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对白纸革命发出警告

中国人风起云涌的白纸革命已经超越停止疫情清零的诉求,提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习近平一方面迅速放风表示要停止清零,一方面放风吓唬民众,表示也会来硬的。中共当局12月6日为前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追悼大会。习近平在悼词中称赞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支持中央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采取的“维稳”行动。一些观察人士说,习近平具体提及这件事是对参与“白纸运动”抗议新冠清零政策的人发出恐吓。

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追悼会上回顾江泽民生平时说,“在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严重政治风波,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坚决拥护和执行中央关于旗帜鲜明发对动乱、捍卫国家政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策”,称赞他有力维护了上海的稳定。

1989年春天,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引发了声势浩大的、要求当局实行政治改革的全国性示威,这场被称为八九民运的运动在6月3日晚至6月4日清晨期间被当局血腥镇压。

之后几十年来,中国当局一直封锁信息不让民众了解有关那场震惊世界的六四事件的消息,也因此很少提及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的所谓“政治风波”。

时政评论人刘锐绍向媒体指出,中共在90年后多以政治风波形容89民运,习近平现时加上“严重”二字,是因应国内有反防疫措施运动,不希望江泽民的死讯会像当年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引发学运和民运般出现不稳定现象,故此加强语气来阻吓;另一方面,习又以高规格国葬来避免激化人心不满,藉此达到维稳的目标。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认为,中共在有关江泽民逝世的讣告中提到“1989年春夏之交,中国发生严重政治风波”,是对最近全国多个城市发生的抗议新冠清零政策的“白纸运动”发出的警告。

桑普说:“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对中国公民的警讯,也是看到在这么大的压力下,考验着白纸革命者的抗争的韧性。”

在一些城市出现的“白纸运动”中抗议者曾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并迅速漫延到了全世界许多国家。

前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主持人曾志豪表示,在白纸革命之后,中共一定会秋后算账,未来的监控手段和思想教育势必会再进一步升级,社会控制铁拳也会比现在更加严厉。

2、江泽民追悼会气氛很诡异 习近平蔡奇表情亮了

中共现任领导人习近平和前党魁江泽民的关系微妙,12月6日,江泽民追悼会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习近平致悼词时,除了缓慢念稿,并未流露出悲痛的表情,更没有像当年邓小平追悼会时,江泽民表演出的“痛哭流涕”。

江泽民追悼会于当天上午10时举行,并全程透过中共新华社、人民网等官媒直播。现场画面可见,在场的所有人全部戴着口罩。

追悼会由中共新任政治局常委蔡奇主持,他看起来似乎面带微笑,再加上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而且由于语速过于缓慢,外界评价说,给人一种“阴阳怪气”的感觉,显得现场气氛格外滑稽。

现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致悼词时,时而低头念稿,时而抬头向前方看几眼,而且多次传出水杯的碰撞声,但直播画面并未给出习近平喝水的镜头。

尽管习近平在念稿时频繁眨眼,但全程未见他流泪,更未见其“痛哭”。这与当年江泽民给邓小平致悼词时,形成明显对比。

被称为中共第二代领导核心的邓小平,1997年2月去世,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致悼词时,一度“痛哭流涕”,但外界曾嘲讽江泽民是在演戏,他并非因邓小平的死而悲痛,而是由于从此不再受邓小平的权力约束“喜极而泣”。

江泽民过世的消息于11月30日公布,棺材于次日由上海运往北京。外界发现,当局对江泽民的丧事安排表现出多种诡异之处,与邓小平当年的丧事相比,细节方面存在差异。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25年前邓小平的告别式是上午9时在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小礼堂举行,江泽民则是上午10时在医院第二医学中心举行。

此外,新华社25年前对邓小平去世的描写为“长街恸哭,万众同悲”,这次则是“长街肃穆,万众同悲”,没有“恸哭”,而且25年前的报道称有十多万人“悲痛地挥泪为小平同志送别”,这次只有“首都各界群众纷纷来到沿途道路两旁”,也没有“悲痛地挥泪”等字眼。

