不要报什么太大的希望,就凭这些年的经验,那些根本问题根本无解,如果真有那个意识,也不会”亲自“搞到今天这个局面吧。

2、拒绝美德疫苗援助  中共要面子不顾百姓

  中国新冠疫情持续扩散,确诊和去世人数不断激增,在缺药和国产疫苗效力受质疑情况下,美国、德国相继表态愿提供疫苗帮助中国抗疫,但中共当局却以"整体可以满足需求"拒绝。有评论质疑,事到如今,中共当局还死要面子活受罪,不顾百姓死活。

  《自由亚洲》报道,早在12月14日,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就表示,只要北京开口,美国愿意协助应对当前升高的疫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随即在例行记者会回应称,中共有“体制优势”,一定能顺利度过疫情高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随后在20日表示:“美国是全球新冠疫苗的最大捐助国。我们准备持续支援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人民之外,也包括其他相关的卫生援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1日再次回应说,中方目前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药品和检测试剂总体可以满足需求。

  报道指出,中美因贸易战、科技战导致竞争关系升级,北京拒绝美国的好意或可理解,但连德国总统、总理相继表态,可立即运送数亿剂德制BNT疫苗协助抗疫,北京也没有接受。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日前与习近平通话时表示,愿供数亿剂疫苗协助抗疫,也遭到了拒绝。

  报道援引滞留台湾的中国异议人士龚与剑的分析,独裁专制者心态一样,毛泽东时代,大跃进三年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国外也提出紧急粮食援助,被毛泽东拒绝。共产党那种家丑不可外扬的死要面子但活受罪的心态,一览无遗。民间甚至另有一说,习近平和中共利用开放后疫情失控,要让中国老人们、领养老金的老人们,经过一次残酷的死亡,以拯救中共破产的养老金系统。

  台大医院前感染科医生林氏璧接受自由亚洲采访也批评北京当局,疫情持续三年,连一个国外疫苗都不批准,这种大中华心态,没法用科学去理解。林氏璧质疑,明明死亡人数很多,“掩盖死亡数据目的是什么?维稳吗?疫情透明可以知道防疫做得好不好,不好吗?整个政府的面子比一条条人命更重要,跟当年天安门事件心态一模一样,根本没有任何人权的国家!”究竟中国需不需要外援疫苗?林氏璧给出肯定答案:“它当然需要,可是却拉不下脸。”林氏璧表示,中共制灭活疫苗不是完全没效,但针对奥密克戎“防重症”能力缺乏数据,现况看来比西方mRNA疫苗差。就算北京宣称四成老人打到第三剂,仍有六成老人防重症感染力缺乏。更重要的是,mRNA疫苗施打半年后效果减弱,中国制灭活疫苗更差,中国老年族群打第二、第三剂是多久之前,是否还具防护力,都是大问号。迄今为止,中共当局坚持使用国产的新冠疫苗,目前有9种国内开发的新冠疫苗获准使用,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但是没有一种被更新为针对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3、断炊了!华为手机芯片耗尽

  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报告指出,美国的制裁有效切断华为获得先进芯片的渠道之后,华为旗下海思所设计的智慧型手机芯片已经完全耗尽,这意味著在台积电不可能为其代工的情况下,华为麒麟芯片已经成为了绝唱。

  南华早报报道,华为和旗下芯片设计公司海思半导体于2019年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后,当时,海思宣称有一个备援计划确保集团生存,表示华为已经囤积近1年的美国关键零组件。如今在强撑了2年多后,海思设计的芯片被证实用完了。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报告指出,根据查核和销售数据,华为已经用光海思所设计的手机芯片库存。这份最新报告指出,海思今年第3季度在全球智慧型手机应用市场的份额彻底“归零”,低于上一季的0.4%和去年第二季的3%。报告直言,由于美国收紧禁令,接下来,华为同样不可能从台积电或三星等主要芯片代工厂商那里获得新的先进芯片。

4、大举撤离  在中日企锐减1600家

  由于中国地缘政治风险增加,过去10年,日企正逐渐将供应链转移出中国。最新的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6月,进驻中国的日企只剩1万2706家,与2012年高峰1万4394家相比,少了1600多家。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调研公司帝国徵信在2010年至2022年之间,分别对日企进驻中国的情形做了7次调查,经由《日经新闻》重新统计,按照都道府县计算出透过在当地设立法人或办事处,以及向相关企业出资等方式进驻中国的日企数量及比例,2022年比2012年减少1600多家。按都道府县来看,大坂府降幅比例最高,达0.52个百分点,其次按顺序分别为长野县0.33个百分点、秋田县0.23个百分点、香川县0.19个百分点。

  报道指出,由于中美矛盾日益扩大,加上中国工资水平升高、日圆贬值,因此在成本方面,供应链在中国已经没有任何优势,许多公司正考虑回归日本国内,日本部分地方政府也认为这是日企回流的大好机会,纷纷推出补贴等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还是把一切搞砸了
李克强这唱的又是哪一出?
瞒不住了 1天3700万人染疫!中共官方文件疑曝光
中共“制度优势”的秘密 不小心被官方专家说穿
网传多地染疫者出现极端症状 中共急忙“辟谣”
中共“制造”新冠2.0 形势与3年前如出一辙
毫无预兆 他突访北京送出一封密函
加拿大央行急泼冷水:不要怀疑降通胀决心
疫情汹汹 中共疫苗民族主义坑死人
中国疫情海啸!惊爆:竟有130种病毒分支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