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正将中国推入与西方激烈对撞的轨道

习近平在二十大上的宣示,以及他可能即将到来的第三个任期,令世界充满了对中国未来不确定性的巨大担忧。法国《费加罗》报刚刚推出有关中共20大的专题报道,称习近平是“红色中国的皇帝”,并发社评指出,习近平的红色中国或已进入与西方民主国家对撞的轨道。

费加罗报的社评说,10月16日星期天开幕的中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只是将已经做出的秘密决定公示出来而已。习近平打破了十年轮换的传统,将可能被确认为红色帝国的绝对主宰者,至少为另一个十年设定了方向。在一代人的转变中,他将加强对党国权力中心的控制。

费加罗报说,有了"领航员"的头衔,便接近成为大写的“舵手”,他已经把自己的想法写进了党章,并从去年六月开始,用十本书来扩大了这些想法。在这种对权力和永恒掌权的追求中,无论是在党内还是在整个中国,没有任何人可以超越皇帝。 

该社评说,现在俄罗斯的专制主义也越来越走向一人独裁,几乎让人民怀念起了苏维埃时代,那时的共党官僚们尚有自己的发言权。

而北京的集权和个人化权力则充满了更严重的威胁。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独裁国家,现在屈服于它的领导人对控制的痴迷,屈服于怪异的民族主义外加历史修正主义和对族群的否认,屈服于胁迫性的"清零"和技术的自给自足,并通过挪用本来能解放社会的技术工具,来压制社会和人民。

费加罗报说,由于习近平对他的朋友普京在乌克兰的挫折感到尴尬,他可能也会看到与美国和欧洲关系升温的利益。然而他却不肯认错,他的政策“使中国与西方民主国家发生了激烈碰撞”。

该文称,习近平正在致力于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在国际机构中从事渗透,并收买拉拢那些有需要的国家。

那么,拥有大能的习近平是否能独自决定入侵台湾?这将是未来十年的计划。这很难让世界放心。所以,美国人和欧洲人,在放弃了一切对中共改革抱有的幻想之后,正在合力阻止中共的崛起,以挫败习近平称霸世界的野心。

2、曝俄恐怖前景 英前情报首长:普京下台更糟

目前俄军久攻乌克兰不下,最近因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猛烈轰炸乌克兰各地报复,引发世界各国谴责,国际社会都希望普京早点自动下台,或者被政敌推翻。而英国前军情六处处长杨格尔说,这位俄罗斯强人会在“适当时间”被取代。

据《商业内幕》16日报道,杨格尔警告,虽然各方希望普京下台,但取代他的人很可能更极端。

杨格尔稍早在接受BBC“新闻之夜”节目专访时被问及,普京会不会被推翻时说,他正陷入被拥护者包抄的危险。那些身为他支持者基础的民族主义,甚至法西斯主义右派如今痛批他,说他做得不够多,也不够强硬。

杨格尔说,希望他下台的人要很小心,而他个人认为,那在适当的时机会发生,他将被取代,但会被右翼的批评者取代。有好些报道说,普京的圈内人可能开始反对他。

不过,另一方面,《卫报》上周报道,俄罗斯《新闻时报》编辑阿尔巴茨说,普京身边的菁英中,约有70%反对攻打乌克兰。

3、会解封吗?中国东方航空的春风吹来了

尽管外界普遍预期,中国现行的严格防疫政策短期内不会放宽。但中国东方航空微博17日确发布消息称,计划于10月底恢复多条国际航线,包括上海—曼谷—青岛、杭州/青岛/南京/昆明至东京成田、青岛/南京/烟台至首尔仁川、青岛至迪拜等航线。

东方航空表示,自10月30日冬春航季正式开启后,东航计划每周客运国际航线将增至42条108班。东方航空将于10月底恢复多条国际航线,被认为是中国可能逐步解封的讯号。因为中共20大将于22日闭幕,很多人认为,此前中共对疫情的封控,其实是出于政治维稳的需要。

不过,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17日发表的分析称,中共20大报告认为,“动态清零”政策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未提及未来防疫政策的方向,但强调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汪涛因此判断,中共现行防疫政策不会很快出现重大调整。瑞银的基准预测假设2023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后防疫形势可能明显好转,不过也存在现行政策维持更长时间的可能性。

