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20大关键时刻  传习派遭遇多项挫败

       中共二十大将于北京时间22日闭幕,之后中共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将揭晓。连日来,海外猜测政治局常委人选的版本不下十个,有最新爆料称,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目前就在北京,习近平在20大主席团会议上,遭到了元老派和其他反习派的阻击,面临多项挫败,尽管大多数媒体预测习近平将打破规矩“三连任”,但20大的最终结果依然扑朔迷离,一切皆有可能。

       据海外爆料人士,曾经活跃于万维天下论坛的网友老灯爆料,目前,习近平面临来自3方面的挫败。一是在20大主席团会议上,习派在修改党章中试图重回“主席制”、加入“人民领袖”“两个确立”的说法,遭到了元老和一些主席团成员的否决。几天前的10月17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在记者会上说,总书记习近平是杰出人物、众望所归的“人民领袖”,党媒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网等网站的习近平专属页面上,已明确称他为“人民领袖习近平”,习近平是继中共前党魁毛泽东之后,第一个使用这一称呼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遭遇的第二个挫败是在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上,习派无法一家独大,反习派和习派很可能达成妥协,最终的常委名单中两派的人数基本维持均衡。第三是习近平的健康状况让他不足以完成第三个任期,爆料称习近平的精神健康似乎出问题,已经出现失常的表现。此外,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目前就在北京,习近平有意阻扰元老们参加有关会议,这更加激起了元老们的不满,20大的最终结果一切皆有可能。不过上述爆料目前还无法得到证实,好在再过两天,一切就曾埃落定了。

       此外,网上此前还有消息传出,20大中共中央委员的候选人名单上,有习近平,也有退休的老领导,而且还不止一位。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称,这样的传闻有一定的合理性。如果是习和不止一个元老都出现在中央委员的名单内,不排除这样的一个可能:恢复成立中顾委!习和几个元老都在中顾委。这样,谁也不可能清算谁,各派势力保持均衡,同时,也不算违反七上八下和两届任期限制的帮规。如此,即使习或连任总书记,老领导也进入核心层,这样就可以挟制习。

       目前,新一届中共中央名单还在讨论中,有分析指出,中共内部这次消息很难传出来,是因为这次换届权力安排非常敏感,旧秩序打破了,新秩序还正在形成,每个人都忐忑不安,不敢随便透露消息,以免在政治上犯错。中共的常委其实在北戴河会议后,在宣布二十大召开的时间之前,就已经定下来了,只是外界目前还看不清楚。

2、被打残?中共召集紧急会议商讨应对美国芯片禁令

  美国此前出台的一连串芯片禁令重创了中共芯片产业,业内一片哀嚎。据报道,中共当局召开了芯片行业紧急会议,以商讨如何应对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芯片和技术出口管制。

  据彭博社20日报道说,中共工信部过去一个星期来召集了多场紧急会议,与中国一些主要芯片制造商的主管一道评估拜登政府最近宣布的一项重大出口管制措施可能带来的冲击,并研讨对应措施。

  报道指出,许多与会者认为,美国这个限制措施,对于他们的行业及中国经济脱离美国技术的雄心来说,意味着厄运。不过,会上依然讨论了中国经济与美国技术脱钩的“雄心”。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共20大上作政治报告时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呼吁在高科技发展上通过自力更生,赢得“关键核心技术”的争夺战。上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在一份声明中指责美国商务部颁布技术出口管制措施是用“非常武断”的方式干扰国际贸易。美国官员们则表示,有必要采取这些限制措施来对抗中共剥削性的经济和产业政策,保护美国的创新不受中共掠夺性行为的侵害,确保美国的先进技术不会被中共当局用来对付本国人民、欺凌其他国家或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中国“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稍早指出,当前的现实是“美国已经铁了心把芯片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无所不用其极,不达目的绝不罢休,没有任何和解的可能”。他坦言,美国不断加码的制裁让整个行业寒意逼人,中国存储产业尚处于幼年,刚刚踉踉跄跄学步,就遭到当头一棒。据陆媒统计,今年前8月高达3470家中国芯片相关厂商倒闭,创下纪录。

3、汝州少女在隔离点身亡 民怨沸腾

  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河南汝州一名女中学生在隔离点高烧后延误救治而死亡的消息传遍网络,官方急删相关视频,引发民间究责声浪。

