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0-16-3)

1、明确而坚定!中华民国正式回应习近平报告了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日在中共20大开幕式上表示,解决台湾问题由中国人民决定,中国永远不会放弃使用武力的权利,将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台湾中华民国总统府则表示,台湾不会在主权问题上退让,在自由民主问题上不会妥协,台湾人民明确反对北京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大陆网友笑言:“中国人民”不过是中共的幌子而已。

据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共始终尊重、关心、造福台湾人民,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习近平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由中国人民决定。”

习近平还说,“我们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择。”

习近平说,这个选项是针对外部势力和“极少数”台独支持者。习近平说,“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正在滚滚向前,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一定要实现!”

路透社说,但台湾总统府回应称,台湾官方名称的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的立场是坚定的:在国家主权上不让步,在民主自由上不妥协,在战场上交战绝对不是台海两岸的选择。”台湾官方强调说,“这是台湾人民的共识。” 台湾总统府表示,台湾国家安全团队正在密切关注中共20大会议的进展。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上周一的国庆演说中表示,台湾和中共之间的战争不是一种选择,并重申她愿意与北京对话,尽管蔡英文承诺继续加强台湾的防御。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周日对媒体说,习近平应该关注自己的人民意见。苏贞昌特别提到,北京一座立交桥上出现罕见的政治抗议横幅,苏贞昌说:“习近平应该注意的是北京四通桥上的焚火烟雾和抗议横幅,而不是总是想着用武力对付台湾。”

去年中共将苏贞昌定性为台独分裂分子,对苏贞昌实施制裁。

路透社说,中共也拒绝与蔡英文对话,认为她是分裂分子。

北京为台湾提供了“一国两制”的自治模式,与香港的模式相同。但根据民意调查,台湾所有主流政党都拒绝了这一提议,而且几乎没有公众支持,现在连蓝营的人都反对“九二共识”了。

2、普天同庆!在法华人庆祝习近平“登基”

中共二十大召开,习近平即将连任,就在中共二十大召开的当天,法国华人在巴黎市中心的Edemond Michelet广场举行表演,庆祝习近平“登基”。

参加演出与抗议集会绝大多数为法国的华人,他们中包括一些来自香港与台湾的华人。一位在法国生活了八年的年轻男子在演讲会上表示,由于北京政府对香港,对台湾以及对维吾尔人的政策,在法国的华人被人歧视,今天他之所以要参加抗议就是为了表示北京政府并不代表他,他并不支持北京的政策。

一位刚到法国两年多的中国留学生在会上表示,对自己到法国之后才了解香港、新疆等地的真相感到十分气愤,但他认为还是应该“感谢”习近平,因为是他向外界展示了中共的真面貌,使世界与中国都看到了共产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

活动的主办者之一,从事艺术工作的蒋不先生向媒体表示,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北京政府,他们并不能够代表我们。也要告诉世界,中国并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一个声音。还是要告诉在海外以及中国国内的华人,我们必须战胜恐惧,必须站出来,因为害怕的应该是他们,而不是我们。

外界普遍预言,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将会面临更大的内政和外交困境。

3、跟十九大相比 二十大报告这两大变化很明显

二十大后,中共政治控制和强军色彩将大大提升。外界注意到,和十九大相比,习近平讲话有两个重大变化,一个是不再强调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任务,另一个就是在讲话中更较早地提出台湾问题。

路透社报道,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说,“党的十四大到十九大,每次都明确提出经济发展是党的中心任务,这次没有这样的说法”。陈志武认为,习近平讲话“一个重大的变化是不再强调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发展研究专家吴木銮注意到习近平这次强调的是“安全”。吴说,过去,中共领导人将执政合法性建立在经济增长的能力上。现在随着经济放缓,习近平试图将合法性的基础从经济增长转向党的安全。

首尔延世大学的中国研究教授鲁乐汉说,鉴于越来越不受欢迎的清零政策所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压力,习近平的讲话在许多中国人听来可能是为自己辩解,强调党为人民的最佳利益着想。鲁乐汉认为,习讲话的核心概念似乎是“安全”,习近平不断使用这个词,不仅为他的外交政策,而且为经济和公共卫生的做法进行辩护。

中共总理李克强3月提出今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中共紧抓不放的“清零政策”以及房地产市场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重创,令国际机构一再下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

鉴于这种窘境,7月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不再提及今年经济目标,而是称今年下半年的目标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共在变相承认经济将达不到5.5%的增长目标。

台湾问题始终是习近平讲话中外界关注的焦点。据CNN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台湾研究项目任教的政治学家宋文迪说,习近平在讲话中早早地就提出台湾问题,这与以往的演讲不同,传达了在台湾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新紧迫感。

习近平在讲话开始阶段强调,在台湾问题上反分裂、反外部势力干涉和反“台独”。他在讲话的后半部分再次强调了台湾问题。他扬言,中共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太项目中国高级研究员余杰说,“中共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台湾的用语进行了修改,反映了中共高层的语气和政策的变化。除了传统的‘和平统一’术语外,还对台湾问题增加了更鹰派的用语,‘不排除使用武力’。”

中共近年来加强对台湾的挑衅。今年以来,更是频繁在台湾周边活动,举行军演,引发欧美国家的谴责。

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中国分析中心执行董事贝茨‧吉尔说,习近平的这次讲话缺乏有政策调整的迹象,尽管国内经济和国际关系面临越来越大的困境。

“这并不是一个政策演讲,而是为了赞扬过去的成就。”吉尔说,“这是为了歌颂党,实际上就是歌颂他的领导,因为他想打破先例,无限期地掌权。”

4.下落不明!勇士彭载舟“清空”推特又突然发“遗嘱”

外界盛传,网名彭载舟的彭立发就是日前在北京四通桥高挂“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的勇士,他目前仍下落不明。但在北京时间约16日上午9时,他原本清空的推特又出现了引用孙中山先生遗嘱的推文,引发外界关注。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都没有说明日前在四通桥挂横幅示威男子的身份。事件发生后,彭立发在推特上使用网名“彭载舟”的账号就已经清空过去所有发文。但就在二十大开幕时、这个账号突然出现了引用中华民国创立者孙中山先生的遗嘱。

推文以繁体字写道:“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孙文”

这则推文并没有开放评论,一般认为,如果示威男子确实是彭立发,那他极有可能仍受警方管制,应该是利用推特桌上型电脑版本的预定时间发文功能,提前安排布置了这一网上行动。

目前,这则引用孙文遗嘱的推文已有超过1600次转推、逾7000人次点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很多国人要选择“润”了 未来中国大方向已明朗
习精神差 能撑下第三任吗?"小木匠"拒为习鼓掌
一个划时代的政治信号 二十大成火山口
劈头盖脸被教训 普京这一幕惊呆所有人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赴京 一个举动似有深意
摊牌时刻终于到了 20大主席团常委名单暗藏密码
白宫正式回应北京出现反习标语
让中共彻底“躺平” 老美还有狠招
有人“东山再起”!二十大前中共再现人事异动
民心思变!又传20大上习将以健康原因“裸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