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白宫正式回应北京出现反习标语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14日对中共二十大前北京出现的反习横幅标语以及中共的言论审查回应说,世界各国人民都应享有和平抗议的基本权利。科比还重申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列为主要挑战,美国将非常精准地聚焦于北京对世界安全构成的挑战。不过科比也表示,这是战略竞争地时代,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有冲突。

《美国之音》报道,发生在北京四通桥的抗议事件,在海内外引发舆论持续关注的同时正在不断发酵。14日,白宫首次对这一事件做出回复,发言人科比表示,就像在全世界所做的那样,美国要继续表明相信和平抗议的基本权力,全世界的人民无论生活在哪里,无论他们在什么样的政府统治之下,都应该拥有和平抗议的权力,在不担心被报复或被暴力压制的情况下发出自己的声音。

科比还重申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列为主要挑战,他表示中共与俄罗斯一样试图扰乱国际秩序。 美国要非常精准地聚焦于北京对世界构成地政协挑战。不过科比也表示,这是战略竞争的时代,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有冲突。

稍早前,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托德·杨通过推特表示:“一些中国公民在北京市中心向权力高层诉说真相的勇气鼓舞人心。他们无疑会遭到当局惩罚,但我祈祷他们的行动能够鼓励更多中国公民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而不是中共强加给他们的未来。”

与此同时,北京四通桥的抗议事件正在不断发酵,14日当天,网上传出的多张照片显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 以及高丽大学等多所大学校园内,在一夜之间出现了声援这位北京示威者,以及谴责习近平独裁的标语海报。图片显示,这些高校内的标语有的直接引用四通桥上的横幅,甚至翻译成英文;有的则在习近平头像上,打上“到站下车、引咎辞职”的字样;还有的直接把这些内容写在校园中心广场的地面上。

同一天,巴黎街头也出现标语横幅,呼吁习近平下台。据法新社报道,一辆挂着标语横幅、呼吁习近平下台的货车在巴黎的大街小巷穿梭,横幅上写着:习主席:两任下台,请不要破坏规矩;释放王炳章、高智晟、张展等一切政治犯,喜迎20大等字样。活动参与者之一的曾先生表示,活动在北京反习标语横幅之前就在计划了,这说明大家心气相通,都有这个愿望。曾先生表示,就像蝴蝶效应,希望我们在巴黎吹个风,或者在北京吹个风,能够吹到习近平那里,他能反省一下,如果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他能够退一步,对他的政权,对中共,对整个中国老百姓,对中华民族都是好的。”

2、给集权后的习总指条“活”路 

在中共即将到来的中共二十大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旦实现连任,将与中共的另外两个巨人毛泽东和邓小平比肩。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过去十年的轨迹与毛和邓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问题是习在面对政治风波及危机时,会选择模仿谁:毛还是邓?

万维读者网索娜编译报道,彭博社刊登知名中国政经专家、美国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教授裴敏欣文章指出,强人统治历史均存在着一个令人担忧的模式,大多数独裁统治者,在他们执政的第一个十年中都会看到惊人的成功,积累了权力并实施了变革议程。然而,随着统治权扩大,他们的不安全感也会急剧增加,从而令他们采取风险更大的行动以获得动力,尽力巩固自己的权力。但一旦他们在决策上下错赌注,通常就会给他们的政权和人民带来灾难。例如普京入侵乌克兰和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

文章分析指出,习近平在过去十年的轨迹与毛和邓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近年来出现了明显的挫折,从于美国关系紧张,到经济增长放缓,习本人所坚持的清零政策,更引起民间广泛的恐惧和沮丧。即使习近平获得第三个任期,改造中国的希望也在消退,而习近平未来十年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美中竞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面对去全球化、人口快速老龄化、企业家普遍悲观、房地产行业爆雷和高债务水平等等,都将考验他的领导能力。

