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经济下坠速度让世界吃惊

中共二十大于10月16日召开,官方开动宣传机器继续营造经济“健康发展”的氛围,然而经济学家关注到,中国经济正走向全面衰退,过去十年,中共政策扼杀了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加之近期的清零政策,导致经济迅速恶化,下坠的速度让世界吃惊。

综合报道,十年前,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10%,但近十年来,几乎每年的经济增长率都在下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目前已陷入恶化状态,今年4月到6月,中国经济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4%,今年的增长率预计将低于亚洲其它地方,这是过去30年来的第一次。

对此,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分析指出,首先,中国经济结构是一个畸形结构,过于注重基建,“例如房地产,疯狂投资把低房价炒上去,中共利益集团赚了大钱,但目前房地产基本上销售量已经腰斩。”要知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十年贡献了约四分之一的经济产出,但现在正在崩溃。即使是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销售也在下滑,就让中国经济失去了动力。

此外,从政治上讲,习近平当局对私有企业、私人资本的恐惧或者打压,造成国进民退。而这些私营企业才是中国经济增长真正的驱动力。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分析指出,通过对比中共官方发布的2012年和2021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过去10年国有企业资产增长2.6倍,而同期GDP只增长1.2倍,国有资产增长远超同期经济增长,可以说资产效能下降严重,或者是管理效能较低。就算无法取得中国详细准确的民营经济数据,凭借官方公布的国有企业数据就看出明显是“国进”。此外,通过分析中国非金融企业银行信贷的流向,就可以知道中国这10年国进民退情况相当明显,可想而知,这些年中国经济增长基本上靠苦苦挣扎的民营企业贡献,但是经济结构与政策上却不是鼓励与壮大民企,而是一路发展效能低下的国有企业,排挤民企空间。对于中共当局对民企的忽视,谢田认为,“正好把中国经济最兴旺、最有活力这部分给扼杀掉了,所以经济速度下降如此之快,全世界都看到了,就是现在想掩饰也掩饰不了。”

中国避险基金思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洪灏近期接受专访时表示,未来10年中国经济都摆脱不了“极低速成长”的命运,能达到平均“每年2%”左右就算是很乐观了。《今周刊》援引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东亚所所长赛奇的观点,失去基础建设投资动能支撑后的中国经济,下坠速度恐将快于多数人的想像。虽然中共总理李克强不断呼吁“稳经济”,但各地严厉的清零政策持续给经济带来严重冲击,CNN此前曾指出,中国9月初曾有70多个城市,约1.3亿人处于封控之中。谢田认为,中共这些做法,再加上整个国际局势的恶化,美国对中共的贸易制裁,外国资本迅速撤离中国,产业链转移等问题,可以说内外交困,都是导致经济持续下滑的关键因素,基本上中共经济政策彻底失败。

2、危机四伏  老习怀抱3颗定时炸弹

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即将召开,神秘的新一届中共领导班子届时将揭开面纱,针对目前的中共政局,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政权现在怀里抱着三个巨大的定时炸弹。”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12日在脸书上发文分析,从各方面迹象可以知道,共产党内希望习近平早日下台的人非常多,已经构成了一股强大的反习势力。但是,这些反习势力在二十大之前,似乎没有什么大动作?前几天,和几个熟知中共高层权力运作模式的朋友交流。普遍认为,反习势力是因为,一、没有把握,二、没有办法承担事后的种种风险,才没有大举发动倒习运动。同时,习近平政权现在怀里抱着三个巨大的定时炸弹,反习派现在发动倒习运动,即便成功,也无法安全处理这几颗炸弹,或许“把烂摊子留给习近平自己面对”是上策。

文章指出,第一颗定时炸弹是俄乌战争。乌克兰很可能取得胜利,如果俄罗斯再次解体、普京被送上审判台的话,中共的外交将陷入万劫不复的困境。新生俄罗斯很可能变成亲美政权,从北方带给中共巨大的军事压力。由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的“中国包围网”就此完成,习近平的战狼外交至此彻底失败。第二颗炸弹是防疫。中共国恐怕是现在全世界唯一还在采取全面淸零政策的国家,国产疫苗也没有什么效果。随着病毒的传染力越来越大,一旦疫情失控,感染人数可能直线上升,造成医疗量能严重不足,进而发展成社会危机、经济危机。第三颗炸弹是台湾问题。目前在美国国会中审议的“台湾政策法”一旦通过、实质上就等于美国给了台湾“准邦交国”的待遇,其他国家可能也会跟进效仿,这意味着中共当局鼓吹多年的“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上开始被否定。这件事,对以民族主义治国的中共政权来说,几乎是不可承受的打击。

