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怕被推翻  72岁高龄的他被习近平留下了

  中共二十大落幕,习近平不但打破了规矩实现了3连任,中共官场所谓的“7上8下”规矩也被打破,除了现年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韩正,同为67岁的“年轻人”李克强和汪洋也出局了,但是,现年72岁的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却出人意料的出现在新一届中央委员名单中,外界猜测张又侠将破例连任军委副主席。有分析指出,中共军方内部同样存在挺习派和反习派,习近平对军队始终放心不下,这时候留下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张又侠,就是想确保二十大后不要栽在军队手里。

  综合报道,根据官方最新公布的205名中央委员名单,在中共军方高层方面,除了军委主席习近平外,72岁的军委副主席张又侠、66岁的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以及64岁的军纪委书记张升民也获得连任。此次确定卸下军委委员的是: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以及国防部长魏凤和。值得注意的是,第19届中委名单中,军队及武警部队有41人,“二十大”只留下11人,竟有30人被换掉,这也说明习近平对军队的疑虑心非常重。

  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官场规则,72岁的张又侠此前普遍被认为应该退休,但最终却出人意料的留任。曾参加过中越战争的张又侠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密切盟友,二人都来自陕西,又都是中共太子党。在中共建政前,张又侠的父亲张宗逊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在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搭档过。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20大开幕仪式上重申: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还重申:“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但军队中的许多将领并不愿意通过武力来实现这一目标。在二十大召开前,军方从9月21日军改会上释放反常信号起,就连续释出多个不同寻常信号。尤其在10月7日,中共军网和国防部网站还发表题为“坚持推进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的文章,明确提出治军不要“人治”,暗示否定习的军委主席负责制。上述军方释放的反常信号,透露出即使掌权10年,习近平依然无法掌控军队。这次习近平“霸王硬上弓”实现连任,对军队还是放心不下,不得不留下张又侠以防万一。

2、二十大后 中共外交系统将由这两人把持

  69岁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本来已到了退休年龄,但仍然在中共20届中央委员名单上,中共驻美大使秦刚也出现在名单上。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王毅将接替杨洁篪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成为中共外交系统第一号人物,此外,秦刚或将破格晋升为中共外交部长。

  中共20大外事系统出现大调整,72岁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已不在列,现任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虽然已经69岁,但仍在新一届中央委员名单中。另外,中共驻美大使秦刚、中央联络部部长刘建超也出现在中央委员名单中。有分析指出,王毅将接班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秦刚则可能会执掌外交部。

   有分析指出,王毅从政数十载,善于逢迎长官,善于扮演不同的面孔,让每一任“老板”都满意。习近平上台后,王毅对其不断吹捧并投其所好变身战狼。此外,现任北京驻美大使秦刚也在新出炉的20届中央委员会名单中,外界视此为“爆冷门”,有预测指他可望接掌中共外交部。现年56岁的秦刚在中共外交系统任职三十多年,去年7月接下驻美大使一职。外界媒体也将秦刚归入外交强硬派,指其受到习近平信任。有关下任中共外交部部长的人选,之前还有传闻可能是已任中联部部长的刘建超、曾在外交部任职的国安委办副主任刘海星和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但上述三人中,刘结一并未在二十届中委名单中。

3、中共新党章透风向  放弃经济建设大搞斗争 

  中共20大22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政治报告、中共党章修正案等。新党章加入了“敢于斗争及增强斗争本领”和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分析指出,新党章透露出最新风向,中共过去四十年的建设哲学从此被斗争哲学所取代。

  自由亚洲报道,在20大闭幕会上工作人员朗读党章修改案表示:“大会同意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内容写入党章……充实这些内容对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一位不愿具名的著名媒体人指出,从党章内容看,这是一份倒退数十年的党章,也是倒退的一次党代会:“整个大会都强调了习近平政治报告中所强调的斗争精神,完全恢复了毛泽东的以阶级斗争为纲。实际上,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从打苍蝇到打老虎,其实就是斗争:“反腐败完全就是清除政治异己,这十年的准备就是要恢复到终身制。所以无论政治、军事,还是外交,包括文化、教育方面,都是一个大的倒退,以阶级斗争为纲。”

