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还是把一切搞砸了

  随着习近平当局的突然转向,奥密克戎毒株攻城略地,攻陷了中共国全境。香港前《南华早报》总编辑王向伟22日讲述了朋友家的悲惨遭遇,并质问,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场人为危机,在有近三年的时间向其它国家学习、为重新开放做准备的情况下,北京当局还把一切搞砸了。

  王向伟22日在平台Substack撰文写道,自从两周前中共在清零政策上突然调头,中共官员和国家媒体一直努力为这一决定进行正面宣传,官媒还试图重塑公众对病毒的看法,称最新的奥米克戎变种可能具有高度传染性,但它们引起的症状是温和的。要知道,直到上个月,中共官方的叙述仍然将奥米克戎称为严重的和致命的,以证明其清零政策的合理性。此外,官媒还试图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在呼吸道病毒感染通常达到顶峰的冬季突然重新开放,是当局经过计划和考虑的。

  但现实情况却跟中共宣传截然不同,发烧药供不应求,医疗系统不堪重负,血库严重缺血,老年人死亡人数激增,停尸房和殡仪馆堆满了装尸袋。显然,中共当局对重新开放后不可避免的混乱局面准备不足,其它国家出现这种情况则是在疫情爆发初期。问题是:既然中共当局有近三年的时间向其它国家学习,为重新开放做准备,为什么会出现大混乱?”王向伟随后还分享他的一位朋友19日在北京的亲身经历,当他的朋友好不容易把濒死的父亲送到医院后,却无奈地看到父亲在未获得任何医疗护理的情况下最终离去。王向伟写道:“我朋友的悲惨经历并不是个例,类似的恐怖故事充斥着社交媒体平台。”

  由于11月底爆发的白纸革命,中共当局对清零政策做了180度的调整,对此,王向伟写道:抗议活动只是导火索。根本问题是,中共领导人终于理解了清零政策对经济的破坏性影响的严重性。但是,中共对重新开放的准备不足,从一开始就把所有的优先事项搞错位,这让情况变得更糟。比如:北京投入数十亿元用于大规模的测试和建造方舱,而不是投入治疗设施。试想一下,如果北京将所有这些钱和资源用于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包括全国各地的基层诊所,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激增的病例,情况会有多大不同。其次,北京从一开始就搞砸了疫苗接种战略。还有,发烧药的严重短缺也完全是人为导致的。因为在过去三年里,中共当局实施了严格的规定,不鼓励人们购买处方药,目的是要将所有受感染的人送去隔离。这意味着全国所有药店的发烧药库存有限,制药公司也大幅削减了发烧药的生产。而现在,中共当局要求他们昼夜不停地加强生产。而且,当局匆匆开始加紧培训和招聘ICU医生和护士,但这需要时间才能完成,“而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共根本没有时间”。

2、武汉悲剧是否会重演?世卫组织严重关切

  中国新一波的疫情正在导致数亿人感染,社交网络不断传递着亲友不幸死于新冠感染的消息,多家国际媒体的记者观察到,中国一些城市的殡仪馆运尸车排长队,中共官方报告的去世数字却等于零。中国大小城市的医院再次发生了如同三年前武汉疫情爆发时发生的情形,人满为患,求医无门,找退烧药找不到,世卫组织也坐不住了。

  《法广》的评论指出,中共当局也承认突然松绑后疫情的规模“无法估量”,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日对中国疫情爆炸性增长的情形表示“严重关切”,谭德塞直言:"为了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世卫组织需要获得 "中国有关疾病严重程度、住院情况和重症监护室需求的更详细的信息”。现在发生的这一幕同2020年年初武汉发生的一幕极其相似,世界卫生组织当时知情后立即向中共当局要求提供有关疫情的详细信息,但是,真实的信息一直无法得到,直到武汉疫情无法隐瞒,当局被迫承认发生“人传人”之后,还拒绝与世卫组织合作调查疫情的规模,事实上,新冠起源至今是个谜,武汉乃至全中国到底多少人死于疫情至今还是一个谜。

