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摊牌时刻终于到了  中共20大主席团常委名单公布

  全球关注的中共二十大16日即将登场,北京时间15日下午,中共二十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名单正式对外公布,这份46人的名单当中包括中共前任总书记江泽民与胡锦涛,另外,高龄105岁的中共元老宋平也在列。有分析指出,二十大主席团常委名单,中共元老尽列其中,暗示习近平是否连任仍有悬念,终于到了最后的摊牌时刻。

       综合报道,据官媒报道,中共二十大主席团15日下午开会表决,通过了二十大主席团常委名单,共有46人,对比上一届十九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的42人,二十大多出了4人,包括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委员以及退休常委,包括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及胡锦涛,此外,现年105岁的宋平也在名单内,从日前曝光的影片来看,宋平身体状况保持仍旧相当不错。中共二十大新闻发言人表示,二十大闭幕后,将召开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根据会期安排,二十大将于10月22日闭幕,23日将召开二十届一中全会,按以往惯例,一中全会通常召开一天,会议将由所谓的中央委员“选举”产生包括中共总书记、常委在内的新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

     在社交平台推特上,海外爆料人士、曾经活跃于万维天下论坛的网友老灯披露,习近平曾试图以疫情为借口,通过中央保健委限制中共云老出席二十大,但元老们非来不可。从官方公布的二十大主席团常委会成员名单看,19名正国级元老全部在名单中,习近平目前似乎并不占上风,前景不妙。军队或将最终决定二十大谁上谁,接下来,军队态度非常关键。老灯认为,只要军队保持中立,“习上李下”将实现。 

  一直力挺李克强的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指出,江泽民、胡锦涛高调出席二十大 ,暗示习近平连任无望,因为如果习近平当着两人的面打破规矩,实现连任,无疑将让江胡两人难堪,严重打击两人的政治声望。反之,如果习近平已经铁定连任,那这两人包括其他云老也没有必要来为习近平捧场,自讨无趣。

     对于这份二十大主席团常委会成员名单,观察分析人士也通过社交平台推特纷纷发表观点。有推友认为:“十九届所有中央委员与政治局委员的任期到今晚结束,政治局也停摆,在选出新一届二十大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之前的这几天里,中共重大事务均由二十大主席团常委会拍板决策,所以谁控制了二十大会场警卫权与主席团常委会票数,谁将最终胜出!”。 “主席团常委票数上,元老帮与反习连任派占大多数,但终归结底是军队态度。中共传统就是枪杆子里出政权,所以二十大的关键,就是谁来负责会场的安全保卫?是特勤局,还是中央警卫局,抑或是解放军?” 还有推友认为:“二十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共46人!非习派占到一半,只要习家帮内部再“反水”1到2人,习就大势已去!看来习凶多吉少!”

2、官媒捧习造神  曝习向拜登要人 救回孟晚舟

  中国20大即将登场,北京无视已经出现的民众抗议行动,继续吹捧习近平的所谓政绩,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则是借由官媒,披露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获释的秘辛,并归功于习近平要美国总统拜登放人。

  综合央视新闻等媒体,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推进中共特色大国外交”为题,谈6个方面的感悟,并提及孟晚舟获释细节。谢锋称,2021年7月,他与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舒尔曼在天津会谈,中方向美方提交2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对中共的错误政策和言行,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这2份清单都与孟晚舟有关,中方要求无罪释放孟晚舟。谢锋还称,孟晚舟被美加拘留,一直是全中国人民心中的痛,“中方领导人”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去年加拿大法院即将宣判孟晚舟案前,习近平再次就孟晚舟事件,要求美国总统拜登妥善解决。最终,孟晚舟以“不认罪、不罚款获释。”

      然而,《美国之音》早前的报道就指出,孟晚舟返回中国后,官媒和官员称这是中国强大的结果,避而不谈孟晚舟获释的前提是签署认罪协议。没有能力“翻墙”的韭菜们根本不知道,孟晚舟签署了在毛泽东时代等同于“投敌变节”的认罪协议,使美国司法部有了对华为采取后续行动的更有利的法律依据。而且,孟晚舟获释的几乎同时,在中国遭关押近千日的加拿大前外交人员康明凯、商人史佩弗也被释放,使得中共先前宣称非利用两人进行“人质外交”的说法不攻自破。