眼下的问题是,习近平会选择模仿谁:毛还是邓?文章认为,邓小平务实的做法显然是更明智的选择。 然而,与邓一样,习近平可能需要政治衝冲击才能扭转局面。俄罗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似乎最有希望成为有利于习近平的政治冲击。 与 1980 年代后期的前苏联一样,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也面临着自己制造的危机, 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生的军事失败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事件,重塑俄罗斯的国内政治格局并重新调整与中共的关系。

文章最后写道,对于在与普京的关系上投入巨资的习近平来说,这似乎是一个灾难性的损失。 不过,如果这能促使中共领导人重新思考他应该走的道路,他和中国、以及世界或许都会变得更好。

3、中共的C919客机注定失败

几天前,在首飞五年后,中共首款国产民用大型飞机C919终于获得了中共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中共官方称这是一个里程碑。作为北京试图打入全球商业客机市场的最新举措,中共当局对C919寄托极大的希望,但有分析指出,中共的C919客机注定失败。

国际安全分析师理查德‧比辛格撰文分析指出,对于中共来说,制造C919无疑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首先,这不是特别具有开创性的机型。美国著名的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称C919是一架“山寨机”(me-too jet),并补充说该机没有什么新科技。

事实上,C919从一开始就是一款相当平庸的飞机,它是窄体客机,可容纳大约160名乘客,与两款已经存在的空中主力机型波音737和空客A320大致属于同一类。鉴于全球市场规模相当大,C919很可能以低成本挑战者的身份进入市场,依靠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来压制竞争对手,即使只卖给中国的航空公司,其销售潜力也是巨大的。

然而,中共在每一个开发环节都出错。项目于2008年启动,原定于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事实上,直到2017年才首飞成功。虽然C919最终获得了中共民航局的认证,但如果北京希望向海外销售该款飞机,还需要分别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欧洲联合航空管理局的认证。与此同时,C919项目的成本飙升,据报道,中共已经在这款飞机上花费了200多亿美元。现在预测每架C919的价格约为9,000万至1亿美元。这与波音B737和空客A320价格大致相同,C919的成本优势不复存在。

文章指出,称C919为“国产大飞机”有点言过其实,它的关键部件和子系统严重依赖西方供应商,包括航空电子设备、起落架、机舱、飞行控制,以及最重要的喷气发动机。C919的外国供应商中大约60%是美国公司,如通用电气、霍尼韦尔和伊顿,这种对外国零部件和技术的过度依赖也使该项目面临严重风险。事实上,据估计,C919总价值中只有25%是中国制造。正如阿布拉菲亚所说,“这更像是一架西方飞机,而不是中国的。”

中共可能会强行要求几家中国的航空公司购买C919客机,但到目前为止,C919不太可能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项目。相反,C919最终或将沦为成为“面子工程”。

4、食品价格狂飙  中国9月CPI出现29个月来最快增速

中国9月消费者物价以2020年4月来最快的速度上涨,主要受食品成本推动,这也限制了中共当局为挽救饱受疫情、房地产低迷打击的经济,进一步放宽政策的空间。

路透社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去年同期成长2.8%,高于8月的2.5%涨幅。随着食品价格从8月的6.1%涨幅,年成长扩大到8.8%,消费者通膨也加速成长。猪肉价格涨36%,蔬菜价格涨12.1%,增幅都有所扩大。

报道指出,中国整体通膨目前相较其他国家仍将对温和。不过,全球第2大经济体单季几乎没有成长,在长期疫情限制、房地产市场重创和出口疲软的情况下,经济一直难以重拾动力。由于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经济学家认为,中共当局不得不推出更多的货币和政策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复苏。不过,这也会让人民币汇率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让中共彻底“躺平” 老美还有狠招
有人“东山再起”!二十大前中共再现人事异动
民心思变!又传20大上习将以健康原因“裸退”
朝华人泼咖啡的西人夫妇“认罪”!受不了要搬家
中国经济下坠速度让世界吃惊
“四通桥勇士”身份曝光 同六四有这般巧合
大局未定 20大中共高层决斗不可避免
彻底封杀!美拟全面禁售华为及中兴通讯设备
好消息!加拿大宣布2022父母团聚移民本周抽签
七中全会后最捶胸顿足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