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党媒一句“吾往矣”道破习政变暗语

尽管外界最关注的中共20大新一届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至今没有流出,不过,党媒19日头版一篇《“虽千万人,吾往矣”》文章却引发议论,被指高级黑。有分析指出,这是习近平的“政变”暗语:“虽千万人反对,他也要冒险!”也有评论认为,“谁能理解个中奥秘,或是昭告天下:即使赴汤蹈火也要在所不辞!中国人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苦难岁月。”

综合报道,10月19日,党媒《人民日报》头版刊文《“虽千万人,吾往矣”》。文章称,习近平在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称自己推进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文章又引用习谈反腐败的过往言论称,“……接受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虽千万人,吾往矣’!没什么好怕的。”百度百科等多个释义工具显示:“虽千万人吾往矣”出自《孟子・公孙丑上》,意思是纵然面对千万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这篇文章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引起不少网友议论,“二十大的主题不是谈反腐,在人民日报头版放上《虽千万人,吾往矣》这篇重点谈反腐的文章,觉得怪怪的,这篇文章杀气重,应该是另有含义,至少是指激烈的政治斗争。”“这句话被喉舌宣传,想传达什么信号?”“不是应该这样理解的嘛:虽千万人反对,但我还是要连任。”“写这个稿子的记者,要么修辞学学得不好,要么就是高级黑。”

正在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的高层换届结果即将出炉,外界认为,习近平打破中共数十年惯例谋求连任,由此正引发内斗激烈,超过2000人参加的20大,至今新一届中央委员候选人的名单没有流出,似乎不正常,也印证了中共内部的角逐依然在进行中。对于《人民日报》提及习引用“虽千万人,吾往矣”,很多观察家也给出不同的解读。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解读为,这是习近平的“政变”暗语:“虽千万人反对,他也要冒险!”评论人士蔡慎坤发推解认为,“谁能理解个中奥秘,我看就是昭告天下:即使赴汤蹈火也要在所不辞!中国人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苦难岁月。”

时政观察人士王赫也指出,党媒使用“虽千万人,吾往矣”,可解读为反习的土壤已经形成,是愿望。但是,习仍在控制大局。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表示,党媒就是用这种方式来表示习受到很多人的反对,在党内遇到了很多的阻力,但他不会认错。“用这话来解读动态清零就很清楚了。”澳洲资深媒体人林松指出,习说没什么可怕,但事实上现在的中共畏惧人民,什么都怕,经不起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一方面面对人民百姓的不满,这是最大的阻力,但另一方面,满朝都是奴才,奴才们不敢说不。”

2、听到什么风声  白宫拒绝回应关于习第三任期提问

中共20大依然在进行中,在稍早前的白宫例行新闻会上,白宫拒绝对习近平即将取得第三任期进行置评。在19日的新闻会上,媒体再次跟白宫寻求确认,拜登是否会在11月中旬印尼的G20峰会上跟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晤,但皮埃尔没有证实此事,她表示现在没有任何跟习近平会晤的预告提供给媒体。

综合报道,当被问到习近平即将获得第三任期,以及在16日召开的中共20大上的讲话,拜登总统对此有何评论,白宫秘书卡琳‧让-皮埃尔回答说,“我不想在这里评论其它国家的任何内部政治进程。”在最新的新闻会上,媒体再次试图跟白宫寻求确认,拜登是否会在11月中旬印尼的G20峰会上跟习近平会晤,皮埃尔同样没有证实此事,仅表示现在没有举行会晤或任何跟习近平主席的会晤预告给媒体。

还有记者提问11月18日至19日于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拜登总统正好在印尼出席G20峰会,为何派副总统贺锦丽代替拜登出席该地区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是否跟习近平将主导APEC峰会有关。皮埃尔回应说,现在没有任何旅行公告宣布,同时她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重要性。同一天,中共外交部也没有对习近平下月是否出席G20峰会做出正面回答。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给出了一个长篇大论,在吹捧习近平去过多少次外国领导人会晤以及习近平伟大之后,没有回答习近平是否会出席,称将适时发布相关消息。