以上三颗定时炸弹,都有可能在一两年之内爆炸。任何一颗炸掉,对中共政权来说,都将是沉重的打击。所以,对反习派来说,现在绝不是动手的好时机,等炸弹爆开之后,才会是他们跳出来夺权的机会。

3、乌军势如破竹  俄罗斯口风变了

乌克兰境内的赫尔松地区日前被俄罗斯非法吞并,如今乌军反攻气势正盛,陆续收复赫尔松多个地点,迫使俄罗斯占领区的官员下令部队协助当地居民撤离。克里姆林宫发言人13日表示,可以和乌克兰方面通过协商来达成目标。有分析指出,俄军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即将迈入第9个月,在近期蒙受一连串屈辱挫败后,俄罗斯转变口气,本周做出一系列声明,强调莫斯科对谈判抱持开放态度。

中央社报道,在赫尔松俄占区首长萨尔多向克里姆林宫求援协助撤离居民后,副首长库斯拿林随即宣布部队会协助居民离开。分析指出,这显示俄军至今仍难以阻挡乌军势如破竹的攻势。直到上周,乌克兰称从一开始遭俄军占领的赫尔松地区中,他们已夺回2400平方公里的领土。当地时间13日乌克兰进一步宣布,收复了区域内5座小型乡间村落。

同一天,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表示,莫斯科当局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未变,但可以通过协商来达成目标。不过培斯科夫也说,由于西方对俄罗斯抱持“敌对”态度,他看不见近期内与西方谈判的可能性。路透社报道指出,俄罗斯过去即曾表示准备好协商,但本周包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内的高官反覆提及对话的可能性,引人注目。上个月,在俄罗斯宣布并吞乌克兰4区的领土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已排除与俄国总统普京谈判的可能性。

4、美国社保40年来最大涨幅 超6400万人受惠

美国社会保障局13日表示,由于顽固的高通胀降低了退休人士的购买力,社会保障福利将在2023年增长8.7%,平均每月增加约140美元,这是40年来的最大增幅,超过6400万美国人将受益。

据报道,从2023年1月起,美国退休工人和家属的平均每月福利将提高到约1,814美元,残疾工人和家属从目前的1,362美元提高到约1,480美元。这一增长被称为生活成本调整(COLA),也是自198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提高社保福利的决定是在美国通胀率持续保持在高位以及美国国债首次突破31万亿美元的背景之下做出的。老年人联盟的政策分析师约翰逊表示:“8.7%的社会保障生活成本调整是罕见的,现在就享受它吧。”但约翰逊也表示,几十年来的高福利增长对接受者来说并不总是好消息,更高的社会保障金可能降低食品券等低收入安全网计划的资格,并可以将人们推入更高的税级,因此并不一定意味着人们口袋里会有更多的钱。但至少有一件事可以帮助老年人在2023年的通货膨胀中站稳脚跟,那就是降低许多受益人的医疗保险保费,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倡导组织社会保障工程的总裁奥特曼表示,这对于接受医疗保险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的一部分保费将直接从他们的社会保障金中扣除。奥特曼指出,过去几年,不断上涨的医疗保险保费往往消耗了许多受益人社会保障增加的大部分甚至全部,2023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四通桥勇士”身份曝光 同六四有这般巧合
大局未定 20大中共高层决斗不可避免
彻底封杀!美拟全面禁售华为及中兴通讯设备
好消息!加拿大宣布2022父母团聚移民本周抽签
七中全会后最捶胸顿足的一群人
一个大胆预测被翻出 习如何“骗”了全世界?
看穿习近平十年“一尊”的种种套路
七中全会安全度过?“习核心”实已危机四伏
华人会计师以儿子名义在中国银行开户,却被罚款
赵乐际悬了?央视突然批判他的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