  报道援引独立学者温志刚的分析指出,中共新党章的基本精神已经确定将斗争哲学取代过去数十年的建设哲学,这种包含斗争的党章是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共的总路线、新的纲领。在这个斗争纲领之下,才有李克强、汪洋等邓小平发展路线的继承者被全部清洗。而在新党章的指导下,未来五到十年,中共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将更加难以预测,尤其是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学者赵先生认为,最近十年,中共党章内容经历了两次修改,如今增加“两个确立”或者更多,已无实际意义。从二十大中央委员人选以及李克强汪洋等改革派的全退,可见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非常稳固。未来的中国将依中共新党章中的斗争纲领,推行所谓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4、乌军反攻逼近 俄军又要撤了

  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的亲俄当局10月22日下令首府赫尔松市的所有居民立即撤离,并越过第聂伯河左岸。据悉,乌克兰反攻部队正在向当地挺近。

  《法广》报道,赫尔松地区的亲俄当局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电报”发文,以“局势紧张”和炮击的危险增加为由,呼吁赫尔松市所有平民立即离开该市。尽管数日来已有数千名平民穿越第聂伯河离开,但亲俄当局22日发出的警告标志着一个紧急事态的发展。居民们被建议使用船只过境,撤向俄方控制的其他区域。赫尔松地区上个月刚刚被俄罗斯举行所谓“公投”吞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此外,乌克兰总统府官员22日表示,俄罗斯军队对全国能源设施发动攻击后,乌国共有超过100万个家庭无电可用。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日前表示,自10月10日以来,俄军在一周内摧毁乌克兰约3成的发电站,导致全国大范围停电。俄方在冬季来临前猛攻能源设施,意味未来已没有任何与普京政权谈判的空间。

5、摧毁中国芯片业  它才是致命武器

  北京试图建立一个独立于全球其他地区的芯片产业,但正遭到美国一系列限制,阻止其获得在芯片产业链中建立主导地位所需的大部分资源。有分析指出,芯片制造涉及庞大复杂的产业供应链,也正因为生产链如此精密复杂,所以美国对华出口禁令将成为摧毁中国芯片产业的致命武器。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芯片是人类发明的最复杂的工具之一,也是制造成本最高的产品之一。在全球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中,微芯片不仅是技术的胜利,也是全球贸易与合作的胜利。

  举例来说,典型的芯片可能是由总部位于英国的日资公司Arm蓝图设计,由加州和以色列的工程师团队使用来自美国的软件设计。当设计完成后,会被送到台湾的一家工厂,该工厂再从日本购买超纯硅芯片和特殊气体制造,并使用全球最精确的曝光机器雕刻在硅上,这些机器可以蚀刻、沉积和测量几原子厚的材料层。所以,芯片主要制造至少需要由5家公司生产,即1家荷兰公司、1家日公司和3家加州公司,没有这些公司,先进的芯片基本上是不可能制造出来的。然后,通常在亚洲国家对芯片进行封装和测试,然后再将其运往中国组装成手机或电脑等科技产品。因此,抛开技术不说,正与世界脱钩的中国想单独完成上述流程,几乎是不可能的。正如美国国防部前人工智慧战略主任格雷戈里·艾伦所说,美国这些制裁措施绝对是一个历史里程碑。拜登政府开启了扼杀中国科技业大部分领域的新政策,将摧毁中国芯片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由他折腾去吧” 躺平是克强汪洋最不坏的选择
胡锦涛被“请出”会场N个细节,你看懂了吗?
习王朝登场 山河破碎 网友哭了 大戏即将上演
二十大落幕 台湾发声: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
习近平第三个任期 美中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让中共成为照妖镜 “习近平 谢谢你”
靠谱?新一届中共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名单曝光
事到如今 中共只剩两个结局
党媒一句“吾往矣”道破习政变暗语
老美动真的 留给习的时间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