此外,美军高级将领警告中共可能最快在今年入侵台湾。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最新表示,美方尽一切可能对此监控,但也重申没有爆发冲突的理由。美国海军军令部长吉尔迪上将近日在大西洋理事会一场对谈中表示,中共最快可能今年入侵台湾,美军必须准备因应。科比20日在媒体简报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美方尽可能对此监控,但不愿说明美方的情报评估。科比重申美方立场表示,没有爆发冲突的理由。美方的对台立场与对一中政策的坚持不变,美方持续寻求协助台湾增强自我防卫能力方法的事实也没有改变。美方不欢迎片面改变台海现状,更不希望是因为武力而改变。

3、计划经济回来了  湖北重建一千三百个供销社

在中共相关部门的指令下,官方从去年十一月份起加快重建供销体系。湖北媒体披露,该省已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达一千三百多个,基本覆盖全省乡镇。其中,供销社社员人数超过四十五万。有评论认为,这是计划经济年代来临的信号。

自由亚洲报道,带有计划经济特征的供销社,在销声匿迹数十年后,重出江湖。湖北官媒本周报道,该省实施“基层社恢复重建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21年底,全省基层社总数达1373个,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武汉网民蔡先生表示,现代商品的销售渠道畅通,农贸市场、超市、连锁店或网上购物,应有尽有,供销社的出现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计划经济时期物资短缺的年代。

报道指出,从2015年开始,中共当局就悄悄的在农村恢复供销社,直到去年6月,四个部委联合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随后,各地政府将重建供销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完成。湖南时事评论人士指出,“从中央到各省一级政府都在恢复,只不过是悄悄的,没有公开,也没有挂牌。可能等跟西方国家的关系彻底闹翻后,经济脱钩,重回到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当局知道可能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至于此前为什么不大张旗鼓的讲,可能地方当局觉得时机未成熟。据官媒介绍,供销社试点工作自2021年7月正式开始,为期两年,力争通过两年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随后全面普及。

4、中国开放国境是个笑话 回国单程机票就要5000刀

鉴于严峻的经济形式,北京当局正在徐徐打开国际旅行的大门,但进入这个国家花费不菲,一趟航班就要花掉数千美元,中共开放国境或许只是个笑话。

《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今年夏天,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自疫情开始以来首次离开中国。在到美国探亲并把儿子送到大学后,他为返程机票支付了3,000美元。返程需要在香港停留和隔离,然后再飞往中国,在那里他再次被隔离。何迈可说,这是自己能买到的最便宜的经济舱座位,考虑过直飞,但那将花费5,000美元左右,航班被取消的风险也更高。

报道指出,飞往中国的航班价格飙升,并超过了其他航线的涨幅,有时票价比疫情前高出10倍之多,这是因为中共当局继续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使得进入中国的航班数量少得可怜。如今,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到中国的经济舱机票价格是2019年的六倍,是去年的两倍多。今年从旧金山国际机场到中国的经济舱机票价格更是2019年的10倍。

根据旅游数据公司OAG的数据,在疫情之前,有九家航空公司每日运营总计几十趟往返美国和中国的直达航班。而如今,只有四家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直达航班。有些时候,只有一趟从美国到中国的直达航班。另一方面,从中国出发的跨国航班往往便宜,但中国游客仍然面临中共严格的出国旅行限制。此外,昂贵机票也使居住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回国变得具有挑战性。网民“财经女侠云疏”稍早前的7月曾无奈的表态,“我现在回国机票就10,000美金,你敢相信吗?我回国开销相当于宇航员回地球,你敢想吗?我回国必须在机场休整半个月,这还用说吗?”报道最后写道,在世界其它地区变得更加开放之际,北京清零政策加剧了中国的孤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老美动真的 留给习的时间不多了
20大关键时刻 传习派遭遇多项挫败
二十大报告造“新词” 透露习近平真实野心
五“王”缺席二十大代表团讨论 引发猜测
中共秘密备战手法曝光 警告:台海战争或在明年
“最危险之人”操刀20大报告 掩盖一个天大事实
二战后最危险时刻 英国防大臣紧急前往华盛顿
民族的危急时刻!江、曾、胡、温同场露面
习20大报告很挑衅 美议员怒 蓬佩奥再致中国人民
世界处于二战后最危险时刻 俄乌战争或这样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