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让中共彻底“躺平”  老美还有狠招

美国对中国芯片产业投入核弹级禁令,除了3家美企、荷商ASML 已撤离美籍工程师外,中国最大芯片设备商北方华创被通知美籍员工立即停止参与研发。美国智库学者直言,拜登对中国芯片产业毁灭性打击勘称是“全垒打”,最终目的是将中国逐出先进经济体领域,尽管最新禁令并没有对中国实施全面性的芯片禁运,但美国正在等待盟友接招,预期未来还有更狠的措施。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波特曼在《外交政策》撰文指出,美国工业和安全局近日对中国先进芯片制造设备和超级电脑芯片的出口禁令,这一政策转变预示着美国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对付中共,未来将不限于先进科技领域,而是扩展到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如生物技术、制造和金融等。

文章写道,目前新的禁令并没有对中国实施全面性的芯片禁运,中企仍然可以进口较少的芯片,如用于烤箱、汽车及其他领域。不过,美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让所有人都看到政策目的,那就是公开遏制中国成为先进经济体,即使这么做对美国和盟国的利益构成重大风险,但美国未来可能会扩大遏制中共的行动,只是目前华盛顿必须等着其他盟友如何接招。至于中国会不会报复?文章表示, 中共不太可能阻止美国进口关键矿产或惩罚微软、苹果或特斯拉等大企业,这样做只会让中国损失更惨重,让已经陷入衰退的经济情势更险峻。最可能的反击方式是北京放慢在美上市中企的监管协议,或是对韩国、日本或台湾等盟友祭出报复措施。

 此外,对于美国对中国芯片产业祭出的一系列禁令,彭博社的评论指出,这说白了是要重创中共科技业命脉,让其无法取得从智慧手机到自驾车等各式各样科技产品所需的关键芯片零件,以及生产这类芯片的工具。由此来看,美方的新管制不再锁定一些长久以来它密切关注的技术,例如军事运用明显的雷射及核能;而是转向民间运用远多于军事运用的先进绘图芯片。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此前曾就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指出,这证明了科技出口管制可以不只是预防性工具;若以强力、持久及全面的方式实施,可以是美国与盟友一项新的战略工具资产。正如一名中国分析师所言,美中在这方面如今“已无和解可能”。

2、彭载舟北京四通桥挂反习横幅细节曝光

根据人权组织的一份最新报告,抗议人士彭载舟13日装扮成建筑工人在北京海淀区三环路北段的四通桥挂出横幅,他精心设计的行动,令中共忧心忡忡。

据报道,“改变中国”13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在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体结束后的第二天、北京时间13日下午2点左右,彭载舟把自己装扮成一名建筑工人,穿着橙色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并点燃了什么东西,燃烧后发出一缕黑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同时他身边还有预先录制的大喇叭,重复播放信息,提出诉求。

报告指出,西通桥全长280米,位于北京的繁华地段,附近高校和科技公司云集。它是一个6车道的城市快速路立交桥,车辆只能从两端驶入,给了彭载舟一些时间,让他在警方人员到达之前实施行动。报告认为:“彭载舟的行动显然是经过精心计划的,时间安排得分毫不差,而且执行得非常完美。以至于警方可能不相信这是一个人的行为。

报告写道,彭载舟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做到他能做到的影响力,并成功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将他的信息传播出去:在中共审查制度启动之前,照片和视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随后迅速流传到海外。

有传言说,微信已经封锁了60万个发布四通桥事件的图片或评论账户。有一名记者证实,他的账户仅仅因为说“我看到了”四个字而被微信暂停60天。这份报告还写道,根据中共近年来对异议人士的处置,“担心彭载舟会受到严重的折磨,就像坦克人一样,外界可能永远不会再听到他的消息。目前,针对彭载舟的海外声援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

3、 大权独揽的习近平让中共“动脉堵塞”

中共二十大即将登场,作为毛泽东以来权力最巅峰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面临越辣越多不可预知的挑战和考验。对于二十大的前瞻观察,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形容,习近平过度权力集中令中国“动脉堵塞”。

