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强任总理 中国经济凉了

由习近平及习家军组成的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令外界担忧,特别是李强可能接替李克强成为中共下一任总理,经济学家们认为,这种任命将为未来中国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成员曝光之际,也是中国经济面临困境的时期。自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实施清零政策至今,抑制了消费者支出,打击了经济增长;而对开发商施加的借贷限制导致房地产市场急剧下滑;对互联网和民办教育行业的全面打压已经让中国许多大公司损失了数千亿美元的市值,并让企业家群体感到寒意,令大批的人失业;目前中国年轻人失业率达历史新高。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中国经济前景堪忧。

中共政治局新成员公布后,人们愈发担忧习近平将更加注重意识形态驱动政策,并为此不惜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10月24日,香港股市暴跌,人民币兑美元走软,就是一个很不好的兆头。

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助理教授张杨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李强和丁薛祥真的当上总理和常务副总理,他们都将只是习近平的秘书和仆人。

中共现任总理李克强有时还是习近平经济政策的制衡者。但明年3月即将接替总理职务的李强从未担任过副总理,而几十年来,副总理一直是担任总理的先决条件。李强还缺乏领导贫困省份的经验,这也是在党内担任高层职务的先决条件。

习近平让他的前任大秘李强掌管国务院,负责协调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所有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削弱了党和国家之间的界限,这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质疑。

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爆发,李强坚持贯彻习近平的清零措施,导致上海封城两个月,引发社会混乱和民愤,并使得上海第二季度经济萎缩近14%。

2000年代初,李强在浙江担任习近平的大秘,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李强在次年成为浙江省长。副总理刘鹤在2015年亲自支持李强建设“特色小镇”,即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的小城市。虽然这种模式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许多已成为未完成的鬼城,导致中共去年批准收紧此类计划。

欧亚集团高级分析师尼尔托马斯对媒体说:李强有管理中国三省的丰富经验,或许是件好事。然而,他缺乏副总理经验或任何中央工作经验,这意味着经济政策的质量可能会下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台湾研究项目任教的政治学家宋文迪对彭博社表示,尽管李强有长江领域经济管理的经验,但“习近平身边围绕着一批忠诚者,中共政府自我纠正的能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这将助长更大的全系统风险。”

更令人担心的是,政治局现在只有何立峰一个人是经济内行,但也是忠于习近平先行,未来中国经济实在是令人捏一把汗。

2、最新民调:中共声誉大跌,美国声望迅速回升

中共不仅在国内政治经济迅速倒退,在国际上形象也日益变差。英国一家民调机构在全球所作的一项民调显示,中国过去四年在国际上,特别是在西方的声誉一落千丈,而且如果北京以武力攻占台湾,全球多地民众都支持向台湾提供某种形式的国际支援。

这项最新民调出炉之际,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在中共20大上打破常规,谋取到第三个五年任期,并且拼凑出七位以他的心腹和亲信为主构成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由英国独立调查公司“舆观调查网”以“舆观-剑桥全球主义项目”名义所作的民调发现,但全球25个国家中有20个国家的受访者更愿意让美国作为独大的超级大国。

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此次民调与该机构2019年首次民调相比,中共在全球的声望已经出现戏剧性的大幅滑落,在有些国家中,认为中共在国际上扮演积极角色的民众比例居然流失了高达一半。

过去四年中,对中国友善的感情在波兰从46%滑落到24%;在法国从36%滑落到17%;在德国从30%滑落到13%;在丹麦从32%滑落到11%;在意大利从41%滑落到24%;在英国从35%滑落到11%;在印度从44%滑落到23%;在美国从27%滑落到18%。

民调显示,新冠疫情的爆发是导致对中共看法负面的部分原因,其中超过80%的受访者确信疫情最初始于中国。此外,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也越来越成为焦点。

民调显示,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明显得更受欢迎。以德国为例,今年有6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愿意美国而不是中国成为世界政治中最强大的力量,而这一比例在2019年只有43%。在英国,支持美国领导地位的受访者也从2019年的52%,上升到67%。

在台湾问题上,在做民调的所有国家中,大约有一半的国家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如果中共使用武力吞并台湾,“其它国家应该向台湾提供援助”。支持者的比例分别为,英国51%,澳大利亚62%,美国52%, 瑞典55%,丹麦51%,印度51%,日本55%,肯尼亚63%,尼日利亚60%。