       评论指出,世卫组织为什么要“严重关切”,中国疫情两周来爆炸性增长,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中国的医院混乱一团,有些医院甚至病人和堆积在医院走廊的尸体挤在一起,虽然对此无法验证,法国凡尔赛-圣昆廷大学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教授马哈茂德-祖雷克谨慎地表示,这些图像的真实性 "并非不可能,但出现在中国的某些局部地区"。他补充说,"中共当局对疫情的实际情况通报很少,丝毫无助于我们去了解真相"。    

       值得注意的是,自北京取消清零政策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没有收到来自中共的关于新的新冠住院人数的数据,这使得一些卫生专家质疑中共是否可能隐瞒有关疫情程度的信息。密切关注世卫组织的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劳伦斯·戈斯汀说,缺失的数据“非常可疑”。他告诉路透社:“它能告诉我的是,中共正在隐藏数据,而这些数据对于理解其结束清零策略决定的全面影响至关重要。”世卫组织卫生紧急状态管理部负责人瑞安也再次呼吁中共当局分享有关新冠病毒来源的信息。

  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2日呼吁北京分享其新一波新冠疫情的信息,并再次提议对华提供疫苗援助。布林肯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非常重要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要关注让人们接种疫苗,获得测试和治疗,更重要的是,让世界分享他们所经历疫情的信息,因为它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有影响。布林肯还强调,“随着一种病毒的流通,有可能发展出其他变种,这些变种会传播并影响到我们或其他的国家。布林肯直言,“美国完全准备好了向任何提出要求的人提供援助",但中共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

3、世贸一纸裁定激怒了美国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裁定,美国要求香港商品须标注成“中国制造”的规定违反世贸规则。就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拒绝接受这项裁决,并强调相关规定攸关国家安全。

  《自由亚洲》报道,由三人组成的世界贸易组织仲裁小组12月21日裁定,美国要求把香港进口商品标示为中国制造的规定违反贸易规则。仲裁小组表示,美国的措施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安事务豁免资格,因为美国和香港并未达到“国际关系紧急”的程度,呼吁美国实施上述措施必须要符合全球贸易规定。

  不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也在声明中表示,美国不会因为世贸组织的裁定而改变这项规定,依旧要求香港产品更改产地标注。声明表示,美国的行动是对北京当局打压香港自治、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回应,美国也不会将基本安全问题的判断及决策权力交给世贸组织。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迈克·韦塞尔支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立场。他表示:“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损害了美国的利益,也疏远了与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和民众之间的关系。 中共当局拒绝了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承诺,但要保留优惠贸易待遇,这是不可能的。”北京及香港方面对上述世贸组织的裁定表示欢迎。

  报道指出,这是世贸组织在本月第2度,驳回美国对国安事务符合豁免范围的主张。世界贸易组织在12月9日裁定,美国前总统川普执政时,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违反全球贸易规则。不过,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在日前的一场智库研讨会上,回应关于世贸组织对钢铝关税裁决的问题时就强调,国安决策的合理性属于各国政府自己的责任。戴琪表示:“像世贸组织这样的多边机构,不应该对主权政府做出的国家安全决定进行事后批评。我认为这项裁决让世贸组织‘如履薄冰’, 这确实挑战了该体系的诚信。”

4、中国11月芯片设备进口锐减

  由于电子产品的需求锐减,加上美国联合其盟友对华采取出口管制,已经重创了中国芯片制造能力,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1月芯片制造设备采购量年减40%,创下了2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中共官方21日公布的数据,中国企业11月共进口了价值23亿美元的芯片制造设备,比去年同期下降40%以上,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位。11月来自美国、日本和荷兰等6个主要供应国的进口占比都出现了两位数的骤减。

  稍早前,日本和荷兰原则上已经同意加入美国限制中国芯片发展的行列,预计两国近期将宣布跟进美国部分措施,收紧对中出口制造14纳米及以下先进芯片的设备,形成“三国联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这唱的又是哪一出?
瞒不住了 1天3700万人染疫!中共官方文件疑曝光
中共“制度优势”的秘密 不小心被官方专家说穿
网传多地染疫者出现极端症状 中共急忙“辟谣”
中共“制造”新冠2.0 形势与3年前如出一辙
毫无预兆 他突访北京送出一封密函
加拿大央行急泼冷水:不要怀疑降通胀决心
疫情汹汹 中共疫苗民族主义坑死人
中国疫情海啸!惊爆:竟有130种病毒分支传入
猛!加国将在“极短时间内”采购 88 架F-35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