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0-16-1)

1、习近平精神差 二十大报告未读全文 

中共20大16日上午在北京登场,习近平宣读政治报告,但并未读全文而是挑重点,体力与精神引起关注。照19大的经验,若全文报告预计要3小时。由于习近平已69岁,走路经常出状况,外界担心如果他有第三任,身体是否能够支撑得下来。

据公开资讯,2002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在中共16大时以76岁的高龄进行政治报告,同样是“挑重点”而非念全文。但当时已经明确,江泽民马上就要离任总书记,由胡锦涛接任。

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20大的政治报告,不但总结19大以来的政绩,也提及18大以来的10年,中共成立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等“三件大事”。

除了报告内容外,今年外界关注,已69岁的习近平是否会比照5年前的19大朗读报告全文。19大的政治报告总共3万2000多字,当时习近平以近3个小时念完全文。

根据中共央视直播、党媒新华社文字实录显示,今年习近平的政治报告选择“挑重点”而非“全文”,约耗费2小时,较19大少了1小时。习近平在发表报告时频频轻咳,喝茶水润喉。

而习近平在过程中喉咙有痰,欲稍微加强咳嗽润喉力道时,习近平麦克风的收音音量马上被调小,随后回归正常音量。当习近平喝水时,茶杯与瓷盘出现碰撞声,麦克风的收音音量也被调小,等到习近平再度讲话才回到正常音量。

16日上午的开幕仪式,前中共领导人出席的情形也引起外界关注。

根报道,18位常委级元老担任主席团常务主席。然而96岁江泽民和94岁的前总理朱镕基都缺席。5年前的19大,江泽民有参加。但去年的百年党庆,已经没有亮相。

另一方面,80岁的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虽有亮相,然而白发苍苍,步履蹒跚,进场时需有工作人员在旁搀扶。

还有一个特别的细节就是,在电视直播中,最受触目的是曾做过“小木匠”得中共前常委李瑞环,当习近平走上台前发表讲话时,全场代表,包括台上的元老都按惯例热烈鼓掌,唯独李瑞环别树一帜,双手完全看不到有鼓掌的动作,眼神一直盯着习近平,而习近平讲话时,李瑞环亦没有跟旁边的人一样专注听习近平讲话,而是自己埋首在写笔记。至于另一位前常委温家宝,在镜头下全场表情肃穆。

2、学者解读:未来5年台湾不碰红线 就不会有战争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宣读20大报告,关于台湾问题是两岸都关注的重要话题。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对中央社表示,未来5年内,北京不会完成“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但会希望在统一的问题上取得进展。

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及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称,在涉及台湾议题方面,20大报告提到有3个部分值得注意。第一为20大报告不论是过去5年或是展望未来5年,都将坚决反对台独与反对外部势力当作重点,这也是北京采取非和平手段的依据与根源。他指出,2017年的19大没有提到外部势力的问题,2018年美中开始博弈,这也成为相比于以往最大的改变。

第二,是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作为对台政策的最高指导思想。张五岳指出,解决台湾问题相当大部分要与国家发展战略、民族伟大复兴相连结。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不是孤立的解决台湾问题。

第三个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也成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张五岳接着表示,依据报告内容与主客观情势,除非台湾碰触到北京无可回避的红线,否则能肯定地讲,未来5年北京不会完成所谓“和平统一”,因为现在连开始探讨民主协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都没有推动,“有什么方法可以和平统一?”

张五岳也说,如果没有北京无可回避的红线,“北京怎么可能会透过武力方式完成武力统一?”因武力统一得关注国际社会介入,以及是否会因为采取武力统一而影响了总体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

张五岳强调,北京在5年内没有要完成和平统一、也不可能采武力方式进行统一,但北京一定希望在统一问题上取得一定程度进展。

中央社说,至于现今的两岸关系重点,他认为,在民进党与中共没有互信基础与共识之下,重要的是两岸要怎么避免误判、防范意外、做好危机管控,避免擦枪走火,怎么避免双方人民误解的敌意加深,怎么因应疫情后两岸之间更多元的交流,这才是焦点的地方。

3、疯狂!华邮:俄军警街头随机抓人上战场

华盛顿邮报报道,俄罗斯军警近日在莫斯科街头随机强行带走男子,征召他们到乌克兰打仗,几乎见人就抓。他们13日黎明前突袭一间建设公司宿舍,带走超过两百名男子;16日又在莫斯科一间游民庇护所包围数十人。

报道说,在莫斯科一个商业中心,军警出手抓走几个正在排练的音乐家、一个送包裹的快递员,还有一个喝得醉醺醺、走路跌跌撞撞的50多岁男子。共有几十个人被带往附近的征兵处,其中一个名叫艾雷沙的男子说:“我不知道他们抓那个50多岁的人要干嘛?”

30多岁的艾雷沙说,他11日在办公室被抓。两个警察和几个便衣军人突然闯进来,要他拿出身分证明后,下令他乖乖去征兵处报到,并威胁:“否则我们就不客气了!”

在俄国很多城镇,许多年轻男子躲起来避免被抓兵。最近几天,军警在街头和地铁出口抓人,埋伏在大楼大厅冷不防送出征兵通知书,突袭办公大楼、青年旅馆,闯进餐厅堵住门口抓兵。

俄国在乌克兰蒙受大量人员伤亡且屡吞败仗,开始调拨国内男子上战场。然而,普京这波局部动员命令,可能伤害俄国人对他的支持度,甚至激发社会动荡,特别是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是因为在乌克兰受伤和阵亡的军人大多来自贫穷乡村地区的少数民族,而来自这两座城市的相对稀少。

俄国邻国通报,自普京上月21日发布局部动员令以来,超过30万俄国男子和其家属逃离俄国。俄国当局已在边境过境点设置动员站,防止男子离境。其他许多人看到警方突袭和近期被征召的男子战死的报道,也想离开俄国。

维权人士斯维尔德林离开俄国住在格鲁吉亚,本月发起“走过森林”组织,提供俄国男子躲避征召咨询。他称该组织11天内已接受2700名男子咨询,并告诉60名被征召的男子如何向乌克兰投降,至少有八人成功。

斯维尔德林表示:“显然,人们感到非常有压力,担心会被推上战场射杀他人。人们不仅忧心自身安全,也害怕参加这场不义之战。”

普京14日表示,针对乌克兰的局部动员令将于两周后结束,且目前没有进一步征召计划。主战派却坚称,俄国需要第二轮动员令。

部分俄国官员也忧心民间反弹日益加剧。普京所属统一俄罗斯党资深成员克利沙14日表示,“在街头随机抓人是不可接受的”。随着一些俄军被征召两周后就阵亡,俄国反战情绪可能更强烈。

4、危机深重 保守党前大臣吁特拉斯辞英相

英相特拉斯上任以来,英国金融和金融危机持续,据英国电讯报报道,英国国会议员布朗特成为第一个呼吁英相特拉斯辞职的保守党议员。他认为特拉斯无法度过当前危机,“现在”就应该辞职。

布朗特在第4频道“安德鲁尼尔秀”节目上说:“我认为一切都结束了,现在是如何处理继任的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一个划时代的政治信号 二十大成火山口
劈头盖脸被教训 普京这一幕惊呆所有人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赴京 一个举动似有深意
摊牌时刻终于到了 20大主席团常委名单暗藏密码
白宫正式回应北京出现反习标语
让中共彻底“躺平” 老美还有狠招
有人“东山再起”!二十大前中共再现人事异动
民心思变!又传20大上习将以健康原因“裸退”
朝华人泼咖啡的西人夫妇“认罪”!受不了要搬家
中国经济下坠速度让世界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