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要“打包”提拔这个人当总理

中共二十大已经进入人士酝酿阶段,新一届政治局成员名单即将揭晓,较新的流传版本逐渐显示,习家军“入常”比重较先前版本高。其中,华尔街日报预测,李强、李希、丁薛祥将入常,李强更可望接任总理。

根据报道,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可能入常,分别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中纪委书记及排名第一的副总理。

《华尔街日报》17日以“习近平可能将政治盟友打包以展现实力”为题报道,预测可能进入下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6名人选,与先前其它媒体的预测迥然不同。但华尔街日报并没有给出第7人是谁。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出,现任常委王沪宁和赵乐际很可能与习近平一同获得连任,但两人可能被赋予新的职位。

至于外界原本认为入常呼声颇高、可能升任第一副总理的现任副总理胡春华,却可能无法入常。同时,报道也不看好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洋将留任政治局常委,更遑论接任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汪洋和胡春华也是接替现任总理李克强的人选。虽然两人都曾任副总理,符合数十年来的惯例,且都公开支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政策。但汪洋和胡春华是倾向“市场原则”的“自由主义改革标杆人物”,且都被认为“不在习近平的圈子内”,而是由“其他政治老人”提携的。

报道提到,与中共领导人关係密切的知情人士说,尽管上海民众对李强在新冠疫情封控期间的表现感到愤怒,但李强仍是总理的“头号候选人”。因为,总书记习近平准备任命“忠诚的下属”担任中共高层职位,其中之一是李强。

这项报道形容,这标志著一个“令人惊讶的政治复出”。因为上海的防疫争议,李强一度被认为丧失了“入常”的机会。

万维时评人士雨声说,如果李强提升,虽然不符合大众的逻辑,但它符合中共的逻辑,中共特色的逻辑和世界的逻辑是不同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表示,如果习近平任命李强担任总理,将能巩固对制定经济、社会政策的控制力。届时,中国的改革开放虽会继续,但步伐会放缓,且动态清零政策将持续下去,而李强可能会依靠刺激政策提振经济。

报道说,因习近平已透过反腐肃清了许多对手,并切断了退休党内元老对政治的干预,使他需要担心的政治对手较少。且盟友获得了提拔,习近平可能会开始将一些权力下放给信任的帮手,因为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不会从政治局常委里提升任何潜在的继任人选,因为这样做会损害自己作为最高领导人的权威。

2、李克强在二十大发出最强不同声音

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的“国家安全”主旋律不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出席中共20大甘肃省代表团讨论时说,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官媒报道,李克强在出席自己所属的甘肃省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全党应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并推进“高水准对外开放”,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并要砥砺实干、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正“回稳向上”,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他还不忘强调自己过去10年任期不断强调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很明显,李克强抓经济、强调市场化的说法是与习近平格格不入的。

3、极权!美国高官和学者这样研判二十大后的中国

10月17日周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中共在未来几年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构成挑战;尽管两国间“出现了明显对立的方面”,但双边关系中仍存在“合作的方面”,例如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全球健康。布林肯发表上述讲话之际,正值中共召开20大之际。这次全国党代会准备确定习近平作为党的总书记的第三个五年任期。

针对中共在台湾议题上正在发生变化的做法,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还重申了美国方面对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承诺。

布林肯说,中共认为现状“再也无法接受”,并正在寻求“以更快的时间表”,将台湾置于北京的控制之下,并且有可能使用武力。

“美中关系的竞争方面是前沿和中心,”布林肯周一在加州斯坦福与前国务卿康多莉萨·赖斯的讨论中说。

“我们看到,在习近平的领导下,近年来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同的中国。 它在国内更加具有压制性。它在国外更加咄咄逼人,在许多情况下,这对我们自己的利益,以及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构成了挑战,”布林肯说。白宫上星期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确定为美国的激烈竞争者。

但布林肯补充说,如果美国和中共“没有实际参与”合作,气候和全球卫生等一些“大问题”将“更难解决”。

在北京,习近平10月16日在对2300多名中共代表的讲话中提出了15个要点,誓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中共军队现代化的目标,推动“祖国”的统一。 习近平指的是将台湾置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控制之下。

在斯坦福,布林肯警告说,如果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将会产生可怕的后果。

“每天通过台湾海峡的商业交通量,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由于危机而中断,世界各国将遭受损失,”布林肯说。

布林肯还补充说,如果台湾的半导体生产因危机而中断,将会导致“全球经济危机”。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说:“习近平一直在把中国从威权主义带到一种技术极权主义的形式。”

戴博预测,未来几年,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将更加对外“隔绝”,将自己与邓小平任内的“外来思想”和“外来影响”隔绝开来。

“自从1979年建交以来,美中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迷。在我看来还没有触底,”戴博对媒体说。

其他人,包括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澳大利亚项目主任查尔斯·埃德尔,也表示没有看到美中关系改善的迹象。

埃德尔说:“尽管我们有合作的言辞,美国将继续保留合作的前景,但是,习近平日益威权和强势,他即将开始打破先例的第三届任期,再加上美国在国家安全战略中采取了加大竞争的方法,而且美国政府在过去几周和几个月就一直在采取一些积极主动的措施。这意味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更具斗争性的时期。”

前美国国务院高级顾问、现任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的余茂春对媒体说,他预期中共20大不会有什么出人预料的结果出来,习近平笃定会迎来第三个五年任期。

“如果习近平真的如愿以偿,并且他继续以最高独裁者的身份统治中国,这很可能是因为在那种制度下,没有切实强大的异议,足以改变最终结果。”

在最近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和外委会资深成员吉姆·里施表示:“习近平巩固了自己的权力”,“中共将继续进行大范围的镇压和经济不稳定的行动。”

4、中共威胁增大 美参院法案对台军援增至百亿美元

中共不仅是美国最大的挑战者,其对台湾的威胁,也是美国要应对的巨大挑战。美国军事媒体《防务新闻》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将日前外交委员会“无偿”对台军援金额,从最初的5年45亿美元大幅提高至5年100亿美元,预计将在中期选举过后进行投票表决。报道中表示,新版的2023财年NDAA,删除要求国防供应商“加快并优先考虑台湾”的相关条文,但增加考虑将多馀的美国国防物资转移到台湾的想法。

报道指出,罗德岛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杰克·里德11日提出的NDAA修正版本,整并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17:5票数通过的“台湾政策法”相关内容,其中对台湾的军事融资援助金额,从最早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提议的45亿美元,到外委会审议加码到65亿美元,再到最新NDAA修正版本的100亿美元,呈现倍数增长,明显可以看到美国国会对台湾应对中共的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RBC:加拿大经济衰退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到来
二十一大的总书记、总理人选诞生了?
习近平正将中国推入与西方激烈对撞的轨道
啥意思?习剔除了20大报告中的一个关键词
悲催 世界未来不太平 只因习近平这句话
网友“怒”了!乌克兰难民后悔选择加拿大
习近平拼三连任 深陷五大困局
明确而坚定!中华民国正式回应习近平报告了
很多国人要选择“润”了 未来中国大方向已明朗
习精神差 能撑下第三任吗?"小木匠"拒为习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