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第三个任期  美中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已担任了10年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预计会在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五年任期。研究美中关系的一些美国知名学者认为,美中关系将更具对抗性和竞争性。很快就会看到美中冲突的尖锐化。有学者认为,习近平很可能在他的第三个任期对台湾动手。无论如何,美国必须为中共武统台湾的可能做好准备,而且必须要认真对待。

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在习近平执政的10年期间,美国经历了三任总统,在这期间,美中关系不断恶化,现在更是跌到了两国建交以来的最低谷。研究美中关系的一些美国知名学者对习近平第三个任期内美中关系的走向持悲观态度。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表示:“无论谁是美国总统,也可能不管谁是中共领导人,美中关系都将是对抗性的和非常有竞争性的。”在拜登政府最近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中共实际上被视为美国安全的主要威胁,也是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盟友和伙伴的安全的主要威胁。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杰出研究员包道格认为,在中共20大后,我们很快会看到“美中冲突的尖锐化”。斯坦福大学史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心研究员梅惠琳认为,紧张是现在美中关系的本质。这意味着每次有什么事情发生,无论是美国通过立法、中共召开党代会还是台湾举行选举,这些将会成为矛盾的急剧升高和爆发点。

报道指出,台湾问题是美中关系中最为敏感的问题,也是最有可能引发矛盾和冲突的问题,就连一向发言行事谨慎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竟然在一周内两次提到“北京将加速攻台”。由于习近平第三个五年任期到2027年结束,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会在第三任期结束时实现统一台湾的目标。担任过相当于美国驻台大使的包道格对美中双方能够妥善解决台湾问题不抱什么希望。斯坦福大学的军事战略专家梅惠琳认为,习近平更可能在他的第三个任期对台湾动手,她表示,“尽管我不认为习近平需要统一台湾来继续掌权,但我认为习本人想要实现它,而且目前的环境下,习有可能做出评估认为可以做到,并能以可接受的军事和经济成本来到达目的。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认为,不能排除习近平将决定对台湾使用武力的可能性。无论如何,美国应该为习近平武统台湾的可能做好准备,而且必须要认真对待。

2、中共这一招不灵了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证券交易所官员要求股票经纪人和基金经理,不要在二十大前和期间大量抛售股票,以减少市场大幅波动,但就在本周,本来已经糟糕的中国市场却变得更糟,整个市场也弥漫着对未来更加悲观的氛围。

报道指出,由中国公司主导的香港恒生指数21日收于13年来的最低水平,因为投资者对中共当局缺乏能够为中国受创股票提供动力的大胆计划,感到沮丧。过去两周,香港的基准指数下跌了8.6%,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出现了下跌。

据知情人士透露,20大开幕前,在基准沪深300指数早盘下跌1.4%后,一些证券经纪人接到通知,要求在二十大召开前几天限制抛售,同时要求他们在二十大之前和期间避免进行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交易。这些警告促成了中国国内股市活动的下降,数据统计,9月份的股票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10月份的交易量同比下降了约25%。

报道指出,尽管中共力求市场稳定,但仍无法阻止股市下跌。习近平在二十大开幕式上称赞“清零政策”,不提任何支持房地产的重大措施。与此同时,官员们推迟发布关键经济数据,令交易员感到恐慌。本周,基准沪深300指数下跌2.6%,使今年的跌幅超过24%。外国投资者本周抛售了3月以来最多的大陆股票。与此同时,人民币本周持续下降,人民币21日在离岸市场兑美元汇率为7.27,创下自14年来的新低。报道援引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股票策略主管弗兰克‧本西姆拉的话说,人民币贬值反映了围绕中国经济增长的看跌情绪,而股市反过来也反映了这一点。

有分析指出,从前景上看,中国经济和20大产生的新领导层面临越来越多的短期挑战,包括广泛的新冠封锁,全球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减弱,以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危机。但问题是,新一届领导集体除了放松新冠清零政策外,几乎没有什么好的经济复苏方案。中国未来的问题是经济缺乏结构性改革,这种国家主导的投资政策将导致中国经济长期放缓,使其更难脱离中等收入水平,并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