但有评论指,在习近平拿到第三个任期后,肯定会尽快将重点放到经济恢复上来,不然,经济长期低迷,将会使他的政权充满更多的困难和风险。

4、突发!大陆社媒流传纪念赵紫阳旧文

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似乎已经离中国社会远去,然而,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社交媒体中有不少纪念赵紫阳的旧文或影片流传。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社会对中共习近平当局倒行逆施不满的表现。

10月12日传出的一个视频是中共前总理赵紫阳答记者问的一段历史影片。该影片于1984年4月27日拍摄于中国北京的大会堂。当时美国总统里根到北京访问,赵紫阳和他会谈之前有几分钟的空闲时间,允许记者现场提问。

提问的全部是美国媒体记者,而且提出的问题较为尖锐。如“里根总统是一个激烈的反对共产主义的人,他经常用激烈的言辞谴责中共,你对于他到这里来是如何感觉?”“美国现在继续会对台湾出售武器,你认为这个障碍有多么严重?”“这次里根总统访问,将会给苏联带来什么样的信息?”等等。

赵紫阳手上没有任何稿件,回答问题时基本没有停顿。中间有一个问题,赵紫阳听错了,所答非所问。身后的官员告诉他之后,赵紫阳马上重新回答。视频较为完整地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里根访华之后,中美关系获得相对稳定的发展,双方度过了一段短暂的友好期。

视频后面还有一篇纪念赵紫阳的8,000多字长文《紫阳印象》,作者为中国经济学家、赵紫阳高级智囊周其仁。文章原发表于2006年,即赵紫阳去世一周年之际。

周其仁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帮助当政者制定农村政策。当时中共正处于所谓的“改革开放”时期,需改变原有的计划经济模式。作者以多次与赵紫阳共同出行的经历,讲述了赵紫阳给他的印象。

还有一篇中共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撰写的文章也在微信流传。该文章发表于2008年,为纪念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30周年。

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共出于为自己续命,被迫进行“改革”。文章回顾了当时的一些历史情况。作者认为,赵紫阳及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对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该文章当年刊登在杂志《炎黄春秋》上,不过这一杂志也在中共内部整肃中于2016年停刊,包括官方网站上的历史备案也全部遭到删除。

1986年,中国科技大学曾发生学生运动,中共元老将责任归咎于胡耀邦对知识分子的“纵容”。1987年1月,胡耀邦在中共元老的连续批判之下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的职务。1989年4月,胡耀邦病逝。

接替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在1989年遭遇更大范围的学生运动。赵紫阳由于不同意邓小平对学生镇压,被指“分裂党”。在“天安门大屠杀”发生后,赵紫阳被罢免党内一切职务。此后的他在被软禁中度过生命中最后的16年。

赵紫阳于2005年1月17日病逝,他的骨灰没有埋在中共高官埋葬地的八宝山墓地。直至2019年,赵紫阳的骨灰才得以安葬在北京近郊的民间公墓。

旅居新西兰的中国民主运动月刊《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对媒体表示,中共党内不时地也会出现一些开明的领导者,但是中共党内还有一个规律:“凡是开明的,真有改革思想的,迟早要被打下去,最后一定是强硬派占上风。”

陈维健认为,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出现这些文章或影片,正是中国社会或者中共党内对当局不满的一种表现。

有评论指,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中国社会肯定会大踏步倒退,随着中共日益走进死胡同,当年曾和邓小平一起救活中共和中国的赵紫阳,肯定会被人更多回想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啥意思?习剔除了20大报告中的一个关键词
悲催 世界未来不太平 只因习近平这句话
网友“怒”了!乌克兰难民后悔选择加拿大
习近平拼三连任 深陷五大困局
明确而坚定!中华民国正式回应习近平报告了
很多国人要选择“润”了 未来中国大方向已明朗
习精神差 能撑下第三任吗?"小木匠"拒为习鼓掌
一个划时代的政治信号 二十大成火山口
劈头盖脸被教训 普京这一幕惊呆所有人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赴京 一个举动似有深意