有分析认为,当局对江泽民丧事的处理,出现的种种不寻常现象,似乎意味着习近平与江派之间仍在暗斗。

有海外分析评论指,从11月30日宣布江泽民死亡,至12月5日出殡,当中如何“斗争”、最终“妥协”的过程恐怕不一般,这说明二十大后,中共内部的“妥协”和“斗争”还在继续。

3、习近平继续清理周永康余毒?他歇菜了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虽然被关进监狱近十年,但其在政界的影响力仍然存在,前北京市长王安顺就曾是他的马仔。12月5日,中共国务院宣布任免官员,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被免去职务,意味着这位前北京市长在不断遭到实质降级后,正式告别政坛。

港媒指出,王安顺被视为与出身石油系统、国土部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关系密切,而周永康已经遭到判刑。

公开数据显示,王安顺1980年代开始他曾长期在地质矿产部华北石油地质局工作,1995年任东北石油地质局局长和吉林松辽天然气勘探开发总公司总经理。1996年任人事司司长、国土资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长。1999年开始转入地方政府,任甘肃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2001年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2007年任北京市委副书记,2012年起兼北京市长。

王安顺虽然2012年底获任命为北京市市长,但2016年10月转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即使官阶不变,都是正部级,但实权宛若天壤之别。后来2018年再度被降级为国研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尽管官方仍强调他是“正部长级”,但外界都将其视为贬谪。

值得一提的是,王安顺离任北京市长后,接替他职务的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蔡奇在北京市长任内不到一年就于2017年5月升任北京市委书记并在年底的中共十九大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市长遗缺由陈吉宁接任。目前陈吉宁也已升为上海市委书记。

4、伊朗无人机被冻坏 俄军冬季黔驴技穷了

俄罗斯军队侵乌,败象越来越明显。自10月10日以来,俄罗斯一直使用伊朗的神风无人机打击乌克兰的关键能源基础设施和其它民用目标。然而,近两到三周内,莫斯科似乎大幅减少了神风的行动。最新情报表明,伊朗无人机在寒冷的冬天无法工作。

乌克兰武装部队联合部队战略通信部助理指挥官西尔金在国家电视台的一个直播节目中也报告了这一消息。他指出,俄罗斯已经暂时中止了其伊朗无人机的行动。

西尔金认为,伊朗无人机的使用正在减少,因为神风无人机是由塑料和其它非抗冻材料制成。

乌克兰的冬天很冷,在12月至3月期间,平均气温往往低于0℃。西尔金说,自11月17日今年乌克兰下雪的第一天以来,一直没有发现俄罗斯使用伊朗无人机,俄罗斯只进行了轰炸机空中加油的训练飞行。

尽管出现有利于乌克兰的情况,但西尔金表示,俄罗斯仍然可以继续积攒无人机和其它武器装备,乌克兰无法阻止俄罗斯的炸弹和无人机供应,不过,乌克兰现在有足够的来自西方盟友的防空设备。

“我们的军队正在学习驾驭这些综合体,现在我们可以说我们击落了大约75~80%的空中目标。这是非常好的。”西尔金强调说。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UNIAN报道,乌克兰南部安全和国防军联合协调新闻中心负责人娜塔莉亚·古梅纽克表示,其它无人机的使用减少可能预示着俄罗斯库存耗尽和战略的转变。

古梅纽克补充说,乌克兰军队袭击了包括伊朗教官在内的俄罗斯无人机训练中心。

此外,俄罗斯在冬季面临新的敌人,有报道称,因装备和衣服不足,一些俄罗斯士兵死于体温过低。

有分析说,俄军前线部队要度过这个冬天非常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此起彼伏!武汉大学又掀雨伞运动
中国人醒了!日本著名教授:中共封杀已不可行
唱出抗议者心声 “白纸革命”之歌火了
党性真强!胡锦涛白发送别江泽民画面曝光
防疫无预备松绑:中国恐陷 “死亡潮”
命危?“李老师”突发“不自杀声明”
中共真的要和美帝干一仗?美防长亮出真家伙
重磅!暗骂猪头:财新网呼吁重回改革开放
北京放松防疫措施 真相如此离谱
普京要鱼死网破 泽连斯基罕见与西方不同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