3、美俄防长敏感时间通话 普京罕见松口

美国和俄罗斯最高国防官员10月21日数月来首次通了电话,俄罗斯官员示意对可能展开新的谈判抱持开放态度。目前,乌克兰军队正在向俄罗斯控制的乌克兰南部城市赫尔松节节逼近。

据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分别公布了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和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通话的新闻稿,双方都表示谈话的焦点是乌克兰境内的战争。根据五角大楼的新闻稿,奥斯汀强调了在针对乌克兰的战争持续进行的情况下保持沟通线路的重要性。克里姆林宫的新闻稿提到,两位官员讨论了国际安全问题、特别是乌克兰的局势。住的注意的是,在两国防长最新通话之际,克里姆林宫似乎急于显示对会谈抱持开放态度。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1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从一开始”就一直对谈判保持开放态度。佩斯科夫还说,普京“曾试图主动与北约和美国双方会谈,甚至是在特别军事行动之前。”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似乎对会谈表示出了更大的希望。他说,普京如今似乎“对谈判有了更软化和更开放的态度”。不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已表示,只要普京掌权,基辅就不会与莫斯科谈判。与此同时,乌军21日继续推进,逼近赫尔松地区的俄军,并打击第聂伯河两岸的俄军补给线。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21日还表示,美国毫无动摇的承诺,对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侵略的能力提供支持。

4、班农被判坐监 川普接传票

曾一度担任前总统川普顾问的史蒂夫·班农10月21日被一名联邦法官判处四个月监禁,原因是他拒绝与调查去年国会大厦事件的国会议员合作,同一天,川普也接到了美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有关1月6日国会大厦事件的传票。

据美媒福克斯新闻报道,川普被要求于11月14日上午10点在美国国会大厦或通过视频会议作证,并提供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事件当天行动的记录。川普稍早一再抨击这项调查是出于党派政治迫害,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斯特凡尼克也表示,在临近中期选举之际对川普发出传票是民主党的“绝望政治阴谋。”稍早前的10月14日,川普发表了一封信,抨击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未能调查事件的根本问题,川普在他的备忘录中没有说明他是否会尊重传票或忽略它。

对班农而言,在判处4个月刑期时,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卡尔·尼科尔斯还命令班农支付6500美元的罚款,不过,法官允许班农在对他的有罪判决提出上诉期间推迟服刑。如果班农不提出上诉,则必须在11月15日之前自愿服刑。班农的律师表示,他们将对他的定罪提出上诉。

据报道,班农当天进入法院时对媒体说,“感谢你们所有人的到来,记住这个非法政权,他们的审判日是11月8日(这是中期选举的日子)拜登政府结束的日子。”班农还补充道:“记住,打倒中共。”此外,这个由民主党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已向川普圈内的数十人寻求作证。除班农外,检察官还指控前川普白宫顾问彼得·纳瓦罗藐视国会,因为他无视该委员会的传票,对纳瓦罗的审判日期定于11月17日。纳瓦罗将做无罪抗辩。

根据美国会委员会的规定,1月6日众议院委员会可能会在12月提交一份调查结果报告,并将在该报告发布30天后,也是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开始之际自动解散。如果在11月8日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人赢回众议院的控制权,预计共和党将放弃对1月6日事件的调查,并转向对拜登总统和他的儿子以及政府的调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让中共成为照妖镜 “习近平 谢谢你”
靠谱?新一届中共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名单曝光
事到如今 中共只剩两个结局
党媒一句“吾往矣”道破习政变暗语
老美动真的 留给习的时间不多了
20大关键时刻 传习派遭遇多项挫败
二十大报告造“新词” 透露习近平真实野心
五“王”缺席二十大代表团讨论 引发猜测
中共秘密备战手法曝光 警告:台海战争或在明年
“最危险之人”操刀20大报告 掩盖一个天大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