德国之声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现任主席陆克文13日出席亚洲协会一场活动时分析指出,习近平掌权十年以来,已成为毛泽东以来最大权在握的中共领导人,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现年69岁的他不只打破了“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更通过2018年修宪为担任终身主席铺平了道路。陆克文认为,中共所有关键的人事决定和未来的政策方向,最终都由习和他身边的人做决定,但习近平似乎不是愿意接受建言的那种领导人。他说,如果有人告诉习近平:“主席先生,我认为您做错了”,那么他大概无法在习近平的“朝廷”存活太久。他如此形容,当如此庞大的政治和政策权力集中在领导人、领导小组和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也就是中南海手中时,造成的问题之一就是动脉变得堵塞(arteries become clogged)。同场出席活动、美国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认为,习近平肯定会在位至少5年,甚至更久。不太确定的是,谁将与他一起站在中共系统的权力和决策的最高点。”

报道指出,习近平权力过度集中,似乎也使得中共在应对经济问题时陷入困局。除了“动态清零”政策、人口老化和出生率急剧放缓、人口和劳动力萎缩等复合性因素,过去5年,中共在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向左的转变,是导致经济增长率放缓的关键因素之一。陆克文认为,习近平的左转在5年前的十九大报告中,意识形态的措辞就已经很明显。陆克文分析,习近平是否会因为经济增长率放缓,而在二十大工作报告中释放回归市场的信号,当前犹未可知。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最好的结果是习近平不要在迄今众人已看见的这种向左运动,进一步加速前进。”但他对习近平是否能承认他在过去5年中“搞砸了事情”,抱持怀疑态度。

谈到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陆克文认为,权力过度集中使习近平在处理中美关系时更加棘手,因为这样的“大问题”十分考验体力,要么习近平开始有效地将权力下放给中央机构内的其他人,要么决策的速度就会变慢,而且会变慢得相当彻底。陆克文判断,台海局势未来5年应不会爆发冲突,因为北京仍需要更大的军事优势,也需要让自己在财政与经济层面能免于受到可能的制裁。不过他也指出,台海仍存在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包含两大变数:一是美国目前对一中政策的“渐进式切割”,围绕一中政策的各种表述以及相关的“战略模糊”开始被消除;其二,则是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之前,台湾执政党党民进党或台湾舆论会否有进一步的“台独”言论。

4、刚遭断供高端芯片   苏州超算中心起大火

美国拜登政府祭出杀手锏,禁止两大GPU芯片厂AMD、辉达将AI芯片出口到中国,直接冲击了中国超级电脑命脉,中共国家支持的苏州超算中心却在13日突然发生火灾,相关单位宣称机房没有毁损,网友调侃道,超算中心可能没有使用尖端芯片,北京又要查芯片贪腐,只好自己先放火烧了。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0月13日上午9点多,中国苏州超算中心屋顶备用冷却水塔突然起火燃烧,浓烟密布,经过半小时才扑灭。有关单位宣称,无人伤亡,数据机房也未受影响。资料显示,苏州超算中心是官方打造的超级电脑平台,总投资额为2.1亿人民币,2020年3月3日正式启用,主要是服务周边AI产业。

由于苏州超算中心火灾时间点非常敏感,不仅是20大召开前,也与北京市四通桥事件都发生在13日当天,从而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写道“苏州超算中心火灾应该也是送给习近平登基的献礼,也可能与美国限制中国取得AI芯片,直接冲击超级电脑命脉有关。这可能引发北京持续盘点超级电脑的芯片状况,有些超算中心可能涉及贪腐,根本没有使用高端芯片,只好先放火烧了。”也有人认为是小粉红翻牆太频繁,中国防火长城的超级电脑过热着火。还有人说这火灾的时间点太敏感,可能是上头要查缴物资,只好先炸了,以免事迹败露,类似烧粮仓的手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5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有人“东山再起”!二十大前中共再现人事异动
民心思变!又传20大上习将以健康原因“裸退”
朝华人泼咖啡的西人夫妇“认罪”!受不了要搬家
中国经济下坠速度让世界吃惊
“四通桥勇士”身份曝光 同六四有这般巧合
大局未定 20大中共高层决斗不可避免
彻底封杀!美拟全面禁售华为及中兴通讯设备
好消息!加拿大宣布2022父母团聚移民本周抽签
七中全会后最捶胸顿足的一群人
一个大胆预测被翻出 习如何“骗”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