  此外,谢锋在回顾此前中国从乌克兰撤侨时宣称,中共使馆外交官全程护送、交涉,与撤离同胞不离不弃、5200多名同胞终于安全撤离到乌克兰周边国家。但根据“日经亚洲”今年3月也就是俄乌开战之初的报道,战前美国曾频频示警俄国将入侵,但中共当局根本没把这情报当一回事。战事爆发的隔天,中共才匆匆宣布撤侨班机的计划,甚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滞留当地的中国留学生陷入恐慌直呼很害怕,甚至一度传出中共大使范先荣跑了人不在基辅。即便如此,中共官方依然拿这些“糗”事来歌功颂德。

3、“与中共的竞争贯穿每一章节” 美新版国安战略看点

  美国本星期发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国家安全战略》,在相当程度上强化了将中共视为美国最大战略对手的战略定位。报告总体上延续政府的一贯对华政策,但同时相对于前两版报告以及其他政府正式声明,新版《战略》在一些关键议题上也不乏新的看点。

  《美国之音》报道,尽管美国近年来一直指出中共是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似乎将这一挑战的强化拉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份长达48页的报告中在多达23页中都提到了中共,相比之下,美国的另一战略挑战者朝鲜仅被提及两次,在川普2017年的报告里中共曾被提及33次。前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指出,《国家安全战略》令人钦佩地承诺避免仅仅通过战略竞争的棱镜来看世界的诱惑,但与中共的竞争贯穿了每一章节。在美中竞争无可避免地越来越牵扯到美国国内议题之际,新版报告还首次打破了美国国际、国内战略的界限。

  报道指出,长期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策略之一是,在竞争的同时也强调合作,在可能合作、和利益一致的领域与北京合作。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似乎压倒性地强调竞争。美国前空军准将、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斯伯丁表示,“我没有看到任何说我们将尝试与中共合作的内容。”这份报告在中共作为单独一个章节的段落中没有出现任何关于合作的语言,但有关竞争的措辞出现了至少9次。

  哈德逊研究所的斯伯丁指出,这份报告以很好的方式描述了竞争与合作,除了和中共竞争那个,“合作”是这份最新文件中最常见的短语之一,但强调的大多是美国与盟友的合作。这意味着美国已经吸取了以往关于北京的教训。”

4、20大前中国市场惨淡 悲观前景弥漫

     中共20大16日即将揭幕,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政治遗产或将迎接历史性时刻,但投资人对于中国市场由衰转盛却不怎么期待,因为中国股市在过往党代会登场前的表现,从没像这次那样糟糕。

  彭博社报道,上海证交所综合指数过去一个月跌逾5%,是指数1991年创立以来历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登场前的最差成绩。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今年来已贬值超过10%,眼看将写下1994年以来最差全年表现。而在中国不动产业危机的冲击效应扩大下,美元计价的中国垃圾债券价格已跌至接近历史低点。

  加上北京一再固守清零政策,已使得外国投资人在20大开始前纷纷逃离,本周外资一共卖超价值8亿7500万美元的中国在岸股票,也创7月以来最高纪录。在中共20大到来前,全球第2大股市成交量已跌到今年新低,显示在中国经济与市场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之下,投资人信心持续低落。大多数市场观察家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中国市场还会持续波动。

  报道指出,尽管中共当局已祭出支持经济成长的政策,但防疫封城却已扼杀消费行为。中国今年经济成长速度预料将低于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这将是30多年来首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白宫正式回应北京出现反习标语
让中共彻底“躺平” 老美还有狠招
有人“东山再起”!二十大前中共再现人事异动
民心思变!又传20大上习将以健康原因“裸退”
朝华人泼咖啡的西人夫妇“认罪”!受不了要搬家
中国经济下坠速度让世界吃惊
“四通桥勇士”身份曝光 同六四有这般巧合
大局未定 20大中共高层决斗不可避免
彻底封杀!美拟全面禁售华为及中兴通讯设备
好消息!加拿大宣布2022父母团聚移民本周抽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