此外在绝大多数其他国家,例如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波兰,支持向台湾提供援助的受访者也明显多于反对提供援助者。

3. 悲催!习第三任期 中国科技产业进入冰河时期

不少有份参与第 20 次党代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高管,原本都希望能够在会议中听到对业界的一些利好消息,然而却以失望告终。正如外界预期一样,习近平获得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第三个任期,并将他忠诚的追随者安插在他的领导班子中。《彭博社》最新的专栏文章认为,这使到中国科技行业的发展方向,显得前路茫茫。

文章指出,在政治局常委的七名成员中,没有人对中国科技行业友好。较为友善的一位,可能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他曾经监督上海科创板成立——一个类似于纳斯达克的交易所——以及促成特斯拉公司在该市的工厂的快速建设。尽管看似他对中国科技行业友好,但他所忠诚的是习近平,而不科技行业。

排名第四的王沪宁也是如此。王是一位具有影响力的学者,深受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影响。他在 1991 年写过一本书,概述了美国失败的核心是所谓的“民主和个人主义”。最近,他在扩大共产党在大学中的影响力,以及加强监控互联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很难想像中国科技公司的高管们,会为王沪宁的权力日益强大而感到高兴。

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科技公司面临著许多动盪。反垄断和其他法规的严格执行,影响了电子商务、运输、教育和金融科技等企业。总括而言,中国科技公司在这些年被中共镇压,并导致行业巨大动盪、增添了不少不确定性,有部分公司甚至要撤离国内。阿里巴巴集团、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电子商务巨头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创始人纷纷卸任,避免捲入政治风暴当中。

因此,在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目前陷入了一个不言而喻的僵局。 一方面是一班公司管理层要领导著一间并非由他们创立的公司,但同时还必须严格执行由政府领导层所制定和实施的政策。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思想。

另一方面,习近平对政治局彻底控制,并在政治局常委职位上安插了自己的忠实拥护者。这发出了一个信号,无论什麽出台政策,政府都不会允许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回到具创新的时代。

同样令人不安的是,习在选择国家领导班子时,忠诚胜过能力的想法,意味著下层的官员们将被激励去坚持拥护习近平的一切政策,而不是试图改革政策,令国家在技术或经济上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下层的官员们会记得,忠诚执行习的清零政策,在上海采取严酷的封城而且最终导致经济受毁灭性打击的人,获得了国家二号领导人的职衔奖励。

从这个角度来看,难怪科技股周一在香港暴跌。阿里巴巴、美团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一开盘就大泻。中国的科技高管们在第 20 次党代会上,都显得有些悲观。

4. 习三连任 美国发声 拜习会未定

万维读者网索娜编译报道:美国政府周一表示,已经注意到美国的战略对手中国,已经顺利举行了中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而且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会议上,已获得其历史性的第三个最高领导人任期。美国重申,两国保持沟通渠道畅通至关重要。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重申拜登政府的重点是“负责任地管理两国之间的竞争,并希望两国能在不同领域进行合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例行简报会上表示,已经注意中共第二十次党代会的内容,但美国不会改变对中国的政策。他说:“我们注意到中共第二十次党代会的结束,我们欢迎中国在与我们利益一致的情况下展开合作,包括在气候变化和全球健康、禁毒、防扩散等方面的合作。”

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在另一场简报会上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进行过五次会谈,但对于下个月在印尼举行的 G20 峰会,两国领导人会否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议,她就未有给予回应。“我们会继续努力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她说。 “我们认为保持对话继续进行很重要,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习近平在周日获得了史无前例的第三个领导任期,并引入了一班对自己忠诚的拥护者组成最高领导机构,巩固了他作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共国最有权势的统治者的地位。

习近平任期内,中共与美国的关係急转直下。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两个拥有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超级大国,可能会因为台湾问题而发生衝突。台湾是一个由美国支持的自治岛屿,但中共却声称台湾人是属于自己的领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君临天下 “习家军”执政四大特点
标志性强!王沪宁留任常委意味着什么?
颠覆性变化!习家军全面上位 各国学者这么看
及时!李强升总理 上海两女孩送上大礼
还不死心!这群人还想带话给习近平
政治局和军委变“习家军”,台湾危险了
20大“大佬”出炉 胡春华最后一刻被踢出政治局
怕被推翻 72岁高龄的他被习近平留下了
“由他折腾去吧” 躺平是克强汪洋最不坏的选择
胡锦涛被“请出”会场N个细节,你看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