  据网络视频和自媒体消息,河南汝州市一名14岁女孩近日在隔离点发高烧抽搐,却连续两天得不到医生救治,18日凌晨身亡。网上一段视频显示,女孩的父亲郭先生悲痛地讲述了事情经过,“女儿14日拉至万基隔离点,16日高烧不退,无人上前管,无人医治,17日导致病情严重病危。”据郭先生透露,17日下午,当女儿病情恶化失去意识时,曾向隔离点负责人反映,但他们说没有医生,只有个护士。在多方求助下,女儿当晚被拉至汝州市第四人民医院,18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医生表示,他女儿最后是因高烧引发的肺水肿和脑炎而死亡。若及时发现,人可能还走不了。郭先生表示“现请求中共党委,纪检委,严查汝州市防疫措施不当,防疫疏失。” 女孩的姑姑也在抖音上控诉经过,女孩当时呕吐发高烧,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疾控中心的电话却一直拨不通,他们因为全家被隔离,无法去现场。她求助网友协助转发视频,要讨个公道,“我就想知道孩子到底是因为啥导致成这样的。”

  目前,有关汝州女孩隔离期间死亡以及家属向官方讨公道的视频已被删除,微博等社媒已把相关热搜词屏蔽。不过海外网络上,网友大量转发,评论不断。有网友怒斥,“草菅人命啊,这种次生灾害远比新冠更可怕。”“不给个说法,就当一回杨佳吧!” 还有的说, “父亲至今还不知道女儿被谁害死的吧!”“完全不顾老百姓死活!这个体制早该被打破,中国人民不应该一直这么苦。”

  自由亚洲援引旅美人权律师吴绍平分析,这种恶性事件发生时,首先应该被问责的就是汝州市地方政府的首要负责人,包括市长、市委书记,“因为是他们在地方上执行这样一个清零防疫政策,因此他们是第一责任人。”另外,吴绍平指出,推动这种清零防疫政策的中共高层也应对此事件负责。面对海内外的质疑和不断引发的民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二十大报告中,一开头就提到清零防疫政策,并视其为主要政绩之一, 对此表示肯定和坚持。媒体纷纷预测,中共清零政策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律师吴绍平也认为,“如果习近平继续连任,至少短期内这个清零防疫政策不会结束。哪怕结束了,他还可以随时重新祭出,或变相执行这一政策。”

4、上任仅44天  英国首相特拉斯宣布辞职  

  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因过去几天的政治逆转和自己党内越来越明确的批评而被削弱,在上任仅44天后于10月20号宣布辞职。

  据路透社,在9月底提交的 "小型预算 "引发金融市场恐慌后,特拉斯被迫在一些竞选承诺上走回头路,并更换了财政大臣。加上内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前一天辞职、国会议员在表决中离心离德,特拉斯可能判断她的政府已经遭到削弱,该是离开的时候。

  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前宣读声明说:"我不得不承认,鉴于这种情况,我无法履行我被保守党选举的授权。因此,我已经和国王陛下谈过,告诉他我将辞去保守党领袖的职务,特拉斯表示已经同意下周应该进行一次选举, 她同时表示将续任首相直到确定继任者。

  由于她的辞职,英国保守党将在未来几天举行内部选举,任命新的领导人。分析认为,那可能意味保守党在不到两个月前的党魁之争落幕之后,又得再开启一场党魁争霸。不过保守党也可以团结一致,选出单一人选接替,以避免冗长而分歧的斗争。 目前最被看好的接班人是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其次是前国防大臣摩丹特。另外,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前首相约翰逊也预计再度角逐首相,该报政治编辑史温佛德推特写道,约翰逊“正在测试水温,但据称他相信事关国家利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二十大报告造“新词” 透露习近平真实野心
五“王”缺席二十大代表团讨论 引发猜测
中共秘密备战手法曝光 警告:台海战争或在明年
“最危险之人”操刀20大报告 掩盖一个天大事实
二战后最危险时刻 英国防大臣紧急前往华盛顿
民族的危急时刻!江、曾、胡、温同场露面
习20大报告很挑衅 美议员怒 蓬佩奥再致中国人民
世界处于二战后最危险时刻 俄乌战争或这样结束
笑喷!中共白发总领事打群架 英召见临时代办
习近平要提拔这人当总理 李克强发出最强不同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